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2022年月光大手印禪修教學逐字稿—2

2022年噶旺仁波切—禪修教學逐字稿—2 



今天是第二堂課,在第一堂課,還有一些部分,我還沒有完整地跟你們分享有關於禪修的重要。禪修的重要是為了要鼓勵修行者,因為當你不知道為什麼禪修是如此重要的時候,你也許就會對修行禪修不夠有興趣,因此,通過禪修重要的討論,當然聽聞一開始,聽聞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未能夠開始禪修,但最究竟來說:最重要的還是一個,最重要的就是禪修了,聞思修的「修」。因此,禪修是最重要的一環,還有一些。部分,從上一堂課我會想要再分享一下,不過今天的重點是—能夠識別這些障礙是哪些?然後對治是哪些?當你開始禪修,其實你會面臨一些障礙遮障,但是很正常的,當你面臨這些遮障,你也必須知道怎麼克服這些障礙,你不能說…..哦….我就停下來,讓我打給我的上師吧,打給我的老師…….哎呀!我有這個困難。請問我要怎麼解決?這樣子不適當也不夠有意義。因此我們會一起學習,盡可能的學習,哪一些是遮障?也就是障礙通常在禪修的時候會面臨的,同時,這些遮障我們是可以用知識用智慧來處理,但是有一些障礙或是困難,是真的得要跟上師一起坐下來一起處理,一起解決。這也是我們今天的研討主題。



當然,我們還有其他的重點,在接下來的幾個禮拜,我也會試著跟各位分享包括接下來的研討,而要如何的修持,那修持的專注點是什麼?內在的?外在的以及哪些是要內修持觀?哪些是外持觀外修持?所以有一些是從初學者到進階都是可以有所學習的。好,那現在讓我回到我們的投影片。



我上一堂課有跟你們說:如果沒有修禪修的話只通過聽聞,聽聞法義的話不會幫助我們在這場旅程,因此,要確保我們這個旅程是這麼的有意義,我們必須要參與實修禪修,因為只有通過禪修,我們才能夠獲得暫時的安樂,暫時的好處就是能克服負面的煩惱,但是最終也有了悟的的好處,所以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調伏我們很狂野的心。



 



經典教言



根據寂天菩薩教言—不論我們多努力的去確保我們的安樂,去克服我們的痛苦。有一個秘密的關鍵,最神聖的關鍵是去瞭解我們的心,瞭解自心,通過這個心的瞭解去做修持,那禪修是影響你最有用的一個工具,這是非常重要的,好嗎?



我們在這個複習:就是主要看到這個食物並不會讓我們的饑餓滿足,我們也不知道這些食物嘗起來如何,因此為了要真的品嘗它的美味一定要吃它,因此為了要獲得一個解脫或是最終的解脫,其實禪修是最重要的。有很多的教證解釋為什麼禪修是如此的重要,舉例:其中一個經典說:如果有一個人他花了多生多劫的時間來聽聞,也然不如一個初學者禪修利益來的大。如果有人他花了好多時間來聞法讀經典,就算是聽聞很長的時間,還不如禪修來的有意義,哪怕是一掐指時間的禪修,都還比較有意義。如果有一個人,他花時間在聽聞以及沉思,多生多劫地聽聞及沉思,仍然不如禪修有幫助,因為只有通過聽聞,不會停止生死的流轉,因此,禪修是如此的重要。那還有很多很多的好處,它的益處真的很多;當你真的開始禪修,你就會漸漸開始瞭解輪迴的本性,你就會真的很自然地,發自內心的生起對輪迴的厭惡(厭離心)。



 



第二個—他也會幫助我們解除懷疑,而且會強化我們禪修的持守,同時,禪修也會幫助我們,增進我們的悲心,我只是很喜歡很欣賞有些人….. 我不喜歡有些人…..。還有,禪修也是帶給我們全然了悟的方法,因此,有這麼多的原因,我們必須要禪修,禪修如此的重要,那我們在網站以及這個投影,你可以看得出來,你可以一再的看一再地的複習,所以這個對你們是特別有幫助。



 



這邊有一些經典:《大頂髻經》中—經典中闡述它的利益是如此的重要,因為它會給我們一個勇氣,一個理由,而且為什麼我們要禪修的目標,因此,你可以來回的複習,花一點時間去沉思他的好處,這也是禪修的方法之一,因此我想要跟各位分享這個禪修的好處。那今天的重點是跟禪修有關。



依據很多的經典所開示:禪修有非常多種,在所有的經典,還有南傳、在菩薩乘、在密乘裡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你必須要一再一再的複習。所以佛陀是這樣子的開示,所有不同的禪修的種類。例如:利用對境來禪修,也有用內在的觀想來當作對境,但也有在密宗金剛乘裡面我們是觀想光、念頭,有很很多不同不同的形象,光的形象,並且覺知我們的心。有相跟無相,有相的話,我們就是觀想一個相或者符號,然後完全專注地觀想專注,所以專注是最重要的。但是如果沒有符號呢?如果沒有相呢,他就是去觀察你的心的本質,那我們之後會再探討。還有另外一種我們是觀想無念,所以禪修的種類有很多種,還有不耽著的禪修,禪修的種類很多。因此,要每一個都學到是非常困難,特別是對於初學者或是真的既然有意樂要學習的人,因此,我們把它歸納的話可以分為兩種:



