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密宗的淨土思想

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685&extra=page%3D2



佛學講座

密宗的淨土思想



佛教對世間的思想

有穢土及淨土思想


今天我們講密宗的淨土思想以及顯宗的淨土思想。一般佛教有兩種思想:一個是穢土思想,另一個是淨土思想。眾生、菩薩、化身佛共同的環境叫穢土思想,也可以指我們這個世界;菩薩與報身佛共同的環境叫淨土思想;至於法身佛不能稱為淨土思想,也不能稱為穢土思想,這些是基本的觀念,要懂得區別。淨土是一個總稱,求生西方極樂淨土不是印度論師發明的,也不是漢傳佛教祖師爺發明的,更不是藏傳佛教法王發明的,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普賢行願品》:「願我臨於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早期淨土思想沒有爭議

師說徒信念佛即得往生


早期的淨土思想不管帶業或消業往生,師父說有一個好地方可以移民,徒弟就相信有個好地方可以去,師徒沒有任何爭議,沒有任何疑問,師父怎麼說,徒弟就怎麼聽。就這麼一個相信,徒弟一輩子都認真念佛號,這樣一直念下去,沒有時間造業。而且藉著念佛的功德、佛的願力,就這樣把無始以來所造的生死重罪全部消得一乾二淨。有一天,往生的時候,心裡沒有罣礙,死相好看,就是一般講的善終。雖然死後不知道去哪裡,也幾乎沒有人復活過來,即使有人復活,瀕死經驗也都有侷限。再投胎也會因為隔陰之迷都忘記了。但是死相非常好,這就是最好的證明。如果很莊嚴的再回來,身上沒有任何疤痕,那應該是去了很好的地方。如果是下地獄的話,身上應該都是疤痕,比如凍過有凍傷的痕跡,燙過有燙傷的痕跡。如果都沒有,很莊嚴的回來,應該是去非常好的地方。



現在資訊發達,對佛經中講的淨土跟穢土思想,產生一堆疑問,因此佛號也念不下去,戒、定、慧三學中的戒律也守不了,禪定也坐不住,天天過得很忙碌,頭腦都昏昏脹脹的,那怎麼會有智慧?所以沒辦法修戒定慧,對淨土法門又起懷疑,產生很多的問題,但對這些問題,我們就不必去多想。



顯密淨土思想是一致的

密宗信願行加觀想淨土


密宗所講的淨土思想跟漢傳祖師所講的淨土思想是一模一樣的。淨土宗講:往生淨土須要具足信、願、行。而密宗是多加了觀想淨土、憶念淨土。現在有很多立體圖畫,不是嗎?藏傳佛教很少有立體圖畫,以後我們把他改造成立體的。現在畫出來的圖都是平面的,看不出立體來。淨土能做成立體的模型,就可以照著觀想。先觀想淨土,然後發願往生淨土。信、願、行中的信當然是指信心,行就是念佛號。信、願、行對了,就可以往生阿彌陀佛淨土。觀想也是行的其中之一,觀想的對象不只是人,連住的環境也要先去熟悉。能具足這四個條件的話,就是藏傳佛教的淨土思想。



現在來了很多活佛、堪布,但很少人傳達這個思想。其實在西藏舉辦彌陀法會非常地隆重,通常須要一個禮拜或十天,這期間每天都唸噶瑪洽美無貪大師寫的《極樂發願文》,然後講解願文。但是現在密宗師父很少傳這個法門,大都是傳普巴金剛,一些有的沒的。傳這些是起不了作用的,而且唸了這些咒語,反而容易起貪瞋癡。至於應該秘密修的法門,在台灣反而公開傳,好像這樣做比較殊勝。但是以藏傳佛教來講,彌陀淨土的實修是非常非常興盛的,每位師父講的課能不能過關,就在這個時候。在這十天裡面講課過關,那位大師馬上就出名;相反的,十天裡面講得零零落落的師父,以後就沒有人要聽。所以想表現的話,就在那十天裡面。



這是穢土淨土混合的世界

花未開是穢土花開是淨土


《普賢行願品》:「即得往生安樂剎,面見彼佛阿彌陀。」安樂剎是怎樣的呢?就是一個清淨的世界。我認為這是穢土跟淨土混合的一個世界,為什麼呢?蓮花還沒有開的時候,就是穢土;蓮花開的時候,就是淨土。所以這個世界是一個淨土跟穢土混合的世界。這樣講有什麼意義呢?就是讓我們大家產生信心。一般講彌陀淨土比較容易去,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以外,諸佛淨土的門檻都很高。密宗裡面也講,沒到八地菩薩以前,是沒有辦法直接去淨土的。漢傳佛教也講,消業往生就是八地菩薩,一般人的業沒消,是去不了淨土的。



