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2022年月光大手印禪修教學逐字稿—5完

歡迎回來我們的研討。今天會是這一系列(寂止)想做的最後一堂課。因為勝觀算是另外一個系列。所以我會重新選擇合適的時間再開始研討勝觀。事實上,關於奢摩他的話,我們已經研討的差不多,因此你可以隨時複習前幾堂課,需要學習的有那麼多材料,資訊也很多,你可以回去複習,應該對你會特別有意義。



從一開始我的意樂,我的目標就是真的能夠協助你去理解,並且修持。可能也許我可以用比較輕鬆簡單的方法,當然也許幫助不夠大,因此,你根據上師的口訣,當你想要學修持禪修,你必須要忍受某一種程度的困難,這是真的。因此我們已經有非常多堂課,可以說最主要的部分都涵蓋了跟奢摩他有關的,也涵攝了一些勝觀的教導,所以,今天我會繼續寂止也就是奢摩他的教導,所以應該今天晚上就可以完成。



那回到我們的講義投影片,我會給你一些選擇,因為技巧有如此的多,要該專注的有這麼多,所以你可以看一下,哪一些部分是你覺得特別有幫助,可以讓你禪修的修持有進展,因為我們不能說,這個是對你最好,這個是對你特別好,因為技巧是如此的多。可能有的人覺得這幾個技巧對他特別有意義,但其他人可能不這麼認為,或是覺得特別有用。因此,你需要自己去判斷,從這些經文裡面,它陳述了各種不同的觀想,如果,你只放一種,譬如說數息,那可能適用於每一個人,特別是你一開始在接觸禪修,光一個數息就可以幫助到你,從坐姿開始瞭解。你並不一定要同一個姿勢坐的非常的時間。因為一開始這樣子太困難的,一開始會比較困難,但當你越來越習慣,就像其他事情一樣,你就會熟練,你就會覺得比較容易,所以你可以幾分鐘先坐在我們建議的那個坐姿,那你可能會覺得好困難,那你就先放鬆一下,在你舒適的坐姿,然後再練習,取決於你個人覺得舒適的位置,你可能這樣子的做。你要不要閉眼睛?開眼睛?也是取決於自己。當然如果是大手印的話,你必須需要眼睛打開,奢摩他就取決於你個人的練習,閉眼或者是開眼都是隨自己。



 



周遍所緣



當你修持呼吸的一些技巧:假設,當你吸氣的時候,觀想在你之前的15-20公分,你的心跟氣一起融合,往下到肚臍以下大概10公分;呼氣的時候,你就想著你的心跟呼吸也在一起,一樣往外來到身體外面四寸到六寸,就這樣的過程,這樣的循環七次,吸氣吐氣七次,然後可以幾分鐘或幾秒鐘的練習,再開始七回合,可以用三大回合。那就可以停下來稍微走一走,如果你要的話。如果是第一次練習的話,甚至練習很久的修持者,都是可以下來練習一下走一走,對你有幫助,那還有很多的經典可提到一個咒語。所以重點不是要讓你的練習越長越好。這樣說…….我練習一小時就怎麼樣,五分鐘就太容易了,那反而對你助益不大。我們量不是重點,是質才是重點。所以如果一分鐘你非常的專心,還比一小時但是你不知道你在睡覺啊,或是有沒有清醒啊?還來得好。所以我們需要的是,確保你保持一種清新,全然的專注會對你比較有助益,所以,我們有這麼多的技巧,那我也選擇了一些給各位,那你可以再選擇哪一些對你是有幫助?