 



禪修分類



寂止禪修,或者是奢摩他。還有第二個是勝觀(毗婆奢那),所以這是基本上歸納為這兩種主要的種類,還有我剛剛講的這個遮障以及對治,是我們今天的重點。



 



寂止



寂止禪修,我們也叫做奢摩他,那勝觀可能要深一點,如果一次都要學的話,你可能會覺得非常太多的東西,所以禪修本來就不是一蹴可成的,好像說我暑假就要學會,不是的,他是一輩子的,因此,你最重要的是不要失去你的意樂,不要失去你的興趣,我看到很多練習者,他們放上了很多的興趣在禪修上,可是只持續一個禮拜,然後突然就完全失去興趣了。這樣子是不對的,保持你的興趣你的意樂,然後真的一步一步來,像嬰兒學走路一樣,所以我們講回來,寂止禪修。他是專一式的(安住修),不要失去專注。聽起來很簡單對吧,可是其實是非常的困難,一分鐘你覺得很短,但是當你開始練習的時候,一分鐘你覺得好像一小時。所以你不能視為理所當然,所以生起一個專注,生起一個所緣,因為沒有這樣的專注,我們沒有辦法開始練習,沒有這樣的專一專注,我們不可能開始。所以生起這個專注是很重要的。當你漸漸的安住,生起了你的寂止禪修,你才會開始學習勝觀禪修,也是非常的重要,所以我們可以分開練習,也可以一起練習,但是要有次第,先練這個再練這個,當然,這兩個最後是雙運,因此,寂止和勝觀這兩個是互相相關的。



 



勝觀



那我們來講一下勝觀,勝觀是一個分析式的,我們叫觀察修。也許當你專注在我們的一個心性的時候。如果沒有一個專一點沒有所緣的話,你很難專注,那勝觀是一個分析式的禪修,你的心在哪裡?譬如說:你試著去觀察,從底到頭開始分析,開始觀察那顏色是什麼?有沒有共同的顏色?比如說這個這個桌子的腳,這個桌子的頭;你會做很多分析,以類似的方法去做分析,有關於你的自心,你可能沒有辦法全然的,但是你可以有一個大致上的一個畫面,當你再繼續練習,在增進的時候,增上的時候,有一天你就會體悟到心識的本性,可能還沒有辦法成佛,但是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也就是所作的一部分,你會慢慢的知道心的自性,這點特別重要。當然,那勝觀也是非常非常多的法門,你可能有多種的觀察,非常多種,有的是脈輪,或是同時都可以觀想,或是不觀想,有很多種的觀想方法;起初我們會用外境,然後再用內觀,方法有非常多,你無法說這個是對的,這個是錯的,其實都取決於練習者的根器,這些步驟都是很重要的,因為很有意義。因為透過每一個次第,我們都會學很多,而且都會進步。



一般禪修有一些層面,你可以先通過聽聞,然後一再一再的讀,一再的複習,然後可以把這些因緣,這些遮障以及對治都在複習,我們就是想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先準備好前行,就像急救一樣,手受傷了你就馬上知道說,哎呀!這個要怎用!服什麼藥,你要用哪一些繃帶。當事情真的發生了,你就具有能夠幫助的能力。所以,在禪修裡面,一樣的道理,可能有的人覺得好簡單,眼睛閉起來,坐在沙發上就可以,禪修有人說很簡單,但是有的人說眼睛一閉起來就昏沉了就想睡了,這禪修可能沒有像說起來就這麼容易。無論如何,如果你瞭解這些該注意的事項,你該避免什麼,該怎麼做會對你有幫助。



 



 



寂止與勝觀之因



所以我們就開始來學第一個叫寂止與勝觀之因,寂止與勝觀之因這個類別的第一頁。何為寂止與勝觀之因呢?我要練習!沒錯,但是怎麼樣會讓我的練習,讓我的寂止練習,不管是寂止還是勝觀有意義呢?或者說比較有益處呢?



