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八蚌講修法林 「菩薩戒」傳戒 ~ 2008/9/29

「菩薩戒」傳戒

大乘弟子修行路上總以「發菩提心」(即成佛之心)做為依據,念頭、行為等等總以是否發菩提心來做為自己學佛之心的檢視。藉由儀式強化發菩提心,這樣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能使生起的菩提心堅定不移,大乘弟子應當發菩薩願,因為這樣有益強化實踐菩薩行的責任感。

但是一提到受戒,尤其是「菩薩戒」,總是有那麼點莫明的抗拒,深怕受了戒,若在紅塵生活之中未守好其細微之戒律,恐有犯戒之嫌。要不就是在懵懵懂懂中曾受了菩薩戒,然而卻不明瞭真正菩薩行的核心價值。

然,在成佛道上,若是僅止於「發菩提心」,事實上此僅為「願菩提心」,即停留在「想」的階段,其雖有相當之功德利益,但就像是手上的一把的現金,終因一時不察而全數用完,無法累積。受了菩薩戒可以累積大量資糧,爾且能防止使惡,

此時若能藉由受持「菩薩戒」,來堅定自己的心,則自己的「菩提心」將瞬間由「願」提升到「行」,進入到「行菩提心」;在「願菩提心」時猶如在心中種下一顆種子,可土壤總不肥沃,地基也不穩固,種子是開花或是枯萎均無絕對把握;若透過受戒進到「行菩提心」時,則這顆種子將不僅能開花,更能在持續的發心中讓自己成佛之心的種子不斷累積能量,進而成為一顆結實疊疊的果樹。

本中心目前正在傳授「入菩薩行論」課程,其用意除告知弟子何為「菩提心」,更提醒學佛弟子,不要忘了「發菩提心」之重要,按照《入菩薩行論》指示的方法做,爾後達到感覺與他人平等無二的境界,越來越遠離內在的我愛我執和自私心念,增長利他的德能,這便是發菩提心的修行。

為了更有助於大家所發之「菩提心」能更加聚足、累積,將為大乘弟子舉辦「菩薩戒」傳戒儀式。恭請

傳戒上師:洛桑滇增堪布
傳戒時間:97年9月27日 晚上7:30點
傳戒地點:八蚌講修法林 (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130巷1號1樓 )歡迎 佛弟子共築此條堅固穩定的成佛之路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