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2021年中陰教法指引-11

中陰教法—11



 



我們今天來到第11堂課,我們已經談了蠻多。我想你們現在應該對中陰蠻了解的,因為我已經跟你們分享蠻多關於中陰的教材。你可以反復的閱讀,然後更深入進到我們的這個教授當中。



我們現在來到第三個中陰,因為在第一個中陰如果錯過了法身的機會,然後來到第二個中陰之後機會會變得比較少,那我們先來到第三個報身的部分。之後我們會持續討論,在接下來的兩周繼續討論這個部分。



 



 



11-1 投生六趣的方式



你們蠻多人會有這樣子的問題,你可能會對天人跟非天,他們是如何出生的感到好奇,他們都是很殊勝的誕生;他不像是人一般,人必須要依止於父母,但天人跟非天他們不用,他們是藉由化生的方式,白紅淨光會變得越來越清晰,這也是根據因果業力的關係,他們會去看到蠻漂亮的花園房子,可能會對這些美好漂亮的地方產生貪著。在這個片刻,當我們產生貪著的時候,而你去靠近這些地方,這些漂亮的房子、城堡、公園、森林等等,可能就會昏厥,一下子失去意識。當你醒來的那個片刻,你就會在天道跟非天,就是他們出生的方式。在不同的中陰教授當中確實有蠻多相近的地方,他們就是這樣子,化生在非常舒適的地方,比如說阿彌陀佛淨土,他不像在人界一樣有父母,他們是從蓮花當中化生。



 



因果業力的關係,如果你來到這個地獄界的話,你會傾向看到那個黑光,那個黑光像道一樣,會吸引著你,這個黑光會變得非常的亮而且明顯,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種黑,這種黑色的房子,但是來到這個地獄的眾生,他們可能會很喜歡黑色,而且黑色會是他們最愛的顏色,然後當這個黑光變得越來越明顯的時候,他會看到他們自己是倒吊著前行,有點像是那個頭倒著,然後這樣子地走,這就是投生地獄的眾生,他們走路的方式,倒吊著往前走,像我之前提過的一樣,因為業力的關係,他們會喜歡。



就像在亞洲,有些人就不喜歡榴槤,有些人因為覺得榴槤很好吃,他就會喜歡這味道。這就像在中陰一樣,就算這個是黑色的,但在地獄的眾生,他們就會喜歡它。而且他們也會看到,這些地方都是用鐵做的,會看到鐵房,用鐵打造的房子。非常可怕的,全部都是用鐵造的,看起來很可怕,但是這個中陰眾生他們會喜歡它,也可能恐懼它。因為這個中陰眾生,他們會被業力之風所驅趕,因為他沒有能力安住在一個地方,當他們因為恐懼或者因為喜歡,從這個門進入的時候,門一打開,他們就會進去。當他們一進去,就會來到地獄界了。這就是不同眾生投生的方式。



 



那其他三趣的眾生呢?他們會如何投生呢?如果是人的話,他們會如何進到人界呢?他們會因為那個因果業力的關係而決定他們的投生。我們現在是有蠻多機會修持的,因為我們有很多時間可以去決定我們要做些什麼。現代生活中有些人會有忙碌緊湊的行程安排,而你在中陰的時候也是如此,會更為忙碌,你是被業力之風給驅趕,所以你沒有時間可以休息。



當他們在中陰的時候,你會持續不斷地被不同的生物給追趕著,而當你這樣持續被追趕的時候,你就會想著我只想要離開中陰,我就想馬上離開這裡,這就是他們的目標。那基本上,中陰眾生是會靠香味,這是他們的食物,還是會有一些其他的中陰眾生,他們可以不單只是靠香味。如果你要投生為人的話,你會看到男女或是公母馬,你們會看到這些,當他看到男女或者是公母馬在行欲行的時候,他會生起欲念動機,想要有這個機會進去,他就可以逃開來進入到那裡,這個在《聞即解脫》也是同樣的說法。