根據《解深密經》說寂止來自於持戒精進。基本上,持戒是如此的重要,持戒並不是說一定是出家人、比丘比丘尼,不是的,是每一個人,在他自己的承諾範圍之內,不管是經還是經律,一旦你承諾了,禪修也是承諾的一種,對吧?所以你就要開始做某種程度的承諾,你試著把它持守好,把這個承諾(誓言)守好,不要去破除這個承諾。一開始我們知道我們慢慢的會進步,如果沒有這個承諾的話,你隨時都會放棄。所以你要自我承諾,你要自己下定承諾,這個很重要。



再來。勝觀之因!勝觀之因就是聽聞與解釋,你要有一個非常清淨的觀,勝觀清淨觀,通過聽聞與解釋,你要有一個很清淨的見解,清淨的觀念,譬如說相信因果,相信佛陀所教授的,相信無常,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一些信念,不管你需要學什麼,我們會儘量全部列出來。我並不期待說你一定要全懂或是圓滿,但是我們應該要從這些研討試著盡可能的來應用來套用。我們當然沒有辦法完美,也不要覺得哇!東西太多……..我學不來。我沒有辦法全部都學會,但是你至少該嘗試,哪怕你只是吸收某一些,還可以跟自己做下承諾,就能夠幫助你進化你的禪修。



 



寂止之因



因一→



這一頁是寂止之因,取自『修次中篇』。比如說環境要宜人,環境宜人是什麼意思?現在可能跟現在的狀態不相關,因為這是經典,可是你至少知道我應該在哪裡練習!哪一個地方是對我產生最適合的地方。



所以當你住在都市,可能覺得這些條件不難,可是你知道,這些是祖師大德他們所需要的環境,他們所成就的環境所在。所謂的宜人的環境,你必須要在一個獲得滋養的,你不能說你就不吃了,你該吃的時候還是要吃,滋養很重要,不管是身體上的要能夠有足夠的營養。能夠繼續你的修持,如果你不吃了,那你怎麼辦法修持呢?但是也不要吃過多,你要吃,但是不能吃過量,所以要在能夠適當維持滋養之處。還有,這跟現在可能沒有那麼相關,不過我還是可以說一下,因為我們現在目前都住在城市,我們現在蠻遠離一些疾病的,可能跟現在的生活不是那麼相關,可是第三個遠離敵人也是,即使知音的人可能會干擾你打擾你,或者說甚至有一些毒蛇,那你就沒有辦法禪修,所以你必須要避免這些地方,還有日夜都安靜,白天不要太擁擠,太多人都好像會打擾你,其實電話也算,你一直接電話,電話那一頭也是有人啊;所以晚上萬一很多噪音,比如說動物的叫聲,甚至是老虎啊等等,你就無法很舒適的禪修,現在我們這個時候可能可以用耳機或是耳塞,這算是開玩笑拉,不過重點就是你要找到最適合自己安靜的地方。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如果你獨自禪修,也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如果你想要跟朋友練習的話。你就要確保他們是志趣相投的朋友,因為他們的見解要很相近,我覺得就很容易,有一些不同的見解會爭吵,那結果是不好的,在這裡很重要。那寂止之因我們繼續講,這些是一些助伴,這些支援,你甚至有機會還可以再回頭看為什麼。為什麼他很重要?不只是一個人說很重要,所有的經典都證成說這點很重要。



 



因二→



第二個要少欲。我不是說你什麼都停下來,過的過度極簡。但是我們試著這些忠告是來自於給閉關的人用的。不是說跟家人同住的人。當然如果你可以的話,還是很好,但你也不要過度的嚴格,變成有壓力,你應該要盡己之力來少欲,對於衣食質量不要太貪著,不管是質和量大部分的人還好沒有這麼多的欲望。但是我想要讓各位知道怎麼會影響我們的禪修給你參考,但你也不用做到圓滿,你就是要盡己之力,很重要。我的速度還可以嗎?(他可能在問翻譯)也很多朋友就說,我的喇嘛(上師)講話好快哦……所以我今天的速度還好嗎?我要學習講慢一點(嗯可以)。



 



因三→



第三個是知足,知足就是簡單的衣食。就可以滿足簡單,不是說你就沒有品味啊,你還是有有品味,而且東西還是很好吃。你還是可以選擇好的衣食,但是你要評估。當你在僻靜的時候,當你要專注的時候,不要去找太多餘的東西,這樣就會是個問題了。



 



因四→



減少事物,下一個減少事物,當你在禪修的時候,不要太多對話,跟別人太多對話、聊天,跟那個人討論,跟這個人討,這也是禪修的障礙,因為你最重要的專注是在禪修,也許會有僧人來打擾你,你就說:不好意思,我正在閉關,沒問題的。不然禪修地會變成一個聊天的地方,談話的地方,所以你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因五→



下一個叫持守戒律,不管是從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等等,如果我們能夠持守。這些戒律有一些誓言你下了並且持守,例如非暴力不傷害別人,不傷害其他的有情,如果傷害了不就違反了戒條嗎?



