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蓮師心咒之意義、功德

蓮師心咒之意義、功德

中華民國寧瑪巴智噶經續佛學會
2005年佛學系列講座之一

主講:堪布曲尼敦多仁波切

翻譯:丹波喇嘛

第一堂 2005/1/2(日)

今天我們主要要懂得蓮師心咒之意義,至於聽法時應有的心態、發心、行為,在以往聽聞佛法時,大家都己曾聽聞並且懂得,所以今天就直接講蓮師心咒的功德利益,以節省時間;在講述中若有不懂的可以馬上提出來,不必要拘束於在傳法,可以用大家互相研討的形式來進行。

今天我們所講的蓮師功德利益,是由一位伏藏大師叫「嘎瑪林巴」所講述的,蓮師法門有過108位伏藏師取出許多伏藏法門,108位中有8位名字有“林巴”的,嘎瑪林巴即為其中之一;

蓮花生大士來到西藏後,將佛法的精髓、密法傳入西藏,蓮師並不是西藏人,他誕生在印度;在佛陀涅槃八年後,蓮師誕生於印度,在佛陀的許多經續中早有授記,預言記載著會有蓮師誕生,而將佛法全面弘揚於世界;佛陀有非常多的弟子宣說弘揚佛法,而雖然西藏有許多大成就者弘揚佛法,但其中最殊勝的,是蓮花生大士,因為如果蓮師沒有到西藏的話,就不可能會有現在西藏的佛教;蓮師最初在印度弘揚佛法,然後再將佛法帶入西藏,甚至以蓮師的願力,能夠使佛法弘揚到全世界,其中最大的功德來源是蓮師發願的願力,蓮師本身是諸佛語的化身,特別是阿彌陀佛意的化身,所以佛法能夠弘揚到西藏,除了得到十方諸佛的加持外,蓮師更是諸佛的化身,所以蓮師的加持力是不可思議的,所以使得佛法能夠弘揚並且繼續住世;

首先向蓮師祈請講授「蓮師心咒的意義與功德」的人,是空行母伊喜措嘉;佛母伊喜措嘉原本是藏王赤松德贊的明妃,當蓮師來到西藏弘揚佛法時,這位空行母就非常希望能夠跟隨蓮師修持佛法、修行,所以請示國王,得到國王的允許後,跟隨蓮師如法地修行,自身獲得成就,並且成為蓮師在西藏二十五位重要弟子、眷眾中,非常重要的一位;伊喜措嘉佛母向蓮師祈請開示蓮師心咒的功德意義時,首先向上師、本尊、空行皈依、頂禮,皈依頂禮上師、本尊、空行也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寶,(外現為佛法僧三寶,內相即是上師、本尊、空行三根本,密現為法身、報身、化身三身。)

皈依後向蓮師請示,然後講到:“我,凡夫依喜措嘉,向蓮花生大士供養內外密三曼達”,然後開始請示佛法,漸縐魽妞?譯音,意為:大、導師),尊貴的大導師蓮花生大士”(這個“界”是一個恭敬的字,乃是要向一位自己尊敬、地位崇高的人,有事要請示時,先用此字稱呼。)然後講到:“我,依喜措嘉,想要請示您,為了我等及西藏、所有世間所有眾生,請蓮師您開示佛法,上師您來到西藏,將殊勝的密法帶到西藏,不但利益了西藏的眾生,對於世間的眾生也是無量的功德,像您這樣對於西藏眾生具足恩德的上師,以前沒有出現過,未來也不會再有;對於您所開示講述的佛法,我等與西藏的眾生有因緣、褔報可以修持時,對於“佛法是非常殊勝的”、“修持佛法就能夠得到成就”這兩點,我是完全沒有懷疑的,雖然我們現在對法沒有絲毫的懷疑,但是在未來末法的時代,五濁惡世之眾生因為心思的混亂及障礙的增長,對法會有懷疑及邪見,特別對於密法無上乘法門會有許多毀謗的人出現,

【現在這種情形如果我們有仔細去觀察,就可以知道,不論是在顯教密教之間、或者是不同宗教、教派的法之間,對於密法的毀謗人是很多的。以前在西藏也出現過很多人,自已對密乘無上部法門、大圓滿法門沒有體悟、沒有覺受體驗,而對密法毀謗的;在這些當中特別是對於舊譯寧瑪巴大圓滿法門,(“舊譯”往昔在西藏的佛教翻譯史上分為兩個階段:之前所翻譯的部份,稱為舊譯,即為大圓滿法門寧瑪巴傳承。)甚至連後譯的翻譯師之中也有對大圓滿法門有毀謗及邪見的,這其中有的毀謗的人說,在印度的佛法中沒有大圓滿這樣的法門,是蓮師和後來的人自己所造出來的,直到後來又有很多翻譯師到印度去,並重新獲得了大圓滿的教法與經典,他們才開始後悔以前的毀謗,並且了解大圓滿法門是存在的。這樣做毀謗的人應該是有兩種原因的,首先第一種是因為他們的無知及顛倒知所導致,第二種是因為這樣的教法會影嚮毀謗者的名聲、利益等因素,所以他們故意將如此殊勝法門毀謗為外法、邪法。也就是有些上師雖然精通了顯密的經論等佛法理論,但並沒有真正獲得大圓滿見地與成就,當他看見了獲得大圓滿成就的人,就會嫉妒並且害怕影響自己的名聲,因為自己修持其他的法門未獲得成就,所以就毀謗大圓滿教法。現在在台灣也有很多同樣的情形。在顯密二法門中,也有很多人對密法作毀謗的,也就是我們剛才談到的那二種原因,才會引起如此的邪見及詆譭。】