相信彌陀承諾及願力

西方絕對有極樂淨土


對我們初學者而言:昨天皈依,今天臨終就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因為十念就可以往生淨土跟穢土交接的世界。所以把西方極樂淨土當做一個世界,然後發願念佛,一直念下去,這樣臨終往生極樂世界,應該沒問題。當然我這麼一講,會被有些人攻擊,但攻擊的人直接來找我,我可以打開《大藏經》,引經據典給他看,不然一會兒說這個淨土可以去,一會兒說這個淨土不能去。大家不要有「消業往生、帶業往生」的疑惑,懂不懂?反正就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承諾,他的願力產生的一個世界。在哪裡呢?在我們的西方,就是這樣。有這麼一個世界嗎?絕對有!



大家忙,沒時間嘛!有空多多念佛號,這樣做也能得到很好的功德。我認為密宗也是這樣,除了念佛以外沒什麼;說有觀想,也是為了念佛;念咒之後也是為了觀想念佛而已,除此以外沒什麼。我中文表達得不好,沒辦法詳細地講,其他細節就請自己看書啦。現在有很多法師都弘揚淨土法門,他們所講的重點,我都講了,所以沒什麼好多講的,就這樣,聽懂了嗎?聽清楚了嗎?接下來有沒有什麼疑問?



你認為沒有那一定有

你認為有實質都不存


徒問:有一位佛學教授曾經問您,到底有沒有淨土?當時仁波切是這麼回答的:「如果你認為沒有,那一定有;如果你認為有,那任何實質都不存。」請問仁波切,有跟沒有之間的差別是在哪裡?

師答:他是來吃我豆腐的,我也只是回吃他的豆腐。其實也沒什麼,就是有啦!是不是這樣?說沒有,但我們還不到這個境界。真的到了某一個境界時,不要說淨土啦,連佛都沒有。「佛無眾生無,是無非也無」;《金剛經》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最後又補一句:「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所以不要說淨土啦!連佛都沒有,是不是?離障清淨的佛相都沒有了,哪裡還有他住的淨土呢?就像沒有主人,怎麼會存在主人住的房子?但你們不到這個境界之前,絕對有輪迴,絕對有淨土。



覺得輪迴真實存在

淨土也是真實存在


沒有輪迴者,為何會有淨土的存在呢?但現在我們就是有分別、有相對。只要是對輪迴的執著那麼真實存在,我相信相對的淨土也是那麼真實的存在,這叫做法門,是不是這樣子?不二法門其實不能叫法門,說不二時,連一都不存,法門都沒有。但眾生怎麼辦呢?眾生需要有法門,因為我們面對生、老、病、死時,我們會覺得輪迴是真實存在的。



大家有沒有覺得輪迴都是真實存在啊?嗯!那就相信淨土也是真實存在,不是嗎?相對論嘛!是不是這樣?當你覺得輪迴不存在的那一天,那你真的有種,淨土也馬上不存在了,是不是這樣?所以輪迴真實存在的情況下,還說淨土不是真實的存在?還說佛是這樣講、那樣講,這些都是廢話嘛!我覺得有、無淨土最重要的論點在這裡。



臨終憶念彌陀或上師

見彌陀也等同見師父


徒問:顯宗淨土法門說:「臨終時憶念彌陀,彌陀會率眾菩薩來接引。」密宗講「臨終時要憶念上師」,請問仁波切這兩種說法如果無別的話,我們密宗弟子要如何融通?



師答:密宗常常講「見彌陀也是師父。」很多大師都講憶念師父,其實憶念師父也是一個牽引的法門。真正勝義的師父不是在內心嗎?敦珠法王講:「離念覺空裸露,此唯勝義上師。」心中開悟了,開悟了就是師父嘛!密宗就是多了一個彌陀跟師父無別。但現在就要培養,認同師父是佛,沒有培養師父等同佛的話,當師父或阿彌陀佛來接引時,起了懷疑,那十念的功德又少了一個,也沒時間讓你重來。



願跟上師同投胎或求生西方

師父處即淨土不一定等往生




徒問:師父在開示裡面常常提到當弟子的要生生世世跟上師一起投胎。一般我們總是認為先到彌陀淨土修學,學成了以後,再發願跟上師一起投胎。這樣的思想跟投胎到淨土的思想似乎有出入,請問師父怎樣調和這兩個觀念。