 



因六→



還有最後一個就是捨棄欲望及其他的妄念,因為這個會影響你心性的穩定,所以你要守持欲望跟妄念。



 



勝觀之因



繼續我們來到勝觀,勝觀之因—剛剛是寂止之因,那我們現在來到勝觀之因。



因一→



我們要如何的精進勝觀的禪修呢。第一點,與聖者上師相處。你的上師非常非常的重要,因為上師是能夠指點你,一些很重要的重點,有關於禪修、聞思等等,所以我們必須要好好的吸收,並且他會教我們該避免什麼,因此我們必須要跟一個已經知道的人學習,你光看Youtube,也許只是一個提醒,你不能說看了Youtube就開始練習,不行!你必須要跟一位聖者上師相處,而且從他那邊學習。



 



因二→



再來獲得知識。藉由你的聽聞很重要的是—你要沉思,你所聽聞的知識不是只是聽聞,很臨時很短暫的意義,就是說健康、快樂;健康快樂的確對很多人初學者是重要的,但是當你來到了一個非常嚴謹的練習,當禪修修持的時候,你必須要學一些能夠強化你會支撐你,可以理解或了悟包括心的本性的知識,這是究竟上來說,所以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這一些知識的獲得是深而且廣,所以你好多知識都可以去學習的。



 



因三→



下一個叫如理思維,當你聽聞然後你要深思他的了義以後,他的意義,比如說自心的本性是什麼意思?然後勝義諦是什麼意思?這些等等……那你繼續沉思,當沉思的時候,你就會保有這些知識,你所聽聞來的這些知識,你就會留下來,這會幫助你,你可能沒有辦法在那個當下就體悟真理,但是你通過這樣的獲得,會增廣你的理解,就像你生起了一個實相,是實際的面向不能說完全的體悟,但是當你越來越靠近,最終。你靠近火,你是不是會感覺到熱,所以你就知道,哦……原來,究竟是這個意思,究竟是這個,那你就會越來越瞭解,所以這點是非常重要。通過沉思深思是真的很重要,那我們是不是可以來講一下,清楚寂止與勝觀的障礙的部分,好像先前行的幫你預備了,哪一些是你會碰到的障礙阻礙;譬如說爬山的時候,你要先訓練自己對吧!因為你知道你最重要爬山,你要去演練各種的情況,比如說高度太高的時候,這些叫做前行或是訓練,當你開始這個旅行啟程的時候,啟程了禪修的旅程,這些東西會保障你不會往下,會保證會幫助你能夠有更深的體悟。



 



寂止障礙



因一→



所以我們先講寂止的障礙,這三個算是最重要的。其實還有別的,但是這三個是我們最要留心的,第一個是掉舉,掉舉的意思這邊有解釋:它是一種阻礙,透過看到一些悅意美妙的對境你就掉舉,或是說你的心非常活躍,老是分心,整天都分心散漫,這個會讓你非常嚴重的影響你的專注力,你禪修的練習,因此我們要非常的留心掉舉的一些後果,甚至事實上,他障礙了遮蓋了我們禪修能夠進步的速度,所以你要非常的小心,你的心不要過度的掉舉。



 



因二→



第二個叫悔意。悔意後悔,悔意是怎麼來的呢?他是從昏沉所生起,他會擾動你的心,攪動你的心。



 



因三→



然後第三個是及時或不及時,合理或不合理。什麼意思呢?及時很重要,可是不及時也是挺重要,有時候我們做錯一件事,我們有一點點的後悔,那你要尋求原諒,並且承諾自己不要再犯,這樣就好了,你就可以克服。悔意的意思是說:你對悔意就是會對於禪修有傷害,悔意我再說一下,有時候你也會後悔,你的念頭裡面已經做過的事,你就會後悔,你犯了一些錯,你還沒有行動之前,你已經先想有這個不好的念頭,那你就後悔了,你就先有悔意,但有一些後悔是你從來沒有這樣想,但是你突然付諸行動,你做的不好的事做了惡行,然後你後悔。不管是想的時候後悔,還是做了才後悔,都對於禪修有一點影響;你從來沒有計劃要開車,但是有件事情發生了,因為司機出了一點狀況,那你突然你必須要開車,但是如果你撞到別人,你會後悔,可是你從來沒有心(動機)要撞到人,可是因為在那個當下,你必須要開車,因為司機不能開,駕駛者不能開,那你就撞了人而後悔。有些事情是你做了,比如說你捐贈給某某人,然後你捐了之後才說,哎呀!我真的有點後悔,哎…..我那個錢應該拿來自己享受,去星巴克喝杯咖啡也好,我怎麼會把錢捐出去呢。所以所謂的悔意哦有很多種,但是這些都會影響到你的禪修。



 



勝觀障礙



因一→



那勝觀也有一些障礙。勝觀的障礙就是放逸、昏昏欲睡啦,疑惑渇求瞋怒。我們先講懶散放逸好了。懶散放逸是怎麼樣?懶散放逸是當你覺得很懶散,你無法繼續禪修練習禪修的修持,然後身體就憋得很沉重,就像下一行寫的。然後你就覺得呼吸也不順暢啊,換不過氣來啊,這個會增加你負面的情緒,他沒有幫助我們增長我們的禪修。所以你要克服懶散,放逸對產生很重要,當然,我會講到一些對治,不過,我先講下一個昏昏欲睡。



 



