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佛法的修行次第

堪布 曲尼敦多仁波切開示

◎ 首先一定要真正瞭解皈依,才可以瞭解佛教共同的功德。追求解脫者首先要皈依三寶,及瞭解三寶的功德。如果不瞭解三寶的功德,則無法區別世間的神與三寶的功德,亦不會瞭解佛的慈悲、法的加持、僧眾的力量及恩德等等。所以瞭解皈依和皈依處是第一要務。
◎ 一切法的基本是出離心。如果不瞭解輪迴痛苦,就不會產生出離心,沒有出離心是無法消除業障的,也不會區別善惡。因此學習出離心是非常重要的,有出離心就可以得到小乘的功德。
◎ 一切法的道是學習菩提心。如果沒有菩提心,就不會去利益眾生,沒有利益眾生,就不屬於大乘法門,沒有入大乘法門,就不會修持空性和慈悲。若沒有菩提心,修一切法都會變成增加我執,越修越遠。
◎ 一切法的果,萬物所知的本性是清淨的。無清淨心就不能斷除我執和法執,不斷除此二執就沒有成佛的機會,也就沒有密藏的精神。如果不修持密法,就無法瞭解成佛的方便法門,以及上等根器的境界。所以清淨心是重要的。
◎ 最後要學習行願和迴向的功德,因為可以增長善根。如果沒有迴向,煩腦就會消除善根。為了增長無量善根,所以學習行願和迴向的功德是必要的。
◎ 若按照以上的次第實學實修,能增加我們對佛法的信心,也可理解顯教和密教是沒有矛盾的。
◎ 三乘的根道果、見修行、前行正行結行、戒定慧……等是顯密共同的圓滿修行次第。

求問方解眾生苦    智者能證菩提心

鐘鼓自待擊鳴手    人間仙樂處處聞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