 



 



淨行所緣



譬如說我們講的分析性的淨行所緣,分析式的禪修,它會阻止貪愛跟雜染的再次出現,但是分段,而且會阻止再次出現,因為如果再次出現,是一個困難一個麻煩。這個進行所緣的技巧,有這麼多的部分,因為一個人有這麼多的欲望或貪愛,那沒有立即的對治法。



 



技巧1—不淨觀



當佛陀還在世的時候,哪怕是今天,事實上,你不淨觀也很重要,觀想令人作嘔的腐爛屍體,然後觀想自己的身體充滿了光,開始慢慢地腐爛,然後你的身體分解了,最後你只剩下骨骼骨骸,這也是一個不淨觀。有一些出家人,他用了這些禪修的技巧,他們覺得好噁心,因為要觀想自己的身體,他們幾乎是想要到自殺的程度,那不要這麼極端,因為佛陀說如果想要自殺也是一個罪,也是一個的過患,所以不用過度的極端,你如果長得又好看又外表很好,可是突然要觀想自己腐爛,或是非常噁心這是不容易的。



 



技巧2—慈憫觀



所以,當然,當我們真的根斷貪愛的時候,這些喜愛就會阻斷,如果你對別人生起了一些貪心,非常的憎恨,那你就可以練習慈憫觀,觀想慈與悲,例如你的父母或是你所愛之人,然後生起慈悲之心,你給他給這個對象很多的愛,很多的安樂,那你就可以慢慢的從分享給親友開始,最後你甚至可以分享給你的敵人,你不喜歡的人這種慈悲心。所以這樣的練習是可以延展的,可以加入你的慈憫觀,叫做觀想慈悲。



 



技巧3—緣起觀



第三個叫做緣起觀。因為他透過12因緣法來觀,每一件事物,每一個對境都是因緣相依的,沒有一件事情是獨立的,它都是相依的。不管你此生發生什麼,都是跟因緣有關,沒有因緣的話,不會有一個事件事物突然在你面前現起。因此,緣起觀12 因緣在我們的生活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對於我們的身口意,都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所以不管是身口意,都要非常的留意,思維12因緣是非常有幫助的,那一樣,可以幫你的觀想,擴展到緣起,叫緣起觀。沒有因緣的話,其實沒有任何現象會現起,這叫做業果法則。所以你一再地思惟12因緣法這叫緣起觀。



 



技巧4—界分別觀



那淨行所緣—還有一個叫界分別觀。它是對六大種自性的分析,因為我們的身體不是身體而已,它包含了很多元素,有人說四元有人說五大,地水火風空,沒有這些元素的話,你無法組成一個色相,因此你可以專注在:沒有一個東西叫做我,或是小我,我或小我,「我」是由於這些蘊這些元素才會組成的,否則就是無常或是幻覺。



 



技巧5—數息念



最後一個我們說的叫持息念,也就是數息。我以前常常做數息的練習,當我們開始做的時候,我剛剛說了做七次,然後再繼續做你想要做的主要練習。所以你在火車上,你也可以在捷運在地鐵,在計程車上都可以做這個持息念,是對你特別有幫助的。所以在分析式的禪修,還有非常多的其他的技巧,可是我把它分享了這些五個部分,也許以後,你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再分享,更多其他的技巧,有很多跟技巧有關的內容,然後當你夢到不同的困難,不過我們已經分享了這五種。



 



 



淨惑所緣



淨惑所緣。它的意思是說能淨除心意雜染的禪修。這邊的意思是關注在四聖諦,對四聖諦要有瞭解,所以「苦、集」是前兩者,然後「滅、道」。所以有四個聖諦,這些是可以花一點時間,這個四聖諦其實我已經教導過數次,我們可以在以後的時間,設一個主題專門針對四聖諦,因為它是至關重要。「苦」!苦是我們不喜歡的東西,沒有人喜歡苦,除非有人是故意要讓自己受苦,但是我看不出來原因,我看過有些人在youtube,他們讓東西咬你、刺你,但是我想沒有人會這樣做吧。簡單來說痛苦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想要遠離的,但是苦有一個好處是,它告訴我們總有哪些事,哪些方法是做錯了,所以當你只在痛苦當中,你會開始尋找痛苦的因。如果你沒有痛苦,你就不會去找它的因,當你頭痛的時候,他就告訴你應該你的身體有哪裡有問題了,所以你就會去找看醫生,你就會去療愈一個身體更大的問題。痛苦!你因為有痛苦,你才會找苦因,苦及苦因。那再來就是,重點也是我們要怎麼樣克服痛苦呢?取決於「道」!我們當你遵循著「道」,正確的引導的道路的話,那麼你就會獲得「滅」,就會根絕痛苦。這是一個比較深沉的教導,會花很多時間去思惟,很多人教導都取決於四聖諦而來,因此,值得花一點時間去思惟,一再地去沉思有關於四聖諦的教授。