因二→



基本上,放逸的話會讓身體很沉重嗎?心也很沉重這個是放逸。當我們的身體很沉重的時候,你要禪修的話你就覺得很懶散,你的心的確想念,可是你的身體跟你說:不要不要…..你的心就會變得想要睡覺,這樣當然就會影響到你的練習。所以昏昏欲睡,它會影響,你會從一切抽離,你專心也專心不來,你的感官的功能都失去了,而感官跟心意的專注都失去,才會造成昏昏欲睡。那會導致所有的活動都停下來,包括你禪修的練習,那我想大家知道這個昏昏欲睡是如何的影響到我們,大家都知道,世上所有的修持者,你的最好的朋友就是昏昏欲睡了。你可能修行很多,可是你的好朋友一直在你的身邊,所以你要很小心哦,這個好朋友,你要對他留意一點,他老是無所不在,你要特別的小心。



 



因三→



再下一個是疑惑。疑惑也是一個最嚴重的障礙,有時候,我們忽略了疑惑,忽略的懷疑,但是,你必須要確保每次你生起的一個懷疑,不管是對家人對任何一個人,你有任何的懷疑的話,你當然不用宣告給個每一個人說各位,我有一個懷疑你對誰,但是你不用這樣,可是你要去他面前,說我有這樣的懷疑。那說回來,以修持來說,對於佛法有懷疑的話,對因果有懷疑的話,對於說法的教學或是不同上師的教學有懷疑的話,這些會影響你的進程,不只是在友誼或是跟家庭的關係,還有跟你的喇嘛的關係,跟上師的關係,都會影響到,而且是嚴重的影響,因此,你要有疑惑的時候,要先清除好嗎!



繼續,還有個障礙是叫做渇求,這個會影響寂止跟勝觀的禪修。當你看到一個美妙的對境,很漂亮的車,漂亮的珠寶漂亮的房子,你就會更想要,你的欲望跟耽著就會生起滋長,這會影響寂止跟勝觀的修持,因此這點很重要。因為它會造成干擾,所以你要降低這兩種的干擾,對於其他美麗進入境界的渴求,通過練習是可以克服的有一些對治。



 



寂止與勝觀的障礙



因一→



我們講下一個瞋怒。憤怒是一種不好的態度,他會對別人是有傷害的,這樣子當然會干擾我們的禪修。當你做的很安靜,做的非常的平靜,而且很舒適的坐在墊上,然後突然你想到一些很瞋怒的念頭,你的禪修可能就毀了,你可能就會在坐墊上跳來晃去,所以這些都會干擾你,除非你瞭解這些是障礙,哪些是障礙你禪修的?你如何能夠克服?所以當你猶豫這個是會障礙我禪修的,所以至少在禪修的時候,你會留意到。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在外面的時候,在坐下的時候,你可能沒有還沒有辦法。可是至少能先有這樣的進步。在禪修的時候,哪怕你禪修只是5分鐘,10分鐘,15分鐘,在這個很短的時間內,你如果可以練習,克服所有的障礙或是遮障的話,你就是一個非常好的進步,所以你應該試試看,當你能夠幾分鐘的不受干擾,那你就可以慢慢的把這種狀態帶到現實的生活,如果你內在不試著修持的話,就沒有辦法把它帶到生活上。



 



因二→



所以各位可以看到,這個是關於清除障礙的教誡。左邊(螢幕左圖)是障礙,哪一些是會危害?左邊是障礙,哪一些是會危害你?清除了那你的心就不會飄。第一個是掉舉,第二個是悔意,剛剛有講過悔意,因為悔意會影響你的練習,有一些朋友或是修持者會說,當我禪修的時候,我想到某一個人,我就變得好憤怒,沒有辦法再禪修下去。那我就說很簡單,那你就不要想啊,你為什麼要去想?不管你什麼事情讓你憤怒讓你生氣,或是不開心,那沒有關係,你先放下,至少繼續禪修。



 



因三→



再來是放逸,當你很放逸很懶散的時候,特別在禪修的時候,你可以觀想某一些愉快的事情,觀想一個讓你很開心的事情,讓你覺得悅意的事件,他會來到你的面前。觀想到一件讓你覺得很愉快的事情,這是一個對治的方法,當然這個對治的方法是暫時的,但是會對你繼續禪修有幫助。



如果真的覺得非常難繼續,那你就真的停下來,稍微走一走或喝一杯咖啡,看一看,或者或者洗把臉也好。如果還是沒有幫助,那你就先停下來,選其他的時間來禪修,也不要過度的,給自己壓力。



 



因四→        



昏沉下一個。當你覺得特別昏沉的時候你無法專注,像仁波切這樣子這樣子,非常的昏沉,在這種情況之下,你可以先停下來,但是你也可以用觀想的方式,改變一下觀想,也許你本來是觀想在一個全圖,全然的觀想,但是如果你的心開始有點掉舉了,掉舉的時候往下看一點,昏沉的時候往上看一點。如果這樣子還是沒有辦法幫助你的話,先停下來,也不要過度的推著自己,先停下來走一走。



