嗡嘛呢叭彌吽

 


極樂淨土修持簡軌 日期2008/9/26 10.17



極樂淨土修持簡軌

日期 2008/9/26 10.17

開示:創古仁波切
翻譯:堪布丹傑
地點:加爾各答
日期:2005.11.05~07
整理:善戒法師

金黃色 極樂淨土修持簡軌》是金剛乘的一種修持方法,這個法本也是密乘當中觀想淨土的方法,它被稱為「口訣」。其傳承是由過去一位大師,被稱為天法明究多傑仁波切,他所傳承下來的這個法是非常特別的。他以前就是親眼見到阿彌陀佛。他在一天的早上修持阿彌陀佛法門的時候,就見到一尊阿彌陀佛;到下午的時候更殊勝的是,他見到整個極樂淨土,還有阿彌陀佛所有的本尊,以及佛菩薩們他都全見到了。而且在那個時候,阿彌陀佛親口就跟明究多傑仁波切說出了以下我們現在要學習的這個法本。所以,這個法本可以說是由阿彌陀佛直接傳下來的口訣和修持的方法,是非常殊勝的。

法本中首先提要皈依和發心。這是在所有佛法的修持裡,尤其是在密乘藏傳佛教的修持當中,任何法門修持的最開始都有「皈依」和「發心」。皈依的意思是什麼呢?也就是透過皈依,可以幫助我們不要走入一條錯的道路,而是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這就是皈依。發心的意思是幫助我們不要走進低下的,比如小乘的道路,而是要發起大乘的心、菩薩的心,所以這是皈依跟發心。首先談到皈依,「禮敬三寶三根本,皈命一切皈依處。」那就是皈依的部份,這裡提到我們要禮敬的、皈依的對象有六個部份。第一是三寶,也就是「佛、法、僧」三寶,這是前面的三個部份。再下來後面的三個部份,其內涵在密教裡是特殊的,它們被稱為三根本。第一是「上師」,代表加持的根本是上師,第二是成就的根本即「本尊」,第三是「護法」,是代表事業的根本。所以這是三根本,是我們要皈依的對象。佛寶指的是指引的人,法寶指的是我們修行的道路,僧寶指的是我們修持的伴侶。而三根本是剛剛談到的,加持根本即上師、成就根本即本尊,還有事業根本即護法(有保護、消除我們的障礙的意思),三寶和三根本總共是六個皈依處。


「為令眾生悉成佛,生起殊勝菩提心」,就是我們要發起菩提心,這是發心的部份。就例如像現在我們在修持阿彌陀的法門,或者唸誦阿彌陀佛這個法本儀軌,在做這些修持的時候,我們的願心不是要傷害別人;我們也不能夠只是為了自己得到快樂或幫助而已。這時我們要發一個是為了要幫助一切眾生都能得到究竟的快樂,也就是成就圓滿的佛果這樣的心。因此說「為令眾生悉成佛,生起殊勝菩提心」。當我們帶著這樣的心,也具備這樣清淨的動機~菩提心來修持的話,這是最殊勝的。

接下來,開始時是要做觀想,我們要做觀想的部份。首先談到觀想自己,在此我們修持的各位自己不再是肉身,這裡的觀想,是要觀想自己就是觀音菩薩。這代表著將來能夠投生極樂淨土的一個很好的緣起,所以要做這樣的觀想。「水中所生蓮花上,於內自化白觀音」,是說在水中有一朵蓮花,這句是什麼意思?平常我們在人世間是從母胎而出生。但是在淨土,我們不是從母親肚子裡生出來的,而是從蓮花當中化生的。所以此處我們也觀想自己從蓮花當中慢慢的生起,好像生出來一樣似的。自己現在就是一尊白色的觀音菩薩一樣,而白色的觀音是指非常清淨,沒有污染的意思。

