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2021年中陰教法指引-9

中陰教法—9



 



今天是第九堂。那我們其實已經談了蠻多關於中陰的部分。到目前為止,你就瞭解了中陰的意義,以及我們到中陰的時候,我們會去經歷到什麼樣的狀況情境。那上師給我們的許多建議,在很多不同的中陰的教授的當中,有蠻多的上師有不同的觀點,當我們來到中陰,我們需要去熟悉整個過程還有技巧。



如果我們在這一世,我們有把中陰的修持精進的話,我們就會知道,當你在面對中陰時,你就會知道你該做些什麼,就像是你要準備去考試的時候,學生要盡可能的做好準備,所以當學生坐在那裡考試的時候就不會太難,但是如果你不熟悉中陰教授的話就會變得非常的困難。當我們在中陰階段的時候,一切都會變得非常的困難,那個重點從現在開始準備,只有準備才能夠讓我們更加精進。我們有蠻多的時間,可以讓我們自己更為精進。那才是重點,這是第八堂課的內容。



 



第八堂課的時候,會有六個徵兆告訴我們,我們是不是在中陰裡面,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這部分非常的重要。為什麼現在又回來談這個,最開始的階段其實非常難。特別是你們大多數人對於些名相,還有光明阿……這些都不熟悉的話,你就會覺得它蠻困難。但我會說,如果你跟著這個次第而來的話,就不會那麼難。如果你沒有照次第來看的話,就會變得比較困難些,所以我們就看看這次的討論。就像我們第一堂課提到的一樣。當你在中陰的時候。你要記得你過去熟悉的這些修持,不管你修行的是何種方式,你過往的你一世的修持都要把它記起來這非常重要。



這個過程對所有的中陰眾生來講都是一樣的,不論是中陰眾生修持下品,中品或上品的修持者,不管你在哪個階段,我們之前有提到那六個徵兆,就可以通過它來判斷,你能知道何時要記起你這一世所做的修持。但是就某些人,他其實不需要照著我們第八堂課提到這六個徵兆,他不需要依賴它,因為他可以透過直指心性口訣,還有其他蠻多的中陰教授,他們有不同的方式。



所以當某個人即將要死亡,在四大消融之後,在明增得三相的時候,光明會顯現,在這個特定的時刻,這人如果有認出他來,光明它就可以安住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就可以在這時候獲證法身;如果沒有辦法獲證法身,他會來到第二個階段,這個時候,他就可以獲證幻身(指報身淨土)。如果他沒有獲證法身的話,會在第二個階段獲證幻身。所以當光明生起的時候,大多數的人都可能認不出這個光明。



 



然後這個人他會昏過去,昏迷三天半的時間,當你醒來的時候,你就已經來到法性中陰。當一般人他帶著意生身回來的時候,在這個非常的片刻,上等根器者可以在這個時候報身成佛,他可以獲證報身。所以這是我們現在在說的部分,我會解釋過程。這些上等根器的修持者,他如何來獲證報身?到時候會有的狀況是?上等根器的定義是…….比如說他的意念很重要。一旦你有一個強烈的印記的話,你就有辦法去記起你過往的所有修持,所以這十分重要。會經過明相、增相、近得相三相這三個過程,然後會是四大的消融,一般人他可能就會昏過去或者一片空白,但是上等或中等根器的修持者,就算他還是沒辦法認出光明獲證法身,但因為他的根器很好的緣故,他就可以在這時候獲證報身,那他要如何認出報身呢?他如何在這過程裡面認出報身呢?因為他認得他記得這個明增得這三相的過程,所以他在光明出現的時候,他就可以讓心待在那個階段,那個狀態,然後盡可能的安住在那,這就是那個發生,他就可以獲證報身。



我知道你可會覺得有點困惑。如果你不熟悉這過程的話,就會覺得很困難,但你會慢慢習慣的;你不習慣的話就會覺得很難,但如果你熟悉這一切的話,就沒有什麼不可能。所以當你習慣它之後,所有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所以當三個顯相出現,就是明相、增相、近得相顯現之後,光明就會現起,這個是第一步。