以前伊喜措嘉佛母就了解會有這種情形出現,所以就說將來會有很多誹謗這個教法的情形;因為眾生無知毀謗如此殊勝法門的業力,會導致世間出現種種的疾病、災難,就像我們現在有很多的疾病,是以前從來沒有聽過、接觸過的怪病,如果有一個人得病,就會傳染給成千上萬的人,而且沒有藥可以醫治;從各種各樣的兵器來講,世間己經有很多種武器,可以在一剎那毀掉很多生物,殺害很多眾生。除此之外,還會有很多天災產生,比方說水災、火災、風災、地震,等四大災難不斷,使很多人瞬間同時死去。產生災難之後,跟著會產生饑荒,也使很多人死去。伊喜措嘉佛母就向蓮師請法,因為未來會出現以上種種的災難,而且會傳到西藏、漢地、蒙古等等地球上的地方。

雖然蓮師宣說了很多法門,使得修持的人,在產生這些災難時,能夠避免,但是末法時期的眾生,很多人沒有時間去修持這些法,或者有些人有些許時間修持,但是會有很多障礙,例如說:
※ 身體生病、心中感到痛苦、煩惱,而因此無法圓滿的修持。
※ 有些人因為自己的根器、能力不足,而無法容納如此殊勝的教法,無法通達、理解,就對此法門產生邪見或毀謗法門。
※ 還有障礙是現在有許多同一位上師的同門師兄弟,一起接受灌頂,一起接受佛法的開示的,卻因為彼此之間觀念想法的不同,互相誹謗爭執,甚至對上師誹謗爭執,因而破了三眛耶戒律,就沒有辦法能夠如實的修行。
※ 還有在密法修持時,有些必需的特殊材料,比方說有些在灌頂時會有一些特別的、所需的材料,沒有辦法能得到,因而沒辦法圓滿。
※ 或者是修法時行為不如法,就像是不具備有修行時必需要有的慈悲心、菩提心,反而有的是嫉妒、傲慢等貪瞋癡之心,煩惱不斷,傷害眾生,就沒辦法修持如此殊勝的法門。特別是行為的部份,很重要的部份是,不但不符合基本密法的修行,反而以貪瞋癡之心來傷害眾生;還有人修持法門,以法門為藉口,因未獲功德、成就,卻假裝自己獲得成就,去欺騙眾生,宣稱自己親見本尊、佛;這些行為,我們就稱為行為不圓滿。
※ 還有很多人說自己的見地很高,己經到達善惡不用分,行善行惡不會有因果關係,行惡也不會有障礙,這樣講空話的人,是很多的。這樣的情形,這樣的人,我們知道他是沒有成就、沒有見地、沒有果位,這樣的人也不會有任何的功德可言。

“當以上這些五濁惡世的情況的徵兆出現時,我們要去避免或逆轉是很困難的,在蓮師宣說了很多的重要法門之中,持誦蓮師心咒對於以上這些情況有何幫助和功德呢?”伊喜措嘉佛母如此向蓮師請示持誦蓮師心咒的功德,於是蓮花生大士就回答佛母說:“具足善根、具足信心的伊喜措嘉,你的請示是如實的,當未來末法時期的情形出現時,為了能夠利益眾生,我將岩藏很多法門,在岩石中、在水中、在地下、在虛空中等,但是當後來伏藏師要取出這些法門時,因為眾生的業力關係,伏藏大師們要因緣具足取出這些法,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一點點緣起不足的原因就無法取出,這是因為眾生共業嚴重與褔報不足。當然能夠取出岩藏的法是非常殊勝的,但是即使無法取出全部岩藏法,則唸誦、修持蓮師心咒就可以避免以上障礙。”