觀想自己是白色的觀音菩薩之後,接下來我們要觀想在我們的前方當中,有阿彌陀佛,還有佛菩薩,大部份跟《祈願文》所講的觀想是一樣的。「前方蓮華月墊上,無量光佛身紅色」,阿彌陀佛就坐在這蓮花上。「一面二臂等持印」即其所持的是等持手印,而且托著缽、身穿三法衣,以及金剛跏趺坐,是雙盤的金剛跏趺坐。接著我們要觀想在前方阿彌陀佛的左、右邊,還有其周圍的佛菩薩。首先要談到的是站在阿彌陀佛右邊的是觀音菩薩,所以說「右為白色觀自在,一面四臂前合掌,右持晶珠左持蓮,立於蓮華月輪上」。這裡觀音有一個臉、四個手臂,這是在藏傳佛教裡一個特別的象徵,四個手是代表說有更多的手可以幫助利益更多的眾生,所以說是有四個手臂。那麼這裡提到四個手臂當中,前面合掌「一面四臂前合掌」,是指首先二隻手是合掌在心間,另外的二個手臂,右手拿著的是水晶念珠,左手是拿著蓮花的,這是形容觀音萻薩是站立在蓮花月輪之上。

在阿彌陀佛的左手邊是誰呢?是大勢至菩薩。「左為大力金剛手」金剛手菩薩就是大勢至菩薩。「一面二臂身藍色」大勢至菩薩有一張臉,二個手臂,身體是藍色的。大勢至菩薩的右手是施依印,就是幫助眾生讓他們不要害怕、不要恐懼的手印。「右手持杵左持鈴」,這是指二雙手的右邊和左邊都拿著一朵蓮花,右手的蓮花上是一個金剛杵,左手的蓮花上是一個金剛鈴,然後立於蓮花月輪上,還有月輪上的。

以上是談到說最主要有三尊,中間阿彌陀佛、右邊觀音菩薩,左邊大勢至菩薩,這些都觀想了。「無量諸佛與菩薩,聲聞羅漢眾圍繞」。在這個周圍還有非常多的佛菩薩,非常多的僧眾、聲聞和羅漢。很多的僧眾,經文中有談到,黃燦燦的,一片像是金黃色的那麼莊嚴地在周圍。觀想以後,「三位主尊之三處,三種弓字放光明,自極樂境作迎請」,這時候我們要觀想最主要的三位主尊,第一個是中間的阿彌陀佛,第二個是右邊的觀世音菩薩,第三個是左邊的大勢至菩薩,稱為三位三尊。從祂們的身口意三處,就是額頭、喉間,還有心間三個部分,就叫三個主
尊的三處(三個部位)。「三種字放光明」在這三尊佛菩薩的身口意三個部位,分別有三個字。也就是在額頭有一個白色的「嗡」字,在喉間是紅色的「阿」字,在心間是一個藍色的「吽」字,有這三個種子字。這「嗡」字代表的意思是這三尊佛菩薩的所有身的能力都包含在這個「嗡」字。「阿」字是包含了所有祂們語的力量,再來藍色「吽」字在心間是代表所有智慧的總集。所以有這「嗡」、「阿」、「吽」分別在三個主尊的三個部位之後。接下來要觀想放射光明。這是從三個主尊即佛菩薩的三個部位,放射出「白色」、「紅色」、「藍色」的光,然後這些光放射出去到很遠很遠的極樂淨土去。光放射到那裡之後做什麼呢?「自極樂境作迎請」,這時候要迎請無量的阿彌陀佛,還有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所有的佛菩薩,隨著這些光芒迎請祂們回來。

到此為止,我們都很清楚的觀想阿彌陀佛、右邊觀音菩薩、左邊大勢至菩薩,還有無量無邊的佛菩薩也都迎請放光,真正的現在就在我的前方了。

「嗡阿彌喋哇舍」,這個咒語可以說是阿彌陀佛的精髓了。這個咒語,即是阿彌陀佛的咒語。接下來「邊雜薩瑪呀雜」。「邊雜」是指金剛,非常堅固的如金剛的意思。「薩瑪呀」是指三昧耶戒,也是發誓、發願的誓言、誓句。是什麼意思?是說由於過去的佛菩薩,尤其像阿彌陀佛這些佛菩薩們,都發了很強的誓言要幫助無量的眾生,讓眾生都遠離無量的苦,能夠得究竟的快樂。我們佛弟子由於透過了這樣的一個加持(佛菩薩們過去所發的這個誓言),所以我們來修持、念誦,向祂們祈請的話,是能夠得到加持的;而且佛菩薩所發的這種像金剛、永遠不會退轉這麼堅固的誓言。祂們永遠都在看著我們、在照顧著我們,但是如果我們不發願不祈請的話,也是得不到的。所以這句「邊雜薩瑪呀雜」指的是這些佛菩薩所發的誓言,是很堅固的存在的。

