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2021年中陰教法指引-10

中陰教法—10



今天是第10堂課。我們還有幾堂會再繼續。所以大概就是在18號的時候,我們就會完成這個中陰的教授,我們到時候就可以慶祝了~(開個玩笑)。



那無論如何,我已經跟你們分享了蠻多,然後其實也蠻多的討論,你們可能需要消化一下。我會建議你們反複地把它讀過,去熟悉這所有的過程,所有的階段,在這個中陰的過程,這絕對會對你有所幫助。這也是蠻多的上師,給我們的建議就是要去熟悉這些階段過程,這個就是我們修行的部分,所以今天我們要回到我們的教授,這是第10堂課。



 



我們的這一世(此生中陰)我們其實就會經過各種的困難,不管那是什麼樣的恐懼、焦慮,或是擔心你正在經歷的這些,你就是把這些經驗,它其實有點像是我們迷惑的顯象,一旦我們去觀想我們現在就是在中陰的話,那我現在所在經驗的就是中陰,我們保持著這樣子的態度,會是比較好的態度。



所以當這些因緣,這些狀況,它出現的時候,我們就是盡可能地安住在我們的心當中,意思就是,在我們心的本質裡一切都是空性,它是光明的、無念的,你會想要待在這樣子的狀態裡,盡可能待在這裡(空性)會非常好。



不管你經驗到什麼,你感覺到這些痛苦,這些擔憂,這所有的受苦,你就是要把這一切都當成幻相,就像是一個夢靨這樣就好,然後就是確認,一次又一次地去盡可能的去做到這點,讓你可以一再的抱持這樣子的態度,這很重要。其實並不是每一次都是如此,所以你要去知道說我自己是不是在中陰?然後是不是活著?所以我們會有六種象徵,六種徵兆,知道我們是不是在中陰,我們是不是活著。



所以有時候有些人他其實自己還不知道,他其實已經來到中陰。因此,首先,你要知道是我現在在哪裡,什麼樣的狀態,這很重要。



你就是盡可能精進修持,當你在經驗這所有的幻相的時候。就是我們在世的時候,這所有的幻相痛苦,這一切都還是會有很有意義的,就是修持這個如幻無諦實的部分,這是我們已經談過非常多次。當你認出並且開始去理解到我就在中陰裡,當我有辦法去憶持,我過往我這一世所有的修持的時候,不管你修持的方式是什麼,你有辦法去記起你憶持你所有的修持,這絕對會帶來非常大的幫助,這比其他的修持還厲害。



 



中陰教授—中陰修持就是幫助我們所有人,我們個人能夠去面對這個中陰的狀態。因為中陰的那個情境,就是比我們現在的生命的情境當中,更為危險的,所以,你現在就開始修持,然後從你的上師那裡學習,絕對會很有幫助。



根據大成就者那洛巴所說:在中陰時,就像我們前面幾堂課所提到的一樣,中陰身他是一個意生身,他像是風心融合的,無法分開來的,所以當你快死的時候,你就會進入到某種意識裡,從你的頂輪下來,風跟心識無法分別開來,所以如果我們在此時無法獲證法身,但如果你能夠觀想幻身的話,你就能夠獲證報身。



基本上,我們的意生身,他其實是一個蠻好的身體,可以讓我們可以獲證報身。跟我們其他的,比如說人的身體,我們會說我們這個身體,是一個暇滿人身,是很珍貴的身體,因為我們是有可能成佛的,不像其他的動物畜牲狗啊貓啊,跟他們不一樣,所以中陰的意生身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蠻大的支持,讓我們可以獲證報身,所以他非常的重要。



 



中陰它會比夢境清晰七倍,夢境跟中陰還是不太一樣。當我們想像進入到某個身體的時候,我們會因為我們身體的某些障礙沒有辦法進入,基本上在中陰的時候,你是沒有辦法去記得過去的那些記憶等等,所以跟夢境比起來,中陰它有七倍清晰度,所以,中陰他們的心智是非常清晰銳利的。因為中陰身只有意生身,他沒有肉身,所以他會有點不穩定,就像是你在風大的地方,像被指揮被到處吹,所以我們的意生身,他也會在這個當中不太穩定,然後也被到處吹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去熟悉這個修持,我們聞思修這些過程,然後你在你的心識上,你有辦法去記得你所修持的這些過程,所以這個會非常有意義,因為如果你能夠憶起,不管你做的是哪種修持,任何一種修持,就是你非常熟悉的那些修持,在我們這一生當中,我們所熟悉的這些。那洛巴說:你就可以證悟!在很短的片刻你就能夠證悟。所以就算意生身他其實不太穩定,但如果你有那個能力保持正念的話。



