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2022年月光大手印禪修教學逐字稿—4

歡迎。希望大家一切都好。這是我們的第四堂課,我們頂多會再有一兩堂。這四堂課我們分享了相當多的禪修有關的總述,因為我也想要各位瞭解,我們要如何修持禪修,不只是修持,還要進展,因此,我認為跟各位分享盡可能的分享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我只是說,你來到舒適的坐姿或是椅子,眼睛閉起來就禪修吧。這樣說聽起來很容易,但是也許對你幫助不夠,因為我的願望是,不但是學禪修,在不久的將來,你也能夠將你禪修的心得分享給別人,你也可以彼此幫助,即使老師不在身邊的時候,你還能夠分享或是學習,因為禪修是一種修持,一種訓練。



很多事情會突然跑出來,在你開車的時候,同樣的道理,當你禪修的時候,你可能有時候會碰到卡關的時候,所以你要瞭解怎麼樣去克服,不管用什麼方法,我們能夠克服一些困難,至少盡可能的透由所有的對治法來克服,所以我們回到前一次。好,影片就在這邊。



 



 



止觀次第



寂止與勝觀的次第。在我們擁有勝觀之前,我們要先學習奢摩他。因為如果沒有好好的練習寂止修的話,我們可能沒有辦法練習毘婆奢那,這是一個次第。奢摩他是比較粗分的,那毘婆奢那是比較細分的,因此,我們必須要先學奢摩他再學毘婆奢那,以這個方法才會跟隨到正確的道路。當然,因人而異,他不需要全程經歷這個過程,他能夠立即練習勝觀,但是對於初學者大部分的人來說,我們必須要先學習奢摩他,再學毘婆奢那。現在,提到雙運禪修,為什麼止觀雙運禪修是這麼樣重要,原因很多:因為奢摩他是指專一單點修持禪修,如果沒有這樣的修持,你無法練習勝觀,所以奢摩他是非常的重要,譬如說你想要將整個房間點亮,你總不能只是拿個蠟燭,如果風一來就會影響燈的品質,可能會讓火熄了,會影響光線的品質。同樣的道理,如果沒有練習奢摩他,我們沒有辦法善巧的分析,因此奢摩他是很重要的,奢摩他的練習呢?如果只是練習奢摩他單一的話沒有辦法讓我們解脫,但是它會讓我們免於所有的煩惱,讓我們的免於所有的負面,所以奢摩他至關重要。



因為寂止可以讓我們的心安定並且專注,但如果沒有勝觀的話,我們可能沒有辦法根斷我們的煩惱,也許可以壓抑煩惱,但沒辦法根斷,所以有一些染汙心,這個污染的心是非常細微的,它是被隱藏的,所以有一些細微的煩惱是沉睡中的,所以我們沒有辦法根斷;勝觀可以很清楚的掌握而且克服他們,最重要的是,勝觀是可以斷除輪迴,所以非常重要,這兩個都要修持。



但是一開始按先練習奢摩他,然後慢慢的練習勝觀,練習勝觀會讓我們的心穩定,如如不動而且專注,讓我們的心堅定不移,通過勝觀的練習,會克服所有的邪見,邪見就無法攻擊我們,否則我們可能會去到不同的道路。因此,止觀雙運是很重要的。



 



通過勝觀的修持我們可以完全的判斷孤獨,那我們就可以了悟。寂止與勝觀都要能夠修持,可能沒有辦法到圓滿的境界,但是就如同應該說:這是至關重要,但我們即使沒有辦法完美圓滿,這個次第這個步驟是對的,是重要的,在當下我們應該要精進。去擁有寂止與勝觀,但是先寂止才是勝觀。那一開始我們能必須要強調寂止,因為我們也要生起一個很強烈的專注,沒有專注如何分析?能夠勝任奢摩他的修持到一個程度才可以,透過奢摩他的九助心,這個唯有當我們能夠調順,最終你的寂止跟勝觀能夠合而為一,最後一堂課會講到九助心的方法。當你能夠建立奢摩他修持的九個階段,你就可以多多少少能夠克服沉掉,因為沉掉是修持最重要的兩個障礙—昏沈掉舉。