 



 



 



觀想的技巧



         內觀



好,那我們來提一下觀想,我剛剛說了呼吸,是一種很適合大家的技巧,但是技巧還很多。例如,菩提賢尊者(覺賢),他表示過行者可透過向內或向外的傳遞,來得到寂止,向內的禪定—它指的是對身體或是與身體相關的觀想,有兩種:一種是觀想自己,觀想自己是佛陀本尊度母、藥師佛都可以,這是其中一個技巧,叫向內禪修的技巧。那你也可以觀想你自己是一個骨架或是骸骨。剛剛我有解釋過觀想自己是骨架骸骨也可以。那你也可以觀想自己是一個符號。一個花象徵物它的一個花任何的事物,這取決於你,這也可以。那觀想是跟身體有關,專注於呼吸也是一種。我剛剛有解釋,那你們可以專注於呼吸也是向內禪定的一種。你也可以專注於一個所緣境,或是一個象徵物,一個想像中的象徵物,很小很小的,你想像中的一個意象,一個象徵物都可以,一個想像中的小小的象徵物,你自己決定的一個象徵物,那你也可以專注於你觀想「空」,在你的面前有一個空的意象,是心裡面觀想的一個空間,那這是一個地方,那你也可以專注在一個光,光的結構。或是,最終你也可以專注在樂受,非常清澈寂止的樂受,在一種非常喜樂的狀態和寂止,也許是短短的一點點一個時間,你為眾人都感受到快樂,並且保持這種樂受的狀態,同時為眾人都感到歡喜。



 



因此技巧是非常的多,但你不要常常切換,就好像我們換衣服一樣,老是換不同的衣服,那麼你可能會無法生起一個很好的專注力,可以換技巧,但是不要每天換,那對你就不好,那不是一個趕時髦的事。



有一件事情我得說。因為我們每天都只有一種衣服,衣服都是一樣的,顏色也一樣,因此,我們可能只有幾套喇嘛服,上師服對嗎?兩套三套;那沒有人知道我是穿舊一點的還是新一點的,最終每件看起來都是一樣。當我開始上學的時候,我在哈佛求學的時候,我不是很多同學嘛,覺得同學怎麼每天都換不同的衣服啊,那他買多少衣服?那可能整個衣櫥都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服裝了,還有不同的品味,不同的場合穿適切的衣服。因此我想…….佛陀總是佛陀,這樣比較單純,不用每一次都買新衣服,你看我的髮型也是啊,我的頭只要稍微剃一剃,我不用擔心說今天要吹什麼樣的髮型,然後染髮要染什麼顏色,都不用,就只要剃髮就好,因此我也學習到,感覺上是簡單的一件事,但是這樣其實是非常有意思的,這件是我剛剛說的向內禪定的一些技巧,這些都是你可以當做做觀想的對境,在心裡面觀一下。如果覺得特別困難,觀想很難的話,我知道很多我們的法友,都會覺得觀想很困難,因為不習慣,那我也不會怪你;但是如果你必須要觀想,譬如說:你觀想親友都還蠻容易,但是觀想那種排泄物等等就是特別困難。



 



