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2021年中陰教法指引-5

中陰教法—5 



這是我的第五堂課,在這邊跟你們分享中陰的討論。我從很多朋友那裡聽說,你們很多人覺得其實很難理解,我認為這真是蠻正常的。我當時在開始學習中陰的時候,真的花了蠻長一段時間才真正開始瞭解中陰。瞭解中陰跟真正能夠去修持他又是另外一回事。但無論如何,我很高興你們都對這課題非常感興趣。但當你覺得你自己並不瞭解的時候,它正是徵兆,你正在學習東西。因為當我認為自己都瞭解的時候,其實並不一定正確,如果你覺得很難理解,我想應該講,一開始會是如此。



現在我想要繼續關於中陰的教授,到目前為止,上面已經有四堂課。我們有個大致的概念,中陰的意義。是在理論上的理解,從現在開始呢,你將學習到如何修持?你如何真正修持他!



如果你們沒有將深奧的教授轉為實修的話,那其實就沒有太大的意義,當你大概就知道說中陰的意義是什麼,它可以幫助你進到更深奧的中陰修持當中。那麼現在就開始我們的課程。



 



5-1轉為道用



我們現在正在討論的是,如何將中陰轉為道用?第一中陰是生中陰,以及臨終中陰、還有法性中陰…….有六種中陰。



我們在第三和第四堂課的時候有提到,所有消融收攝的過程,這些智慧課題,五方佛和四大的消融,一個接著一個,生死中陰(臨終中陰)幾乎來到最終了。



根據一些中陰的經文當中,會提早出現很多徵兆,他沒有固定的時間,你要如何去修持你自己,去熟悉過程,從現在開始去熟悉他,你會需要多讀幾次,那會幫助你能有非常清晰的記憶。當片刻來臨的時候,你就能清楚地去瞭解到,現在正發生的是什麼樣的過程?我們要學到的是這些所有提早出現的徵兆。在第三堂課有人有提問:消融它是怎麼開始的呢?粗品跟細品它是如何開始?過程當然先由粗再轉細。



 



根據經文來說:哪個比較早出現?這並不是重要的事情,我們不需要去記得這部分,重要的是—在過程當中,我們要充滿覺察、覺知,保持正念持續的跟上師還有本尊連結。最重要的是—你絕對不要感到害怕或是焦慮,擔心會發生什麼事情,如果今天他發生了,我該如何做?這會成為一種障礙,會影響你去瞭解中陰。當你從現在開始學習,你會知道發生的過程,你必須非常的專注。



根據那洛巴他早期的語教是這麼解釋:這些步驟是我們現在就要開始去內化它,當我們有大致的概念可以看到整個全景的時候,你的心能更清晰,當這所有的消融發生時,你應該在這過程中,斷除焦慮和恐慌的負面情緒。



我們可以利用睡眠時做些修持,保持堅定的信心,放鬆當然是很困難,但你千萬不要失去你的專注;很重要的是你要去回想起你在世的時候,做過的任何一種修持就會非常的重要。那洛巴並指出:在光明的階段,當消融發生,你要確認好,在此時能憶念起你所做過的所有修持,只要保持著如是的意念:「我想要進入光明」,非常的重要。一旦你有這樣的意樂,你就不需要經過很長的時間就能夠了悟,現證光明獲證法身。在過程裡面,你都要一直執持「我能逐漸的認出光」如此的意樂,這就很重要。



 



那麼,基光明(母光明)—基光明是所有一切本然遍佈。而透過上師的指引,心識能夠認出的光明稱作子光明。就在這時候,消融會發生,幫你認出,你能夠很快的進入這片刻,就會現證光明法身,其實說的比做的容易。我要帶著希求心的態度,不要去覺得這做不到,我要等到最後一條路才要來做。不管我們在中陰當中面臨到什麼樣的挑戰,我們總是要嘗試,要百分百的去精進,盡全力去精進你的修持,這重要的事情是,不管你做何種修持,在當下你能夠去持有他持續地,不斷地經歷他,真的很有意義。他可以幫助我們在消融的時候去獲證法身。我們在這邊談論的是,有兩種修持非常的重要。我知道有蠻多學員有觀想上的困難,其實這是自我修持實修的一部分,需要去進行一些修持訓練,但你沒有實修的話是沒有辦法的。



 



 