 



 



9-1法性中陰光明



 



那第二步呢?平凡人一般人他就會回到他的感受性裡面,他會比較像是一個反過來倒過來的順序,他會是先看到光明現起近得相、增相,再看到明相,他會從光明回來,在這片刻,凡夫會生起意生身,以意生身來顯現,但如果你這在時候,你能生起本尊的話,因為你知道這個過程,你有非常強烈的意念動機的話,確認你在這時候你能夠生起幻身的意持祈禱,一刹那間清晰的現起,顯空幻化的本尊身,所以這是第二步。再次作為一個修行人,你會再次進到這個最終的光明裡。



 



9-2雙運身



 



修行人進到第二次光明的時候,在這裡,你所有的不淨都可以在這邊淨除(生起濁幻身)。你會生起近得相和增相,你現在是一個倒反的次序,所以當這三種顯相逆反回朔的時候,你會進到勝義光明,你會來到智慧風,就像是魚躍出水中的樣子。當你在這裡,就可以生起所謂的雙運身,雙運身就可以在這裡成就最勝成就報身,就是中陰成佛。先賢們會說:「這是比較懶惰的中陰成佛」,那它就是被稱為懶惰的中陰成佛,如果你有謹慎小心的跟隨這些步驟的話,進到光明生起本尊,進到勝義光明,再次回到幻身的時候,這時候就是你會獲證報身的時候。



你要非常的專注,要多聽幾次,多讀幾次我們這些教本,它有點像是進入再回來,進入再回來這樣子的一個過程,這是根器較好的人如何獲證報身的方式。



這個就像是預言當中所說,在這個中有中陰當中,凡夫在臨終中陰的時候,他可以獲證法身。當我們凡夫回到感受性上,帶著意生身的話,這就是中陰開始的時候;但是如果對於根器比較好的人,他就會在這時刻會獲證報身。我分開來解釋,實際上。而當你進到雙運的時候,其實他們是一起的無分別的。所以到這裡的時候,他就可以成就雙運幻身,證得圓滿報身,如是修持關閉子宮門(胎門)。人道雖然是在六道輪迴當中是較好的,但是他會需要經歷很多的波折,要面對我們憎恨的事物,我們不期待的事件,我想你們比我更瞭解,關於投生成人在我們每天的生活當中,其實要面對非常多的麻煩,其實不太容易。在這裡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可以關閉六道的子宮門。



 



另外,這裡在說的部分是講業力之光,跟著光走,但這邊呢,我說:「我要去別的地方,我可以去淨土」,是這裡在講的部份。如果你很專注的話,我覺得應該不會太困難,有的時候很難一下全部瞭解,但是你會慢慢熟悉的,沒有問題。如果是比較中等修為的人,當你有認出我們在中陰裡面之前講的六個徵兆,你看不到影子,你試著跟你的家人去溝通,他們卻不回應這些。這些都是你在中陰的徵兆。絕大部分的人都會在中有中陰裡。如果你在這裡生起幻身,獲證報身的時候其實比較困難,要上乘修行者才有辦法做到。但無論如何如果在這裡意持你的本尊,你的上師瑜伽等等。他都可以幫助你在中有中陰階段。所以你可能沒有辦法生起幻身。



但如果你有修持睡瑜伽夢瑜伽這些等等,你有能力有進行這些修持,就算你沒有辦法像修持上乘的人那樣,但你能夠觀想自己為本尊,帶著祈請還有你所修持而來積聚的福德等等這些圓滿,你就可以有辦法關閉轉世之門。



 



因為你並不想要見到某個人的子宮裡,要不然你可能就會變成喵,變成小貓,那就會是很難的狀況。比如說,你本來可以去到淨土的,結果你不小心就踏到這裡,這個子宮裡了,那就也沒有辦法。你沒有辦法說,哎,我不好意思,我來錯地方我要回去,這沒辦法,所以你要很謹慎。你要做出對的選擇就很重要,就有點像是當你走在街上,就算其實你沒有要做什麼事情,大家看街上的人都走的這麼快,你就開始快起來。你就說,哎,我在哪裡,我為什麼要走麼快?我很忙嗎?我這麼快是有意義的嗎?你知道!這種狀況都會發生在我們所有人身上。在中陰的過程當中,其實有非常多的恐懼跟焦慮,非常危險的,大家都是非常困惑。中陰眾生是非常混亂錯亂的,所以你可能在這個時候,會去到不對的地方,就會變得非常的危險。當我們可以關閉轉生之門的話,這會是讓我們可以安全的第一步。