          外觀



那我們現在講向外的禪定,向外禪定指的是一般的事物啊,花呀水晶都可以,這是一個一般的事物,那如果要再特別一點,獨特一點,可以用佛陀的聖像,或上師的法照等等,會讓你的心能夠專注在所緣的,而且感受到有連結的任何的對境,取決於你。所以有很多的選擇,你可以再去選擇觀想的對境,這是我想要分享的。經典上也一直提醒我們,經文上一直提醒我們,最好的工具,獲得最佳觀想的是,能夠加強正知正念的能力,因為正知會一直提醒你學了什麼,那你要怎麼樣去保留你所學的這一切的知識,所以很重要,因為你學了又忘記,學了又忘失,那當然要一直回去。所以正念夠嗎?還不夠!你還要正知,正知是你馬上就能夠辨別出的情緒,或是情緒進去你的意思你的心識,那你的覺察力馬上就辨別出這個情緒,那你就馬上去處理這些情緒,所以正念正知都是非常重要的工具,來成就禪修,因為在很多時候我們會過度的只聽到正念,沒有去強調正知,但我認為這兩個工具都是特別的重要,如果你真的要強化,去圓滿你禪修的試煉的話,你必須要能夠運用這兩種技巧,正念及正知非常的重要。



 



九助心



那我們來到九助心好嗎。讓心穩定的九個階段,事實上,我之前好像好幾年前,我分享過這些次第,這些階段。那之前我們在寂止呢?有學過九個階段,就是讓心穩住的九個階段,它的功能是要讓你的心能夠穩定,如石頭一般的堅定,最後我們會獲得身心的輕安,所以很重要,這是究竟的階段。同時,我們也會學,心的輕安先成就,當它觸及到你的身體裡面,你也得到身的輕安。有一個故事,一位仁波切說過,他說他以為禪修了幾秒,但是他離開做座上的時候,好像是13天呢?那的確有可能,他以為是幾秒鐘,結果是十幾天,他透過精進精勤的修持,而且非常正確的教導,你是可以達致這樣的狀態,它並不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要跟各位分享個九個階段,那你就會瞭解,每一個階段是什麼樣意義,會對你有幫助。



第一個叫做念住,念住就是令心穩定,我們專注在某一個燈的光線的光譜,讓你的心想要跑走的時候,你辨別出你的心要飄走的時候,帶回來,將它帶回來,它叫做讓心穩定。當你做禪修的時候,你的心可能是因為昏沉或掉舉逃走了,讓你的心識帶回來這個叫做念住。



第二個階段要做等住。等住是保持禪定的意思,也叫續住,那你也許他可以坐的有一點比第一次久一點,比你一開始學的時候坐久一點,但是你多多少少,心識還是飄走,好像跑走了,在你認出那個當下的時候,將他帶回來。這個叫做續住,或是保持。



那第三個叫安住。什麼意思呢?因為你可能忘失了,每一個人都很容易忘記嘛,忘失—當你心又開始忘失,也是一種跑走,心識也跑走了,飄走了,來到別的去處,去到別的去處,那你就把心識再帶回來,再次提振而進入你所緣的禪修,很重要!叫做再次提振而進入禪修,就這是安住的意思。



第四個叫做近住。靠近的近,讓心堅固穩定,舉例來說,你觀想這個佛陀的意象或是任何上師的意象,也許是花,也許是水晶,也可以。當你專注在這整個意象的時候。你的專注力會比較模糊,因為隨著時間的飄逝,你的意念開始模糊,所以你可以專注,你可以放大專注在一個點就好,譬如說佛的心中,如果這花的話,可以花的中央,也就是花粉所在的地方,就是我們說的蕊,那如果是水晶的話,是水晶的中央,這樣子會讓你的專注力更敏銳,你就會對於你的專注力比較好控制。



那當然,我也碰過一些技巧它解釋,當你這樣子坐坐太久,你在心開始調舉,但是你如果開始5-10分鐘……..20分鐘,甚至一小時之後,你要讓自己好像,如果坐成這樣子的話,你把它坐好,心就會回來;可是如果你坐太久,你可能好像以為看到涅槃,你有看到很多星星,那你怎麼辦呢?你的昏沉就來了。你就再一次這樣子坐直坐高,所以你可以隨時調整,但是不要坐過分的久,因為你覺得很多的困難,很多挑戰,你不如停下來,稍微走一走或是喝一點咖啡,不是你喜歡的飲料,然後也許你要洗把臉,然後再回來繼續。不要試著:「我的上師說…..我的老師說……我應該要繼續禪修……」,你這樣想不會對你有幫助,反而會更糟。你自己要知道,必須要這樣子調整,對你的禪修比較有助益。