還有,我們必須一步一步的來,那麼,當我們一定程度的穩定了我們的奢摩他九個階段,利用奢摩他九個階段來穩定我們的心之後,技巧有很多種,你也不用一定要停留在某個技巧。當我們優化或是至少進步了我們的修行,我們就可以透過很多的努力,因為你如果不努力的話,你可能昏沈或是你的心會掉舉,就會失去你的意樂,會讓你的修持很困難,但是當你越來越調順你的奢摩他的修持的話,有一天會怎麼樣呢?當你身心都輕安的時候,那時候就不用那麼努力,此時的我們要非常的努力,非常的費力,在那個身心輕安的當下,你就不用那麼費力,你就在奢摩他安住修的狀態,心非常堅定不移,那個當下不會被身體的念頭所打擾;但是現在我們初學奢摩他,我們就必須要精進要努力,當我們的心穩定了,我們才會開始分析研讀,這個方法最重要的目標是,真正的去靠近究竟實相,去認出真實本性,自性本性,還有每一件事情的實相,現在是需要努力的時候。



 



 



雙運禪修



究竟會怎麼樣呢?當你有進步來達至輕安,不管是身或心的輕安,其實你的勝觀,當你在分析的時候,你也不用很費力的出去分析,當你在奢摩他的狀態,你勝觀的練習會很透徹的降臨,那時候你可能沒有辦法辨別了,因為他們兩個已經合一了,就很像河流,他可能不同的方向而來,但是他匯集進入同一片汪洋,它變成合一了融合了,匯集了,你已經分不出來哪一條河是哪一條,變成一片汪洋,會有這樣的發生。當然,我們必須要精進要努力,當你努力你就會達至,當然取決於你如何的修持,不是只有一個禮拜一次一個月一次,你要夠規律,每天一開始,我們必須要這樣,我們要有一點精進要推自己一把,因為你如果不往前進,你有可能會後退,所以很多的修持者都是這樣,不只是禪修,其他的修持也是都要透過精進的努力。



 



 



奢摩他的利益



奢摩他之果。奢摩他之果—我們也很想知道練習奢摩他之後有什麼結果呢?當我們奢摩他與毘婆奢那的修持進步了,奢摩他會讓我們遠離所有的雜染心,所以我們的心會淨化,在三乘中都有提到,而且他會避免我們的心,對於愉悅的感官產生執著,然後,對世間的一些對境的貪愛也會減少,你會達至全然的寂靜,然後也會帶來無上的,也可以說是般若,至上的智慧,甚至有一些神通的力量。這個是過程的一部分,禪修不是為了要達到這個目標,但是你就是練習,所有的這些利益會自然而然地來到我們面前,你不能說,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才工作我才努力,不是!是我要規律的練習,利益會來到我們面前。如果你沒有練習勝觀你只練習奢摩他的話,會有一個危險的事,因為你可能會透過深層的禪修得到很多的喜樂,那你可能會投生於對上界的天道,而阻礙了後續的發展。所以為了要免於這個狀況,我們必須要繼續練習勝觀,就會讓我們生起一個更高的狀態,能夠跨越這個障礙,這點很重要。



 



 



毘婆奢那的利益



毘婆奢那之果呢?勝觀之果,你可以為一切,不只為了自己,還有為一切永平帶來安樂。



有時候,我們不快樂是因為有各種不同的情緒,每當我們克服這些情緒或是煩惱。憤怒,嫉妒或是瞋恨等等的情緒,這些情緒讓我們非常不快樂,所以奢摩他是辨別出這些情緒,而勝觀是能夠根斷根除這些煩惱或是遮障,兩個都很重要。當然,最後通過寂止與勝觀的練習,會讓我們達到全然的解脫,全然的自由。我們現在求的只是現世的的自由現世的自在,但是如果最近改變了,你就覺得不自由了,所以如果你真的要有一個究竟的解脫,我們必須要從內在先解脫,從情緒解脫,為了要達到這樣的方法,達到這樣的結果,唯一的有效率的工具或是辦法,是運用止觀雙運。



 



 



奢摩他總述



那我們做一點奢摩他的總述,這是出自岡波巴大師的教言,用簡單的方式來闡釋,奢摩他有起因作用。



因一→



第一是起因—奢摩他的起因是持戒精進,你下定決心,你付諸承諾,你如果不承諾,你不修持,那就很危險。因此要推自己一把,實踐很重要。



 



因二→



第二個是作用,奢摩他們的作用是什麼呢?它會讓我們逐漸的解脫二元心的束縛,因此,當我們耽著於輪迴,停留在輪迴,因為我們相信,你我二元,當這個分別念存在的話,我們就會走到錯的道路。奢摩他雖然不能夠根斷諸毒,但是它會讓你免於所有的煩惱。



 



因三→



第三個是障礙。奢摩他的障礙有什麼?對於自身或你所擁有的東西耽著,並不意味著說,你不要看不起我們的身體,不是!我們不應該傷害我們的身體,但是,你要確保耽著,耽著不會讓我們去到更好的地方,執著給帶來的是痛苦而不是安樂。這點你要知道,我們知道我們要照顧自己,但是我們也知道要如何照顧自己,如果你照顧的方法錯了,就沒有作用沒有幫助。例如:我們很喜歡喝可樂,但我如果一天到晚喝可樂,你很喜歡可樂,但是你如果每天喝可樂,對你的健康是不好的,因此你要克服。