《六法略論》這麼說:你要去熟悉這個過程,接著強化這個意念,之後它就自然而然地來,就很像是你在開車一樣。你不用去看刹車器,加速器等等,就是看前面的就知道該怎麼做。但如果像我這樣子的人要去開車的話,就到處看,到處看就不太可能。



 



 



9-3關閉受生門的訣竅



同樣的事情,在中陰也是一樣。對我們眾生來講,我們要訓練自己,讓有自己有如是的修持。像開車那樣,你要記得你的修持,憶起你的修持—你的本尊或者空性,生起空性,光明等等,都是可行的。如果業力之風再次吹到你身上,因為你沒有身體,你就會被到處吹,當這個片刻來了後,你準備要去轉世時,你要再次記得你的修持,憶起你的修持!你所有的本尊,壇城。當你這麼做的時候,你就有能力去關閉轉生之門,這個就是我們在做本尊修持的時候,在禪定的最後。我們這個祈請是在說—你現在看到的所有外在的一切,壇城,還有本尊,你聽到的聲音都是本尊的聲音,所有一切都是本尊像,如果你從現在開始修持,就不會有貪嗔癡三毒,就可以讓你避開,不會進到其他後面的狀況,所以這個方式是非常有意義的修持,讓你可以自然安住。當你在修持你的本尊瑜伽時,這些東西都是你在中陰的時候你可以去應用的部分。在佛法的教義裡,你可能從不同的上師會學習到,實際上我們的修持,並不只是跟我們這一生有關,我們這一生其實跟我們上師的業力,早就已經都決定了,我們在做的修持並不是只是為我們這一世,而是為下一世的旅程,這其實是更困難的部分,這就是修持要做的事。



 



你盡可能的觀修自身及情器世間皆是本尊壇城,你要試著去維持你的專注,就像是你在高速公路上面開車,你不會到處看,因為那樣對你來說會太危險,就要持續開,持續開,你專注的點就是在你的面前,就像是這樣。所以你在做幻身跟夢瑜伽的修持的時候,這些不只對中陰有幫助,我跟你們分享過所有其他的修持,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的所有修持都是有意義的,沒有任何一個修持是沒有意義或者沒有用的,每個修持都是有用的,而且都非常的重要。所以不管你聽到什麼,看到什麼。你都要把它觀修成空性的一部分。它們都是所謂的「顯空無諦實」。我們再強調一次,你要去憶起你的修持。因為,在中陰當中,對我們來說真的就會很有幫助。我們現在還有很多很多的機會去精進我們的修持,透過不同的修持的方式,我們就在花時間來進行我們的修持,蠻多的上師都說過:當你開始看到,所有一切都是跟我們有關,就是去強化你的這些各種修持,讓所有一切來到中陰階段的時候,都會是有意義的,都是可以應用的。



再次,我們要持續不斷的提醒自己,我們有這麼多的恐懼,當我們活著的時候,甚至你知道,一個小小的蚊子都可以讓我們覺得非常的痛苦,所以四大種,各種所有一切都會讓我們覺得受到傷害。因為我們有肉身,但是你在中陰裡面你沒有,你只有意生身,你的意生身意化身,他不會受到影響,你不會被剪裁割裂,你不可能傷害你的影子,因為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被傷害的。