第五個叫做調順,也就是說於禪定中感到自在。你可以這麼想:就是禪修的利益,禪修的品質。當你一直思惟禪修的利益的時候,它會鼓勵你更加的去練習,每天去修持,而且會感覺到,這個是我每天都要做的重要的事,而且是感覺到備受鼓舞,而且覺得很開心的事。所以你要常常思惟禪修的利益,才會讓我們不但沉靜穩定,那我們也能夠保持這種喜樂安樂的狀態,那當你獲得輕安,而且禪修越來越好,越來越進步的時候,越來越穩定的時候。所有的利益都會來,哪怕你說我不用這些利益,它還是會來,這些勝利。所以現在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趕緊地修習禪修,你不能說我以後再來修習禪修,然後我想要這些利益,現在就是你應該要持續精進修習的時機。



第六個就叫做寂靜。寂靜—平息自心的意思,減低克服所有的染汙,那要怎麼做?你在這個當下,你要平息自己的心,如果我不禪修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有沒有一些過患或是危險會發生?寂天菩薩說了:如果你的心總是在飄移,最危險的是你的情緒,你就好像是在一個非常危險的動物的嘴巴裡面,仿佛你置身於一個很危險的動物的嘴巴裡面,你情緒越多越複雜,我們的生命就在危險當中,就在痛苦當中,而安樂人會讓這些感受失退。因此,當你的心太狂野的時候是危險的,會帶來破壞,就很像一隻大象,如果牠瘋了,牠可能會破壞自己的生命;但我們的心狂野了,它會破壞更多的事情。所以寂天菩薩說《入菩薩行論·守護正知品》:我們的心是一頭狂野的大象,那正念好像是一個繩子,我們要去馴服這頭大象,我們這個正知,就是會提醒自己能夠調伏這頭狂野的大象。



第七個是最極寂靜。全然地平息自心,我們剛剛講到情緒,不管是哪一種情緒,來到你的心裡;憤怒的對治是忍辱,是耐性,因為瞋心是最糟糕的煩惱,因為它燃燒了你所有的功德福德,但是有一個對境,如果有一個人他非常的生氣,你叫他要有忍辱,他會更生氣,所以沒有用,它不會有立即的效果,所以我們應該怎麼做呢?當我們每一次生起瞋心,就要趕快提醒自己瞋心的過患,然後忍辱是最好的對治,不止,還有你的忌妒等等,其他的毒,你都要常常地再提醒自己要留心要留意,這非常重要的。當你面臨了一些負面的情緒,也就是煩惱,你必須要用有效的工具來對治這些煩惱。



那第八叫做心一境性,專注趣。心一境性—當我們得到輕安,也就是禪修的穩定。你必須要透過努力,透過精進,透過修持修習。因為如果你沒有精進去努力的話,如果你陷入了懈怠,或是調舉的一些陷阱,或是昏沈的陷阱,你永遠無法在禪修的練習中成就,因此我們要努力要精進。精進是成功唯一的途徑,有一種說法:通過練習才會圓滿,所以我們要持續的修習,沒有其他的方法,這是我們要常常提醒。



第九個等持。當我們持續地這樣子練習,這八個次第,八個階段,每天都這樣練習的話,你的心就會很穩定,身心都穩定,在那個時候,你的心識就會希望你的身練習。那你的身體,本來說…….我很昏沈,只需要睡覺,但是你的心可能想要練習。所以身跟心平常都不好好的協調,老是去向不同的方向,但是當你非常的調整這些技巧的時候,你的身跟心會在同一個方向,你的身跟心本來是在往不同的方向去,那你就無法來到輕安,那我們現在教導我們的身跟心如何共同的合作,就很像夫妻一般,他們兩個老是去不同的方向,一定沒有和諧。因此不管多困難,我們都要讓身跟心去往同一個方向,這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真的覺得特別的困難,因為你想要妥協,或是有一個人,他的意見呢,思想都跟你不同,你要盡可能讓他們能夠合作出來就很困難。那同樣的道理,當你調順了這些技巧,當你運用了你的輕安的狀態,不費力地,你不用費力地。



