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2021年中陰教法指引-4

中陰教法—4



 



這是中陰課程的第四堂。通過這幾堂課的討論,希望你們都有學到一些東西,我想有些部分對初學者來說真的蠻困難,我們都有這些教材,你可以多看幾次去瞭解這些專有名相,以及我們如何來進行實修,這絕對會有幫助。今天,我們進入消融收攝的內容。下個星期會提到:一開始到目前為止我們所教授的部分,以及如何應用這些修持,現在開始教授你們關於四空不同的階段,我會簡短去解釋的這四個階段。



 



關於這些顯相、他的增相,這是明增得三相的部分,以及正在消融的會是哪些?光明他是如何顯現?如果你從現在開始學習,你終會有能力去認出光明,當你認出光明實相,從輪迴到涅槃的這個實相,你會透過這些上師的引導指引去瞭解光明,然後,當這兩種光明出現的時候,是我們可以去證得法身的契機,所以這個過程很重要。我知道這很困難,因此你們必須要反複的理解這整個教授。



我們現在就來開始這堂課。在此之前,我們有談過關於四大的分解。在此會發生當風消融到心中,這個就是四空的階段,會產生一些現象,你們試著跟上,我知道這很困難,但我覺得這很重要。當你瀕臨死亡之時,當我們進入到中有中陰的時候,我們現在在談的這個片刻,是在中有中陰之前的那個片刻,在死亡之前的片刻,雖然你習慣了這些過程,你必須要有一個強烈的信念,去熟悉這個過程的話,你就會感覺很像是去拜訪老朋友,拜訪一個你熟悉的地方,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所以這很重要。



 



4-1四空顯相



初空(明相)



關於—空,這個空是什麼樣的空呢?在空的狀態,你也會看到這個顯相,會有第一個顯相出現,風會消融到光明當中,這是個徵兆。這個顯相,它會比較像是在你的心中會顯現如月光般一樣清朗無雲的天空,非常美的一個天空,我之後會詳細的解釋,現在先簡短的說:你知道,我們所有的形體,都是來自于父母親的合和,當支撐它的氣消失,代表父親的白明點往下走,下降到心間時,這時候我們會生起如月光般的覺受,這就是那個徵兆,同時會遮斷離欲與瞋心有關的三十三種分別念,



這些徵兆使所有粗品的二元性會在此止息,因為二元性在這邊停住,所以我們就把它稱之為空。這就是當下會有的第一現象,顯相就是我們心識的自明顯現,會很清晰的出現,所以你們現在都瞭解了這個意義。



 



根據帝布巴尊者是這麼說:白道它會有四種特色,這個就是那個顯相,這個可以跟幫助你去瞭解,所以你就會更清楚。這個顯相它會是什麼樣的顏色?它像白茉莉花,就是晚上才開花,有些花是晚上才開,有些花是向日,有些花是向月,所以不是每朵花都一樣,就跟人也是每個人不同,因此它的空的顯象,我們會說它像是芭蕉樹,有些芭蕉樹,它看起來像大樹一樣,但是當你樹皮一片一片的把這個芭蕉樹的樹皮,都拔下來剝下來的時候你什麼也找不到,如同這光一樣,當你進入的越深,你什麼也找不到。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成就的上師,會說其實就是沒有所謂的中心,這是他們說明的意義是在這裡。



接著他會像是遍佈一切,會覆蓋所有一切,就像雲一樣,你在烏雲遍佈的時候,你會看到強風,然後擴散到整個範圍,大致像這樣。



他的清晰會在哪裡?它的明亮的顯象會像是芝麻油燈。所以這個基本上是你可以有的最好的例子了,但因為現在我們有電力啊,所以就不太一樣。但是這四種就清楚的說明那個現象,以及它會如何發生,這是當風消融的時候。



第一個空,然後第一現象會出現。



如果你一步一步跟隨著走,然後你再次到我們的網站上去看我們這些教材,一遍遍的看,就會幫助你變得更清楚,因為這其實是蠻深奧的,我們學的其實是蠻深蠻多的東西。



 



 



極空(增相)



第二個部分:風消融大心之後,心會消融在這個所謂的心識的元素上,或是心所,在這個時候,我們會從臍輪上感覺到這個紅色的明點,然後會感覺到所有的風都變成很輕渺往上走,現在就是會往上,第二個空就顯現了,我們稱之為極空,它會比第一個空更強烈,因為它會更強烈明亮,顯像更深更強,發生的徵兆是你會看到那個紅色的明點出現。



