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2021年中陰教法指引-7

中陰教法—7



 



今天已經是第七堂課,後續還會有三~四堂課。希望到了最後,可以讓你們都知道有關於中陰的知識。那再次的,你可以掌握中陰不同的修行方式,至少你知道叫做中陰,以及你會預期中陰是什麼!都是在你的預料當中。因為如果我們都沒有預期的話,我們變得困惑,當你有所瞭解就可以有所準備。這部分也很重要。



 



它會有四種次第的中陰,這個明心的部分。在對外的部分,所有一切粗品都消融的時候,細品開始現起,進到了增相,接下來會是近得相,消融會再次發生,光明會再出現,這是第一個中陰的部分,如果你的修持,非常的精進,當你認出光明的時刻,你就能夠獲證法身即身成佛,就不需要經過所有的階段。修行可以讓你變得更精進。根據很多上師教言:你真的要精進得很好,如同假設說,有七條狗在追你,你還有辦法記得你自己的修持的話,那就代表你已經做到了。



 



第二堂課,關於意生身還有光明蠻多的問題。當光明生起的時候,如果你沒有辦法在片刻去認出他來的話,在中陰我們只有意生身,幻身它也是意生身的一種,但是意生身就是幻身嗎?沒有辦法這樣說,這就是那個差別。



在這裡的過程是明相、增相、近得相,然後就會獲證光明。當這過程結束的時候,如果你有辦法認出光明的話,你就成佛了,但如果沒有你會從光明再次甦醒,你又會再次回到顯相的過程,所以當你的意識離開身體的時候,你昏厥的那一刻,在外息跟內息之間,還是會有一個非常迅速的時間,很快就過去,這時間很適合做破瓦的時間,但非常困難,通常此時他就會昏厥。



現在你經過所有的過程之後,你會來到下一次機會,根據經論所說:在三個晚上又一天之後,亡者會回到意生身;發生的過程是如果你在幻身當中有很好的修練,你能生起本尊相安住在光明當中,而獲證大樂報身,這就是報身跟法身之間的差別。你沒辦法獲證法身時,你就需要在幻身當中生起本尊,如果你可以在幻身當中生起本尊的時候,你就可以獲證報身。其實我們花了蠻多時間在討論第二階段的。



 



 



7-1中陰香氣



現在要討論意生身在中陰會是如何?他們在中陰的食物只有香味,我之前也提過,中陰他直接也可以吃其他的東西,並不是只有香味而已,但是會因為業風的關係,你就會被驅逐無法安住,像是一張紙到處飄盪,被強大的業拂到處推動,這是意生身他會有的狀態。因為這個原因,中陰眾生他就會經驗到非常巨大的痛苦還有煩惱,所以他們顯現出來的相,都會非常的可怕。



當我活著時還有家人朋友,但在中陰當下你就開始有無家可歸;我們現在跟中陰眾生比較,真的是在比較好的狀況。



中陰眾生,他們的意念非常的清晰,像《聞即解脫》提到,他們比我們還高九倍的清晰度,他們什麼都記得但突然之間又會忘失所有一切,很多的指引馬上就忘記事情完全記不得,他就會在蠻困難的狀況下,時而清晰時而模糊,我們就算不在中陰,有時候也會這樣,清迷難定,很多人都會有這狀況,他們也會說:哎.......我還活著嗎?或者我已經死了呢?這樣子的問題會持續不斷的出現在他們的意念當中。他會感覺到他好像還活著。我想可能會一個禮拜的時間。那還才會開始有點意識到....哦...我已經死了,我已經不再活著。



在此時他們的感受已經完全轉變,他已經知道他不再有身體,所以在這段時間裡面,他會有傾向想要回來,當他看到自己的遺體,他會疑惑….咦!這是我的身體?他會試從鼻子或是從嘴巴想要進入,但他就進不去,因為當意念已經離開身體時,你就沒有辦法再回去了,那是跟我們的因果業力有關。當然,我們也是一樣的,一旦我們的意念意識離開的時候,就沒辦法再回來,但如果你有很多的修持。



 



 