在中陰當中很重要的是—如果你能夠修持信心,增上意樂等等,你不是只是為了你自己,而是為了他人,所以你其實不只代表自己,還更代表他人。對於,自我的執著,這個我執其實會讓我們囚禁在這樣子的輪迴當中。所以你要去修持這個身體,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等等。實際上,我們有蠻多不同的修持方法,其實不需要去瞭解這所有一切,我們知道什麼對我們來講重要就好,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不同的教授?因為會有不同的眾生,我們每個人的狀態不一樣,會有上中下不同的根器的眾生,所以會有不同層次的教授,因此,我必須要不停地說,跟我自己說慢下來,然後知道我,哎.........我現在還在這個中陰裡(開個玩笑)。



 



當你有在做這些修持的時候,在這個中陰階段,了悟證悟就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當我們在中陰的時候,比如說你做的夢瑜伽、破瓦,你應該會常常聽到這些,包括那洛六法的修行,因為實際上還有很多其他的修持方式,所以這一切都對我們來說都會非常的有助益。所以當你的修持有到某個階段的時候,你就可以再更增上,那這個更增上的修持,其實並不是說它就是比較好,所以我們就是看每個人的能力而定。



 



10-1夢瑜伽



  在這個夢瑜伽當中,我現在沒有辦法去解釋,因為這個不應該公開來說明。夢瑜伽它是接近……你有這樣子的動機,就可以認出夢境,透過很多時間的修持你會知道,我現在得到解脫,所以這個就是夢瑜伽的修持方法。一旦你能夠掌握這樣子的修持方式時,你就可以任意無礙到不同的淨土,去獲得教授,去拜訪佛陀啊等等,就不需要買票,你就可以直接去。所以一個好的修行者,他會知道他臨終的時刻,他可以為自己準備所有的階段,但是對大多數人而言都非常的困難。無論如何你們還是可以去學一下破瓦,這其實並不太困難。另外,如果你知道你要投生何處的話,有可能你可以投生淨土,所以在這個中陰教授裡面,這是可能的。這只是個建議,我想對你們而言會非常有用,這也是我們可以從現在就開始學習的。



首先,我們要先讓自己可以去實修,我們看到的任何的一切,這所有都是幻相。我們看到的它就是很單純的幻相。我們會需要知道這是幻相,需要讓自己可以去實修,因為在這個片刻,在我們現在這個當下,我們看到的這一切,我們都不會覺得它是幻相,會覺得這一切都是真實的,我們認為它都是真實,因此而產生各種不同的情緒、憤怒、嫉妒等等。因為我們擁有這些,就會以為它是真實的,如果你知道這不是真實的,我們也許就不會有這樣的情緒。



舉個例子,情緒它就是一種,創造出某種很美好的事物,幻相它不會有任何的欲求,任何的執著在這個物件上,如果他知道它是幻相的話,如果你不知道這是幻相的話,你可能就會有這些憤怒、嫉妒等等,因為你並不知道它是個幻相,這就是那個因,所以知道它是幻相很重要。



 



10-2如幻的本質



  這一切它就像這個幻相一般,當你學習到你看到這一切都是幻相,即使夢境也是幻相,你在這個生活裡,你覺得這是真實的話,你在夢境裡面,你也會以為它是真實的,所以有些人他做惡夢,他會覺得那個夢境是真的,因為他很執著在這個夢境上,就算他已經醒來,就說我怎麼會把這樣子的夢帶出來呢?所以在這邊就會產生很多的執著。實際上這個原因,就是因為你並不知道夢就是幻相,有的時候你可能會有惡夢。如果你知道它不是真實的,那個恐懼馬上就會消失,反之,如果你不知道它是幻相的話,你就會覺得你看到這一切可能會傷害你,就會覺得非常的害怕,就會非常的焦慮、擔憂,持續出現在我們的頭腦裡。所以當我們可以看到夢它就是幻相時,就不會有這些發生;但如果你沒有認出或是沒有去了悟,這個夢它是幻相的話,你就永遠都學不會。中陰它就是個幻相。所以如果你把中陰當成是真實的,然後你的恐懼,你的擔心、你的焦慮,它所有一切都變得非常的真實,那會淹沒你,然後這也會影響到你的專注,所以這個其實對我們中陰眾生來講非常有害,所以我們必須要從現在開始學習。所有的顯象都是幻相,不止我們看到的這一切是幻相,連夢也是幻相。