當我們修持蓮師心咒時:
※ 能前往一些殊勝的聖地,比如說:在印度佛教四大聖地、蓮師成就的聖地,蓮師曾修行的地方(西藏的桑耶寺、雅魯青普等),或者聖人或大成就者所修行過的地方,到這些聖地持誦蓮師心咒,就會得到加持,而容易得到成就;或者可以到漢地的佛教聖地(五台山、峨嵋山、普陀山、九華山等),往昔菩薩成道的地方去修持的話,也可以容易得到成就。
※ 或者到寺廟、有很有修行人的地方去共同修持、修行,也會容易得到成就
※ 或者到高山山頂懸掛蓮師心咒經幡,持誦咒語,也可以得到加持,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西藏四處高山上,都掛有經幡,就是這樣的用意。
※ 將蓮師心咒經幡掛在自己住處屋頂高處,也是有很有大的功德;或者把心咒雕刻在石頭上放入水中,稱為"金色橋"(西藏傳統習俗是將經文刻印在石頭上,從河的一岸排至另一岸,經過的眾生可以得到加持,種下佛法的種籽,將來往生至三善道,並能如法修行);或者將經幡或刻石堆放在兇地,例如墳地、亂葬岡,也是有很大的功德。所以在西藏有習俗是將經文、咒語甚至大藏經刻在石頭上,並且堆積成石堆,就是有這樣的由來。(註:如巴珠仁波切的嘛呢石堆)
※ 遇有不祥預兆時,比方說夢境混亂、不吉祥的夢境、外在災難的預兆,而我們想要將之避免或逆轉時,由持戒清淨的咒師、瑜珈師、具足三?耶戒的修行人、具足極大信心的在家眾、具足相好莊嚴的女眾等,廣大發心持誦咒語百萬、千萬甚至一億遍,將對避免災難會有很大的幫助。
※ 當有種種疾病、饑荒、事業不順、財富不增,為了避免及逆轉這些情形,唸誦蓮師心咒也會有很大幫助。
※ 持誦蓮師心咒,有些人在此生就會得到成就,有些人在來世或中陰身時獲得成就,只要持誦蓮師心咒,不管是在此生、來生、或中陰身時就能獲得成就,這是完全不需要懷疑的。
※ 修持蓮師心咒的人,其中屬上等根器者,將可親見蓮花生大士;中等根器者,在禪定中可覺受蓮師;下等根器者,全心唸誦蓮師心咒者,會在睡夢中見到蓮師。
※ 每天作為功課,持誦蓮師心咒108遍不間斷者,會變得受到其他眾生喜愛、以及自己財富受用具足;如果能夠唸誦十萬遍、百萬遍、千萬遍者,其威嚴能夠攝受三界,能夠使神鬼、夜叉作為自己使者、眷屬般使喚,能夠攝受三界眾生,能夠利益他們。如果唸誦超過三千萬遍,甚至到一億遍者、或更多,能不離於三世諸佛,與三世諸佛無別,能夠攝受人天、天龍八部、夜叉、神鬼,能夠召喚他們去行使息、增、懷、誅任何事業,並且皆能任運圓滿;以這樣修持蓮師心咒的話,上等修行者,此生會有成就虹光身的可能,中等修行者,會在臨終時,使光明的母子溶合(此光明即法爾光明、自性光明,每個人在中陰身都會見到,若能在一剎那間了解此光明,即能如子投入母親懷抱般,無明消除,證悟本來清淨的自性),然後在中陰時看見蓮師而成就,即使是下等修行者,也能夠在中陰時看見蓮師,然後往生蓮師的法報化三身之銅色山淨土中,並可以利益無邊的眾生。


蓮師開示了以上蓮師心咒如此多的功德利益之後,伊喜措嘉佛母非常感謝蓮師的廣大恩德,但是為了利益更多的眾生,希望蓮師能夠將蓮師心咒中,每個咒字的意義,做簡略的講解。佛母如此請示後,蓮師說“伊喜措嘉,你善諦聽,我將把心咒中的每個字一一為妳講解”

蓮師心咒共有十二個咒字:嗡阿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蓮花生大士開示說:“蓮師心咒不僅是代表蓮花生大士-的心咒,還包含了密續的四續(事部、行部、瑜珈部、無上瑜珈部)、九乘法門的精髓心要、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菩薩的所有心咒佛號、上師本尊空行三根本的心咒以及八萬四千法門的種子字;這樣的功德我將詳細的宣說,在我說的時候,請妳仔細聽,牢記心中,並將開示記載下來,以便弘揚、利益未來的眾生”。

同樣我們今天在這裡宣說蓮師心咒的功德利益,你們要用耳朵仔細的聽,聽了之後心中要好好的記住,依照方法好好去實修;光是聽聞並記住是不夠的,還要用文字記載下來,並且宣說給他人,利益其他人;如果沒有這樣做,今天只是在這裡講和聽,沒有記下來並且實修,沒有去利益他人,那麼並沒有意義。

首先請大家先把蓮師心咒的十二字寫下來,再為大家一一解釋,蓮師心咒是如何包含了密續的四續、九乘法門的精髓心要、三世諸佛所有心咒佛號、上師空行本尊三根本心咒:

嗡阿吽:象徵一切諸佛的身、口、意
嗡:象徵諸佛的身
阿:象徵諸佛的語
吽:象徵諸佛的意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象徵五方佛皆包含在其中,沒有任何一佛是不包含在五部當中的

一.金剛部:東方金剛薩埵等
二.寶生部:南方寶生佛
三.蓮花部:西方阿彌陀佛
四.事業部:北方不空成就佛
五.如來部:中央毗盧遮那佛

班雜:象徵東方部金剛薩埵等諸佛之金剛種性,是金剛薩埵的心咒
咕嚕:象徵寶生部諸佛種性,是南方寶生佛的心咒
貝瑪:象徵蓮花部諸佛之種性,是西方阿彌陀佛的心咒
悉地:象徵事業部諸佛種性,是北方不空成就佛的心咒
吽:象徵如來部諸佛種性,是中央毗盧遮那佛心咒