 



因四→



接下來是遮障,遮蔽。奢摩他的遮障是哪些呢?悔意跟疑惑。悔意是很重要,但在禪修的時候,不要生起悔意,因為你的專注力應該在禪修本身,所以如果你那個時候生起悔意就會干擾,所以你保持安定,你的專注力只在你的禪修對境。



 



因五→



最後一個是淨化。淨化的意思就是要捨棄放逸與困倦。因為放逸跟困倦會讓我們的禪修很弱,放逸就會讓你們沒有辦法很專注。譬如說你是一個短視或是近視的人,所以你看到了一切就不清楚,他是一個內境,內在的眼睛,所以這是跟寂止有關。



 



 



毘婆奢那總述



那毘婆奢那的總述有哪些呢?我們前兩堂有學到,



因一→



起因是通過聽聞與思惟所獲得的智慧,那智慧要怎麼樣獲得呢?是要很聰明很機智嗎?如果有一種藥我可以開藥方給你,我就可以開藥方給你,可惜沒有沒有藥可以讓你變得很聰明,很明智,所以這些智慧呢。都是通過聽聞跟沉思思惟來獲得的,這也是我試著要跟各位分享的,我花了所有的努力來跟各位分享來讓我們能夠進步。



 



因二→



它的作用是從輪迴中解脫。因為勝觀會找到一個目標,奢摩他是透過專注於一個目標,然後毘婆奢那是要分析,這是比較大致上來說。在更深層的可能來說:勝觀就是覺察實相,去瞭解實相去瞭解本質,去瞭解本性,因此勝觀也極為重要。



 



因三→



說到障礙,勝觀的障礙是對於覺者、阿羅漢、菩薩、佛陀的事業沒有歡喜感激,感激感恩,那這會成為勝觀修持的障礙,因此你要克服這個障礙,試著出於遵循覺者的教誡。大師有這麼多,他們有這麼深層的跟禪修有關的智慧,所以我們應該生起感激之心,感恩他們的教誡。



 



因四→



遮障—就是昏昏欲睡的放逸。其實所有的修持者都會有這個問題。大部分的修持的都是這樣子,特別是昏昏欲睡。昏欲這是我們修行者最好的朋友,不管你身處何處,不管你是誰,昏昏欲睡好像老是跟隨著你,你的上師無法隨時在你身邊,但是昏昏欲睡老是在你身邊,這一點你要特別留意。聽起來好像不是很危險,可是事實上昏昏欲睡會讓你抽離一切,讓你退一步,所以你要很小心。



 



因五→



淨化的部分—淨化是什麼?要捨棄調舉。因為調舉讓你的心很忙亂,而且會有不同的專注點,專注在別的事情(分心),因此淨化所有掉舉跟悔意。還有一件事,如果你往內、往外,內外都很忙的話,意思是說哪怕你在一個房間你獨立相處,你在禪修,可是你的內在思惟很多,念頭很多,那會讓你很紛擾,會讓你遠離禪修;外境也是,外境的忙碌,你有這麼多的事情會讓你的心忙碌,因此你要很小心。



在修持的時候,我們會有一個時間表。今天應該不用做了,我其他的修持夠了,所以你就不做了。因此,我們會設定時間,什麼事情你都會設時間表,但是休息你就沒有設時間給它;身心上如果你可以練習的話,你當然要讓它儘量練習,但如果身心上特別的掉舉特別的累,的確你應該要停下來過分的強迫自己,所以你要記得這一點。剛剛講的是障礙,寂止與勝觀的蓋障。我們有這樣的投影片,然後在網站上有,那其他語言也有翻譯,所以你可以複習參考去提醒你。



 



 



止觀共同蓋障



所以,在奢摩他的蓋障是掉舉悔意與疑惑,勝觀的蓋障是昏昏欲睡與放逸,兩者皆具的蓋障是貪愛與瞋怒。如果你真的很忙,好多事情的話,很多事纏身的話,表示你會有很多的欲望,你就會生起一些瞋怒,對別人的瞋心,對別人瞋心很容易干擾心的專注。我想要跟各位分享的,我不能說是百分之百,但這些是重點,如果你能夠把它記起來的話,這樣你禪修的練習非常的有意義。因此目前為止,我們討論的所有的禪修的需求,最後我只說:你就禪修吧,保持平靜,那我這樣說很簡單,但是長期來說不見得對你有幫助,因此對我來說能夠跟你盡可能的分享是很重要的。因為下一次也許該你跟其他人分享。