你知道夢,它跟生命不一樣,唯一的差別就是夢比較短,它比較不真實。因為如果那是真實的話,你會把它帶回來,你可以向別人展示,但是你沒有辦法,當你醒的時候,所以一切就是走了。它就像是在天空中消失了彩虹一樣,所以我們要去認出,所有一切都是幻相,夢也是幻相,有點像是日月映照在河中的倒影。所以當我們能夠相信,所有一切都是幻相的時候,生命是幻相,夢也是幻相,那我們也能夠說服自己,所有一切在中陰看到的都是幻相。所以,如果你從現在開始進行實修,要去協助你自己的話,你要讓你在中陰的時候可以精進的話,你能夠做的就是,有點像是你透過自助的方式,類似你去餐廳會有那種自助餐這種,所以我們必須要知道如何幫助自己,透過我們知道,這一生是幻相,夢境是幻相,中陰也是幻相。這是我們的實修。但我們沒有辦法看到這一生是幻相,你知道,一旦我們身體離開了,我們沒有辦法向別人展示任何東西,生命跟夢一樣,就是那個時間的範疇不一樣,夢境比較短,生命比較長。因此,這個中陰修持還是很重要的,就是你要從現在開始,不停的去提醒自己,從現在開始進行這樣的實修,這也可以幫助我們,保護我們遠離這所有的情緒。



然後現在我們錯過法身,錯過化身了,所以我們現在會來到這個報身。所以第三個就是你要去關閉子宮門。有點像是你要如何認出六趣的子宮門,接著現在會建議大家如何去關閉這個六道的子宮門。



因為你在中陰的時候,你會被這所有業力之風給推動,像是你在搭那個列車,你在搭火車的時候,如果後面有人推著你,你就會被推著走,就這樣,所以這就是在中陰的狀況,你其實不太有那種修持的時間。



 



 



10-3神鬼計算善惡分



所以我們現在來看這個第一個部分。



因為我們這所有的業力之風的關係,五風,還有所有的障礙,所有的顯象,它都會在我們面前現出。因為我們在中陰,當你執著在某個東西上,它就會影響就是你投生的緣起,所以對於任何境產生貪著就會縮短我們的生命。中陰的時間基本上是七周,但如果你是非常殊勝的修持者,你可能就不需要去經歷這所有的階段,你會有美樂,花啊等等迎接你到不同的淨土;如果你是一個比較有多惡行的人,我不會說那是邪惡的人,比較說是多行不善的人,那你可能會投生到不同的境。對大多數人來講可能會花四十九天(七周),所以這個時間,它其實沒有一定,只是說一般而言,是其中四十九天。所以在七周當中,你會每七天就會死亡,然後又生,就是七天,你就會死生相續交替,這就是在中陰會有的發生。



 



所以在中陰的第一個禮拜,你看到的是較接近你的前世,你上一世發生的事情,那從第二周開始,你上一世也就是你這輩子所有的一切,它最開始變得模糊;接下來你會成為什麼,你會看到你下一世會成為什麼,你可能會看到天神跟魔鬼,他們可能會開始用石頭計算著你做過些什麼,就是你在上一世你做了哪些事,看你做多少善事多少惡事,他們會去計算,所以當你看到的時候,你會感覺蠻開心的,因為你的善比較多會是白色,惡比較較多會是黑色,那時你看到比較多的白色會覺得比較開心,然後惡比較多的時候,當然就會有比較多憤怒的情緒。



因為在中陰裡並沒有實體,會讓他感受非常難過,就是「我沒有身體」,我想我之前跟你們解釋過有些中陰眾生,可能三天半的時間,他們會回到這個生命當中,他們會看到他們的身體躺在那裡,然後他會試著從嘴巴鼻子,任何一個可以進入的地方進去,最後這方沒有辦法進去,他就變得非常悲傷,他想要跟家人朋友溝通,他也沒有辦法,這個就是他會面臨的那個狀況。