如果這個人他來世要成為男身,會對母親貪著而憎恨父親,但如果為女身的話,會對父親貪著,就是剛好反過來。所以我們現在要學的就是,我們要如何去關閉這個投生之門,這個也是我談過蠻多次的。所以如果你是來到人界的話,你會看到漂亮的房子,漂亮的花園。當你對於這個美麗的房子跟花園產生貪著的時候,有貪著的這個時候,一旦貪著產生,你就會來到母親的子宮裡。基本上它就是單程的票,你無法回返,一旦進去了,就沒辦法再回來,這是為什麼我們必須要非常的小心。這個就是非常珍貴的時刻。我們要有一個強烈的印記,強烈的動機,不因為我們自己的習氣而受影響。如果你都沒有做這些修持的話,你突然間來到中陰,就算你可能知道怎麼做,但是因為太困惑了,你還是沒有辦法進行,所以我們現在就要開始做好準備。



 



如果是畜生道,就是你來到畜生道或惡鬼道的時候,你在這裡會再次被那些很危險的動物、野獸給追趕著,這裡也會有暴風雨啊颱風等等。你可以看從youtube上看到的這些暴風、颱風都是很可怕的。即使我們活著,我們看到那個景象我們都會覺得很害怕,你就想像,你真的進到這個龍捲風裡面真的也是很可怕的,所以中陰眾生他們看到這些自己會很害怕,就會想要逃跑。然後來到畜牲道跟餓鬼道的時候,他會看到那個岩洞地穴跟草屋,當他看到這些地洞草屋,他不是因為喜歡貪著,就是因為恐懼,也知道他在中陰這個非常困難的一個情境,所以當他進入的這個片刻,就是一次沒有辦法回返的單向旅程。基本上,六道之中,像天道與非天會是比較殊勝的化生,但像人道或是畜牲道,這些都是從子宮或是卵生胎生。



所以當我們從六道投生的時候,我們會希望投生在一個比較殊勝的地方,那現在我們的重點就是在於我們要如何關閉這個六道之門!所以我們要關閉下三道:畜牲道、餓鬼道跟地獄道。在天道非天道或是人道,上三道會是比較好的,當你在下三道的時候你就沒有選擇。所以從現在開始去認知六趣,你會知道在哪裡會受苦,知道在哪邊能夠有比較多的平靜的時候,我們就會有機會去進行這樣的修持。我們要專注在那個正確的道上。



 



在第一中陰的時候會有法身中陰,然後是臨終中陰跟中有中陰。在這個時候,我們都還有這個機會可以獲證化身,那個時候還可以通過幻身來修持,我們現在要來獲證報身的部分。所以如果你第一中陰跟第二中陰沒有辦法解脫的話,現在你來到這個報身的這個階段,如果你無法在第一中陰跟第二中陰藉由修道解脫的話,你的念頭會變得越來越強烈,想要投生六道。



不管我們做了什麼,所有我們做過的所有一切,都會像是硬體一樣,它都會儲存在這裡,所以在這裡它會變得很清晰。我們的所緣跟我們的習氣,它在這邊就會像列印一般的輸出,所以當某個人死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把心跟風分別開來它們是合集於一處的。他們會聚合在一起,「心」跟「風」,這個風,它會轉變成同樣的顏色,心跟風會成為合一的體性,然後自身的光會執取化成五淨光,五種淨光會幻化成五種道路,這是我們之前有所學過的。



 



不管你選哪一個顏色的光,這個選擇可能跟你的因果業力有關係,並不是說你有時間去選擇,你像是在很忙碌的一個車站裡,非常忙碌的市場裡,你沒有時間到處看、去挑、去買東西,你就是一直不停地在動。所以如果在這個時候選錯的地方,那你就會很受苦。因此,當心跟風合集在一起的時候,如果你選錯了,你就會來到不同的六道。



 



 



11-2持明與隨融



很多人問:那我要怎麼關閉這個門?我不想要去投生,我不想去到那裡,那麼這邊就是我要解釋的部分。你要如何關閉呢?你在你面前所看到的這個光,它可能就是天非天人,然後畜生道跟餓鬼道,還有地獄道。你看到你在這邊的時候,你就是把自己觀想成本尊(自生本尊)。就像你平常每天在做的那樣。以及你自己本身的光和你眼前所看到這些光,你都把它們觀想成本尊(對生本尊),這個,就是你去遮止投生六道之門的方法,這就是可以阻斷它的方式。我們需要觀想我們自己為本尊,還有那個光也是本尊,你就不會投生六道,這個就是你能夠做的。