所以當我們唸到蓮師心咒的十二個咒字時,五方佛的所有佛號、心咒都包含在其中了,或者也可以解釋為法、報、化所有三身佛的心咒:

嗡:象徵五部佛的種子字、報身佛的心咒
啊:象徵普賢王如來等、法身佛的心咒
吽:象徵如釋迦摩尼佛、蓮花生大士等之所有化身佛的佛號與心咒
班雜:象徵八大嘿嚕嘎等所有本尊的心咒
八大嘿嚕嘎:
1.身:忿怒文殊(大威德金剛) 2.口:馬頭明王 3.意:央達黑嚕嘎(真實意黑嚕嘎)
4.功德:甘露黑嚕嘎 5.事業:普巴金剛 世間法: 6.召遣非人(瑪莫黑嚕嘎)
7.猛咒詛詈(非常忿怒施咒本尊) 8.供贊世神(半忿怒本尊)
咕嚕:象徵所有上師、菩薩、持明者之心咒
貝瑪:象徵所有位於三處(法、報、化身)之空行母心咒
悉地:代表財神,如臧巴拉、五大財神、二十一財神等之心咒
吽:代表護法的心咒,所有四密續中所有護法之種子字、心咒皆包含在其中
依龍欽心髓傳承之護法如下:
1.祥壽佛母 2.瑪哈嘎拉 3.喇呼拉 4.一髻佛母
5.善妙金剛 6.屍林天母 7.玉燈女 等

接下來講,什麼樣的情形是蓮師心咒包含了九乘法門
嗡阿吽:象徵三密續(事部、行部、瑜珈部)之種子字
班雜:象徵經部及律部之種子字
咕嚕:象徵俱舍及事續之種子字
貝瑪:象徵行部及瑜珈部之種子字
悉地:象徵大圓滿瑪哈瑜珈及阿努瑜珈二續部之種子字
吽:象徵阿底瑜珈種子字

以上今天我們所講即為蓮師心咒之意義、功德。
若有問題可以提出來。

問題一:事業部是否又稱羯摩部?
羯摩是梵文,羯摩是儀軌的意思。

問題二:能否解釋“持明”?
持明可以兩種方式解釋,第一種,“明”是指明覺,指我們的心性,了悟心性者,我們稱他為持明;第二種,指持有如來、蓮花、金剛等五部之佛種性者。

問題三:請問一般的“九乘”經續法門是指那九乘?能否請堪布解釋?
“九乘”是寧瑪巴的見解,是對佛法的分類。教乘的分法有很多種,不同的教派有不同的分法,比如說三乘或者是四乘、五乘、九乘,甚至無量乘,其中九乘的講法是寧瑪巴不共的講法:
以三乘的講法,包含了聲聞乘、獨覺乘、菩薩乘,而菩薩乘中包含了顯密教法
以四乘的講法,即三乘之上再加一個“瑜珈續”
以五乘的講法,即四乘之上再加一個“無上瑜珈續部”
九乘的分法為:
顯部法門:可分為三乘:戒律部、經部、俱舍部,另一種講法為:聲聞乘、獨覺乘、菩薩乘
密乘法門:可分為六續:事部(梵音:芝牙)、行部(梵音:厄巴)、瑜珈續(Yoga);而無上續部中又可分為:瑪哈瑜珈、阿努瑜珈、阿底瑜珈;總共即為六乘
所以不管分為三乘四乘、五乘、九乘,甚至無量乘,只是一個理解的方法、對教法次第的分法不同,其實都是包含在當中的

密續分為內外密續:
外的三密續即為剛剛講的事部、行部、瑜珈續
內的三密續則為父續(瑪哈瑜珈)、母續(阿努瑜珈)、無二續(阿底瑜珈)

或者可以基、道、果來說,
基-瑪哈瑜珈就如同諸法的基礎,一切法的基
道-阿努瑜珈就如同諸法的道路,一切法的道
果-阿底瑜珈就如同諸法的果,一切法的果

今天我們講到蓮師心咒的功德,所以大家就會懂得蓮師心咒的殊勝,所以能夠儘量經常持誦蓮師心咒是很重要的。前面己經講了蓮師心咒中包含了四續、九乘等所有法要,是否有問題或沒有聽懂的地方?

問題四:上師剛剛講授蓮師心咒包含了五方佛一切功德事業利益,只要修持此法就可達到圓滿的次第,但堪布索達吉所寫的“破除邪說論”中曾提及,“一門深入”的教法與四宏誓願中“法門無量誓願學”的說法相違背,這部份應如何解釋?

剛剛我們曾提及,蓮師心咒乃是包含了四續、九乘以及所有八萬四千法門的佛號與種子字,如果有其他法門一樣具足八萬四千法門於其中,那專修此一法也是可以的。堪布索達吉的意思,也是在這裏。

例如淨土宗只專修唸誦阿彌陀佛的佛號,但四宏誓願中提及法門無量誓願學,這兩者是否相違背?