7-2法性中陰狀態



那麼,我們現在在說的是關於中陰眾生,他會感受到他的環境,我們來討論一些他們的感受,每當他看到他的遺體腐敗,沒有被好好的照顧就可以隨便在地上的話,在他的心中會感覺到巨大的痛苦,他們會覺得蠻奇怪的。當你在聽這些中陰教授的時候,或者我在解釋這些事,但你不能用我們的感受,去跟中陰眾生的感受去做比較,因為就算我們是在世的,活著的我們也不完全一樣,那其實是非常個別的,視每個人的狀況而定。我想,但如果他的屍體身體沒有馬上被焚燒的話(請參照Q&A),他們會非常的不高興。如果他的身體很快就被燒盡,他們就會很開心很歡喜,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很奇怪,沒有辦法瞭解中陰眾生真正的感受。



他沒有辦法跟親人、朋友愛人之間,有一些真實的碰觸跟理解。例如某個中陰眾生,他非常的愛某個人,他沒有辦法像在世的時候那樣子去跟某個人相逢,可能會在記憶當中會在夢中去看見他們,看見這些中陰眾生。中陰眾生他會有感覺,他會擔心自己的親友,他的意念會去感受他們過得如何?他們在哪裡?他們會很關心,甚至在那時候,如果他們有一些神通的話,他就有辦法去讀我們的心,他可以感覺到親友在想念他的話,他會覺得很開心,但有些人他就會執愛而不高興離開他愛的人,有些人會無罣礙高興地離開,每個狀況都不一樣。



 



如果這個中陰眾生他卻感覺到說,親友因為我的離開而非常開心的時候,他就感覺非常的不悅,這中陰眾生就會有蠻多的各種狀況發生。因為他們自己強烈的習性,他會回到他自己的家,他過去居住的地方,他的家他的房子,他就會去想要睡一下他過去睡覺的地方,會回來去做些日常生活中做過所有的事情。但是,大家都聽不到,也看不到這些中陰眾生,因為大家沒有辦法跟這些中陰眾生接觸,他們就開始感覺到煩惱憤怒,如果有人去使用這些中陰眾生的東西,因為他自己有非常多的貪瞋跟執著而產生不悅。因此,建議當某個人死亡的時候,在四十九天內不要去碰觸他所有的東西,等四十九天之後,你再整理所有一切,但常常因為我們的生活太混亂,沒有辦法以這建議去做。如果你以慈悲心來修持的話,這些中陰眾生能讀你的心;你沒有辦法去責怪中陰眾生,因為我們看不到他們,但中陰眾生可以看到我們,當然,你無法跟他分享;所以你可能會看到很多家庭,就是有些佛教傳統的家庭他們會做一些儀式等等,中陰眾生會覺得,我有東西可以吃,我有被照顧好,但如果有一些中陰眾生,他並不對這些瞭解。還沒有投生在善處,就會變得很困難。



通常當某個人過世的時候,大家會去談論他往生前的事情,會想到這人…..他真的是很好的人、很固執,有時候我們的表達會矛盾,這些矛盾會讓中陰眾生不開心,以上是中陰眾生,在中陰當中他都會感受到的部分,那像我之前提到的一樣。



 



在第四天的時候;我們依據經文來源,現在討論的其實是根據仁波切比較概要的來解釋,是比較簡短的,但你還是可以重複的閱讀,你就可以進行聞思修的部分,那就會蠻好的,這也是是最好的方式,讓你可以去掌握你的修行。修行總是會有幫助的,當你不斷的修行精進的時候,你就會覺得中陰不過小意思而已,很簡單很容易的事,當你越熟悉的時候就會越好;你們知道我花了蠻長時間在這邊的準備,那我希望你們真的可以透過這些的教授課程有所學習。



所以你們不是只是聽一次而已,我在分享這些,我們也會有些視頻,之後也會把它撰寫成書,對你們都會有蠻多説明,那這是我的目標跟理想。這次我們也會提到中陰經驗的六種不決定,那麼他們會有什麼樣的經驗呢?



 



7-3六種不決定



 住所無決定



你知道—這些中陰眾生,對他們而言,沒有永恆的所在,沒有永恆之處,在那裡徘徊,他的住所無決定,有的時候在山頂,有在水邊,有在任何地方,但他們就不確定他會去到哪裡,他要怎麼安住在一處,這樣的感受是中陰眾生會有的感覺。當我們活著時我們會有地方,但是你在中陰的時候,你是在過渡的狀態,所以就很困難。



 



 所依無決定



第二個部分。



他們沒有所依,無決定。有的時候在寶塔,有的時候在橋樑,有時候是在任何地方。但他沒有辦法有所依。他真正的無家可歸,持續不斷的被推走到處移動,他們會變得非常的脆弱。在中陰真的是非常糟糕,可怕極了的環境。那這是第二個部分。