「雜吽榜霍」。之前我們首先觀想在前方有三個主尊阿彌陀佛等,還有所有的佛菩薩在我們的前方;之後第二段我們說迎請所有佛菩薩過來,隨著光融入到我們前方。「雜吽榜霍」這四個字的意思也就是我們從淨土迎請來的佛菩薩,真正融入到我們前方觀想的佛菩薩當中,祂們不光是融入的,而且是無二無別的都融入進去了,這就是此句咒語的意思。再來,「迪叉廉」是什麼意思呢?是指觀想融入之後,這個融入是非常穩固、不會再改變的。然後「阿地在霍」這是指我們自己了,「阿地布霍」的意思是說我們來向前方這個真正佛菩薩已經結合的三主尊,還有
所有的佛菩薩,我們向祂來禮拜。這裡所謂的阿地布霍的禮敬、禮拜,不是我們身體真的要拜下去,不是的,而是我們現在自己的身體是觀音菩薩,並且是帶著恭敬心、虔誠心來做禮拜,所以「阿地布霍」是向佛菩薩來做禮拜的意思。

「嗡吽張舍阿」,這裡是五方佛的意思。是指說我們要觀想五方佛,祂們來到我們前方之後,為所有前方的阿彌陀佛、所有的佛菩薩,還有我們自己(觀想所成的觀音菩薩),來給予加持和灌頂。那五個字,分別代表五方佛,「嗡」字是指大日如來,第二個「吽」字是不動佛,第三個「張」字是指寶生佛,第四個「舍」字是阿彌陀佛,最後一個「阿」字是指不空成就佛。這五個種子字代表五方佛,我們念的時候,觀想五方佛就來到我們的前方,為前方所有的佛菩薩,以及我們給予灌頂,因此我們都得到了這個灌頂。「阿比肯雜芒」是指說我們就圓滿得到灌頂跟加持了。到這裡的這些部份,都是說明於投生淨土四個原因當中的第一個清楚觀想淨土的樣子,叫做「明觀淨土」。這是以密乘的修持方法來告訴我們如何觀想佛菩薩、如何觀想淨土,這都是非常重要的。

當我們開始每天去想淨土、想淨土的佛菩薩相貌的時候,我們心中就可以種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這個印象是當我們真正往生後要投生時,是非常有幫助的。要不然我們現在沒有印象,當到了投生的時候,是沒有辦法想得起來的。所以現在就要開始練習,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這個法門它是非常殊勝,也具備非常大的利益。為什麼呢?因為現在我們還活著的時候,自己的身體跟我們的心好像合在一起是一樣的,所以當我們的身體跑到那裡,心好像也跟著依附著這個身體,依靠著它。但當我們有一天往生了,要面對死亡的時候,我們的身體跟我們的心是會分開的。因此當我們的身心一分開的時候,心是變得非常有力量非常自由的,它想到哪裡去都可以,而且是非常有力量的。所以,在那個時候,如果能因為今生以前有修持過、觀想過阿彌陀佛的話,這個時候我們的身心一分離的話,心它一想淨土就真正能到那個地方去,真正能夠看到阿彌陀佛。所以,它是非常非常好的一個法門。

尤其仁波切也提到說,特別是各位在現代生活當中,有的時候會感到很害怕、傷心、難過;或者遇到一些很痛苦的事情,有這種情緒生起的時候,我們更要練習,自己多去觀想阿彌陀佛,然後對祂生起信心。多按照這樣的方式來做觀想,這對於往生時非常有幫助,因為在我們往生要投生的時候,可能也會遇到很多害怕的時候,可能心情非常傷心、難過、痛苦,那麼如果因為我們生前修持一種習氣,一種印象生起的話,我們就能見到阿彌陀佛。當我們見到祂時就能夠生起信心,生起信心的那個當下,就真正能夠投生到極樂淨土。所以仁波切在這裡也提醒在座各位,若我們每天早上也好,中午、下午,以及晚上睡前時也好,都能隨時儘量來回顧修持這一段,多複習多想想極樂淨土、阿彌陀佛的樣子,或者多看這些唐卡,或是佛卡上畫的阿彌陀佛的樣子,這些對各位都會非常非常有幫助的。

當我們觀想淨土之後,我們要如何才能夠真正得到這些佛菩薩的加持,我們需要的是「積聚功德」,也叫做「積聚福德資糧」。投生極樂淨土的第二個因「積聚福德資糧」。這分為顯宗和密乘,裡面修持的方法不太一樣。顯宗經典裡當中談到積聚福德最好的方法,就是七支供養。在密乘口訣修持當中,我們談到有二個部份,一個是供養,另外一個是讚頌,也就用聲音來讚頌,分為二個部份。