堪布索達吉所講的,其實並非指專修一個法門是不好的,不管是唸阿彌陀佛也好,修什麼法門也好,我們需要懂得很多方便的方法,如果你不懂方法、不懂次第,連發心都沒有,只是唸咒那是沒有用的;唸阿彌陀佛或唸蓮師心咒,我們基本的三個次第即是:皈依、發心、迴向,這些方法是基本要懂的;如果這些都不懂,單唸咒語是不夠的,若懂得皈依、發心、迴向,則修行的無量方便法門都包含在其中了;也就像我們剛剛所講的,我們先懂得了蓮師心咒的意義、功德、利益,心咒每個咒的意義及包含了那些法,則我們光是唸蓮師心咒的修持,一定要懂得皈依、發心、迴向此三重要的條件;同樣的,如果你懂得阿彌陀佛咒語的每個字的意義、利益、功德,那麼唸這個咒語就可以了。
堪布索達吉所講的,其實並非指專修一個法門是不好的,不管是唸阿彌陀佛也好,修什麼法門也好,我們需要懂得很多方便的方法,如果你不懂方法、不懂次第,連發心都沒有,只是唸咒那是沒有用的;唸阿彌陀佛或唸蓮師心咒,我們基本的三個次第即是:皈依、發心、迴向,這些方法是基本要懂的;如果這些都不懂,單唸咒語是不夠的,若懂得皈依、發心、迴向,則修行的無量方便法門都包含在其中了;也就像我們剛剛所講的,我們先懂得了蓮師心咒的意義、功德、利益,心咒每個咒的意義及包含了那些法,則我們光是唸蓮師心咒的修持,一定要懂得皈依、發心、迴向此三重要的條件;同樣的,如果你懂得阿彌陀佛咒語的每個字的意義、利益、功德,那麼唸這個咒語就可以了。

第二堂 2005/1/9(日)

今天我們接著前次講的蓮師心咒的功德利益,講蓮師心咒12個咒字的功德,前一次我們講到蓮師心咒的功德中,主要提到蓮師心咒每個咒字的意義,就是講到心咒中包含了所有佛法的法門,以及所有經續的法門。今天我們要講,持誦蓮師心咒後,怎樣能清淨我們自身的業障。三界輪迴中一切的眾生,沒有一個眾生不受三毒(貪瞋癡)的束縛。因為有煩惱的緣故,所以三界輪迴中的眾生沒有一個得到究竟的安樂。所有的眾生自己都想盡了各種世間的方法,來去除這種種的痛苦。也有各種的宗教,努力地想盡了各種辦法要去除痛苦。雖然我們想盡了種種的方法要消除痛苦,但是我們所想的方法卻只能克服現前、當下的痛苦,沒有辦法將痛苦的根源拔除。

所以佛陀誕生在娑婆世界後,了悟到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為了把這八萬四千種的煩惱斷除,所以宣說了八萬四千的法門。如果我們一個人要學完這八萬四千法門並且修持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後續佛陀的隨行弟子,如蓮花生大士等大成就者,吸取了佛法的精髓,針對斷除煩惱的方法,也宣說了很多善妙的法。斷除所有煩惱法門的精髓,就是蓮師所宣說的蓮師心咒,包含著八萬四千法門、密續六續、顯密所有經論。

今天主要要講的是持誦心咒如何會清淨我們的業障?當我們唸到「嗡啊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時:

嗡啊吽:能斷除三毒,所謂三毒就是貪瞋癡,而所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其根源就是三毒
嗡:清淨貪之毒
啊:清淨瞋之毒
吽:清淨癡之毒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能清淨五毒
班雜:能清淨人與人互相之間的惡意、瞋恨;
咕嚕:能清淨眾生的傲慢
貝瑪:能清淨眾生的貪慾,包含色聲香味觸種種的貪慾,甚至對法產生貪慾的心都能清淨
悉地:能夠清淨眾生的嫉妒心,雖然五毒(貪瞋癡慢疑)都是需要被清淨的,但是去除嫉妒心是非常的重要。眾生的嫉妒有很多種。因為嫉妒心所造的惡業,會往生到非天,會承受爭執、戰禍等;以嫉妒心來講,我們的世界會被嫉妒毀滅,因為我們的嫉妒心從大處來講,國家與國家之間相互嫉妒對方的權勢,而開始競爭、產生戰爭,進而毀滅世界;而從人與人之間來說,也許因為嫉妒對方的錢財、地位、長相等,會產生爭執;而從宗教與宗教之間來說,因為嫉妒而發生爭執甚至戰爭,會將一些宗教消滅;從佛教自身來說,也有大乘與小乘等等宗乘之間的嫉妒、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之間的嫉妒攻擊,是非常嚴重的,佛法是所有佛教徒應該護持,但是很奇特地,當佛法中有些法門、傳承非常興盛,受到很多人信仰時,有些佛教徒不但不隨喜,反而出於嫉妒心而毀謗法門,說這個法門是不清淨的,沒有傳承的,因而為佛法帶來很多的傷害。上述所提到的,現在在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中都曾出現。在佛法中現在還出現一些很嚴重的問題,有一些寺廟之間,喜歡競爭寺廟的規模,看誰的寺廟大、莊嚴、信眾多,還互相爭執,這些都對佛法是不利的現象。所以嫉妒心是需要被完全清淨的。
吽:能清淨無明、貪瞋癡之業障,眾生會造許多惡業,主要都是因為無明所導致,因為無明我們不知道取捨,不知道分辨善惡,因而造很多的業,所以清淨、斷除無明是很重要的。