 



因五→



下一個是昏昏欲睡。當你很想睡的時候,你觀想一些明亮的事物,如果你本來習慣眼睛閉起來,那你就睜開眼睛。因為很多修持者很喜歡閉眼睛。他說,眼睛閉起來還沒練習的比較好,可是很多人喜歡睜開眼睛,因人而異,還有根據不同的修持法門。但是如果你特別想睡,眼睛習慣閉起來的人,你可以在那個時候睜開眼睛,看看窗戶等等,找到一個明亮的事物,簡單簡短的時間。



 



因六→



下一個是疑惑。當疑惑來的時候,你可以培養一個堅定的心,怎麼樣堅定的心呢?去清除這些疑惑,那如果有一點不舒服。也許你想到你可以跟老師分享或是跟某一個人分享。他對於法有一點的認識,你不要到處去問啊,你不要online。你不要線上就問了一堆人,不是的,找一個你最適合的人去跟他討論,那確保這些疑惑能夠清除。



 



因七→



下一個渴求。渴求會讓你無法好好的思維。所以你就要思惟,有這些渴求的欲望,有什麼害處,那如果一味的只想要渴求更多的話,對你一點好處都沒有。你渴的時候還喝有鹽的水,所以土怎麼填海呢?所以你若很渴,怎麼可以喝鹽水?所以在那個時候,你說,我先停下來,但每個人不一樣,但是取決於個人的意志力。有些人很喜歡喝可樂,一天到晚喝,但是在你瞭解到可口可樂對你的身體有壞處的時候,你就會停下來渴求,就是這麼一回事,你要去想到渴求的害處,他的過患,在他們是一個很現實的很實際的方法。他會對你的禪修起到一個起到一個不好的影響,那你在禪修裡面所得到的,就可以把它運用到你實際上的生活。



 



因八→



最後一個瞋怒,瞋怒是另外一種的掉舉,很多人總是懂得看到正向的一面。可是也有很多人老是想要批評別人,還有憤怒的心,所以當你想到心圍繞一下別人的不好的時候。可能他對你做了什麼事,你必須要從他們的角度來看事情。不要老是從自己的角度,如果我把自己放在他的位置的話,我會怎麼樣回應呢?在這樣的情況設身處地,這樣就給到你一個機會,你可以生起一些悲心,生起一些慈心的練習,你的修持慈心跟慈心就可以被強化。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討論,但是我想稍微停一下,因為各位不要忘了我們還有兩堂課,對吧。那如果時間還是不夠的話,我也會再加課,不過暫時我們先計劃還有兩堂好嗎,在這兩堂我還有很多可以分享,那我們會學不同的所緣不同的觀想,我們甚至會一起禪修包括姿勢。那各位可以可以幫我整理一下題目了嗎?我想:你們從我這邊學了一點東西,那可不可以也許我也從這邊學到一些東西,對吧,我們的確有一些問題,等我一下我稍微過濾整理一下。



 



 



Q&A



Q:仁波切,希望您一切安好健康。在日常生活中禪修,對我來說是很難,因為生活很忙碌,請問你可不可以給我們一些教誡?



A:這個問題問的很好,因為禪修要在日常生活中每天練習是很難的,因為我們的生活如此的忙碌,特別是我們住在都市。我知道很難,如果你可以挪出時間,當你真的挪不出時間的話,那你在做捷運,你在坐高鐵,甚至你在騎自行車,禪修一下都還是可以會對你有幫助。之前有一個經典—他不是說禪修,就算是彈指之間,那麼短的時間,對你是有意義的。也許時間不夠長,也許是很短,但是你有禪修,不要讓這個相續斷下來,你要繼續,繼續比較重要哪怕只是很短每天很短的練習,但是相續很重要。



 



Q:當心安定不來,但是我又要冥想去找到得到安靜,那您有沒有什麼建議呢?當我的心甚至瞋怒生起,但是我又要禪修。



A:的確,因為每個人都有這種體驗吧,甚至在禪修的時候生起瞋心,我們畢竟都是人啊,人有人的能量能耐,還有他的容忍力,所以如果我有一些事情是對別人有傷害或是沒有意義的話,在那個當下,你可以讓自己先冷靜下來,因為你先察覺到你已經生起了瞋心,你無法禪修的,你至少先覺察到這一點。至少在你禪修的時候,當瞋心來的時候,不要想起瞋心之因,不要去想忿怒之因的話,他會對你的禪修繼續有幫助,瞭解我的意思嗎?祝你好運,下一個。



 



Q:悔意會影響我們的禪修嗎?悔意是在座上影響禪修還是說座下?