這是你會在這裡看到的空間會跟我們之前看到的相似,沒有雲,所以一切都非常的清明,非常的清晰。那我會輸。這個人會看到的會是非常明亮的陽光,像在親近天空中看到的太陽一樣,這就是會有的發生。



一個是極空。基本上這都是同時發生,當紅明點往上的時候,白明點沿中脈下降到心輪,這兩個是同時發生的,此時會發生40種貪念停止運作,比如說像執著欲。就是這些跟他有關的,在這裡稱之為極空。是因為這個更微細。跟之前比起來那個二元的念頭。會停止然後在這裡的二元的念想。會更細微的,比剛剛第一個第一顯象更細微,那為什麼把它稱之為「增相」呢?因為他的清淨和光明都會比之前的那個更強烈,所以稱為增相,跟第一個比起來,二元的止息更細微。所以帝布巴尊者他再次說明得很清晰,可以讓我們有更好的理解—這是關於紅道增相的部分,這裡也有四種特色。



如果你在許多上師的藏傳的上師,或是印度的一些佛教裡面,當他們在解釋的時候,他們都是先簡短的來解釋,之後才會更深入來說明,所以我們現在並不是在重複,其實用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弟子更好的去理解。



根據帝布巴闡述:這個眾生他可能會去看到的一個過程,他會看到的天空看起來像是被染紅的紫梗花,基本上這裡的本性也是空,當這個消融發生的時候他會看到的景象,他的空就像在天空的陽炎(非海市蜃樓),它消融的那個狀態,一樣也是像太陽般地遍佈;因為之前看起來像月光,那現在看起來就像日光,陽光非常的明亮,看起來就像賓杜卡拉花(無花果)的果實般。這些過程是我們要試著去記得的。現在會有點難,因為所有一切對你們而都是新的學習,但當你學的越多,聽得越多,就會不同,就像是你在讀書一樣,有些故事你看一遍就懂,有些你可能要看很多次,不過有時時候一開始你覺得他非常簡單,其實可能這代表你從未真正地深入去瞭解,這就是所謂的產品。當你覺得你真的很瞭解,說,實際上你真的什麼都不瞭解。所以當你去看第二次時候會獲得一些東西,然後第三次也會越來越多,然後也許。第四次看的時候你什麼也都不懂,什麼都不懂的時候,此時可能你才真正的開始瞭解;所以,佛法—你就是要不停的聽聞,然後去做聞思修這個部分,那就會有所瞭解。



 



 



大空(得相)



第三個部分—這些心所,他都會消融到無明當中,當這個消融開始的時候會有的發生是。之前呢,白明點往下走,紅明點往上流動,接著在心輪相會,此時光明會現起,這個時候大多數的人會昏厥過去,但如果你現在就開始進行修持,然後就瞭解這些,你就會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幫助你,在你的修持當中,你就能保持清晰,但是一般人他就是一片空白,然後就昏厥。



在這個時候,這是第三個階段的空。這裡我把他稱之為「大空」,我們也把它稱之為「近得相」,近得相是最後一個顯象。當大空顯現的時候,徵兆是你會看到像黑色的道路,會有的發生經歷和前面那個天空是一樣的,也是非常的清朗,但在這裡,之前是陽光,但這裡沒有光,就是一片黑,那像我之前提到的,當這個狀態發生的時候,心識的能力會變得越來越微弱,你的正念都變得很微弱,接著你可能會變得昏沈昏厥過去,這是在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的。



 



所以在之前先是瞋念,接下來是貪念,現在是痴念,會出現痴心的七種,這七種無名分別心會遺忘等等,為什麼在這裡說是大空呢?因為在這個時候,最細微的二元分別它就會消融;如果你是修行人,你能夠認出光明,就可以運用這個機會獲證法身,所以根據每個人修持的程度會發生不同層次的狀況,所以你會直接到達究竟彼岸,這就是為什麼把它稱之為大空。



 



為什麼說是近得相呢?因為在這個片刻,你會止息所有二元分別的念頭,所以這是這時候會發生的現象。在此完成了明增得三相,只能說所有的念想都消融。



帝布巴他很清楚的說明:近得相有四種特徵。我平常不會在跟朋友聊天當中談論這個部分,如果你重複地去聽,就可以更理解這些過程。



 