中陰眾生沒有實體,只有感受感知、意識,還有這個業力因果,因為他沒有實體,會像是流浪無家可歸的狀態,所以他們就是無家可歸,因為在此生的話,如果我們有精進,我們其實是可以的,因為我們有實體,我們可以去精進它;但是在中陰的話,他們並沒有實體,沒有肉身,所以他們就會變得非常的脆弱,因為他不停地被到處推動,從左到右,從右到左,然後來來回回被這個業力之風給推開來,他們會非常的脆弱,所以當你在這樣子的情境下,你會想說:「我想要再次出生」,我要去找這個受生處,所以他會有這樣子的動機,這樣子念頭不停地在滋長。他這樣子的動念,就會變得非常的強烈,想去尋找受生處,這個是我們很常會看到的狀況。那我們也學過,這個中陰眾生他會以香味維持,這也是為什麼在四十九天,這些喇嘛們在進行修法的時候,就會帶一些食物,是為了要去協助這些中陰眾生;那我們也會學到,中陰身不完全都是以香味為食,但有些還是可以直接吃東西,但大多數都還是以香味為食,所以當你沒有肉身的時候,不停地被推走,你就會去尋找某個道路,某個地方,如同像是你在街上走了好久,你就會覺得,我要回到某處的那種感覺,我們其實都有,就跟這個中陰眾生是一樣的沒什麼差別。



在這裡經文它就是解釋,五淨光跟子宮門的六種轉生,這個時間它就是到了,所以這時候的顯象會出現,你就不能夠再回去,所以你就是不停的被推動著,你唯一的方式就是向前走。



 



10-4五色光五道



  因為五風動搖跟五毒聚集,以及就是顯像跟意識的緣起,還有我們這個業力,你可能會去看見這不同的五淨光。因為在這個片刻,你已經非常的累了,你不停的被推開。所以你現在好累,我現在等不及了,我想走,就是任何一個我可以投生的地方,我就想去投生了。所以這個五色光的顯象,你會根據你跟隨那一道光,會影響到你投生的六趣。我想我們之前其中一堂課有提過,所以當你看到白色光的時候,你就會投生在天人;如果你跟著是紅色的話,你就會投生到非天道;然後藍色的話是人的;當你看到黃色的,你可能就會投生到惡鬼道;看到綠色為投生成畜生道,如果在綠色當中你看到這個黑色(煙),你就會投生在這個地獄道。



所以這些光顯現的時候,不管是明或暗,它們都會成為這些光,如果你要投生在哪裡,你甚至連你的意化身都會成為這些顏色,會成為這些你要跟隨的光的那個顏色,所以這很重要。



因此我會建議你們,不同的中陰教授會有不同的顏色,不管你跟隨的是哪一種,你就是跟隨著你想跟隨的那個教授,你不要把所有一切都混淆在一起,否則你也會變得很困惑。所以你選一個中陰教授,你就跟那個中陰教授講授的光就好了,這樣會比較單純。你不只會看到這所有不同的光,不同的顏色,你也會看到它如何來移動的,如果你要投生在上三道的話,你會感覺到你是向上走的,向外走的;如果你投生在這個地獄到或惡鬼道的話,你會感覺到你是往下走的,你就是往下;如果你要投生成畜生道的話,你會感覺你在旁邊走,所以在這邊說的就是你要跟對光,不然會影響到你的投生處,那現在!當你要去投生六道的時候,你會看到它的這些如何顯現。



 



10-5六道顯現



實際上,中陰教授就是一個地圖,一個非常好的地圖。當你去拜訪任何一個城市或是讓這個國家的時候,你會知道你要怎麼去,你要待在哪裡。所以,同樣的,中陰教授也是在教導你,有哪些是適合我們的地方,這就是你會學習到的,所以如果你要去投生在這個天道,你會看到就是很美的這些天神眾,天女他們在那裡舞蹈啊,他們就是在淨土,看到這些無量宮等等,基本上就是天人的出生處。