 



 



寂止的次第



那我們講到寂止的次第。寂止的次第—先講前行,達至寂止的前行。我的上師的教誡是:有幾件事你要記起來。不要過度的強迫自己,對自己不要太嚴格,當你練習禪修,你要一定程度的放鬆,但是也要有一定程度的紀律跟承諾,如果你過度的強迫自己,你會掉舉,掉舉會生起會打擾你的禪修,但是如果你太懶惰太懶散,也會影響你的禪修,所以,我們兩者都要特別的留意,過度的壓力對身心都會不好,可是太懶散也不行。還要讓克服昏沈與掉舉。我們想要分享有這麼多的層面,這麼多的技巧,所有的技巧當中,你不用什麼都要會都要做,你的自由度還蠻高的,我盡可能跟你分享,但是你如果一段時間要換,因為你如果只用一個技巧,你可能會覺得枯燥,因為有時候我的學生會說….哎呀!你這個技巧非常的枯燥無聊,還好我分享的技巧還不少,那你就可以選擇跟你的練習比較相應的。那我想要強調的是,數息專注在你的呼吸,大致上來說,都是對所有的修持者都是有幫助的,有益的,所以這個是你可以強化的一個練習,那如果你發現你要運用其他的技巧也是可以的,取決於你,但是這是很重要的。



 



我們再講回寂止的前行。之前我們有說,為了要克服昏沈與調舉,這些是最主要的兩個修持者的障礙,對我們來說它非常的挑戰,原因是因為,一方面是因為我們想要專注,但另外一個是因為你的所作,我們平常做的行為也會影響。我們之前有探討這些問題的層面,例如我們的感官,我們沒有很好的收攝它們,眼耳鼻舌身等等,我們沒有好好的去調控,一直往外看往外聽,往外聞,這多少會干擾你會打亂你的專注,最重要的是,在禪修的期間你不應該有其他的念頭,還有第二點:不要吃過多,也許這幾個小時之後還說之後再吃,禪修之前不要吃太多,你會昏沉你會睡覺,你會一直打瞌睡,你會在一個涅槃的狀態,在禪修前一小時儘量不要進食。



 



當你在禪坐的時候,要確保你的坐墊是舒適的,因為如果你的坐墊不舒服,你可能會腰酸,那會以很多方式影響到你,要很小心。還有一個蠻重要的是,當我們呼吸的時候,日常呼吸的時候,我們叫做自然呼吸,我們沒有調控,也不會這樣太快太慢,好像在跑步一樣這麼快,所以我們我們不太慢,也不太快,就盡可能的來到自然呼吸,在呼吸的時候盡可能的自然,這點很重要,因為這也會影響你的禪修的穩定度,所以也是很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任何修持的模式,你會碰到一定程度的困難,不能說是痛苦,但可以說是困難,有一點的不方便,你應該要準備好,會面對一定程度的困難,這點很重要,你要有心理準備。



 



禪修前行坐姿



當我們開始禪修之前,我們需要學習一些跟姿勢有關的要點(看一下這個坐姿)。岡波巴說—透過這個坐姿才能夠強化我們的禪修。你說我們坐在沙發上也不是不行,如果你身體上有一些狀況;但是長期來說,這可能沒有辦法幫助你,可能沒有辦法一直坐太久,你可能從五分鐘,早上五分鐘,晚上五分鐘開始,或是你可以慢慢的加到十分鐘等等。但是這邊能建議是,你寧可練習的短,但是要頻繁地做,這是對初學者很重要的忠告,這樣子我們才能夠有進展,用比較好的速度來進步。聽起來好像很困難,看起來好像很困難,當然你的姿勢不用這麼直,但是你要坐好,甚至也不用坐雙盤。這個是圓滿的完美的姿勢,你可能坐很長的時間還做不來,但是你可以先試個幾分鐘,看看狀況怎麼樣,然後每多一次練習就會讓你越來越好,可是如果你連試都不試你就做不到,所以試著試試看。



 



第一是坐金剛坐姿或者是金剛跏趺坐,那你也可以坐菩薩坐,一隻腳在前,一隻腳像這樣子交叉盤,一隻腳往前踩,另外一隻坐半盤,那你慢慢會習慣,我知道有人做瑜珈或是某一練習,我不可能做不來,但是我知道很多人做得來,所以透過練習你就會越來越完美。



第二個是在肚臍的下方四指,雙掌放著互碰,將右手的手掌至於左手的手掌上,這是男性,那女性是相反。當然,所有的經典說:男性跟女性不一樣,但是蠻多的堪布跟仁波切也跟我說,主要是因為我們身體的結構的不同,男女的結構不同。因為這些要點是大成就的上師分享的,因為他們瞭解這樣子對身體有什麼樣的影響,所以這些教誡是重要的。