5-2持明與隨融



這邊有兩種修持的方式,非常的重要,一個是持明,第二個是隨融。這兩種修持方式你要緊記在心,他會有一個階段是消融的階段。如果你把自己觀想成本尊,如果你開始有那些忌妒瞋恨心的話,會把你帶往另外一處受苦,因此我們要去消融他,我們要把這個本尊消融入光,我們就無需去執著去抓住的。有些人認為所有一切都是空(執為空),也有些人會覺得所有一切都是真實的(執為實有),他永不改變,落入斷常二見都是錯誤的。基本上我們需要破除兩種不同的邊見,一種是他覺得一切都是空,但另外所有一切都是永恆不變。



 



 



持明



大多數的經文都會提到收攝消融的部分:當你開始自生本尊時,把自己觀想成度母的話,這是所謂的誓言尊。接著,在誓言尊中觀想智慧尊,然後在智慧尊裡觀想禪定尊,他可以是一個種子字或者是你的度母,看狀況而定,誓言尊會消融到智慧尊,智慧尊會消融到禪定尊,然後逐漸消融到空性當中,安住在明空不二。你會待在光明跟空性當中,這就是你可以訓練自己的方式,因此我們要記得,誓言尊就是把自己視為某個本尊,智慧尊即是在我們的心中,禪定尊是在我們的心當中會有種子字,或是某個象徵,代表著本尊,這即是禪定尊,這就是持明的修持方式,等持在三摩地裡。



 



 



 



隨融



另外。是隨融的部分,我是個本尊,那在我的心當中還有本尊。心中的本身當中,他有種子字,是有個ༀ (嗡),或是其他的。有的時候還可以是物體。所有外在一些壇城宮殿這些全部都消融。他們所有一切都變成光,最後所有的壇城都消融到自性當中,這是一個階段。誓言尊是當你在觀想的時候。由上面消融,由上往下的方向,當你消融進智慧尊,智慧尊會再消融到禪定尊,禪定尊會消融到空性,這就是所謂的明空不二,是修持本尊時要瞭解的狀況,若是你沒有覺察到這樣的過程,對你而言就會困難;但是你越去鍛煉你自己,你就越有辦法承受他。你沒有辦法透由祈請上師的祝福讓你成就,雖然我很樂意這麼做,但其實不太可行,因此大家其實都要修持禪定,這是唯一的方法,就是大家要實際去進行這些修持。



當光明升起的時候,所有的消融都在過程當中。你有能力去把這些修持運用在你的修持裡面,在非常困難的片刻,有辦法去消融他,你就可以獲證光明並等持在光明的狀態當中,不要試著去逃避這些修持,你需要去做,盡力而為,我想這是最重要的事,以上是第一步。



 



第二步會是什麼呢?我們之前已經學過明、增、得三相,也非常的重要。它就像是個清晰的光一樣。我在第四堂課有教授修持的過程,你現在要反覆去串習去修持它,我也是如此。當消融發生時,很重要的是你要試著,待在上師為你指引的善妙行當中,因為正念善妙行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當你的修持作為是錯誤時,你的禪定也會是錯的,所以善妙行是很重要的。



 



當消融結束,在我們看到光明之前,你的心跟風,它是沒有辦法分開來的,有點像是我們將死的時候,你身體的意識跟風也無法分別,所以當風跟心,收攝消融到我們的心中的時候,所有一切他都會回到我們的中脈,當它消融在中脈時,這個時間點,就像我們之前學的一樣,就像黎明一樣;黎明他不被日光也不被月光給影響,沒有任何一切可以去影響黎明的光,可以看到天空真正的顏色。同樣的,此刻你的頭腦開始有著所有的戲論所有的情緒,當這些出現時,我們要如何認出片刻呢?那並非你能自然就有辦法認出他的,你不能說我現在很忙,我要做很多事,我沒有辦法做這些修持,或說我的上師會加持我,那都不管用的,你這些念頭都要放下,你需要去修持你自己,不然認出片刻,這件事情是不會發生的,現在就要開始進行你的修持。



 



如果此人在世的時候,就持續做光明的修持,比如說,你會不停的去想….何謂心?光明,他就像是早晨的黎明,所有的雲,都是那些後面的情緒。



這些沒有需要去看的,因為如果人他在這一世的話花了很多時間再進行修持的話。當你認出光明的時候,如同跟你的老朋友碰面一樣。你會說他好像某個人,唉..….我之前在那裡見過你會有那樣子似曾相識的感覺,當知道你來到中陰的過程時,你認出光明時,如果你是有修持的人,你就會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你也會有這樣子的意樂,你會生起歡喜心,感覺就像是我回到家一樣。



 



5-3抉擇見地



你要抉擇你的見地,自你的上師或其他任何人裡得到斷除分別的見地,但如果有錯誤的見解,而非秉持正確的的見地,即使你能夠待在光明就算能夠認出,你可能在這時候也無法了悟,那我們要如何向前走呢?要如何有效率的或是有意義的來進行?在我們這一世斷除分別的見地是很重要的,不管你是哪一種傳承,你都要維持正確的見地,正確的觀點,無論那派的傳承,必須要有修持的根本,比如說那洛六法,不只是空性而已,以及你要如何進入樂空雙運的道呢?