 



當然,一開始我們剛開始學開車。等我一進入車子,我看前面,我忘了開動車子,或是我也沒有把方向盤裝好,或是我忘了刹車,有好多的事情,好像一開始都不管用,但是有一個人他會開車,他已經熟練了開車,對他來說是非常地熟練,他可以邊開車邊講話都沒問題。一樣的道理,修持佔一個重要的角色,當你非常熟練這些技巧,凡事都會越來越容易,所以這邊我就跟各位分享了大部分的一些,算是重點,而且所有的對治都有可能會碰到的問題,我都講述了,幾乎是所有的內容。現在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要有機會重新地複習這些內容,同時開始練習禪修,當你碰到一些困難困境的時候,你就會去找那些對治法,就是對治那些障礙,那我也分享了這麼多的技巧,最終你就會讓它融入你的練習,所以我希望各位儘早開始修持修習禪修。那你可以次數多一點,但是練習的時間短一點。你想要一天練30分鐘一小時也是取決於你,但是,初期的時候次數是比較重要,以後你習慣了,你要怎麼樣練習都是可以。這是我以上想要跟各位分享的,下一次我會給各位適合的時間,有關於勝觀的課程,我會再跟各位分享。



 



目前我有一個五年的一個教學。這五年的一部分是比較資深的修持者,那另外一部分是初學者,他想要認識法,佛法。所以我把它分為兩類的學生。那是五年的課程,每一年有四到八次課程,那如果要參與的話,你必須要先確保你有註冊,而且你要出席,不是說這次可以上,下次就沒上,因為我這麼做是為了大家能夠修持,所以你的出席變得很重要。你要有所準備,這是個五年的課程。當然,在過程當中也許我們還會加一些其他的項目,但目前我有這樣的概念,想要設計一個五年的學程,就像我提的,你必須要準備並且註冊,那我們會發布這些消息,因為現在已經到年中了,所以我會考慮什麼時候開始,這五年的開始,我非常高興我們能夠,組織這樣的共同學習的平臺,我覺得這個教學的方面,我想要到這邊為止,那同時我也在想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再重新的學習。



我好像以前呢沒有做過線上的教學,那一方面,因為每個人都受這個冠狀病毒的影響,有的人失去他的至親,是非常的悲傷。但另外一方面,它也給我一個機會去反思我自己,最重要去反思我自己,然後我開始線上教學之後,在各中心也有很多的喇嘛,也有很多回放的資料,所以我希望能夠分享的是越來越多,透過線上也不用一再重複,我可以教其他的主題,這是線上的好處,那我們來到問答的時間。



 



 



Q:護法是一種本尊嗎?可以把護法當作本尊嗎?



A:大部分我們會選瑪哈嘎拉或瑪哈嘎里(吉祥天母)。有很多護法你可以選擇,在佛教不同的宗派,也有不同的護法,最好的方式是請求你所屬的上師,像我們是四臂瑪哈嘎拉,所以每一個宗派有不同的護法,他有不同的方式來保護我們,向內是保護我們,讓我們遠離這些煩惱,或是讓我們不沾染惡業惡習。



 



Q:從生起到圓滿次第,它有分寂止和勝觀有關嗎?



A:所謂的寂止。寂止的專注繼續分析所有的觀想,它們是無法分開的。所以奢摩他跟勝觀是不可分,所以你不會只是在生起的階段,其實是所有的階段都參與,如同我說的,當你寂止越來越熟悉,勝觀也熟悉,它們兩者變成是無法分割的,你無法分辨什麼是寂止,什麼是勝觀,到那個時候你可以不費力地就被連住,它們是分不開的。



 



Q:當本尊消融的時候,專心在大手印的時候,那我們要專注在大手印嗎?