當下。第四個徵兆它會出現,他的顏色有點像是黑色的寶石。



近得相—它的特性是如空一般,它就像是一個空間,你可以到處去,沒有任何的物質可以阻擋你,所有一切都是空。譬如……你在晚上什麼也看不到,因為非常的黑,這個就是你會去經歷的部分。我們會去經歷到他就是一個空間,這個空間它的功能是什麼呢?就是讓我們也可以這樣到處移動,如果沒有空間的話,什麼都動不了 ,所有一切都會變得固定,空間的作用就是讓我們有辦法到處移動,我們可以進行很多事。



 



在所有元素的消融之後,心識它就會消融在這個癡妄當中,無名當中,然後無名會消融到光明當中,這是最終的階段,所有的消融就會在這裡停止。當心識的念頭它消融在無明當中,你的心會變得很模糊,你無法清楚的去思考,像是你要昏倒一樣,你記不得任何事,在這邊會發生當無明消融到光明當中,你會感覺到一片空白,會失去所有的意識和正念,我們會從這個狀態中再次甦醒,我知道這個非常的困難,我們需要真的很努力的去聽聞,我真的很感謝大家,大家都很棒,所以這個是會發生的狀況。



如果你從現在開始進行修持,盡可能的去修行,然後去聽我們這幾次的中陰教授,你也可以去聽聞其他上師的中陰教授,但是不要把所有東西都搞混在一起,因為這樣會變得蠻困難的,你可以從不同的地方獲得一些知識,但你不要把它全部融合在一起,如同你在煮飯,你放了不同的元素,你會想像它很美味,但實際上,當你在修持的時候,你把所有的修持的技巧都混在一起,你會變得很疑惑,因此你要確保你要知道,明白你自己是跟隨什麼樣的傳承和修持的方法,所以你要覺察這所有的一切,當你要跟隨的時候,你就跟隨一條道路就好了,這樣比較不會那麼迷惑,這也是很重要的。



 



 



一切空



最後,當所有的空,所有的現象,都發生了之後,來到最後就會有一個一切空會只停止下來。你會再次甦醒,這個是在我們做這個光明修持的時候,會再去重複的部分。我們就是從現在開始學習,從現在開始準備,然後讓我們去適應那個狀況,那個情境,所以到時候我們就可以去應用它;有些人會跟我說…….上師會來到中陰來協助我,但是你們應該現在就開始做好準備,有些時候,你的上師可能和你同在中陰裡呢,所以最好當你有能力的時候,你要盡全力去精進,否則當你沒辦法的時候就太遲了。因為這是我們擁有的,所以我們不要錯過這些機會,然後要去確認我們能夠學習和學會。



 



 



4-2光明四徵相



然後到一切空的時候,就是光明的時候。



因為所有一切都非常的純淨無所沾染,這就是所謂的光明。心的本質是空,在這所有的念想跟所有的二元當中,能取所取的細品分別習氣完全斷除,所有一切是光明的。



通常我們看不到天空真正的顏色,是因為五毒、貪瞋癡的關係,月光、日光或是黑暗,它會影響到天空真正的顏色。舉個例子,如同雲、煙、霧,絕對會影響我們如何看到這個天空,這裡他談到的是月光,日光,還有黑暗,使我們模糊看不清清朗的天空,看不到光明真實的顏色,先是月光,再是日光,再是黑暗,然後當這些都隱沒時,會現起真實的光明,所以你會看到如心的自色,那就是所謂的光明,當經過了不同的空的狀態,不同空的階段之後,你就會來到這個真實光明的階段,就像我們一開始學的一樣,其實光明他一直都在,一直都顯現在那裡,就算你不知道光明的意義是什麼,他也是在那裡,他來的很快,去的也很快,他不像是慢動作的出來,光明不是會這樣慢慢來,有機會你去看看,如同你在高速列車上,你其實看不到。



所以這個是你在中陰會發生的事情,甚至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光明他其實它有自顯的發生,只是我們認不出來,所以我們需要很多的訓練,如果你能夠掌握它的話,你就能夠做到。



 



有一次我看一個節目非常驚訝,我想那是來自中國的節目,他們大概就是有1萬多張照片,然後畫面移動得很快,這是一所學校的女孩,她能夠分辨出哪一張照片,三張照片是同一個人,她會說:對!你知道!這都是因為她的訓練,所以當我們有修持的話,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如果你不修持的話,所有一切都是很困難的。反之,如果你去修持去訓練,所有一切都可能,而且你會做的越來越好,所以自我訓練是很重要的。



