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堪布札西徹令仁波切 詳傳

堪布札西徹令仁波切出生於尼泊爾廓爾喀地區的偏遠山區、一處稱為「努 日˙基摩礱」的蓮華生大士秘密聖地。從八歲起,依止已故的閉關實修者「阿闍 黎˙徹望諾布仁波切」學習。舉凡文字讀寫與儀軌修誦,皆由上師慈悲攝受而傳予。甫及十歳稚齡,便已完成《龍欽心滴(寧體)》、《嘉村寧波伏藏法》、《秋林新伏藏》等伏藏傳承的前行實踐。十一歲至十六歲之間,以掩關靜修的方式,修習《(嘉村伏藏)三寶總攝》、《寂忿百尊》、《(嘉村伏藏)壽修˙霹靂金剛》、《千手觀音》、《修部八教(嘿汝嘎)》、《(嘉村伏藏)馬亥如意寶》、《心滴》傳承三根本(持明總集、大吉祥總集、大樂空行)、《(心滴)大悲觀音痛苦自解脫》、《確嘉多傑伏藏˙白財神》、《達香伏藏˙威猛蓮師》、《秋林新伏藏˙紅觀音摧滅輪迴》、《天法˙極樂世界修法》以及心滴傳承《往生法(頗瓦)》等法門。

十七歲時,開始接受製作食子,結手印、降魔儀軌等僧侶訓練,並擔任徹望諾布仁波切所主持的靜修處的維那師(梵唄領唱)。如此,堪布的在徹望諾布仁波切的躬親指導之下,接受了 許多 教授,例如:持明者「仁津貴滇」所取出之《北伏藏》(包括其中的大圓 滿 教授《密意直徹》)、《普賢上師言教》五次、《淨土願文》及其相關教言、《事師五十頌》、《佛子行卅七頌》、《蓮華言教》,遍知龍欽冉將尊者的《自解脫三部》、《休息三部》、《七寶藏》,以及《龍欽心滴》中的三根本和「觀音痛苦自解脫」、《嘉村寧波伏藏法》之威猛蓮師等深廣教法。其中,《龍欽心滴》的所有傳承, 從前行 教授到《引導文˙無上本智(耶謝喇嘛)》之間,以及《嘉村寧波伏藏》的前行乃至不共之大圓 滿 教授,還有《秋林新伏藏》中的許多共通法類(收錄於《大寶伏藏》者)與少數不共教授,盡皆由徹望諾布仁波切仔細地傳授了。

徹望諾布仁波切不僅爲堪布的啟蒙教育奠定了基礎,大悲賜予了教法甘露,其樸實並堅守原則的山居宗風,更是顯著地影響了堪布日後為人及弘法的態度。這些,我們總可以從堪布對於法事儀軌內容的熟稔,對人的謙和與開朗的笑容,凡事不與人爭、不妄加評論他人之過等生活細節中,感受到大恩上師徹望諾布仁波切對堪布的培育之功。

此外,在其他上師處,亦求得許多教法。如:喇嘛札西多傑仁波切處,接受了《札嘎˙確吉旺秋全集》;於局美仁波切處,得《舊派十萬續》口傳;羅桑仁波切則賜予了《大藏經佛語部˙陀羅尼咒集》廿一部、《敦珠新伏藏》之黑忿怒母、《天法˙淨土修法》之註解等。