所以在中陰裡,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個意生身意化身,不會受到地水火風,這些東西給傷害,他們沒有辦法傷害到中陰的眾生。但是如果你開始有這樣子的困惑,你開始去相信所有一切的時候,因為你自己的過往習氣的關係,它就會讓你的心在中陰的時候變得很混亂,但是在中陰當中我們實際上不會受到傷害,所以我們不需要緊張,我們放鬆就好了。因為放鬆,沒有什麼可以受傷害我們,就是慢慢來,並不是像說你在放假,但是你不需要害怕,你就是確認好你在做什麼樣的事情,是不是在做對的事情,向對的方向前進,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以及憶起所有的修持,和上師跟你分享的所有一切你都要把它憶起。這一切都會讓你在中陰當中是非常有益的,所以不需要害怕。罪惡根源的這些物質,這些都不是別人,實際上這就是我執,並不是說你要自我批判,我不是這個意思,也不是佛所說的,但是當我們有麼多的執著,這麼想要去佔有你的所有,這就是為什麼到處都有這麼多的問題。



因為這比較不是關懷照顧的方式。所謂的關懷,在佛法裡解釋不要讓情緒來控制你,來去指引你的方向,所以關懷的意思是,你不被你的情緒所淹沒。因為你的傷害,這些都是受到負面情緒所影響,這就是所謂的罪惡根源。所以你需要跨出來。你要去斷除我們這些負面情緒,這些我執,這就是我們去處理面對我們這些情緒的方式,因為那些負面情緒,它不可能對你有任何的助益,它只會讓你的生命越來越糟糕,在此所說的也是如此。



 



總而言之,像四風這些帶來的這些恐懼,像海嘯,大火這些,像在美國,澳洲很多地方。有這些森林大火這些很可怕的地方,它有點像這樣,其實會帶來很多的恐懼。我們會因為我們自己的貪瞋癡。就是會有非常巨大的那些恐懼威脅讓我們覺得很可怕,但是你沒有好害怕的。中陰教授在說的就是不需要害怕,慢慢來,你有足夠的時間,就不用害怕放輕鬆慢慢來。就算那樣害怕,它也對我們沒有辦法帶來任何的助益,如果你要讓自己可以保全下來的話,你就是不要讓自己害怕,因為你那時候只有意化身,沒什麼好怕的。如果你是一個修行人,你可能修持的是大乘的菩提心,密咒的生起次第等等,就是讓自己行善,盡可能的行善,並不是只有幻身可以幫助,剛剛提到的這些都會有所助益。



 



不管你跟隨的是什麼樣的傳承,只要你有修持,我們可能會有不同的法門,但我們都是佛的弟子,我們都是佛教徒,其實沒有關係,這所有一切都會有幫助,在我們的中陰旅程當中都能應用。關於慈悲心、本尊以及所有的禪修、禪定,這些方法技巧,要如何去處理面對情緒等等,對我們來說都是很有意義,在中陰當中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力的,只要你能夠憶起記得你的修持的時候,絕對在中陰的過程裡面可以帶來幫助。



還有,我們學的這些中陰教授,金剛乘的傳承等等,不管你在做的是什麼樣的修持?只要這些修持讓你覺得修持得很平順,你就是讓它生起,確認好你的心總是向著你的修持,不管你在進行什麼樣的傳承,都會有助益的。你不需要用一個特定的修持,所有的修持在中陰裡面都可以帶來助益,這就是上師他們在中陰教授裡給我們的教誡,所以這個都很重要。



在中陰裡,不管你跟隨的是任何一種傳承都會有幫助,所以你就讓自己可以順勢而為就好。就算只是單純的記起憶持所有的修行,絕對可以幫助你能夠保護你,所有的恐懼就會自己自然而然的消失。舉個例子,當你看到遠遠的看到一個假蛇,如果我們不知道它是繩子,恐懼會讓我們以為,哎……他可能會咬我,他可能會傷害我,當那個片刻,你知道說「他不是蛇!」,那恐懼在你身上就會消失,很單純的,就是你去憶起你所有的修持,你不斷修持著這些方式法門,這些都能夠在你的中陰過程裡面帶來很大的幫助,你只能透過修持才能夠讓你精進,這個是最重要的事。



 



 