我們剛剛談到當我們唸到蓮師心咒中之“嗡”“啊”“吽”分別能清淨貪瞋癡三毒,而當清淨三毒之後,自然就會升起法報化三身的智慧:
嗡:能獲得法身智慧
啊:能獲得報身智慧
吽:能獲得化身智慧
班雜:能獲得妙圓鏡智,所謂妙圓鏡智是以鏡子形容佛的智慧,他的自性和本質都是一樣的,佛如何遍知外界一切法的智慧,我們分為五智;所謂妙圓鏡智,意義指佛遍知世間一切法,從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等五蘊的本質其實相是空性的,完全如實的遍知了悟其實相的本質以後,如同鏡子當中,外界所有一切均無餘地顯現在鏡子中,佛能夠遍知所有法的法性,從這個角度我們稱之為妙圓鏡智。
咕嚕:能獲得平等性智,所謂平等性智是指從色法一直到佛的遍知,所有的法的實相、自性都是空,無有善惡、無有好壞、無有有或沒有、非有或非非有等,離開一切邊際的平等,所以叫平等性智。
貝瑪:能獲得妙觀察智,所謂妙觀察智,指在入定當中一切法都是空性,但是在出定中,後得位中,輪迴到涅槃所有的法,是如何體現其本質,佛皆能遍知、皆不會混亂的,而能夠知道一切法的實相。
悉地:能獲得成所作智,佛成佛獲得五種智慧以後,救渡眾生,宣揚佛法時,能能夠一一地分辨出眾生是什麼樣的根器,知道要對他宣說什麼樣的法適合他,這樣的智慧稱為成所作智。
吽:將獲法界體性智,法界當中一切的法本來的實性是如何,沒有將他造作改變,了解其本性如何並如實地了悟的智慧。
或者..
妙圓鏡智:清淨瞋念,所獲得的成就;代表東方不動佛(金剛薩埵)
平等性智:清淨傲慢,所獲得的成就;代表南方寶生佛
妙觀察智:清淨貪念,所獲得的成就;代表西方阿彌陀佛
成所作智:清淨嫉妒,所獲得的成就;代表北方不空成就佛
法界智慧:清淨愚痴無明,所獲得的成就;代表中央大日如來

眾生的業障可分為內外,內心的業障以及外在身口意的業障,我們剛剛以上所講的是指清除眾生內的、心的業障。若我們依止修持蓮師心咒的話,也能夠清淨外的業障,接下來我們講解蓮師心咒如何能消除外的業障及其方法。

當我們唸到嗡啊吽三字時,能夠降服、對治天、鬼、人對我們所造成的障礙及傷害
嗡:降服天界所造成之障礙、傷害
啊:能對治、降服鬼怪對我們造成之障礙及傷害
吽:對治、降服人為的障礙及傷害
班雜:能對治食香(天龍八部中之“乾闥婆”。是帝釋天主樂神,在須彌山南,金剛窟住。天主欲作樂時,即上天也。)、火神所造成之障礙及傷害。食香是六道輪迴中惡鬼道的眾生的一種,這種眾生因為業力的緣故,是不用吃東西,只聞食物的味道的,食香在三界中是屬於慾界的眾生,他們也有屬於食香的世間與地方,人類有時會幻覺看到一些城堡、城市,我們稱他為食香城。因為這些幻覺所見城市,是食香所居住的地方。火神是安住於火當中的神、鬼,有時也會在爐灶上,我們稱之為灶神,總之是依止在有火的地方,我們通常認為火神所帶來的障礙,是燒毀屋舍、莊稼等火災;食香和火神也會對眾生造成傷害,所以唸到“班雜”這兩個咒字時,是能夠消除這些障礙的。
咕嚕:能夠對治、消除閻羅王及其眷屬使者、羅剎的傷害及障礙。羅剎是一種喜食血肉的鬼怪。由蓮師的傳記中我們知道,蓮師最後是前往羅剎國,因為當時羅剎傷害了很多眾生,為了食用眾生的血肉,所以蓮師前往羅剎國降服羅剎,並在羅剎國宣說佛法,使羅剎國轉變成淨土。
貝瑪:對治、避免、消除水神、風神所帶來的災難。水神會帶來水災,或者是水中有龍王,我們激怒他們的話,會對世間帶來瘟疫、疫病、水災,就像這次發生地震後發生海嘯死了非常多人,就是水神發怒造成災難。我們每年都會遇到颱風、颶風、龍捲風,就是風神所帶來的災難。當眾生造業激怒了水神、風神,就會帶來這些災難,而我們唸到“貝瑪”兩字咒時,就可以對治、避免這樣的災害。
悉地:可以對治避免夜叉、具大權威鬼神所帶來的災害、障礙,夜叉部包含多聞天王等,他們也可以給眾生帶來財富受用等,也會帶來災害災難;夜叉部也可以說是財神的一種,有時候眾生會有財富、受用損失的狀況,受到貧窮之苦,這就是激怒了夜叉部、財神等所帶來的災害
吽:可消除對治星曜、地祗所帶來的災害。喇呼拉、偏如天就是星曜的一種,傳說中日蝕、月蝕也就是日、月被星曜吃掉,還有一些疾病稱為“曜毒”會有類似中邪的徵狀產生,這些都是星曜發怒後為人類所帶來的災害。地祗就是地神,地祗有很多種,共有八大地祗,有「薩旦哈其那伯」、「地神大腹」等等,而中國人的土地公應該也是地祗的一種,激怒地祗帶來的災害會導致房屋倒塌,所以中國人很注重看風水、看地方,也就是這樣的用意。