這個「一切空」的意思是什麼呢?在這裡沒有那些舊有的習性,最細微的習性都會消融,此時光明會現起,為何把它稱之為光明呢?因為在這個時候,子光明—心的自光明,在這裡沒有任何的障礙,沒有戲論,心能真實顯現,無盡顯明。所以我們就稍微有個概念,就是這個「空」的定義。



 



帝布巴在這邊有一個說明:



光明有四個特徵。



它並沒有一個特定的顯象,他像是鹽巴,你灑一把鹽在水裡,它就會立劇消融,就像是光明一樣,它其實沒有所謂的顯象。光明的自性是你無法看到的,你沒辦法裸眼去看到他,有點像是一個空間。你可以說我一直在看這個空間,但實際上你是看不到這個空間的;我們可以指向天空,但是你沒有辦法真的去找到那個天空,所以這個大概就有點像是光明他的本性的狀態。



光明是任運自成,做任何想做的事,沒有光明的話,你就沒有辦法到不同的道路,不同的到處旅行。所以光明的功能是,讓我們可以去不同的四道那裡去旅行。還有菩提薩埵的不同的階段,有點像是馬,馬可以帶你到任何的目的地。一匹好馬你想去到哪裡,他就可以把你帶去哪裡。所以光明就是我們需要去完滿的事物,如果你去修持光明的話,他會這很像是好多鳥,他們到處飛翔,去得到他們所想需要的東西,可能為他的家人或為他自己,之後他們會回到他們自己的地方,還可以這完滿他自己的需求。所以當你去修持光明的時候,他可以帶給我們了悟,證悟以及佛性,因此我們要去學習這個部分。



現在我們還不需要去修持「那洛六法」,那是之後的,但我們現在可以開始去瞭解,盡可能的去深入地理解他。無論如何去做適合的精進跟努力的話,我們就會把握住所有的機會,也不會錯過他。首先你要認真聽,然後聽個幾遍,以及我們的這些教材,也多看幾次,這真的會很有幫助;也去看其他的中陰的教授,但不要把所有東西都混在一起,不然你的頭腦可能會無法運作,但是你從不同的資源裡面去學習其實沒有什麼錯,希望大家都有學到一些東西,那我們下禮拜會繼續那我知道你們都有很多的問題,我已經準備好了,那麼我們中文的翻譯,需要一些時間來翻譯一下大家問題,所以現在,如果大家有提問的話呢,可以直接寫出來,然後我們會把問題翻譯。因為太嚴肅了,有時候我們都會忘了笑,所以最好我們現在笑一笑。



 



 



 



Q&A



 



 Q:上一次有提到關於粗品的消融,然後粗品是從身體開始消融,接著之後才是細品的部分,然後就是在火水等等,所以我們是不是要對身體或對某一個部分特別去覺察?



A:你要去覺察到這所有消融的過程。



 



Q:這所有不同元素的消融是同時發生,還是它是有個順序?那這個順序會不會改變?



A:根據我們的教授,他會照同一個次序,但是那個過程非常的迅速,你其實沒有時間思考現在是這樣……然後接下來是如何……,這些都是修證大德他們所分享的,他們有能力看到每一個階段的消融,但是對我們大多數人而言,去認出來真的會有點困難,但同時我會這麼說:如果你進行很多次,看了很多次的話,你就會有概念會發生什麼!這是一個蠻好的問題。



 



Q:剛剛講的這些階段適不適合做破瓦呢?



A:最適合做破瓦的時間就是當他的外呼吸停止時,這是最適合的時間,你會看到有些人他呼吸到最後的片刻,可能還會有一些內息未斷,這個時候會是最建議做破瓦的時機。



 



Q:如果我們可以認出光明的話要怎麼做呢?我們要去抓住這個光明嗎?



A:當你有能力認出的話,實際上你的問題,我們下堂課會有解答,我們會解說到時候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然後你怎麼認出他來?



 



Q:根據我們的教授,當你有進行修持,然後你能夠認出光明,安住在光明空性當中,即能證得所有一切的輪迴涅槃,如同母光明,你透過上師的指引,你會經歷到子光明,所以在中陰當中,如果你有一個很強烈的習性的銘印(印記),你就會很容易被帶回到你的舊習上。我下週會說明你可以做怎樣的日課修持!會很清楚的去解釋每個階段,是很簡單的修持方法。



 



Q:當我們聽了這些教授課程,有建議我們如何進行禪定?有什麼樣的方法呢?



