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寧瑪九大護法傳承歷史與供養方法2

寧瑪九大護法傳承歷史與供養方法2 巴登竹巴 堪仁波切講解

張福成譯師 2003.08.23(六)板橋





今天要繼續上星期所講的護法神的歷史。但是在聽聞這個教法的時候,首先要有這個認識:今天我們是佛法的實修者,要產生什麼動機呢?蓮花生大士曾經說過:「輪迴之處,如針尖的安樂也不存在!」輪迴中即使有一點點的安樂,也是屬於壞苦!其性質仍然是屬於痛苦的!因此三界中不管投生在哪裡,它的性質始終都是痛苦,安樂一剎那也不存在!這些痛苦的情況如何?如果投生在地獄的話,八冷八熱之苦;投生在鬼道的話,飢餓乾渴之苦;投生在動物道的話,愚笨勞累工作之苦。三界六道中,投生在任何地方始終都在痛苦範圍之中,這些痛苦的情況自己要真實的認識,了解其確實是這種情況!在心理面產生真實的感受,從瞭解產生要脫離痛苦的想法。如果我們現在沒有脫離三界輪迴的痛苦的想法,就不會去尋找脫離痛苦的方法是什麼。所以首先要有出離的想法,希望出離三界的痛苦,有了這種想法之後,就會去尋找脫離輪迴的方法是什麼。當我們自己去尋找方法的時候,就會發現脫離輪迴的方法除了正法之外,沒有其他的方式!如果要脫離輪迴一定要實修佛陀的正法!因此自己會堅決確定實修佛法。但是當我們實修佛法的時候,不管男女老少,實修者在自己實修時一定會遇到很多障礙,而且自己希望這些障礙能夠除去,修法的順緣能夠水到渠成,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就有必要委託護法來進行。所以有護法神的託付事業、還有護法的祭拜供養,以這種方式將我們修法上所會遇到的逆緣、阻礙排除掉,希望得到的順緣也能夠自然獲得!在供養護法的時候,當然有必要對護法有所認識,所以要來學習護法的歷史。





上一次所講到的是具善護主(具善資糧主)的事蹟。除此外還有四臂護主(瑪哈嘎拉)、大自在天、紅黑閻羅、還有羅喉星、多聞天子、還有具誓金剛等,現在繼續講其他的部分,主要是講護法的起源。眾護法之主:四臂大黑天,他還有其它名字:烏面(烏鴉的臉)護法神等等,總之常用的就是四臂大黑天。它的起源是勝樂金剛心意的化現。勝樂金剛有時候稱之為總攝輪,在新派密咒乘之中經常提到的父續:密集金剛、母續:勝樂金剛、無二續是時輪金剛。舊派密咒乘父續就是瑪哈瑜珈、母續是阿努瑜珈、無二續是阿底瑜珈。這裡面母續主要的本尊是勝樂金剛,勝樂金剛心意的化現就是大黑天。世間的守護主觀世音菩薩大悲化現的大自在天,母親是婆伽弗(?)是佛母金剛亥母所化現的霧瑪王妃,兩個人所生下的孩子就是四臂大黑天。吉祥天女的歷史有這麼一個記載,記載了閻羅瑪哈嘎拉,就是四臂瑪哈嘎拉。四臂大黑天的起源是勝樂金剛心意所化現,也是不動佛的種性。在很久以前,魔王極喜金剛帶著數億魔軍將佛陀的教法破壞掉了,傷害了許多的眾生,造做了很多罪業。在這個佛教衰微的時候,勝樂金剛所化現的大自在天和霧瑪王妃加持之下就生出了四臂大黑天。所以他的出生是一種對治,消滅罪業的一種對治,因為當時魔王破壞佛教,為了將這些障礙消除的緣故,才生出四臂大黑天。他在一剎那之中能夠將魔軍全部消滅掉,使善的教法廣大流傳。他右手拿著寶劍,能夠將非人的頭全部砍下來,飲用他們的鮮血。



