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尊貴 達賴堅持非暴力 仍願與中對話

中國時報 2008.03.20 

達賴堅持非暴力 仍願與中對話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儘管在中共鎮壓西藏之後,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飽受藏人激進團體抨擊,但達賴仍然堅持中間路線。據「法新社」報導,達賴並首次向外國媒體表示願意和中共方面恢復談判。達賴辦公室並且發表公開信,呼籲全世界領袖協助促成與中國對話,以解決西藏的爭議。

 信中並要求北京在處理動亂時要節制,對被捕藏人要公平適當處置。



 溫家寶:兩條件下願與達賴會談

 與此同時,英國首相布朗透露,他與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通過電話,敦促溫家寶結束西藏的暴力衝突,溫家寶則向他表示願意在兩個條件之下與達賴會談。這兩個條件就是達賴不支持西藏完全獨立,以及抑制暴力。布朗還指出,達賴五月份訪英時,他將與達賴會面。

 中共鎮壓西藏之後,立場激進的西藏青年會等團體抨擊達賴奉行的中間路線,也就是與中共進行談判,非暴力尋求自治,不爭取獨立等等;此外,藏人激進團體呼籲抵制北京奧運,此一立場亦與達賴相左。

 儘管面對來自於藏人激進團體以及中共方面的壓力,但達賴仍試圖與激進團體和中共方面溝通,會面前一天,達賴表示,如果西藏情勢持續惡化,他將退隱,據信這是間接給激進團體壓力,要他們有所節制。

 達賴會見激進人士 氣氛友好

 達賴親信塔克爾哈指出,十九日達賴與西藏青年會領導人以及其他數名激進人士。儘管目前會談內容尚未公布,但一位西藏流亡政府人士指出,會談持續了廿分鐘,氣氛友好。

 此外,塔克爾哈還指出,激進團體與中共雙方必須了解彼此必須共存,達賴方面也必須和雙方對話。達賴願意坐下來和中共方面對話,中共不能只靠派出軍隊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就是談判,達成對雙方有利的解決之道。

 日前,曾經代表達賴與中共會談的布瓊次仁表示,中共此次鎮壓西藏的行動已經嚴重傷害雙方之間的對話,使雙方關係陷入不穩定狀態。然而,達賴很快的就表示願意和中共方面恢復會談,顯示達賴堅持中間路線的決心。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