 



 食物無決定



第三個部分,食物無決定。有的時候,中陰他可以享受美食,有時候沒有辦法,他們沒有確定的時間,沒有確定的時間表,他很隨機的,時有時無。有點像是當我們在吃晚餐的時候,如果我們沒有得吃,我們會有很憤怒。你可以看到有些人,他如果沒有在固定的時間去,該吃飯的時候,沒吃飯的時候,他就會很生氣,你可以想像中陰眾生他們正是在很痛苦的狀況,現在來到食物的部份。



 



 助伴無決定



接下來是助伴無決定。無決定是不確定同在中陰的其他眾生是敵是友?沒有辦法選擇說他想要跟誰在一起。



 



 心的顯現無決定



現在來到感覺,心的顯現無決定,當我們活著的時候,時喜時悲,而中陰眾生他也會有上下起伏不定,有時候他很快樂有時候不快樂,這些都是痛苦中陰眾生會經歷到的痛苦的一部分。



 



行為無決定



還有他們的行為也是,行為無決定。他沒有辦法決定說,我現在要做什麼應該做什麼?因為在中陰的眾生如羽毛一樣,總是被風給帶走,所以對他們來講真的很困難。以上是六種不決定,中陰眾生會經歷到的狀態。因為他們在這種不決定的狀態,他們會覺得很迷失,非常的難過非常的憂慮,在他們中陰的環境是如此。那我們學習中陰,讓我們準備好,我們會去面對到緊張跟狀況,最好我們就現在做好準備,而不是到時候才開始覺得很難過。但因為因果業力的關係,你會看到的顯相都是恐懼,可怕的,你會感覺到饑渴,非常的匱乏非常的低落,就像我之前提到的一樣,你會被業力之風給帶走,你無法安住,你總會持續不斷的被推移,中陰眾生會面對到的狀況。



 



 



7-4意生身的狀態



中陰眾生只有意生身,他的身體是沒有本體的,他們的意念一定會去緊抓某個東西。就像我們一開始學到的一樣,中陰眾生他就像是無法被駕馭的馬,總是不停的被風給帶走到處遊蕩。當你在此刻你可以去誦念,你可以護持住你的本心,但是在中陰沒辦法這麼做。那麼,現在學習面對一些情境狀況,這樣可以讓我們早一點去學到,知道要怎麼為自己做好準備。因此,你唯一要記得的事情是要修持,你可以做上師瑜伽修持或是本尊修持,這些都會變得非常的有意義,可以協助你在中陰的狀況。



 



因為喪失於父親母親的明點,只有意生身的中陰眾生,無法感受日月星三者的光芒,只會有昏沌不明的弱光,有點像是晚上的那種光或像是黎明現起的光,這裡的光因為五風而呈現,不是日月星的光,現在這時候,你就可以去看到東西,在時候就可以不停的被移動。這是中陰教授曾經解釋過的部分。



但是你要記得這些提醒!你不用害怕!在這裡沒有是真的,你要去說服你自己,你要有所有感受「都是夢境」的覺知,我沒有辦法真的會被傷害到,沒有東西可以來傷害我,因為我們只有意生身而已,當你真的進入的時候你會瞭解到自己。但是那因為風心習氣的關係,我們會對樣貌可怕的閻羅感到很害怕,感覺他們都在追趕你。



根據《見即解脫》是這麼說的!它會有大風大雨,他是比我們在這邊經驗到千萬倍的強烈。在這所有的發生當中,如果中陰眾生的意念很清晰的話,會有粗品的感受出現,在那裡會想要去找個人來支持,想尋求一些護法的幫助,他其實不知往哪裡去,也不知道要住到哪裡,最糟糕的程度他連身體都不存在了,中陰眾生他們會面臨到這些困難的狀況。現在我們就要開始學習,了解我們會有樣子的狀況,除非我們現在就開始做準備,否則在中陰的時候就會變得困難,從現在開始你要為自己在臨終之前做好準備,如果你有做好修行的話,你就不需要經過所有的階段,蠻容易克服的,如果你有精進的修行,你可以順暢的穿越這所有的困難跟障礙。我今天就講到這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A



 



Q:我們要如何去獲證法身呢,您可不可以給我們一些指引?