第三點是脊柱打直,一開始你可能沒辦法擠柱打直在很長的時間,但是你可以先用五分鐘、兩分鐘,盡可能的脊柱打直,做不來的話也不要太強迫自己。很多人跟我說:「仁波切,我要練習禪修」,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我想要快樂。但是如果你說你要練習禪修來讓你快樂,你的壓力會很大。你應該說…我很快樂所以我練習禪修。



第四點:雙肩打直,而且左右要平衡,肩膀就像這樣就可以了(像這樣子),然後慢慢地你就會進步。



第五點:下巴要向下微收,不用看到腳趾頭,不需要,也不要往上太多,就是下巴向下微收,好像你的肚臍和鼻尖差不多同樣的水平。



第六點:舌尖輕舐上顎,這樣做的話,嘴唇可以閉起來,嘴形不用過度的閉,不是這樣子閉那麼緊,是輕輕的,那你就會覺得呼吸比較輕鬆,比較自由,因為是用鼻吸鼻吐。



第七點:雙眼的專注點是在鼻間的前方,有人說四到六寸的距離。那如果你練習的是寂止,你可以睜眼閉眼都可以,但是你要開始練習大手印的時候,有一些教誡就是不要閉眼,要打開看到前方的虛空。那我為什麼可以解釋這些?因為我們的身體如果坐姿錯誤的話,如果你一開始向右傾斜,會對感官對境會產生一些執取;如果向左傾斜,一開始可能會覺得還蠻平靜,但是後一段時間之後會生起很多妄念,就會干擾我們的專注。



那如果向前太多,向下彎曲太多,我們的心會生起掉舉,如果頭部過度的向上抬高(像這樣子的話),可能會變得分心散漫,所以要很小心要留意。



 



最後,如果我們不斷改變我們專注的對境,那我們的禪修會變得都不穩定。這些投影片我們會給各位,也有中文版的,可以跟中心的喇嘛請教,在你開始禪修的過程,你可以複習這些要點,所以跟禪修有關的這些資訊都會給你。事實上學習太多,你也會覺得很失落,但是你可以擷取對你有幫助的,然後常常的複習。



為什麼我要分享這個跟禪修有關的資訊,因為當你在禪修時,身體會有一種放鬆,所有身體的能量可以平衡,並且氣息可以穩定順暢的流動,所以因此為什麼我要強調坐姿,它也會讓你專注;這一頁講是禪修的無量利益,所以第一點是為什麼坐姿禪修要做好是有原因的,畢竟我們還是初學者。一旦你非常的調順,怎麼坐都可以,在床上也可以,這取決於你,沒有人會要求你,當你勝任這一切之後,你怎麼坐都可以,可以創造自己的姿勢。但是,如果在初學的階段,能夠依據這些坐姿是很有幫助的。下個禮拜我們沒有課,因為我們有一些法會要進行。再下一次應該是6月17號,兩個禮拜之後的禮拜六我們應該還要上課,應該是最後一個堂課,因為我們今天還是講不完,這個是禪修的的無量利益。



 



 



寂止的所緣意象



再下一頁。下一頁叫闡明寂止的所緣意象。事實上關於一般禪定的解說,針對不同需求的差異會有不同的禪修,那初期修持的觀想,還有以正念與正知來維持觀想的所緣意象,這些是所緣意象的解說。



 



周遍所緣



一般禪定的解說有四個分佈。我們講第一個分佈:



周遍所緣(全面的觀想)。



我今天可能會講到這頁為止,因為訊息很多。第一是讓心專注於所感知的意象並加以撿擇。所以你的專注可能是往內的,可能是一朵花,可能是佛陀的相,你的心在這個所緣境。當我講到撿擇是因為,你有參與了勝觀的分析,你開始分析了心的在哪裡,心的顏色形狀。所以這個是第一個—有分別影像所緣境識,基本上你就開始做分析了,對於你的所緣境識,你正在做撿擇。為了要讓你的禪修練習能夠進步,你可能一次做不來,但是你專注在其中1個技巧,你如果覺得有意義,有幫助,你就可以再試試看其他,沒有問題。



 



 淨行所緣



因為這個是讓心專注於所感知的意象且不作撿擇,跟前面很像,也是讓心專注於一個感知意象,但是當念頭來的時候你就不做撿擇,就是專注在那個念頭。不要去選擇分辨……..為什麼阿??如何了?不要!不應該去分析,就是專注在那個所緣意象。這是第二點,第二個部分。



 