A:大手印是讓你所觀所緣消融,讓你安住在寂止,或者我們說的真實相的時候,你可以說這是一個大手印的練習。在經文提到有一個時機什麼時候該消融,它會出現在經文裡面,有的人可能還不見得有這個消融的時候,那有的人可能還在生起的階段,不一定,所以當到了消融的時候,你可以停留在所謂的清明的狀態。



 



Q:那本尊觀想可以說是寂止跟勝觀的混合版嗎。



A:我們不是這樣子說。它是奢摩他的一部分,因為奢摩他總持了很多的部分,基本上,總持上的大手印是跟空性以及明有關。但是我們不會說,這個是大手印以及奢摩他的綜合版,我們不會這樣說,我們只會說它包含了涵攝了寂止與勝觀。



 



Q:那要怎麼選擇護法?如果我要選擇我一個個人的護法?



A:你要去請求你的上師的教誡,在你所屬的宗派,不管你所屬的哪個宗派,因為每一個宗派有不同的護法有關的參照,在我的宗派也曾經是以瑪哈嗄拉為護法,但是不同的時期會有不同的護法,所以你不能說你應該這麼選,你還是要追溯為你屬於哪一個宗派,那你會知道哪一個是你個人應該要遵循的護法。



 



Q:為什麼護法的練習都是在晚上?



A:不是所有的護法都是跟智慧有關,有些是跟財富有關。可能晚上會比較適合吧。



 



Q:他的花園有很多螞蟻跟很多的蟲,會吃下那些植物,他有點考慮要去滅殺這些螞蟻跟蟲,跟這些水蛭等等,那請問要不要做什麼樣的儀式?



A:你已經知道牠的存在了,所以你應該要避免這些事情發生阿,但我知道有時候不容易去避免這些的出現,因為人生有不同的角度。因此,如果你真的得要殺了牠們,你要取決於你的意樂,你在決定要殺之前,你要殺死牠們之前,你是否可以先把他的引走就好?那如果真的非殺不可,你要請求原諒,而且要唱誦一些咒語,觀音咒。這些都是幻覺啊,有時候我們的確是要移走牠們,可是我們說……..你快走阿但是牠們不走,所以有時候這是個為難,很困難;有一些困境,會讓你處在一種必須要做下某種決定。



 



Q:在禪修的時候,只「看著」眼前的所緣物,而不分析,是生起眼根知,但不使用眼根識嗎?



A:其實這個問題問的不錯。實際上它們都是一起運作的。眼根協助眼識的生起,不然你沒辦法看到物體(境),有境。眼根、眼識還有五識—眼耳鼻舌身都是無念的,而後頭腦意識開始說…….這是花,然後有一個稱作「立即心」(現前知),這個「立即心」會協助你看見先前那一秒,然後來到第二秒(再覺知),這是它持續不斷演變的方式。



 



Q:您有講說心跟呼吸在一起是什麼意思?



A:當你吸氣的時候,你要將你的呼吸進入身體,這是我的意思。讓你的心好像也跟著呼吸進入,讓你的心識也跟著進去,跟著氣息進去身體裡面,當你吸取進去的時候,你的心也跟著那個進去身體,這樣可以嗎?



 



Q:當我因此要注意呼吸的時候,這種注意力是不是叫做勝觀呢?



A:這個叫做專注。還沒有到分析,這還是在寂止,因為我希望你專注在呼吸。



 



Q:當我的禪修時間比較長的時候,也許是因為我有一些情緒,跟睡眠的問題,我決定做禪修,可是所以它又讓我更昏沈,那怎麼辦?



A:其實健康的問題而禪修是很正常的,你就盡可能就好了。每一個人會因為這個問緣起而禪修,你不要過度的去要求自己,因為你要花時間讓你的身體復原,因此這是可以理解的,這是可以接受的,因為你是因為身體有狀況而禪修的,這不是因為你很懶散懒惰。這是不同的緣起的。那我們來一起來禪修五分鐘好嗎。祝大家有一個美好的週末。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