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札曲卡慈育兒童學苑-雪域撫孤

札曲卡慈育兒童學苑



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脈之雪域西藏東部多康札曲卡是屬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距州府康定鎮696公里,平均海拔約4200公尺,屬多康黃河長江雅礱江等三大河流中雅礱江之流域,故素稱札曲卡。面積約25141平方公里,人口約6萬,多以游牧生活為主。

生活於此地之百姓善良、純樸,對佛法皆有很強的信仰,此地之生活條件極為艱苦,也因此能夠受到教育的機會很少,至今尚未擺脫貧困,其主要原因是因海拔過高交通不便,氣候惡劣寒冷,特別是沒有民眾急需之生活用具,如:電源、醫院、學校等設備,在藏區屬於較為落後的地方。本縣境內雖有極少數之學校,但除了小學及中學之外,沒有高等教育之機構,因此民眾沒有受高等教育的機會。

這個地方能夠接受完整教育的人相當少,即使是有心到其他地方接受教育也因經濟能力不足而無法達成,特別是醫院及醫療設備的缺乏,使民眾生病時,沒有任何求救之處,而只能等待死亡,雖然有些人有經濟能力看病,但也因醫院或醫療機構過遠,再加上交通不便,而無法即時到達接受治療,有更多的人因沒有財力看病只能久病而死,父母雙亡而留下的孤兒、或單親家庭之孩子,別說是受教育,連生活維持都相當困難;這些孩子因自身家境貧窮而託養於他人家中,雖然受到領養長大,但與其他有父母的小孩相比有很大的區別,這些小孩外在看起來可憐,個性惡劣,不僅受他人歧視,且自身前途茫然,使見者憐憫之。


這些孩子長大成人能夠工作時,除了做較低下之勞力付出工作之外,也沒有機會接受好的教育,亦缺乏上進心,如果從小就無人管教長大就會自然染上不良之習性,如:偷竊、撒謊、拐騙等,對鄰近地區及社會造成相當大的問題,而且成群結黨,傷害社會安寧等,雖然他人以善心勸導,但他們認為這是對他們的侮辱及藐視,不但不聽勸,而且將之視為仇敵。

因上述這些緣故,本人曲尼敦多於2003在家鄉札曲卡準備興建一所「札曲卡慈育兒童學苑」。其主要動機是因此地民眾生活貧困,有許多孤兒,更因近幾年本人到過許多國內外地方,了解這些國家人民的生活及教育文化,認識到家鄉百姓的生活及孩子的教育極為缺乏落後,也看到在藏區其他一些地方由國內外善心人士捐助興建的學校、醫院及養老院等,本人對這些善心人士相當讚嘆,也希望自身能夠幫助家鄉年老者之生活及兒童之教育,故預備興建一所慈育兒童學苑及養老院,但是只有一人的力量無法達成願望,故需要廣大國內外善心人士及朋友的共同贊助,因此在2003年7月份前往家鄉札曲卡石渠縣後,向當地教育單位及相關政府部門反映此一情況,並表達希望能夠為此地孤兒建立一所學校,提供免教育費用及負擔其生活費用的想法,受到當地政府有關部門的歡迎及許可。

此縣總共有23個鄉,每個鄉給予兩個名額,從八歲到十二歲之小孩,不分男女之孤兒,或家境相當貧窮的小孩,給予六年至九年的教育,現已招收45名學生,並在2003年10月正式授課教育,名為「札曲卡慈育兒童學苑」。以後再陸續招收學生,希望能夠達到招收100名的目標,此皆為本人希望能夠幫助這些孤兒所做。也因此了解到如果一個人完全沒有私心而幫助他人,任何一個人都能夠幫助他人,在當今21世紀地球村的時代裡,共同生活在這個星球,相互關懷幫助及懷有利他的善心,是每個人皆應學習的。


生活於21世紀的我們都要學習利他之善心,此利他之善心也就是我等之導師釋迦摩尼佛所講之菩提心。若有此利他之心,也就具備大慈悲心;利他之心是一切善業之根源,也是一切功德的基礎;利他之心是非常優良之品德,也是世界和平的動力;此利他之心是一切眾生安樂之根源,也是科學的重點。

利他之善心是政教精通之大學者的目標;利他之善心是環境及生活品質提高的根源;利他之善心能夠有利此世間及有利最終成佛;利他之善心是能夠避免自然災害之保護傘;利他之善心是能夠治療疾病的良藥;利他之善心是增長財富及壽命的根源;利他之善心是權威及名聲增長之方便法;利他之善心是世界共同需要之如意寶;利他之善心能夠阻擋瞬間傷害無數眾生生命之戰爭及疾病;利他之善心能夠消除社會上相互欺騙或偷竊等不良之品德;利他之善心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因相互忌妒而互相傷害、鬥爭等是非,皆能阻擋起來;利他之善心能夠使人了解到生命之可貴或使人與其餘眾生更融洽,並且使自然界的眾生獲得更好的生存環境;利他之善心能夠使人類更加學習知識及對比不如自己的人更具關愛,與自身相同的人能夠和平相處,對修養比自身高的人懂得尊重。


在社會上,常看到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宗教與宗教之間,相互爭執,視對方為敵人,這樣的情形皆是因為沒有利他的善心所導致。不信因果、不分別善惡之故,使世界受到大自然的災害,各種疾病也是無有利他之心之故,為了只求自身的利益而製造許多能夠瞬間毀滅地球之核子武器、或製造對人類健康有害之食物及物品,皆是因為沒有利他之心所導致。不分種族、不分國籍、不分男女,世界東西方的所有人類都應該學習利他的善心,自他一切眾生的今生安樂及究竟的成就,皆要依賴利他之善心,將利他之善心視同我們的父母及導師般,將利他之善心視同我們最忠心的朋友般相隨,我等生活於此世間的基礎要建立在利他之善心上,我等永遠不可忘記利他之善心,利他之善心是人類生活安樂之根源及無價寶,利他之善心是能夠達成眾生一切心願之世間珍寶,利他之善心是正義之度量,也是21世紀之人類必須具備之道德觀,若無有此利他之善心就無法獲得我們所需要之安樂及和平,若無有此利他之善心就無法獲得我等需要之知識及力量,若無有此利他之善心就無有引導我等21世紀人類之導師及未來,當人類產生戰亂及爭執時我們只能求利他之善心保護,新世紀之人類在任何時都不能忘記利他之善心。

願我等共同為札曲卡有需要的兒童及老年人發這份善心,為慈育兒童學苑及養老院的興建出一份心力。我們亟需各方的資源協助,來成就這份事業,讓老有所終、幼有所養。

四川省石渠縣城小智噶慈育班
中華民國 寧瑪巴智噶經續佛學會

聯絡處:
台灣台北886-2-8951-1948
台灣台南886-6-225-4472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