善巧所緣



第三個部分是跟勝觀有關,勝觀禪修的對境為現象的究竟自性。



什麼叫做究竟自性?你在看的是你專注所緣的自性,事物它本來的面目,所有的存在,自性就是這麼一回事,當你分析之後,不管你專注的所緣是什麼,你分析的這就是它的自性,如果是自心本性的話,自心是空性,那自心本性也是明,不僅是空明,而且是如如不動,在超越現象上是空無,在空無之外,觀想空無之外就是無,空性之外就是無,每一件事情都是安住在實相。這有點複雜,我們再找機會討論。



 



淨惑所緣



第四點:讓心專注在了悟修道的目標意思是說,當你修持禪修變得很穩定的時候,當你可以克服各種形式的染汙的時候,不管是沉掉,當你應用身心的輕安,它的意思就是這樣,你就足以證得你的目標,你可以達至最高的目標,那你就保持這般的狀態,這是它的意思,所作所緣成辦境識。這些聽起來很困難,但是我覺得你可以看,不用只是專注在這幾點,因為我們也許之後會探討其他的選擇,對你來說其實容易些,但是至少我盡可能的先告訴你。好,現在我們可以開始提答的時間,大家要問問題的是放在問答那邊。



 



 



Q:我經常聽到空性的禪修以及悲心的禪修。可以請仁波切解釋一下當我們在禪修悲心的時候,如何禪修空性或禪修悲心?



A:這一個練習是跟悲心有關的禪修。舉例來說:在《修心七要》裡面。有很多很好的父母,他們經歷了一切的困難,為了要養育兒女,能夠拉拔我們長大,他們所有的財富時間努力都花在培養我們,他們在痛苦的時候,我們必須要關心他們,我們要生起悲心,有時候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可能跟所愛之人有一些爭論,他可能對我們生氣,那我們要生起一個心說……..他今天這樣子應該是有原因的,我應該要有更有耐心一點。所以,與其也跟他生氣回去,應該要生起一個慈悲,因為他這樣子,也許是因為有誤解;根據佛陀教言:每一個人在我們的前輩子,曾經都是我們的母親,因此我們要生起悲心,在我們的生生代代,不管是你的父母、所愛之人、親戚、陌生人甚至是敵人,你都可以這樣子次第的練習。



 



Q:你讓我們開始寂止的練習,我們至少要練習多久的時間呢?



A:不要太長。至少十分鐘吧。至少十分鐘,不要太長不要太短。五分鐘也是可以,但是十分鐘,如果可以的話。如果你一開始就練習好幾個小時,你很快就會放棄了,所以慢慢來,這一輩子都要修持的,不是一兩天的事情,所以我們要保持我們的意樂,然後日常天天修持。



 



Q:請問勝觀跟科學研究的方法有什麼差異呢?



A:科學的研究也像探究,但是是比較外境的探究,那勝觀是往內的分析,但是它的確有些相似之處。科學研究嗎?是的!他講的是科學研究。的確他們有相似之處。所以我記得1979年,那一個年份我不太記得,有一組科學家跟達賴喇嘛對談,在對談之後尊者說:如果我讓他們了解心之自性的話,他們可能會辨別得的出來,因為好多的相似之處啊。



 



Q:當我禪修度母時我點這個燈,那請問這個燈,我應該要觀想的是綠色的還是中性色? 



A:其實所有的顏色都可以,但是正常的燈叫做五色燈。那綠色是指的是綠度母的修持,綠色是會比較強沒有錯,比較殊勝。



 



Q:當我在觀想度母的時候。我只能專注5-10分鐘,5-10分鐘之後我的心就飄走了,我還是可以在心裡面觀想佛陀或是度母,但是我的問題是說要如何的再深化我這樣的練習呢?



A:這個問題問的不錯,但是修持不是一氣即成的,你要透過不斷地串習,因為串習會讓你圓滿,要繼續的修持,不要停下來,也不要試著要讓禪修加長,因為禪修加長不見得有幫助,你可以依據你的練習的程度來決定時間,不是只是說一定要練習好幾個小時,哪怕一個全然專注的五分鐘都會更有意義。所以如果十分鐘之後你丟失了你的所緣,你可以休息一下然後再繼續,然後慢慢地你就會鍛煉,就會建構起來,但是如果一開始就練習很長的時間,你老是丟失你的專注,你可能會昏沉,或是你的心會掉舉,會有很多的念頭,就是心裡面塞車。



 



Q:當我做呼吸的練習,我如何把專注放在我的胸我的橫隔,我的腹部(丹田)? 