「阿岡 巴當 布貝 都貝 阿洛給 根喋 涅威喋 夏達木札阿吽」這個是供養的部份,有八種供品要做供養。這每個供養都是要打手印的,是配合手勢手印的。這裡如果不打手印的話,就用觀想的方法。以下一每一個來講解。「阿岡」,是喝的水,供養佛喝的水;「巴當」是供養佛洗腳的水,清洗的水;「布貝」是花,是能夠讓佛眼睛看到歡喜的花;「都貝」是能讓佛陀聞了非常高興的香;「阿洛給」是燈,明燈,它能夠消除一切黑暗的燈;「根喋」是指塗在身上的香,塗在身上的,像香水,再來「涅威喋」是食物,能夠讓佛陀吃了歡喜的食物;第八個「夏達」叫做音樂,是好聽的音樂。以上這八個可以稱為八供養。

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觀想在做供養的時候,觀音菩薩,然後所有的佛菩薩、極樂淨土的一切菩薩都在我們的前面,然後我們向祂來做這個八供養,而且從我們的心間,觀音菩薩的心間,放射出、變化出非常非常多的觀音菩薩,還有非常多的供養天女,我們要來做無量的供養。接下來是禮讚的供養,想說自己是觀音菩薩,還有無量變現出來的觀音菩薩,還有無量的供養天女,都在對佛來讚嘆。「於極樂土轉法輪」就是阿彌陀佛在極樂淨土來轉法輪。「恆常慈悲視有情」,時常觀視有情,不光是慈悲的觀視有情。而且祂們「誓允救護諸眾生」發願救渡諸眾生,因此「禮讚等印無量光」,等印是指說進入這樣甚深禪定中在利益眾生。

接下來要談到的第三個投生極樂世界的因,叫做「發菩提心」。第四個是要「發願」,發願就是說要投生極樂淨土。

首先是發菩提心的部份,那麼這是要如何來觀想呢?發願希望自己和一切眾生都得到阿彌陀佛加持一個方法、一個觀想。那就好像開始我們透過供養,還有讚頌之後,讓諸佛菩薩都非常的歡喜,這時候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還有所有的佛菩薩現在都在我們的前方,像之前一樣的做八供養、讚嘆之後,祂們現在非常歡喜。之後祂們從祂們的身體放射出光芒。

「主尊聖眾放光至西方」從祂們的身體,非常的歡喜放射出光芒到西方極樂淨土去。「從極樂土無量光佛處」,然後這個光照射到阿彌陀佛的極樂淨之後,那隨著光要將諸佛菩薩一切的身、口、意的加持都要帶回來。「無量佛相、咒幔與法器」,第一個佛相指的是「身」的加持,這時我們要觀想說一切的佛祂都化現成為大大小小各種的佛相。佛的相貌,隨著光融射回來。再來咒幔是指語的加持。一般來講,聲音是看不到的,只是聽得到,這個時候我們要觀想一切聲音的加持,像是咒語的幔,就像唸珠一樣的,一串一串的。「唵嘛呢唄咩吽」的咒語一串一串的
也好,或者是「嗡阿彌喋哇舍」的咒語一串一串也好,總之是代表「語」的加持,非常多的加持隨著光回來。第三個是代表「意」的加持,或者說心的加持,我們說心是指佛的智慧的意思。智慧也是我們看不到的、碰不到的,但是這時候我們還是要有一個象徵性看得到的東西是什麼呢?就是每一尊佛菩薩祂的法器是不同的,譬如說,阿彌陀佛祂的最主要的法器是什麼呢?祂手中的缽,所以這個時候觀想好多缽就過來了,或者說觀音菩薩的法器是什麼呢?是祂的水晶唸珠,還有祂的花等等,還有祂手中的一個寶珠,這個都是觀音菩薩的法器,也隨著光過來。大勢至菩薩祂的法器是金剛杵,還有金剛鈴,這是代表方便跟智慧的意思,也隨著光回來。那這些法器指的就是佛的心,它化現成為這些東西回來之後,「恰如雨降悉融於已身」所有這一切身語意,這些佛相、語幔與法器身語意的加持,就好像下雨一樣融入到我們自身,還有融入到一切的眾生,我們都得到了加持。