9-4錯亂顯相為心的投射



就算有一些錯亂的顯相生起,你不要被它給淹沒,不要進入到所有的錯亂的顯相裡,就算一刹那也不要。有的時候,我們會整個墜入錯亂的顯相裡,在這個時候,你需要保持你的覺知本性。你問我:「什麼是心?」我當然沒有辦法向你展現形狀,向你展現顏色;在思考可能是心,但是心的本質是什麼?心的本質它就是空,心的特徵是什麼?它就是光明!但空並不是說一個空的空間,它接近是某個東西,是需要去理解,非常深奧的,那是所謂的光明。至於心的顯相是什麼呢?不是我們去想它才出現,它很像是流動的河,很自然的自心顯現出來,任何事物都具有心,所有一切都是心的顯現,你周遭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心的創造,為什麼我面前的這個桌子,我可以去碰它,感覺到它是現實的呢?心就沒有辦法。這是因為我們有煩惱障和所知障,讓它變得現實了,所以就有點像是水,我們永遠不會去想說這個水,它是硬的,它是堅固的。但如果溫度突然下降的話呢,那個水,它也可能變得非常的硬,它可能結冰,而你沒有辦法說這個冰就是水,冰就是冰,但沒有水的話,沒有水的話是沒有辦法形成冰的。



同樣的,所有一切都是心識的投射。你不是只是去瞭解,有點像是透過邏輯慢慢去理解,這一切都是心識的創造,就像夢境一樣。當你能夠安住在這樣子的狀態裡,你可以去理解到心是什麼,當你在這樣子的心性之下,你的心,你的本性會變得非常的有力,也許這所有錯亂的顯像會出現,但你在這時候,你就可以把它蛻變成某些有意義的東西,將它轉為道用。



 



再舉個例子,當你有憤怒的時候,這個憤怒還是沒有用的,但這無用的憤怒,它要如何對我們產生意義呢?我的憤怒跟所有人的憤怒一樣,讓大家也跟我一樣,能夠有些喜樂,我的喜樂也是大家的喜樂,你運用這樣子的法門,讓這個憤怒它產生意義,就算你有樣子的錯亂顯相,你開始去看到它,看到我們困惑的心呈現時,你在這個時候,你有辦法正確無誤地執持覺知本性,那麼錯亂的顯相就會自己消融。



 



所以重要的告誡是—如果你要我給你一個技巧和線索,那麼我要給你的是:重要的就是你的修持,熟悉這些修持,從現在開始,你去做中陰修持的時候,當你聽我的教授,看這些中陰的教材,你去想著現在就是中陰。你開始去生起「我在中陰」這個樣子的感受,去感覺所有一切的困境,這些不舒適,現在就感覺我就在中陰。每天日課地修持自己,當你非常熟悉這個過程的時候,如此,你到中陰來,你就感覺不到,這絕對會很有幫助的。就連七條狗在追你的時候,如果你還能夠記得你的修持,那就是你的修持圓滿。所以這個對你而言,在中陰裡面會很有助益的,我現在給你的這個門票這個技巧,從現在開始就感覺—我在中陰!你會說:「讓你自己去熟悉它,喔!這個很簡單!不過是輕而易舉的事情而已」。那我想這會是最棒的事情。



 



 



 



 



 



Q&A



 



  Q:在三年的閉關中會做什麼樣的本尊修持?



  A:這非常難回答,因為不同傳承會有不同做法,可能會有上師瑜伽,也會有那洛六法,會修持業力之風會集中在你的中脈,那三年後你就成佛了嗎?三年時間無法讓你圓滿,但三年後如果你持續精進,這是一個平台。



 



  Q:會提供中文視頻嗎?



  A:要看各地中心有沒有錄影錄音。



 



  Q:當我們喬遷之喜時會請喇嘛來家裡修法,那我們自己可以做些什麼呢?



  A:你可以供香,誦念祈請,有些短軌祈請是可以的。



 



  Q:投生淨土的人會不會再托夢給陽世親人?



  A:有可能。(笑)



 



  Q:可否和朋友分享中陰課程?



  A:當然,沒有問題。



 



  Q:死亡的現象會是什麼?