A:悔意也會影響的,悔意特別重要,後悔這個事情對每一個人你不能說,你不能說回頭,對不起啊,我做錯了,不能只是這樣,當你說sorry對不起。很真誠的說對不起之前,你要先生起悔心,對你所做然後承諾不會再犯,同時通過三寶的加持,這是非常重要的,悔意很重要,那不只是座上的禪修,應該這麼說,在禪修的時候。只有禪修是最重要的,所以你一生起悔意你所有的禪修,所支持的環境都被毀了,就算是上師來到你禪修環境的面前。你還是必須跟他說,哎~不好意思,我正在禪修,因為禪修是在禪修當下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Q:可不可以幫我解釋什麼叫做沉思?什麼叫做禪修?



A:禪修是一個比較大致上普遍的說法,全面性,你甚至沒有念頭;那沉思呢?沉思他也是禪修的一種形式,但是,他專注在背後的意義,主題背後的意義是什麼?沉思可以說是禪修的一個部分,但是具體來講,禪修有非常非常多的種類,包括沉思。所以禪修有非常多的面向。



我再補充一下,重要的是沉思也要專注力,如果你沒有專注力怎麼沉思呢?



 



Q:有人在問這個投影,這個英文的投影是可以放在網站嗎?



A:好,之後有可能會有一本書,不過可以的,你如果要讓他放網站是可以的,因為我的教學還蠻多的。



 



Q:甚至你在對話的時候也不要想到一些星象是嗎,前面提到有一些對話也不要講到什麼算命、占星,所以不做有害之行,減少事物的時候。



A:當你在禪修的時候,有一些事情要少做,包括占星。因為很多人修持者,他們沒有時間去想其他的,可是很奇怪,他們利用禪修的時間,突然可以想好多事情,然後你的禪修就變成事物的一部分,變成可以思考事情的一個環境。



 



Q:我想要問悔意,悔意在禪修的時候生起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怎麼辦?



A:你什麼都不做,當你有這種悔意的時候先停下來,當你覺察到你有這個悔意,先拉起來,先不要想著起因,先把它移除。



 



Q:惡鬼有辦法做思惟嗎?做正知嗎?



A:他們應該沒有機會聞思聞法。所以你越往惡趣的越下面你越難能夠修持,很困難的。



 



Q:您今天講了對治法,請問:如果我們找到一個對治法是有效的,那我要繼續單一修持這個對治法還是說要去找別的呢?



A:你有一個很圓滿的對治法,可以繼續的,不用再改變,如果這個對治法對你是很圓滿的話,當然,如果不夠有效你還可以改變,但是如果這個對你來講是特別圓滿的話,你不用再改變了,好嗎。



 



Q:掉舉的對治是修持無常,可不可以舉例呢?可不可以給我們一些比喻?



A:掉舉的對治是修持無常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沒有像說起來那麼直接簡單,所以當我們要去想到無常,我們要先想到緣起的概念,如果我們成為我們的所緣,我自己是所緣,我把自己貼標籤叫蘇曼噶旺,那我也成為了蘇曼,然後你繼續分析,那蘇曼就像一台車有這麼多組件,有這麼多的局部,把它變成一個整體全面的時候。我們用我們的無名把它貼標籤,貼成一台車,但是如果我把它都分開的話,一個一個的分開的話,你根本看不到一個蘇曼,或看不到一台車的全貌啊,唯有當我把這些因緣放在一起的時候,才會有一個全貌,所以簡單來講就在講空性。



例如橘子的種子是橘子嗎?我們不會去爭論,我們會順著別人怎麼想,但是你不再有邏輯的時候,如果橘子的種子就是橘子,那為什麼我們要種種子?所以在空性的教導裡面有很多的邏輯,沒有一個固有的存有,我們必須要瞭解,沒有一個東西有他的固有的存有,也就是所謂的自性,所以我是從自他而來,我說的空不只是空的空間而已,就像一個反射,湖的反射也是空啊,你看,那個月亮照映在湖面,可是月亮並不存在,月亮是在空中啊。



 



Q:有的人在他自己禪修的時候,可能有天眼通或是什麼樣的通靈,他可以看得到這對象,那這個對象就問仁波切說我怎麼做呢?怎麼辦呢?



A:(仁波切問:他們真的有看到嗎?)如果他真的有一個非常圓滿的他心通或天眼通的特性的話,至少他確定的是他不會用傷害別人為目的來用這個能力,用這個通靈的能力,也許他只是在自誇吧,會不會太誇張?如果他真的這樣子做,他真的可以在自己的禪修看到你,你無法阻擋他,但是至少如果對你無害的話,你就放下吧,如果他某種程度有傷害到你,也許你可能要持咒,一些祈請文,一些祈禱,應該會對你有幫助,好嗎!



 



Q:什麼叫做一切實際的面向都不過是心的現象呢?