當你在中陰開始消融時,會有四個階段,從頂輪,喉輪,心輪,然後臍輪,每部分你都會感覺到喜樂,是你平常不會去經驗到的,只有在你沒有執著的時候你才會經驗到這樣子的樂受的感覺。



 



當你結合各個傳承,比如說還有大手印等等……還有這些技巧那若六法…..還有其他的方式,你能夠去結合所有一切進行修持,他就會轉變成子光明或是道光明。我想這邊蠻多的專有名詞你們很多人都沒有聽過,到底是什麼呢?當你要開始去嫻熟這些過程,開始習慣的時候,連那些苦受都是能夠忍受的,到目前為止你們都進行得蠻好,我知道這教授很困難,但你們有錄影可以一次次的看,這些課文你可以多次反覆的讀 ,我其實沒有期待你在這禮拜去理解所有一切,這不太可能的,你要多看個幾次。當我們年輕時在讀書的時候,仁波切總是跟我們說你至少要看個十遍,最好不要少於五次。這就是為什麼一個禮拜一次,你就有蠻多的時間來進行學習跟研究。



要認出母光明跟子光明的方法,蠻多的學者他會這麼去解釋:當死亡來臨的片刻,當消融發生的時候。你會經驗到母光明,如果你有跟隨上師的指引的話,然後開始進行觀想,這就是所謂的子光明。



 



 



5-4經典教言



根據至尊燃燈(阿底峽尊者)這些成就的大師,他們有不同的說法。他們認為五淨光遍佈存在,實際上,有些人認為光明是空光明,沒有顏色沒有形狀。而意光明其實有本尊的形象,我們講的五淨光就是母光明,因為這個光明,透過你的修持,以及上師給你的指引,還有你在禪定當中能夠看到的,能夠現起的這些明心,這就是所謂的子光明。



母光明就像是因,子光明就像是果,這是你要去瞭解的部分,我知道其實不容易,我會談蠻多次,你可以慢慢學習,我還有更進階的建議。當你還清醒時,我們之前有學過,像空、極空、大空、一切空,他是個過程,會越來越深越來越細微,基本上,當你進到光明時,這些二元對立的習氣它都會消融掉,你要從現在開始去訓練,試著一步一步的去修持光明的階段。我想絕對會幫助你在最後時刻認出光明,當我們的識消融到我們的中脈時,如果你熟悉之前所學的不同階段的空性,像四空出現時,可以幫助你認出光明。



 



在你深層的睡眠時,在睡到醒之間,光明會顯現,你就可以透過睡眠來訓練你自己認出光明,如果你現在開始學習,你開始慢慢的能夠去修持它,慢慢能夠掌握它的時候,當你越花時間去修持,你就會進行的越來越好,你可以在你自己的深層睡眠當中,你可以去試著去認出光。在消融的過程裡,如果你有辦法進行"持明跟隨融"這兩種不同修持時,那些修持的能量都可以幫助我們,去認出母光明。你也會有能力去融合母光明跟子光明,母光明是在你的心中,子光明是我們自身顯現的,你就有辦法把所有都融合在一起。當你在修持時盡力去做這些,所有的消融發生時,當光明生起時,可以幫助我們現證光明法身,在死亡之前臨終中陰的時候,這其實是最有效率的方式。現在,你要一次次的去練習光明的過程,那不是你現在就可以馬上學好的,你要試著不停的去精進,多看多聽中陰的教授,你可以根據我們教授學習的這些提問,可以幫助你更瞭解。



 



根據《時輪根本續》:白明點會自中脈往下,紅明點從臍輪往上移動,在這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會昏厥過去;但如果你是瑜伽行者,就會看到很清晰的天空,如果有瞋恨就無法看見;我們看起來的樣子他會往上移動,他的本性是火,所以他會往上移動,他在心間兩者相會的時候,大多會在這時候昏迷,如果你現在就開始修持的話,是你能認出光明的最重要的機會。如果你在這裡能夠認出光明的話,你就能夠獲證法身;如果沒有,那你就會繼續往下走了。



 



在《六寶論》當中,也解釋了同樣的事情。當死亡的時候來臨,所有的根門,所有的四大種都會收攝,不同的風都會消融在心間。對於瑜伽行者而言,你會有很殊勝的機會獲證了悟。此時脈、風、明點都會消融在心間,這時候光明它就像是黎明一樣,會在此時會生起明空大樂的禪定。



 



 



 



Q&A



 



Q:在阿彌陀佛淨土,他們是轉化了嗎?或是淨身還是像我們現在的肉身呢?那誰又在淨土當中進行教授呢?