同時將魔王手中拿的三尖戟奪過來,然後回頭刺中魔王,使他的身體化成灰塵,就將他殺死了。將魔王的王妃搶過來作為自己的王妃,許多的空行搶過來作為僕人,魔軍全部降服之後,命令他們立下誓言,不能夠違背自己的誓言。在息增懷猛事業方面,要魔軍眷屬全部變成僕人,要他們努力達成四事業,立下誓言,將自己的命脈獻給瑪哈嘎拉,奉大黑天的指示,成就眾生的安樂。四臂大黑天有各種不同的名號,是在不同的場合所用的。就他自己本來的名稱:吉祥護主烏面;他的部屬給他的名號就叫大將軍;如果就所調伏的弟子來講,對他的稱呼是吉祥樂行護主;如果就他的事業類型來講就被稱為烏面財神;就頑劣者、魔鬼邪祟、所調伏者來講,這個力量而言就被稱作瑪哈嘎拉(飲血國王)。這些不同的名稱,意思都是一樣的。這在他的續部裡面有提到,在教言伏藏傳承裡面都有他的續部。他是勝樂金剛的護教神,在勝樂金剛的續部--等同虛空續,或者是憤怒續部等,都提到過。總之,如果他的事蹟仔細去看,要閱讀勝樂金剛的續部,以及護主本身實修的教法裡面會講到。四臂護主的續部有身、語、意、事業、功德五種,這些續部是往昔由秘密主金剛手將佛陀的教言作集結,埋藏在鎢金空行國土成為伏藏教法,再由龍樹菩薩、蓮花生大士等等將教法挖掘出來。這是四臂大黑天的歷史事蹟簡單的介紹。



護主一般叫做烏鴉面的護法神,另外也有烏鴉形象的護法神,在許多書裡面有提到。通常是等級相同而面貌不同而已。烏鴉形象的護法神不是在九部護法裡面的,但是續部裡面有提到這麼一尊護法神。當時有一個苦行實修者挖掘出來的伏藏教法裡面提到這個名稱。續部提到,在無量劫之前,有一個具善劫時代,一個威力國王,就是當時的佛。魔王也是極喜金剛,和他的王妃蓮花曼破壞佛陀的教法。就在那個時代,北方還有一個凶惡的魔王,將佛陀的比丘、沙彌等眷屬、許多頭陀行者關到地底下的毒蛇窩裡面去。但是佛陀的眷屬具有神通幻化,陷入毒蛇窩裡面又立刻飛翔在天空,所以沒有受到傷害。其中有一位羅漢叫做寂光,他和另幾位羅漢得到真實語的成就,他就發了一個願望:「以我們男女實修者的梵行、福德、咒語的威力,將來要把魔鬼邪祟全部消滅掉!」這是因為他們長期作實修,但是比丘們受到魔王的傷害,將來要成為三界權勢自在主,將夜叉、羅剎、飲血食肉鬼全部消滅掉!作為消滅魔鬼邪祟為事業的閻羅王,能夠控制主宰這些魔鬼邪祟。同時,祈請佛陀加持我的語言,能夠真實實現!之後,寂光比丘和一起發願的幾個眷屬投生在須彌山頂上。如何投生呢?那個時候是大自在天和霧瑪王妃,投生成為他們的小孩,所以八個人同時投生,這是八大天神。之後就有這麼一個事蹟。大吉祥嘿嚕嘎正在想要消滅掉魔鬼邪祟的時候,因此到了霧瑪王妃這裡,發出嘻哈等十二種遙遠的笑聲,因此和霧瑪王妃雙運和合之後生下四臂怙主瑪哈嘎拉。這裡事蹟有兩種記載,除了前面的說法之外,這個續部記載的是由大吉祥嘿嚕嘎和霧瑪王妃所生下來。



四臂護主將當時的四個大魔殺死,他們的王妃就作為自己的王妃,生下四個小孩。此時魔王極喜自在憤怒無比,因此就搖動整個世界,而且差遣修羅發動廣大的戰爭,安住在鬼國楞伽洲,吃掉很多眾生,使眾生快要沒有了!佛教也滅亡了!即使是三十三天的天神也都輸給極喜自在魔。這個時候,天帝釋觀察整個世界,發現魔軍控制了整個世界!魔王極喜自在幾乎消滅掉整個世界了!到底誰的威力能和極喜自在相比?仔細看一看,就發現大自在天的兒子--烏面護法神的威力能把魔王消滅掉。知道這件事情後,為了能把魔王消滅掉,就選了八位梵天女神供養給烏面護法,同時迎請他下來進行消滅的事業。四臂護主也回想起過去自己的事蹟,因此為了要消滅魔王,知道現在是調伏他的時機,就到三十三天示現出憤怒的形象,開始降服魔軍的事業。四臂護主化出無量無邊的化身,將魔王和魔軍全部消滅掉,投降的魔軍令他們進入善道,守護佛陀的教法。所以就被天帝釋迎請到皇宮之中,一切天神都來拜見四臂護主,封他為三界的守護神、大天神。同時大吉祥嘿嚕嘎也降臨,令四臂大黑天立下誓言,將金剛杵交給他,封他為鎮壓三界的守護護法神。





...... 凡有心修學者,請洽中心或與 堪仁波切連絡,請 堪仁波切教導實修。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