我們之前有學到兩種修持的方式,所謂持明的修持,你先觀想你自己是本尊,然後在你的心間去觀想,可以是一個種子字或是一個物件,接著從這個誓言尊,你開始收攝感覺它消融在這個智慧尊當中。接著,在從這個智慧尊中,被消融在這個禪定身裡面,最後你觀想的那個種子字再在由上往下消融在空性裡。我想我們之前有一堂課就有談過。



 



第二部分是隨融的修持。從你的心間,它可以是任何的東西。從心間放光變化成壇城,以及所有的情器世間;然後,一樣是我們作為誓言尊,消融于智慧尊,智慧尊再消融於禪定身,接著你就是消融,你就是安住在這個空性當中,會安住在這個明空不二之中,這樣你可以去關閉六道之門,這個就是你能夠進行的修持方法。因為你們一直在問要如何關閉六道之門,這就是關閉六道之門的方法。



 



當然,如果你有修持那洛六法,或是修持拙火幻身等等……其實還有蠻多其他的修持方式,我們在最後一堂課也會說明,不同傳承可以讓你選擇不同的方式去關閉六道之門,以防你會進入到這些不同的胎門。我知道很多人對於學習那洛六法都非常感興趣,我想這是非常好的,但是,你需要去完成所有的規範,完成修行的規範之後,你才能夠進到這裡,這才是重要的。這就是為什麼本尊修持,上師瑜伽修持,你們必須要了解它,持續地不斷的去精進它、深入它。當你來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就能夠去學習那洛六法。如果你還沒有完成基礎就去學它的話,那可能會帶來傷害。



 



在我們這個科技時代所有一切都是可行的,比如說像我現在可以這樣跟你們分享,通過這個IG、還有臉書這些來跟大家分享,但是有些修持,它是秘密的,它是無法被展示出來的;如果你還沒準備好,你也沒有一個比較合適的,一個修持的狀態時,你就去修持那洛六法的話,那會是個災難。其實還有很多不同的修持方式,你都可以通過它學習,讓你能夠有所精進,所以這個是必須要讓你們知道的部分。



根據過去的經論,中陰如果是要投生在人道的時候,你會看到方便跟智慧。但如果你有貪和瞋的習氣,你就會進到他處,你可能就會受苦,因為你進入的位置而受苦,如同我們之前提到的,你就是要做這個關閉子宮之門的修持,你要去觀修你的上師跟你的本尊。



不要讓你的貪念、你的執念,貪念瞋念去淹没你,你就試著可以在這裡安住,觀想你的本尊跟上師,然後是在一個喜樂的狀態裡,這個就可以阻斷你去進到不同的子宮。如果你看到六道的男女有情相合的話,你就是觀想你的上師,還有你在修持的本尊,你觀想他們在領受灌頂,就可以讓我們阻擋投生六道之門。



 



所以我們這個中陰教授已經進行了11堂課,下星期是最後一堂。這所有的修持,你不可能在幾天之內你就全部掌握,如果你多讀個幾次,盡可能地深入去理解它,這絕對能夠幫助你,甚至你就可以趣入法身、化身、報身等,甚至你可以投身淨土。投身淨土的這個部分,是我在最後一堂課會跟你們分享的,這個是最主要的修持。



 



基本上就是中陰中有的部分,從根本上將它斷除的方法,觀想你自己是本尊,那麼,這個觀也是本尊,你可以去關閉六道之門的方法的第一種。



那第二種—就是去觀想,觀察面前你交合的男人與女人,就是你的本尊或上師,這個也可以關閉這個六道之門,重點是對父母,不要有任何的貪著。觀想他們是本尊,這個就是我們可以關閉六道之門的方法。



 



 



 



 



 Q&A



 



 



  Q:當我們在修持上師瑜伽的時候。當我們觀想上師在我們的頭,然後消融在我們的心間時,我們在這裡的時候,可以把他轉換成上師度母嗎?



  A:基本上,你要跟隨你的傳承,跟隨你的教法,修持的方式就是不管你觀想是哪位上師,在你唱誦完之後會消融在你的心間,如果你是在做上師瑜伽修持的話,你可以觀察著所有一切,都是這個上師他們的化身。



 



 



  Q:一個在外漂流的孤魂野鬼是屬於惡鬼道的眾生嗎?要什麼時候才有機會投生?