如果你投生在這個非天道的時候—阿修羅道,會看到森林;如果是投生為人道是四大洲;東方勝身洲—你會看到的是很多不同的馬,就是公馬母馬,這個是東方勝身洲你會看到的;在這個西牛賀州,你會看到牛,所有的牛,公牛母牛到處走,這個就是中陰眾生會看到的;南瞻部洲會看見漂亮的房子及男女,如果你是投生在北具瀘洲,你會看到蠻多的公鵝母鵝到處移動。你們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動物農場去看一看,那個就是中陰眾生會看到的,可能就是跟我現在看到的會不一樣。



所以如果你要投生到人道時候,你會看到很多男人女人,根據這個中陰指引的話是這麼說的,如果要投生到旁生道的話,你會看到像洞穴地洞,非常的暗,就會看到這個地洞醒來在荒山;如果你投生到惡鬼道,你會看到這個黑色的帳篷,有點像那個火燒空木的這些到處飄這樣;如果你投到地獄道的話,你會看到一個鐵的城市,到處都是鐵房跟火堆,所有的地方都是火;所以你會傾向去看到這些,這個就是你可能會看到。



 



所以這些是中陰眾生可能會看到的不同的現象,但就像我之前提過的一樣,你需要去熟悉這所有的過程,還有我也說的,真的要自助,這是真的需要自助,除非你修持,沒有任何的東西可以幫你帶到中陰,所有的權利力量都沒有辦法,只有你的修持,它可以幫你,協助你來到中陰,所以我們透過這所有不同的教授,這對你來說會是一個蠻好的,一個死亡的地圖,知道在這中陰過程當中會經過這些不同的階段。最重要的事情是—你一定要修持,只有修持才能讓你圓滿。我們今天有稍微早一點,那我會想要停在這裡,如果有任何的問題的話,可以現在來提問。



 



 



 Q&A



Q:要如何關閉這個六趣之門?



A:這可能是我們第11堂課會提的部分。



 



Q:如果他沒有修過佛法,對這些沒有任何的瞭解,當他們死後可以去到淨土嗎?



A:這是個好問題。這很難說,有的時候,這個人他這此生並沒有修持,但他沒有太作惡,可能從前幾世他是一個好的修行者,因為這個善緣的關係他就可能投生在淨土,除此之外非常難。



 



Q:四大洲的差異是什麼呢?



A:他們看起來都不一樣。他們都是由不同的業力所形成,所以顏色等等…是不同的,所以如果你看。在《阿毘達磨》經文內,你可以看到這個四大洲的圖片,非常的不一樣。然後他們的人跟我們看起來也不太一樣,膚色啊等等都不太相同。你知道這就是我在說,你看到其他星球上的人,他們看起來跟我們就是很不一樣。他們的組成,他們的資訊,這些都跟我們很不相同,所以在別的地方去找到跟人很像的東西,其實對我來講不太會這樣想;你知道你如果在別的星球去找這些像人的人,你有點像是你在他處去找尋自己。



 



Q:我們要如何投生在某些特定的洲?



A:這個是第11堂課會講。



 



Q:當我們投生的時候,我們要如何皈依?當我們在中陰的時候,那我們要選擇投生處,然後會看到不同洲,然後投生為人。我們如何就是有所皈依三寶,而不像是迷失在這個情器世間裡?



A:基本上,你就是帶回你的修持去觀想你的本尊,下個禮拜一起談。我們現在談有點早一步囉。



 



Q:有時候可以認出他的夢境,有時候不行,然後這個人想要得到仁波切的祈福。這是關於他的夢境這件事。



A:你會需要一個適切的引導那樣會比較好。你可以就是試著去認出我們在夢境裡就好,有的時候我們可以做得到,我們每天都在經驗這個幻相,因為經驗那個片刻太短了,所以我們就沒有辦法去持續它,去延續它。



 



Q:您能不能跟我們說更多關於那洛巴的中陰教授的書。



A:實際上,我們的這些教授大部分都是根據那洛巴的,基本上我們在學的這些都是基於那洛巴的中陰法。



 



Q:請問您是清醒的時候,或者是你有這個藥物治療的事,哪個會比較好?



A:如果你是意外死亡或是自殺,因為太快了,所以那個迷惑會整個淹没你,所以你就比較難去找到那個對的方式,所以如果某個人是病死的時候,他可能肉身上沒有辦法很清晰,但是他的意識上還是清楚的,他可以去聽見大家在說話等等,其實蠻多這樣的例子,所以你就是溫柔的,然後慈悲地,去給予這些人一些建議會蠻好的。



 



Q:關於被墮胎的生命,也會經歷中陰嗎?該如何幫助他們投生?