A:當你對中陰的意涵有通盤的瞭解,知道如何進行中陰的修持,實際上我們會愈學愈多,你會更加清楚整體的架構,你會知道如何進行修持。



 



Q:有提到就是有一些靈魂跟我們同時出生,這是我們之間存在業力的關係嗎?



您可能聽過有點像是蠻多的靈魂,他們是同時出生,當我們出生的時候,有很多的細菌眾生都跟我們一起出生,但我們並不是同樣的父母所生,我們死亡的時候,這些靈魂也會一起進到中陰嗎?我們需要為他們去祈請嗎?



A:我們不用去擔心他們,但我們可以為他們去做祈請,實際上,我們要為所有的眾生祈請。



 



Q:我們如何確定我們的親人,已經轉世還是在中陰階段呢?



A:這個問題很難。我曾聽一些喇嘛仁波切說,當你誦念候,當你行善的時候,我想這個是最有意義的的事情,應該都會有助益的,重點不是他在不在中陰,因為他在不在中陰,這很難認定。



 



Q:在阿彌陀佛的淨土,他們有什麼樣的相呢?



A:在欲眾的中陰眾生看起來像是五歲男孩,在這裡較像是意生身。



 



Q:您的中陰教授可以和我的朋友分享嗎?



A:沒有問題,我很高興有愈多人來學習。



 



Q:關於光明,光明在描述的和「大手印」是一樣的嗎?



A:是的,是一樣的。



 



Q:如果可以覺察白明點往下時,是否在此時是代表解脫嗎?



A:是的,在此時是可以獲證法身,我們可以抱持希望,但不保證,如果你錯過這個機會,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祈請到阿彌陀佛淨土或其他淨土。



 



Q:我們是否要認出本尊?或是認出光明就好呢?



A:我們所學的一切都很有助益,但如果是對佛法無法達到勝解信,那麼以強烈的信心祈請到阿彌陀佛淨土是最好的方式,這是阿彌陀佛親口授記的。



 



Q:我們去那個淨土較好呢?



A:阿彌陀佛淨土是最好的方式,能不斷增上生,因為六道皆苦處,但有些上師會透過轉世以慈悲利益眾生,所以如果我們要轉世的話,最好能投生為人,這樣才有證悟的機會。



 



Q:一個修行人要如何去了解,認出這所有黑道的徵兆,要具備那些德相才能做到呢?



A:我們現在所學就很重要,修持的方法下堂課會提。



 



Q:要如何選擇火化的日期呢?



A:通常都會選周一或周五,周六不是好時間。



 



Q:阿彌陀佛淨土的眾生真的會在那裡修持能得到解脫嗎?



A:在淨土的眾生不會存在負面能量,修行會不斷增上,所以獲證法身是比我們容易的。



 



Q:有人發生意外死亡的話,會經歷紅白明點相會的階段嗎?



A:那個片刻是一瞬間,所以這死亡的方式要經歷所有的過程會有難度,你可能很快地進入中陰,如果你沒有修持的話是認不出來的。



 



Q:如果有人能認出今天提到的明增得三相和光明,是否代表他不會昏厥?



A:如果這個眾生可以認出!根據中陰教授是如此。



 



Q:如何在平時觀想紅白菩提以利中陰可以清晰?



A:這是很難也是好問題。你必須知道它在何時發生,我們無法得知它何時落下?這是過去大成就者所看到的,



 



Q:如果我們一個人孤獨死去,身邊沒有親友,沒有人為我們祈請,最好的方式是什麼呢?



A: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我們要修持!這是真正能幫助自己的方式,雖然你的朋友、家人和喇嘛能幫你,但是最終還是要靠你自己,最好從現在開始準備。



 



Q:關於中有中陰存在的時間大概多長?



A:有人說是世間的49天,但是《聞即解脫》有不同的說法,一旦你認出光明,便不須經歷所有中陰的過程就能獲證光明;一般來說是49天,但這不是一定如此,很難說。



 



Q:我們要如何進行空性的修持?



A:你不只是修持空性而已,要對無我,有我的本質深入了解,用不同的方式論證,建立空性的正見,每個上師對空性有不同的教導。



 



Q:在現今社會,很多醫生會使用器材維持病人生命,這樣是自然的嗎?要讓他自然死亡?還是要透過這些器材來延續呢?



A:這是難回答的問題,因為很難抉擇怎樣是較好怎樣是適合的,但是為什麼會有這些事情發生?這和他們的因果業力有很大關係,因此要看狀況來決定。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