A:當你吸氣的時候,有時候你的呼吸跟你的心沒有辦法相應,沒有辦法一起同在,所以你可以在心裡面先想,我的心跟我的呼吸在一起,吸氣的時候往下到肚臍以下,然後你可以停幾秒鐘,如果可以止息的話;不行的話,在呼氣的時候,你可以觀想你的身跟心是同在的,然後呼氣完數一,然後繼續,然後做七次停留一下,再七次,再停留一下,再七次再停留一下,然後就走一走。然後甚至喝點咖啡放鬆,如果你覺得想要再做一回合,就再做一回合。但是當你在練習的時候,以呼吸為禪修的時候,不要太過分的強迫,用強迫式呼吸,要有一定程度的放鬆。這是我練呼吸禪修的方法。



 



Q:專注力是在身體的哪個部位呢?



A:你可以專注在呼吸本身。你的心應該是順隨著你的呼吸,吸氣的時候身跟心一起的,呼氣的時候,心也跟著呼吸出去。這不是專注在你身體的某一個部位。



 



Q:當呼吸禪修的時候,我知道我們不應該要控制呼吸,只是觀察呼吸,但是有時候我有發現,我不經意地在控制調控我的呼吸,那怎麼辦呢?



A:你觀察到其實是一個好事。有時候我們根本也察覺不到所以就無法對治。那但是你有發現這個問題,表示你有這個正念,有這個正念你就可以處理這個問題,如果你完全不自覺當然就沒有幫助,所以察覺到是一個好事,然後你就繼續提醒自己,但是不要強迫,你問的很好,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點。



 



Q:可以告訴我們,在禪修的時候有上師的加持重要嗎?



A:上師的加持是很重要。加持並不一定是你從他身上得到什麼,有可能是一些教誡,有可能是一些教導或口傳,有可能是一些準則的引導,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如



果你的上師傳承是很清淨的,這些金剛持明上師的傳承,那你的心夠開放的話,可以接納他們的加持的話,你的加持就會來到。



 



Q:當我們禪修持的時候觀想,我們的上師坐在我們的頭頂上方,我們觀想自己是本尊嗎?



A:不一定要這樣子。你如果觀想你的上師在你的頭頂,你就是觀想上師就好了。



 



Q:怎麼樣做線上的灌頂?



A:這位是從哪裡問的問題?因為我會線上灌頂,但是並不是最近的時間,要再晚一點的時間。



 



Q:當我練習寂止的時候,要到什麼程度才能夠達到標準呢?



A:輕安很重要。輕安是一個新境界,一個目標。身心輕安這是你所謂的標準。當這個程度,當這個標準達到的話,所有的利益就會取得,就是我這幾次所講的利益就會到來。



 



 



Q:什麼時候是一個最好的時間,可以得到直指心性口訣?



A:有時候你可以做祈求的動作。但是最好的時機是,當你修持成就到一定的程度,然後會有一個適切的方式,去跟上師希求直指心性口訣。因為之前如果你的心還不夠穩定的話,其實並不是一個最好的時機。



我可以舉一個例子:有一位噶瑪巴上師的弟子,他非常的虔敬,每一次他想要幫助他的時候,他還是辨識不出來自己的心。所以這位上師呢,就想到了一個很獨特的方法來幫助這位弟子,你要給我一個非常好的昂貴的房子,然後給我杯茶,然後這位弟子就去供茶了,當他供茶的時候,噶瑪巴就把那個盤子手一揮, 所以整個茶杯就掉下來了,他就非常的吃驚。就在那個時候,噶瑪巴說:「你去觀察你的心」,就在那個當下,他就辨別出心的自心本性。所以當困境來臨的時候就會發生了,你以為是很困難的時候就會發生。所以你必須要瞭解,你要很專注地聆聽這些教導。



 



 



Q:很多的老師可以建議種子音「吽」,在我們禪修的時候,我們專心在這個



「吽」或「吭」字?



A:「吭」字是度母的修持。所以如果是本尊修的話,你就專注在本尊。我好像曾經分享過「嗡阿吽」(金剛誦資料見尾頁),你可以回去看這教導,其實是滿因人而異的。不見得一定要專注在某一個種子字。



 



Q:如果有一個人,他認出他的轉世,那他是初地菩薩嗎?



A:不一定,有可能是很高,有可能很低,有可能是在資糧道,有可能在修道。



 



Q:在西方有一些就是生命心靈修持的系統,然後會帶一些引導式的禪修,他會鼓勵我們去相信他們有某一定的力量,有一點愛,他是一種禪修嗎?會不會是某一種催眠呢?有沒有效?對於這樣的西方教學系統有沒有幫助呢?