師父:眾生不繞這麼一大圈,也不輕易相信。對我來講的話,師父在的地方就是淨土啦!不一定要等往生。但對一般人來講,沒有這種信心嘛!說沒有信心也是事實,誰相信師父?誰相信師父在的地方是淨土呢?沒有人相信,只有我相信。如果你跟我一樣相信的時候,那還好啦!往生的時候,不一定十念、八念啦、九念啦!這都只是一種方便法門。



一心念佛分三:初:

厭輪迴少貪求,念誦佛經佛號

徒問:第二期《大界神幻》裡面有一篇仁波切的文章,這篇文章非常有名,被轉載了非常多次,就是「一心念佛分三」。仁波切說初學者、中學者以及上瑜伽者的三種境界。有關這三個境界,可否請仁波切簡單的為我們開示,文中說初學者須於此生厭離輪迴,儘少貪求,一心念誦佛經與佛號。

師答:就這樣嘛,很簡單,你們能聽得懂。



中:根元本具覓之了不可得

用密宗昇起次第法門來念佛


徒問:第二中修者:「根元自我本具」。如經云:「佛性本空故,覓之了不可得」。對當下一顆心中諸妄念起疑情,迴光返照,不離正念覺念,相續頓悟,明心見性,直入佛境。

師答:意思是用密宗昇起次第法門來念佛。須從四加行開始,止修、觀修都要依止師父,一般正統的科班出身都要學的過程。



上:自我一心與普賢王無別

    佛我無別沒有佛大我小


徒問:上瑜伽行者:自我一心與普賢王如來絲毫無別,本初即覺,輪涅未曾有別,但忽然起無明,由分別無明的妄念而幻現六道,亦同時由俱生無明的正念而昇起文武百尊佛。修者心、欲修念、所求佛,三者無二無別即是平等。迴觀爾身口意裸露下,輪迴立斷,涅槃頓超。以上三種修者,皆需老實念佛,牢不可缺。依此而修,初學者於臨終時,畢竟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中修者畢竟獲得金剛不壞之身;上修者此身即得虹光大遷身。

師答:那就這樣,不需要什麼註解了(微笑),再註解下去就出問題了,已經寫得很清楚。



第一個漢傳念佛法門就是這樣,第二個意思是用密宗昇起次第法門來念佛,第三個境界比較高,漢傳的念佛、密宗的昇起次第都不需要,直接就是 ……。簡單來講的話,第一個有佛在眼前,我為眾生,有這種分別來念佛。第二個自生本尊、對他生本尊平等放光,這是昇起次第的法門。最後那個就是沒有佛大,沒有我小,我跟佛無別的法門。因為根器不同,才有這三種法門,但現在沒有人願意跟師父學習,所以亂成一團。就像看過了所有的資料,但全部的資料都修不來,因為沒有這種根器嘛!



給淨土宗弟子的一些建議

多參加念佛打佛七種善種


徒問:仁波切在台灣二十七年了,請就仁波切的所見所聞,給修行淨土法門的弟子一些建議。

師答:都很好啊!就多參加念佛,打佛七嘛,多參加一些法會、共修,那是非常好的。有時候我會罵參加法會不好,那也是不得不的情況下說的。其實多參加法會,至少阿賴耶識裡面能多種下善種子,多聽多念佛號也是。總之,多多想些辦法把這些好種子種在阿賴耶識,所以多打佛七。



念了佛號心裡卻虛虛的

佛號多念一點不會虛虛


徒問:念了很多佛號,心裡還是覺得虛虛的,不知道哪裡……。

師父:念得不夠多,多念一點就不會虛虛的,像人家罵你的時候,你不會覺得虛虛的,都是真實的感覺嘛。所以還接觸得太少,佛號念得不夠多。



剎那間死亡能往生淨土嗎

今生念佛很勤很認真就能


徒問:剛剛仁波切講:「在臨命終時,憶起佛或上師,就容易得到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如果發生意外,在一剎那間死亡,那他能往生淨土嗎?



師答:那就看他這輩子佛號念得認真不認真。念得認真,即使他突然死了,也隨時會想到佛。在《中陰救度法》裡面講,沒有一個人死前不清醒的,一定會清醒,即使被雷擊也是跟正常的往生一樣,只是時間比較短一點而已。在我們來看,他沒有反應,但對他來講,死亡的過程是一模一樣的。



臨終十念的時間只是幾秒鐘

須念到臨終自然地反射念佛


臨終十念佛號也是很快的,你以為很長啊!你以為八個小時啊?沒有啊,只是幾秒鐘的時間咧。所以就看這輩子怎麼念佛,念佛念得很勤的人就有功力。以中國功夫來講,他手這樣打過來,我手這樣去,他左邊來,我右邊過去,自然地反擊,這都不是計畫嘛。有訓練的人槍聲一響,他自然就躲過去,這些也都是自然地反應,念佛念到自然地反應,那臨終時的反應就是念佛號。所以十念往生指的就是這個咧,不是說先跟大家交代清楚了:「喔!這個錢要交給大兒子,這個錢交給小老婆,這個房子留給小三,全部都交代好了,那我準備走了。然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沒這回事吧!這個是外行人隨便講講的。