另外,持誦
嗡啊吽:可以成就圓滿六波羅密多,即檀那(布施)、尸羅(持戒)、羼提(忍辱)、毗離耶(精進)、禪那(禪定)、般若(智慧)。
班雜:能夠獲得所有“息”業的成就,當世間有疾病、戰爭、爭執產生的時候,可以把它們息滅、消除。
咕嚕:成就所有“增”業,增長世間財富、受用、壽命等所有增業
貝瑪:能夠成就“懷”業,懷業就是能自然地將三界、人天、世間等眾生攝受之能力
悉地:能夠成就所有的事業,亦即成就身、口、意、事業、功德中的事業。
吽:能夠獲得憤怒的事業,也就是“誅”業成就,以憤怒的力量,能夠將障礙、魔障調伏,而不受其傷害。

另外還有蓮師心咒的功德是:
嗡啊吽:可消除佛教之僧人、苯教外道修行人所帶來的毀謗及詛咒等障礙。他們透過一些宗教儀式下詛咒會為我們帶來病痛、名聲受損等、或是有意的無因毀謗我們的名聲,雖然我們沒有做惡事如放火殺人等,卻被惡意毀謗成是我們所做等障礙。特別是我們常聽說被什麼什麼詛咒,被什麼下蠱,民間也有這樣的法術,將人的照片或生辰、年齡、姓名拿去作法後,會對這人的身心帶來痛苦。又如西藏熱貢地區,有許多咒師,如果你侵犯到他們,他們會來詛咒報復,能讓人受到許多痛苦。嗡啊吽能對治去除這些外門咒法、邪法的障礙。
班雜:能夠避免屬於“智慧本尊”眷屬之法力傷害,“智慧的本尊”本身不會對眾生造成任何的傷害,但本尊有很多眷屬,其中有一些眷屬是世間神,他們就會因為人本身所造惡業而被激怒,而帶來災難。
咕嚕:能對治消除天龍八部眾的災難,八部眾是指天、非天、龍、非人、地祗、夜叉、食香、虛空(指大鵬金翅島等天龍八部眾)。
貝瑪:消除避免世間鬼怪的障礙傷害。世間鬼當中,分為活鬼、死鬼,死鬼就是常常聽到有人說看到的鬼,就是死去的人變成的鬼。
悉地:能消除龍、地祗所帶來的障礙災害。龍又可分為八大種,其下又可分為無數種類。當人們破壞大海、傷害魚類青蛙、破壞水源時,就會激怒龍,帶來水災、乾旱。至於地祗則是像土地公、大腹等眾生,其帶來種種的災難,念到悉地時,就可對治避免。
吽:能對治避免受到人、天、鬼等眾生的傷害。人與人之間帶來的傷害,天界帶來天神的傷害,鬼帶來的傷害,都能夠消除。


嗡啊吽能獲得諸佛菩薩身、口、意加持。
嗡:能獲得諸佛菩薩身的加持
啊:能獲得諸佛菩薩語的加持
吽:能獲得諸佛菩薩意的加持
班雜:能獲得所有寂靜及憤怒本尊的加持。文武百尊中有42尊寂靜尊,58憤怒尊,如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等是屬寂靜尊,八大嘿嚕嘎等屬憤怒本尊。
咕嚕:能獲得一切持明上師的加持,持明的意義是能認知一切法的本性,或者說是了悟心性的明覺修行者稱為持明上師。
貝瑪:能獲得空行及護法的加持。空行分為俱生、剎土生、密生的空行,對一切法的法性能夠如實地了悟者,稱之為俱生空行;生於、住於二十四空行淨土者,稱為剎土生空行;對密法(不管是升起次第或圓滿次第)的修持獲得成就的女眾,稱為密生空行。護法是護持殊勝佛法的神,又分世間的護法與出世間的護法等等。
悉地:能獲得共與不共的所有成就,也就是共成就與勝成就,不共成就能讓我們獲得諸佛菩薩果位,共成就能讓我們財富、受用、褔報增長。
吽:能讓我們所願皆成,亦即任何一個人當有如法的、與佛法沒有違背的、符合善法的所有心願時皆能達成。不符善法的、惡念的心願是不能達成的。