十九歲時,前往北印度德拉敦,在白玉長老蔣波佛爺(宗囊祖古˙蔣巴羅追)與敏林闊欽祖古仁波切所主持重建的「敏卓林寺」中,依怙主頂果欽哲法王給予了《大寶伏藏》的全集灌頂,依怙主 多珠欽法王則給予口傳。二十歲時,完成了《龍欽心滴》上師相應法的咒數(一千萬遍)。廿一歳,則專習《嘉村寧波伏藏法》。廿二歲時,前往南印度拜拉古比,於南卓林寺依止大恩上師「依怙主成就自在貝諾法王」。法王授予《天法》之前行《掌中持佛》之註解與引導法,並按次第傳授了脈、氣的修法,乃至光明大圓 滿的 教授。《惹納林巴伏藏全集》、《天法》,以及《心滴四部》等,亦是由法王所傳。至於著名的《惹納林巴伏藏》中的金剛橛和壽修法(長壽佛諸尊壇城),嘎瑪林巴的《寂忿百尊》、米滂仁波切傳規的《文殊大圓滿》,更由法王個別傳授與堪布本人。當法王在南卓林寺內傳授《大寶伏藏》、而由依怙主達龍則珠法王傳授口傳時,堪布亦完整求得該法。依怙主貝諾法王邀請了許多寧瑪派的宿耆大德造訪南卓林寺,弘化利生,堪布因而求得諸多法要。例如:依怙主頂果欽哲法王傳授《米滂仁波切全集》、《舊派教言》之灌頂與口傳;依怙主 達龍則珠法王傳授《北伏藏》之灌頂與口傳;法王如意寶堪欽晉美朋措則給予了自己的伏藏《項戴金剛橛》以及米滂仁波切的《幻化網注釋˙總說光明藏》等教授。在紐修堪仁波切˙蔣揚多傑尊前,則獲得了米滂仁波切《幻心三部》,以及《大圓滿心性休息》和《椎擊三要》之教授。隨後進入南卓林寺的前譯舊派(雅久寧瑪)佛學院就讀,師從堪欽達瑟仁波切、堪欽貝瑪謝饒、堪欽南卓、堪布仁增、噶陀堪布竹炯等博學智者們,學習顯密經續,從而圓滿九年課程。在鹿野苑西藏大學,從阿闍梨貝瑪蔣稱,習得了關於詞藻學方面的學問,包括正字學、詩學,以及《司徒大疏》(八邦司徒針對詩學的注釋)等。在求學期間,品行與學問兼修,行持與功德並進。完成四年級課程時,獲頒「中觀自在講辯者」榮銜;完成六年級課程時,獲頒「博通般若學者」榮銜;九年畢業時,則獲「密義藏持有者」 榮銜;後越三年,在擔任阿闍黎進行講學後,又獲頒「經續教海善弘者」之號。此期間,在鹿野苑西藏大學任教職二年。1989 年昇座為堪布後,即在佛學院中任教職至今。貝諾法王曾不止一次地讚嘆其所為之昇座的堪布當中,以第一屆的五位堪布最為優秀傑出(其他四位為:已故堪布旺秋索南,堪布徹令多傑、堪布吉美嘎桑以及堪布蔣揚徹令)。

不論是在學期間,或後來在行政庶務及教學工作方面,堪布皆以極大熱忱與精進心以對,以此報答浩浩師恩。1995 年,堪布首次訪問台灣,駐錫於法王的道場「新店白玉佛法中心」。幾年下來的客座講席期間,堪布陸續講授了許多顯密法要。例如:關於完善人格的基礎教授方面,講了龍樹菩薩的《親友書》;前譯寧瑪派的核心「戒律」方面,按照《三律儀》而解說;密宗方面,則講了《生起次第釋論集》以及光明大圓滿的《心性休息論》等,並賜予《寂忿》等灌頂與隨許。

後來,堪布仁波切銜負法王的指示,回到自己的家鄉「努日」建立白玉分寺「白玉祥秋達杰林」(菩提增廣洲寺)。該寺在十方善信與弟子們的熱忱贊助之下,已經陸續完成各項硬體建設,並在持續建設、發展之中。截至2008 年,已有來自鄰近山區的幼童100 人入寺學習,衣食等順緣條件悉由堪布向十方化募而供給之。為令在台的弟子們能有一處循序漸進學習佛法的場所,堪布將在台成立中心的願望向依怙主貝諾法王請示,並獲得法王的首肯。以是之故,堪布遂於2003 年歲末之際,在台北市成立「大方廣佛學講修苑」佛學會。幾年下來,堪布更加廣泛地講說了顯密的教法。顯宗方面,講解了《親友書》、《心經》、《修心七要》等。密宗方面,則以《天法伏藏》、《嘉村寧波伏藏》、《龍欽心滴》為主,傳授許多灌頂與隨許教法。除了上列伏藏法類之外,還傳授了嘎瑪林巴的《寂忿百尊》、《秋居林巴新伏藏》的部份法類、晉美朋措法王意伏藏《項戴金剛橛》、《米滂仁波切上師相應法》等。

其中《龍欽心滴》法類方面,除了口傳《普賢上師言教》,並講授前行修法次第,堪布還親自帶領前行的共修;並且傳授《龍欽心滴》主要灌頂,而《根本函》的口傳盡皆傳授,開此伏藏法類之主要教授於台灣完整傳授之先例。

堪布還曾爲有緣弟子傳授了遍知龍欽巴尊者的《心滴四部》、《休息三部》、《自解脫三部》口傳,以及遍知米滂仁波切傳規《續部文殊》灌頂、《蓮師七句祈請文廣釋˙白蓮華》的講解,以及晉美彭措法王《文殊大圓滿》之引導。

為了豎立弟子對金剛乘的正確知見,堪布更詳盡地解說、口傳了阿諦瑜伽《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摩訶瑜伽《大幻化網總說˙藏鑰》等法寶。經過數年的苦心經營,堪布仁波切在寶島台灣大開法筵,無非就是為了能以佛法利益弟子,建立對法的正知見,鼓舞更多的人走向實修的道路。本文是在過去刊印的堪布簡傳之基礎上,就所受法類的名相與師承,向堪布本人詢問之後,配合近年來的弘法事蹟,重新編纂而成。望有緣善信皆能親近此一善知識。




















學生 敦珠貝瑪南嘉 敬筆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