A:他們生命如此短暫也是因為直接的因果,或上一世的因果業力有關,他可 



能有傷害他人等等,這也是和業力有關,如果做超渡對他們來講會有幫助,或請喇嘛修誦。對於亡者也可以將往生被覆蓋上去一起火化,或是將咒輪放在心輪上,這個應該都可以買得到。



 



Q:當我們還在世時,能不能去接受破瓦?



A:是有這樣的傳承,是的。



 



Q:有人死亡時在八小時內不移動,但這在新加坡很難,怎麼辦呢?



A:有時這也和因果業力有關。這可能會干擾他的專注和禪修,但有時這很難,我知道在新加坡和香港都很難,甚至不願意讓遺體放置在醫院裡,所以祈請會有幫助。



 



Q:什麼是上師瑜伽?



A:你就是感覺消融,觀想上師與你合而為一無二別,這就是上瑜伽的修持,但還是要看你是受到何種指引,你還是要跟隨你的指引,大多是是從頂輪來到喉輪後再下降到心輪。大家都會說:「我可以看youtube來學習」,但實際上很多的指引,沒有辦法這樣來進行,其實你就是破三昧耶戒,在密法上不能這樣公開,實際上有不同的修持方式是針對不同根器,雖然你不能學習《那洛六法》,但還是有很多方式也是可以獲得助益。



 



Q:請問《那洛六法》和噶瑪林巴的《中陰教法》有什麼分別?



A:噶瑪林巴的《中陰教法》比較是談關於光和所有本尊及五部佛等等,我們



在這邊談得比較少,它們是不同的體系,但都是有助益的。



 



Q:當我們投生時要如何持續不停地修法?



A:下兩堂課我會提一些中陰的祈請文,你們可以唸誦。



 



Q:當我在禪定時,我會看到某些光出現,這些光是那個光明嗎?



A:這很難說,有時你在修持時你會看到不同的狀態,其實會有蠻多不同的經



驗,但是任何一個經驗你都可以把它當作好的開始。



 



Q:甘露丸是要什麼用途的?



A:甘露丸我不太確定來源,但你自己要確定你獲得的來源,你要問清楚。



 



Q:有些人死了又復生,為什麼他們還可以再回來呢?



A:我想是他們的生命還沒有過期(笑)。有時就是如此奧秘,我們無法解釋。



 



Q:為什麼下三道的光是昏暗的呢?有什麼原因?



A:因為當強光出現是要幫助你解脫,但因為你業力的關係,要讓你受苦,把



你拉到六道來。



 



Q:如果沒有跟隨任何一道光的話,第50天會發生什麼事?



A:你就是會被強迫,你一定會投生到某一道,會被業力之風吹走,不會因為



你沒有跟就不會發生,如果你是在中有中陰時,你能夠認出本尊,所有的光,憤怒尊和寂靜尊時,你就能關閉子宮門,你會有時間選擇。在中陰身你就是無家可歸,你覺得非常痛苦,你會想趕快到某個地方,你就解脫了,所以你不會有上面這個問題。



 



Q:在死亡時將甘露丸放在病者身上會有幫助嗎?



A:基本上,就是放在舌上或舌下都可以,但是放在舌上容易被吐掉,放在舌下就可以,有時他的舌頭很硬,所以放在嘴裡就好。



 



Q:如果長期有慢性病,或者生活無法自理,我們能如何幫助他呢?



A:你會先需要一些修持,但你在這麼痛苦的情況下會變得困難,我知道這不容易,在那個片刻,可能就不管用,你可以試著透過邏輯來學習,什麼會有幻相,什麼是真實,我知道這不容易,因為我們在修持上就是沒有那麼完滿,但你可以做的事情是:「我如此的痛苦,我想要解脫所有的痛苦,我希望大家都能解脫」,當然你也需要醫生的治療,我想這都蠻有意義的。



 



Q:能否請仁波切在線上帶領,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完整的每個步驟?



A:我在蠻多的中心教授好多年,但我從來沒有在線上教授過,我可能會調整一下,這部份我會試著進行,會跟你們分享,如何進行會再調整。



 



Q:仁波切可不可以教授夢瑜伽?



A:我不知道,我無法保證,但我會記著。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