A:這個比較難說。只看一件事情,並不會全面的瞭解,它需要各種的資糧的累積,也許你剛剛所描述的有一些現世的好處,但是我們正在追求的是究竟的利益,但是如果你尋找的是現世的利益的話,是可以的,因為你想要的是一定的安定、安穩、沉定然後安樂的狀態,這是可以是有機會達到,是有可能的。但是你只是得到現在要的,所以這個很難回答,很難說,不是最好的方式。



 



 



Q:什麼是最快也是最好的方式來淨除惡業?



A:這問題問的不錯。淨除並不是一個單方向的,一個直接的練習。當然我們是可以做唸咒或做經行等等,然後可以做頂禮等等都會有幫助,但是我們要能夠下定決心去承認自己的過錯;第二:為所作感到後悔;再來就是發願不再犯;第四:要有一定的悔意;然後再來才是做很多的修持,比如說持咒等等。所以我們要遵守這些次第才會確保是有用的。



 



Q:我們向上師請求這個直指心性口訣的時候,請問是要面對面的嗎?



A:最好是要面對面的。也許Zoom也可以讓我們看到這一面。以它的本質來說,它是一個非常高的境界,所以我認為線上不太適合。



 



Q:在比較干擾比較吵的地方要怎麼樣禪修呢?



A:當你真正的淡化你的禪修時是沒有關係的,當然有時候我們沒有這樣的自由。那你可以盡可能地,在你的禪修當中,盡可能的專注在所緣,可能很多事情會讓你分心,那你就通過我們所學的東西來運用,然後讓自己盡可能的專心,因為你在這麼混亂紛爭的環境的話,的確是很難禪修。



 



Q:當您講到寂止跟勝觀的時候,當你在做這樣的練習,您有運用其他的方法嗎?就是在我們講義上沒有提到的方法。



A:事實上我分享給各位的已經夠多了,這些資料已經對你來講是非常足夠了。



 



Q:當我在禪修時留意到我正在控制我的呼吸,但我感覺我的上半身很緊,然後呼吸有一點短促,那怎麼辦呢?



A:你可能身體跟心放了太多的壓力。你可能要再放鬆一點,可能太專注在身心的狀態,所以可能要再放鬆一點。



 



Q:對於空性這個禪修,您可以給我們一點教誡嗎?



A:最後一堂課我們應該會討論到。空性—你所見的非實是虛幻的,就像個夢,心是造作一切的主使者,那心是真實的嗎?心也不是真實的,所以因此你還是可以把心空性當所緣,空性並不是空的意思,它是一個空明的意思,我把自己稱為仁波切,但是仁波切究竟在哪裡?如果沒有我的五蘊身的話,沒有色受想行識的話,就沒有我。因此,因為我們的無明,把自己認為我,所以當你手上拿著一個橘子的種子。你說在這個東西裡面到底有橘子嗎?沒有啊,事實是一個種子,可是你為什麼要種下這個,如果沒有了這個橘子的種子的話,總不會說長出來是一個蘋果吧。一切都是虛幻,每一件事情都是通過我們的無明。來貼上標籤的,所以當你發現這一點的時候,你就會找不到任何一個是真實,那你可以思惟這一點。每一個事情都是相依緣起的,對每一件事情都是虛幻的。不過這個在下下周我們應該會再講到。



 



 



Q:止觀雙運,止觀雙運的具體方法是什麼。可以舉例嗎?



A:當你在寂止的修持非常成熟,現在我們是在專注所緣的狀態,當你一切的善巧方便都熟悉了,勝任了奢摩他之後,你就會進入到勝觀,你就需要開始分析,你就會放掉那個所緣,應該是說你的正知的智慧會取而代之,就是類似這樣的一個狀態,不過不是現在我們可以體會的。



 



 



 



備註



『金剛誦』



以修持三字明之金剛誦,將內在風息引導入道,一早睡醒為清除睡眠所殘留的內在煩惱,如果允許,保持毘盧遮那七支坐姿勢,進行三次呼出舊氣息的修持;



首先,當你呼氣以吽的咒音呼氣,當你屏住氣息,心無旁騖的專注於啊的咒音,然後,當你吸氣,專注於嗡的咒音,呼氣、屏住氣息、吸氣,三個動作算作一次,最好能修習一百次,次佳是二十一次,最少也不能少於七次才好,希望全日都能以此方式專注於內在風息,晚上臨睡之前,當你吐氣、屏住氣息、吸氣,專注於這三個咒音,計數至少二十一次。



同樣的,當你夜晚入睡之後,以此方法專注於呼吸,持續修持此法,日夜不輟,兩萬一千六百次的循環修習,你的呼吸和內在風息,將毫無困難地轉化成三字明咒的本質,至此階段,所有密宗本尊咒語的持誦也將同時完成。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