A:我想在中陰教授一開始我跟你們分享過。你會消融到光明當中,你會在自身光明下,就像是魚跳出水面,為了做到這點,你要修持幻身部分。根據《那洛六法》,我們再次進入到消融,你可以生起本尊相。但是現在主要的重點還是在於你的本尊修持的部分,消融開始發生的時候,光明出現的時候,你有認出他來,就可以持續安住在光明之中,這才是重點。



 



Q:我有夢到了某個人,這人已經過世了,他們在第一天就幫他進行破瓦,三天半之後呢,他又夢到這人。這是真的嗎?



A:這是好問題。當你淩晨到三四點之後的夢境,任何一種夢,有時候夢境非常的清晰,你有辦法記得,但有一些夢境他只是過往的記憶再次重播而已。



 



Q:我們要馬上火化,可以讓中陰眾生開心,那時候我們要馬上把它火化或是三天半之後火化?



A:在火化的時候,不是說馬上燒完,而是說找對的時間,但是你在火化的過程你不要有些有時候燒完,有些沒燒完。其實是中陰教授他提供的建議,不是說要馬上火化。



 



Q:意識要如何投生阿彌陀佛淨土?



A:有四個階段,第一個也是最深奧的部分。透過你的修持你就獲證法身進入光明之中。第二個部分是你無法認出光明,通常人會昏厥三天半。當亡者的意識再次甦醒過來,帶著意生身回來,如果他修持不錯,他就可以生起他的本尊相,在這裡他就可以獲證報身。如果不行的話,就可以獲證化身。如果沒辦法投生淨土的話,你會轉生六道,你在此時你要決定六道當中怎麼做出最好的選擇!有這四個階段,這些都是根據《那洛六法》。其實你就多讀,讓你可以去記得,可以去認出些光明,多閱讀會有幫助。



 



Q:當我們獲證報身的時候跟證悟有什麼差別?



A:其實那些是不同的階段,那最终我们都會說我們證悟。



 



Q:我們這一世要如何修持,才能在中陰時意識到自己的死亡,立即以修持來解脫?



A:首先你要熟悉中陰的所有階段,中陰教授是提供你地圖,你該去那裡,當你死亡時,知道所有過程,你要確認保持專一,在死亡前不生起惡念,所以要記得你的修持,就算你被八條狗追趕,你還能記得你的修持,那就很好。



 



Q:如何在中陰安住在一個地方,如果沒有香味食物吃在中陰會如何?



A:這是好問題,這就是你為什麼要修持,你才會記得中陰的狀況,如果你有修持上師瑜伽,本尊瑜伽等等,這些都會幫助你證悟。



 



Q:中陰眾生沒有食物吃會怎樣?



A:是會有這樣的狀況,所以我們會做些供養,做祈請,做唱誦。



 



Q:弟子可以發願到地藏王菩薩的淨土嗎?地藏王菩薩的淨土在那裡?



A:在最後一堂課我們會講到,你可以發願到任何一個菩薩的淨土。



 



Q:煙供有什麼重要的部份?



A:你需要根據步驟,觀想所有的眾生,因為他們需要依靠這些,並非只是給予,你要以清淨慈悲和虔敬的意念去做,不是為了自身的利益,基本上任何一個人以煙供供養,他們都會受到利益的,我們都會用餅乾或食物燒給他們,不用很多。



 



Q:業力之風不斷地吹著這些眾生,他們要如何回到他死亡的肉身?



A:你不是一直被吹著,但有些時間上是,因為他們有意生身,可以瞬間移動,可以在任何地方,不是只有在家裡而已。



 



Q:有些人會昏,這些意識去那兒?昏倒時會進入什麼樣的狀態?



A:有時候只是昏過去而已,一片空白,有時他的意識會去某些地方,這很難說。



 



Q:什麼叫幻身?



A:幻身可以是任何相,可以是動物等等…



 



Q:如果有些眾生的身體沒有被火化怎麼辦呢?



A:基本上大部份中陰眾生49天內會離開,但有例外,有些人也有3年。



 



Q:煙供時可以燒什麼供養?



A:蜂蜜、糖、五穀、豆子、奶粉奶油、起司都可以,但不要給他們過期商品唷,否則他們會生氣。



 



Q:我們要火化還是土葬較好?



A:大部份火化是最好的狀況,土葬的話可能不易找到地方,我覺得火化是最好的選項。



 



Q:我每日的本尊修持,沒有提到消融的部份,我要如何將消融的修持加進來?



A:瑜伽修持才會有消融的部份,你只要專注在本尊相就好。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