A:佛陀是這樣說的: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抽離對境的方法,因為你無法真的找到一個東西,不是來自於自己的心,所謂的世界,我所見的一切實際面向,都是我心的創造。當然別的人會有別的畫面,所以為什麼這點很重要是因為,你的耽著你的嫉妒啊、你的憤怒,當瞭解這點之後會非常有效的降低,一個魔術師他創造了很多東西,但是他知道這個只是虛幻,不是真的,那你怎麼會對這個幻相有生起嫉妒生起憤怒呢?因為你知道它不是真的。同樣的道理,當你知道一切的實際面上都不過是心的現象的話,都是心的顯化的話,對你是有幫助的,你就可以克服很多比較負面的情緒,負面的影響。



 



Q:有個人在冥想的時候身心清涼,這是因為能量來的嗎?還是說是因為上師的加持,上師的靈在呢?



A:可能是上師,有可能是上師的加持,當你生起一些對治的時候,生起一些所作的時候,身體運用的時候,身體非常清涼,然後你的心去聆聽了你的身體,你的身體也聆聽了心,那身就變得很輕安,他非常的順從,這個叫做"作行",就是一個運用,那運用呢?也就是思開始,然後才用"所作”,所以當我們講到運用這個時候,分為思跟作;我再講一次運用有叫做”思”,然後身體也有叫作行。當心終於開始作用了,像現在你要禪修嗎?心不是飄走了嗎?當你心終於可以作用的時候,那取決於那當你很難看。要看這個物件的所在在哪裡。



 



Q:他在做呼吸練習的時候覺得呼吸不好,但是做呼吸禪修不好,那要不要換另外一個方式禪修呢?



A:有一些技巧,當你覺得很困難的時候,你不要忘了還有好多好多不同的禪修技巧,我們在第三堂,第四堂會學到,所以你學了之後,慢慢就可以選適合你的來應用。並不是每一個技巧都適用於每一個人。所以如果呼吸技巧對你不適合,你不要太擔心了,一個不要過分的強迫自己。



 



Q:禪修跟本尊的練習有什麼不同?那如果說我有做本尊的時候,是不是那天就不要禪修呢?



A:禪修的話你無法禪修到圓滿。那本尊的是一個非常比較艱深比較複雜的一種禪修的方法,如果你只是想要有一個非常安樂,平和寂靜的感受,那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要往更高的地方,有更多的進步更深更廣的話,那本尊修持的練習,就變成越來越必要了。



 



Q:如果環境非常的吵雜的話,請問要怎麼樣才修?因為我鄰居在施工,那在火車上也可以練習嗎?



A:所有的環境我剛剛有講。有一些是,如果你要很嚴肅的,要練習要修持的話不管,傳統上來說,我剛剛有提過,就是不要太糾結。你越禪修越進步的話,你在哪都可以禪修,但是你必須要有一個好的根基來滋養你來增長,在初期環境是很重要,那你在比較痛苦比較困難的環境的時候,你只能盡力而已,盡力讓自己專注。



 



Q:在進化之後,我就下定決心說,那我不要再起瞋心了,可是不久後我又起瞋心了,這樣子我不是違犯了我的承諾嗎?那請問我要怎麼樣去處理這樣的狀況。



A:你就是一個常規型的。的確,瞋心是非常很強的力量了,我不能怪你。所以為什麼說憤怒是非常的……..,因為寂天菩薩也說了他可以一根火柴就可以把你整個房子燒了,所以瞋心就像這樣子,不管你的房子多麼的堅硬。你要瞭解憤怒的後果。所以好處是,你覺察到你對治瞋有一點問題,所以你就可以多一點的留心,你才是主人,是你滋養瞋心的。那如果你把他移開不讓他住在公寓的話,他就無處可住了,是你允許他滋養的,所以我們要讓心裡面的瞋心,把他趕走。



 



Q:開放性覺知的禪修有沒有對境?



A:你還是在一個冷靜有覺知的狀態,只是說對於所有的都保持開放的覺知。正念的話,是繼續提醒自己之前所做的所學的。但如果覺知的話,覺知是完全的將念頭減到最低,然後來到當下不要失去這個專注。



 



Q:阿修羅可以造業嗎?



A:他們太享樂了,他們沒有時間去修持,他們完全就像酒醉的一樣了,所以這是一個問題,對他們來說,他們很難去專注來修持;有些人說:我很有錢我幹嘛還要修持!就是像這樣子的意思,所以有的人他從來沒有想過,你終究會失去一切的,這些東西又不會在你身邊一輩子;像海鷗,他看到一個很大的很肥的魚,當突然他身後幾千隻鳥想要追逐他,所以這個海鷗就說,不行!我要放棄這個魚,他就把他嘴上已經刁了這個魚,這個魚掉下來了,其他的鳥趕快去追。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很多東西當然不是永久可以持有的,很多人住在天人界,他想說我什麼都不用做,因為我什麼都有了,可是問題是你還是有一個點,你會失去一切,因為每件事情都是無常的,沒有一件事情是永恆的。



我們的問題幾乎都答完了。我們今天非常感謝仁波切,想要跟各位講一點,仁波切要出訪參加口授;所以我在外面不知道當地網路的品質如何,我會試試看,如果那個地方網路還可以的話我就會教課,但是如果覺得網路不是很好,可能會下周(5/21)會暫停。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