我們發起菩提心、發願為了自己、為了一切的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因此我們要有很多的發願、很多的這些觀想,所以以上是觀想。接下來這一段是發願。也就是發菩提心、發願的方式。「噯瑪霍,無量光佛甚稀有」「噯瑪霍」,這是指非常稀有,非常難得的意思,這是指什麼呢?也就是一般的來說,我們大部份有的人,比較在意今生得到快樂就好,有的人則覺得說來生要得到快樂也很重要。但是有些朋友會覺得說,今生比較重要,來世會怎樣不在乎,隨便都可以,這是不行的。為什麼?因為還是有因果在,我們將來還是要面對的。所以說非常重要的是,我們現在今生就要好好保握,好好的來準備我們的來世。那麼能夠幫助我們來世,能夠投生得更好的,最殊勝的方法,今生最殊勝的一個準備是什麼呢?也就是阿彌陀佛所開示的極樂淨土的修持法門,這是非常殊勝、有利益的,也是非常難得的,所以在最開始會說「噯瑪霍」,就是它非常的殊勝。

「無量光佛甚稀有」為什麼非常稀有的原因,就是因為祂不光是幫助我們今生,而且幫助我們在來世都能夠有非常大的利益。然後也觀想說無量光佛,還有大悲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無量諸佛與菩薩,專一虔誠而祈請」,這些如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無量的這些佛菩薩們,由於祂們的大悲心,祂們告訴我們、指引我們這一條修持,能夠往生極樂淨土的一個方法。由於祂們這種大的悲心,而且我們也要對此持有大信心,真的可以修持得好,往生到極樂淨土的,因此我們現在要專一虔誠的來祈請,祈請之後,希望「祈賜予我勝成就,加持圓成無量光」祈求佛菩薩能加持我能夠得到成就,「加持圓成無量光」是指說能夠投生到極樂淨土,能夠成就阿彌陀佛的果位。

以上是談到了要投生到極樂淨土四因當中的第三個,叫做發菩提心。發菩提心的意思是什麼?也就是發願說希望一切如母的眾生都能夠成就圓滿的佛果;我們帶著這種清淨的一種發心、動機,希望眾生都能夠解脫。在輪迴未空,眾生還沒有度盡之前,我們這一念心都要長時間的發下去,這種廣大的發心,就稱為叫做發起菩提心。之前在《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祈願文》中是將發菩提心和發願是合在一起來講的。這個原因是什麼?因為在祈願文當中,它就談到說發願希望一切的眾生,都能夠投生極樂淨土的,所以這個發願其實就跟發菩提心是一樣的。我們說淨土有
分很多種,有報身、有化身的淨土。極樂淨土可以說是被稱為是化身佛的一個淨土,因此我們發願能夠投生淨土的時候,透過真正投生到極樂淨土,就不會再落入輪迴,而能夠真正得到解脫。從短暫的時間來講,投生到極樂淨土,並不是馬上就證得佛果,但是就究竟的時間來講,因為不會再落入輪迴,所以最終還是能證得佛果的。所以說發願投生淨土和發願成就佛道,這其實是一樣的,這就是為什麼《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祈願文》當中說發願投生淨土,其實也就是發菩提心的原因就是這個。

整個觀想完之後是持「嗡阿彌喋哇舍」這個咒語,持咒完了之後就接著念誦一段祈請文,這個部份是屬於投生極樂淨土的第三個因當中的發菩提心。菩提心分有「世俗菩提心」跟「勝義菩提心」,那在這個部份「復次對生薄伽梵,悉皆化光融已身」這是屬於勝義菩提心的部份。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指說復次對生薄伽梵,就是指我們剛剛觀想在前方的所有佛菩薩、佛陀們,悉皆化光融入到自己,全部都化光融入到我們身上。「自身如虛空彩紅」,之前我們觀想自己是觀音菩薩,直到這個光融入到自己,自己全身如同彩虹一般。它是透明的,雖然有顏色,但是它不是真實存在,是摸不到它的,沒有真實存在的。因此它代表是明空不二的意思。當自己得到這些加持,融入自己之後「化顯薄伽梵身相」自己變成釋迦牟尼佛,也就是佛陀的身形了,之前是觀音菩薩,現在自己變成是佛陀的身相。「明光空性雙運成」這一部份是屬於勝義菩提的部份。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