  A:這是個好問題,但是很難回答。要看狀況,跟他們的業力有關係。基本上他們還是有可能是惡鬼,但也有可能是遊蕩的中陰眾生。



 



 



  Q:淨土的時間會比在我們這裡的時間還長嗎?我們這裡的時間會比淨土時間快嗎?還是淨土時間會比我們快呢?



  



 



  A:基本上你沒辦法去又回來,但確實有些例子,你可能不是一直待在淨土。但你沒有辦法用我們人的時間跟淨土時間來做比較。有蠻多的上師,他們透過夢瑜伽的修持,他們有那個能力去遊歷淨土,可能一個晚上睡幾個小時,晚上去早上回來,蠻多這樣的故事。



 



  Q:當我們關閉了投生六道之門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A:這個是下禮拜要談的事情,你們現在問。如果你有強烈的動機,你就可以關閉六道之門然後投生淨土,但如果你沒有強烈的動機的話,動機很重要,沒有強烈的動機,那你就會投生到六道裡。



 



 



  Q:我們怎麼選擇母親的呢?我們選擇母親是基於業力關係還是基於某種貪著呢?



  A:你會有能力去看到他們是誰。如果你有修持佛法,你可以投生到佛教家庭,並非是因為你喜歡這漂亮的房子。



 



 



  Q:要如何跟本尊進行到所謂的結合呢?



  A:你看到這個本尊,本身就是男女俱足,他本身就是男女相合的。他並不是像我們看到這是一個男性一個女性這樣子,所以就像我們雙掌結合這樣,有蠻多的本尊,他們都是以這樣相合的狀況呈現。



 



 



  Q:若無法觀想自己與自生本尊相合的話要怎麼做?



  A:就是去觀想他們相合,觀想他們的合像,不一定要是你自己的本尊,觀想本尊在那裡也是可以的。



 



 



  Q:能不能用上師仁波切來作為你的本尊?



  A:可以的,但他比較像是上師,但是上師也可以是本尊。



 



 



  Q:當我們去觀想上師,以上師來關閉六道之門的時候,這是不是對上師的貪著呢?



  A:不是。當你想要渡河的時候,你會需要用船,你會覺得你是因為需要用的船而對這個船執著嗎?沒有,船只是協助你渡河而已。



 



 



  Q:想請教關於瑜伽的修行?



  A:我出版的第三本書就有寫到這個部分。那四瑜伽的部份我沒有辦法直接教你,你可能會需要還是要跟著法本。



 



 



  



  Q:中陰眾生他可以唱誦經文嗎?他可不可以找他的上師觀想他的上師跟本尊呢?



  A:可能的,因為他們比我們要清晰七倍,這邊就有一個簡短的法本可以跟大家分享,但是目前還沒有翻譯(原文藏文),晚一點會分享在臉書上。



 



 



  Q:當我們看到五淨光的時候,然後我們把自己觀想著度母的話可以嗎?



  A:如果是中陰法的話,你就觀想你自己是本尊(自生本尊),還有那個光是本尊(對生本尊),這樣就可以了,觀想日月種子字,然後消融到空性之中。如果你做修持的話,任何的修持都需要灌頂,然後跟隨上師的訣竅等等…….灌頂是第一步,讓你可以踏入這個金剛乘之道。



 



  Q:唱誦的話會有幫助嗎?



  A:是的,沒有問題,用任何語言去唱誦廿一度母都沒有問題。



 



 



  Q:當我們關閉六道之門後,是否就能投生在淨土呢?



  A:對!是的,當我們有著強烈的動機及善業的緣故,就能投生在阿彌陀佛的淨土。



 



 



  Q:祈願和迴向有何不同?



  A:祈願較像是你希望你自身能幸福圓滿這些,但迴向是積累的福德可以跟所有人分享,但兩者會愈來愈相近。



 



  Q:灌頂和傳承有什麼不一樣?



  A:灌頂會給你修持的力量,那傳承是將過去的福德,能傳送到你的身上延續,有的時候需要口傳,你無法自文字上理解它。



 



  Q:當我們這一世學習中陰法的話,只是可以協助我們不同的泩呢?或是幫助我們可以證悟呢?



  A:你還是有很多的修持要進行,但了解中陰也很重要。



 



  Q:靈魂是中陰眾生嗎?



  A:是的,但不是所有的中陰眾生都是靈魂。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