  A:根據中陰教授,他的身體會轉細微,但有時很難,當外呼吸停止時,你就知道這人快死了。



 



  Q:如果我的家人不是佛教徒,在死亡前如何幫助他們?



  A:這是好問題。我們可以為他誦念迴向。你可以試著解釋,但不要強迫他,就是溫和的與你們一起虔敬迴向,就做一些迴向就好,如果他不相信,這就很難,與你們一起祈請只會讓他更生氣,這是非常困難的一個狀況。



  



  Q:中陰眾生會跟我們一起經歷到氣候的變化嗎?如果我們這邊下雨,他們那裡也是?



  A:比較不一樣。例如:我們聽到的雷聲,在中陰聽到的是千萬倍的雷聲,那是非常劇烈移動的動作,比我們的感受強烈許多。



 



  Q:如果自殺的話能夠投生為人嗎?



  A:這非常難。因為自殺是重罪,你知道我們的身體內有很多本尊,但你自殺你等於殺掉這些本尊了,所以這是重罪。



 



  Q:中陰眾生可不可以彼此互動和交談呢?



  A:如果是同一個界是可以溝通,如果不同界就沒有辦法。



 



  Q:蠻多人請仁波切教授破瓦,可否在線上進行破瓦的教學?



  A:我不認為破瓦適合用線上教學,這件事我要想想。



 



 



  Q:仁波切之前提到過一個方式,在修破瓦時,當他的四大消失時,要不停地祈請投生阿彌陀佛,可不可以再詳述?



  A:在外呼吸停止內息未斷這之間修破瓦,否則有可能造下自殺的罪業。我想自修破瓦是較困難的,除非你有非常精進的修持。你可以請喇嘛或家人,有資格的人來替你修破瓦,我覺得會比較好,如果你自己做,我不覺得很容易,當你感覺到感官在消融時,你無雜念地祈請阿彌陀佛這絕對會有幫助的。



 



  Q:您剛提到內呼吸,請問什麼是內呼吸?



  A:外呼吸是四大所有元素消融,內呼吸是意識離開身體。



 



  Q:當我們遇到中陰的各種光時,我們要消融在光裡嗎?



A:你要確定你要跟那個顏色的光走,在《聞即解脫》裡指出:你要跟本尊的顏色走,就是最強烈的光,強烈到你的眼睛睜不開,你不要跟昏暗的光,那會讓你投生到惡趣,所以你要確認好你選對光的顏色,因此,你要覺察到中陰的所有過程,因為那個片刻非常短促,如果你非常地害怕和困惑,那麼機會就很小,因此,那個訣竅就是你現在就開始修行。



 



  Q:有些人做各種修持,但他沒有認出光明的話,在死亡後能認出光明嗎?



  A:有些上師說:這會有點困難。法身和報身會有困難,但你至少還可以選擇淨土或六道中的人道,所以這有一個過程。



 



  Q:如何認出母光明?



  A:母光明一直都存在,但我們可能無法認出它,因為我們沒有修持。我們從教授中學到,也許你無法完滿,但至少你可以專注,可以觀想本尊,那麼你也許就可以封住六道輪迴之門。所以也許你無法獲證法身報身,但你有機會。



 



  Q: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參加三年三個月的閉關呢?



  A:你可能需要能夠付出這麼長的時間,我想這對大部份的人都很難,你可能需要跟你的上師討論,可能大部份是英文,在亞洲地區會有困難。首先,你還是要有這樣的時間,這代表你的虔敬心,因為你一旦閉關就不能外出了,所以虔敬是非常重要的。



 



  Q:我們要如何能投生阿彌陀佛淨土呢?



  A:有一個阿彌陀佛的修持法門,可能是一週或一個月一次,你可以線上參與,下週有機會的話,我會跟大家分享修持的方法。



 



  Q:自殺者經驗的中陰跟一般人是否相同?



  A:是的,但不會完全一樣,因為它很快就結束了,因為造下重罪不善行的關係,會讓他更困惑錯亂更害怕,對他而言更困難,所以對亡者要做更多迴向,要找寺院僧人和親友來做更多的祈福迴向。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