A: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它是意生身,不是我們由四大組成的身體,如果你讀過阿彌陀佛經的話,在阿彌陀佛淨土有蠻多的菩薩,會有很多的機會去學習。他們比較不會有惡行的機會。



 



Q:弟子提問,我們如何在深層的睡眠當中去認出光明呢?



A:這需要鍛煉的。需要修持需要精進,需要花時間,並不是你馬上就可以做到。所以我會說,對我們大多數人而言,這是我們不斷要去精進的部份,另外呢,蠻重要的也是你要去專注在你的本尊修持上;還有之前提到的"持明跟隨融"這兩種修持方法,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去了悟光明,以及等持在光明的狀態裡,在那洛六法當中,也有一些高階的修持方式,有蠻多其他的選擇。



 



Q:有些人他去領受灌頂,他不明白他的戒體因而破了三昧耶戒這怎麼辦?



A:這還蠻常發生的,初級灌頂沒有那麼多三昧耶的戒律,但是領受密乘的灌頂,你就沒有辦法藉口說,我並不瞭解我需要守什麼樣的誓言。基本上,你不管在接受任何的灌頂,你都要很清楚你是在接受什麼樣的灌頂。如果你疑惑的話,可以去請教給予你灌頂的上師;如果你是受密乘灌的話,通常都會教授修持的方法。



 



Q:在禪定的過程當中,紅明點跟白明點他們也會消融在一起嗎?



A:不會不會,他們不會在禪定的過程中進行消融,不可能。



 



Q:當白明點和紅明點上升下降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可以在這時候做破瓦?



A:在外息止息時大概有一餐飯的時間,也有可能是四秒鐘不會太久,當外呼吸停止,內呼吸還未斷的時候,這個時間點是最好的契機,但這蠻困難的,因為你不知道他何時會死,如果你可以找到一個喇嘛幫你做破瓦,就這是蠻好的時間。



 



Q: 為什麼那洛六法會有六部份?那全都要修持嗎?



A:在不同的傳承中,每個法都有它的訣竅,所以我們無法將它合而為一。



 



Q: 無色的天空是什麼樣顏色呢?



A: 會像是天空本然的樣子,這只是譬喻說明光明如此純淨,你也可以去看看早晨的黎明會是什麼顏色。



 



Q:何謂戲論?



A:相信常見與斷見稱之戲論,這兩者都是錯的,不能落入兩邊當中,這就是我提的意思。



 



Q:什麼是破三昧耶?



A:如果你有立誓,但卻批評上師或金剛道友就是破了三昧耶戒,基本上你沒有守戒。



 



Q:仁波切可否描述一下壇城消融的過程嗎?



A:當你照鏡子時,你向鏡子吹口氣,然後你看見氣從團狀漸漸消失,類似這樣。



 



Q:五壇城放光和五色,五方佛有關嗎?



A:本尊相是在「聞即解脫」的部份,你看到光的顏色;子光明的部份是因為我們的修持而現起的。



 



Q:如果有惡業的眾生透過中陰的指引,也能到淨土嗎?



A:如果此生有不善業,但也有修持和善行,並且發露誠心的懺悔及立誓不再違反戒律,不斷地誦唸,才可以清淨惡業。



 



Q:在中有中陰時,我們能認出記得所有的顯象,是否就能在空性當中並解脫?



A: 也許你無法獲證法身(法報化三身一體),但可能可以證得報身或化身(是化身淨土非真實化身),而不會繼續往下走。



 



Q:如果是初學者,要做的修持是什麼呢?



A:你們要多看幾遍中陰教授,有個整體的概念,並且修持本尊上師瑜伽和在心相續中生起慈悲心,也可以多讀祖師教典,例如密勒日巴的故事等等,去了解修持的重要,這些可以幫助你穩定下來,並進入真正的修持當中。



 



Q:這人的母親往生了,有請仁波切修破瓦,亡者的心臟能保持溫度是什麼原因呢?



A:這是好問題,如果他有很好的德相,儘管生前沒有修持,她的身體是溫暖優雅的,這表示她可能在禪定的狀態,這是可能的。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