嗡啊吽:能成就本初淨土(法身淨土)果位。
班雜:令我們往生東方妙喜剎土。
咕嚕:令我們往生南方俱吉祥淨土
貝瑪:令我們往生西方大樂淨土
悉地:令我們往生北方諸事業圓滿淨土
吽:令我們往生中央不動淨土、大日如來佛淨土
以上講到的淨土也可以依照顯密五方佛的淨土來引用。

嗡啊吽:可以讓我們獲得身口意的持明果。
嗡:可以讓我們獲得身的持明果。
啊:可以讓我們獲得語的持明果。
吽:可以讓我們獲得意的持明果。
班雜:可以讓我們獲得入地的持明果。
咕嚕:可以讓我們獲得異熟(果報)持明果。所謂異熟要結合三道(見道、修行道、無學道)來講解,己經到達見道,其心雖然己經了悟法性,到達見地(入了見地),但是身體尚未完全成熟為本尊的身,尚保留有漏身,稱之為異熟持明果。雖然心己經成熟到達見道,但是身尚未成熟,因為這樣不淨的緣故,身體仍然會有病痛、疼痛、疾病。
貝瑪:可以讓我們獲得壽自在的持明果。得到壽自在持明果時,除了心已了悟法性之外,身體也已成熟,轉為虹光身,對生死壽命都能自在自主。異熟持明果及壽自在持明果二者皆屬於見道的部份。
悉地:可以讓我們獲得大手印持明果。大手印持明果主要在指修道,修道時自己的身心觀修任何一個本尊,都能轉變成為這個本尊。所行的事業與佛的事業類似,但是尚未完全獲得佛的果位、未完全成佛。
吽:能獲得任運持明果。我們將之安立於無學道,在此時所有修證皆圓滿,要斷者斷淨,獲得圓滿佛的證悟、果位。

總之在成佛之前,所有的十地、五道的法門,都包含在蓮師心咒當中。
以上蓮師心咒的功德利益,蓮師對依喜措嘉佛母如實地宣說,而且說未來眾生有人修持蓮師心咒都能獲得這些功德利益。

蓮師形容咒語的功德,如果這功德有一個體相、形狀可以看見,那麼唸誦一遍蓮師心咒的功德,將一個世間作為容器,要把這功德放進去是放不下的。任何一個眾生自己能看見、遇到、聽聞、憶念想起蓮師心咒,就能進入蓮師眷眾或獲得空行果位、持明果位。如果自己有聽聞、接觸、想起蓮師心咒,那就不必懷疑自己以後必然往生空行剎土或獲得持明果位。如果依蓮師的教法,如禮如實地修持了,未獲得以上所說的成就、果位,蓮師說那就是蓮師欺騙了眾生,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這無需懷疑。如實修持心咒後,不可能不獲得以上成就、果位的。

如此宣說後,蓮師將法託付給依喜措嘉佛母,並且如實地發願,希望以後這個法能夠遇到對蓮師有因緣、具信心、對法有因緣的成就者,並且希望能將這法傳授託付予對蓮師有信心的、具三?耶戒者、持戒清淨者。但對蓮師不具信心、持有邪見者,是不可以宣說,也不可以將法託付給他們,對他們要保密,因為他們不了解法義的話,會起邪見、會毀謗,而使他們造惡業。

蓮師說,如果你自身沒有能力如法的修持,可以將法懸掛於法幢,或懸掛於山頂,讓風吹動,風所吹到的地方,所接觸到的眾生都能夠解脫。或者將蓮師心咒刻印或刻在石頭上,堆放在路邊,能讓見到的眾生都能清淨業障,使他們都能夠解脫。或者用金粉將心咒書寫在藍色紙上,攜帶在身上就能避免遭到鬼怪所造成的傷害。這樣的陀羅尼咒輪,書寫在紙上後,攜帶在自己身上,生前不要離身,死後跟屍體一起燒掉,那麼屍體會化為彩虹,或者出現彩虹,使自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以上所講到的蓮師心咒殊勝功德,我們要如實地了解。
蓮師將這些心咒的功德利益如實地宣說給依喜措嘉佛母後,佛母將蓮師所宣說的法門記載下來,書寫在黃紙上,再將經卷岩藏起來,然後發願未來會有對這法有因緣的人能獲得此經典。
後來由伏藏師嘎瑪林巴伏藏取出後,為了利益眾生而將此法宣揚。所以我們今天聽了這法,不難了解我們自身也是與蓮師與此法有緣份的人,所以才能聽聞這法門。最初由蓮師宣說,然後有依喜措嘉佛母記下來,岩藏之後有伏藏師嘎瑪林巴取出,將這個法流傳到現在,現在由我來宣說,你們聽聞後並如實的修持的話,以後我們都能一起往生到蓮師的淨土,與眾多持明空行眾一起往生淨土,是不用懷疑的。
到此蓮師心咒的功德全部講完。

問題:持咒時該如何觀想?

唸蓮師心咒時,我們身體觀想為蓮師,語念誦蓮師心咒,心與蓮師的意無二無別,並思惟蓮師心咒的功德。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