有些師父會這麼講,我覺得這個師父非常外行,隨便唬弄別人的。臨終十念是一個自然地反應,怎麼會有自然地反應呢?就是現在要下功夫,是不是這樣?吳醫師練過劍道,就知道。他劍過來,我就這樣躲。除非對方很爛,還沒動手,我們就看得出來,那這種沒得說,但實際沒這回事。所以臨終十念也是念到自然反應。念到自然反應,被雷擊時,他知道啊!心肌梗塞也一樣,所有的死亡都一樣。甚至被砍頭也有自然反應,他知道已經不行了,馬上就想到阿彌陀佛,這些都是念佛念到自然反應。是吧!



有些車禍死掉的人,透過觀落陰請出來,他還放不下兒子,放不下老婆,這都應該是死前那一刻想到老婆、兒子。我們台中吳覆講師死前那一刻應該想到滷肉飯,因為他愛吃滷肉飯,是不是?大家知道了嗎?這就像練功。打坐也一樣,練到這樣才叫做爐火純青,習慣成自然。現在寫文章的人、講課的人,對於死亡的實際情況都不是很清楚。就像我剛剛講的:後事都準備好,時間都選好吉日,選禮拜六或禮拜天,這樣大家方便來助念。沒這回事啦!



徒問:請問初入門時,可以把仁波切轉換成阿彌陀佛,再念嗎?

師答:隨便、隨便。



人最怕不知什麼時候會死

所以最好能念著佛號入眠


徒問:在台北灌頂法會時,仁波切有特別說:修持淨土法門,晚上要面對西方或者憶念彌陀淨土,有關這部分請仁波切再幫我們講解一下。



師答:睡前多念佛號,最好能念著佛號入眠。你知道為什麼嗎?人最怕的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你們記得昨天怎麼入眠的嗎?(弟子:不記得了。)十念佛號就是怕有這個昏沉,為了要過這個昏沉的關卡,破除這個昏沉。自然的反應就是要抵擋這個。能過得了關,功夫就練成了。往生前就如同被打了麻藥,自己沒有辦法自主,死亡也是沒有辦法揯(台語唸ㄍ一ㄥ,硬撐)的,也揯不了,能揯是騙人的。



死亡時有個昏沉的過程

訣竅是醒昏交接還念佛


死亡時,有個昏沉的過程,就看你記得不記得。睡覺怎麼睡著的,記得嗎?睡覺前有沒有昏沉,大家記得嗎?有沒有研究過這個?中陰救度裡面有六個中陰,睡夢中陰跟死亡中陰是一模一樣的。只是死亡中陰有個恐懼,睡夢中陰沒有恐懼而已,其實情況是一樣的。最難過關的就是這個昏沉,大概有多少時間?一分鐘有沒有?就是昏沉多久才入眠啊?我們入眠前有個昏沉,之後就沒有記憶了。十念往生的訣竅就是清醒跟昏沉交接的時候還在念佛,剛好接這個,然後昏沉就死亡了。睡夢中陰就是講這個,所以要念佛,念著念著就睡著了。

今天就講清楚了嘛,當初我師父都有點到這一個重點,但是我覺得現在沒有人點到這裡。很多人教的時候,都唏哩呼嚕就交代過去了。大家都會講死亡好像作夢,跟睡覺一樣,但有沒有人會講到如何修持,往生時仍然能夠念佛的訣竅,沒有人講嘛!



夢中如何能憶念到師父

日有所思才能夜有所夢


徒問:在睡夢的時候,能憶念到師父,那就還有一點救。可是我們做夢的時候,完全沒有辦法,那怎麼辦?

師答:白天沒想師父啊!睡著了怎麼會夢到師父?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一句話不是胡說八道的咧,這一句話是真實的。有了這一句才有夢瑜伽,才有睡夢中陰的修持法。以前我師父也問:你能對付得了夢境嗎?我說:「師父我對付不了,但夢中的喜怒哀樂跟日間的喜怒哀樂是一模一樣的。」師父笑一笑說:差不多吧,功夫還不行呢!



我們夢中的喜怒哀樂跟日間的喜怒哀樂是不是一模一樣?夢見爸爸死了是不是傷心得不得了?搞不好日間爸爸死了一點都不傷心呢!這是前世與父母感情的關係,有可能這一世感情沒有那麼深。如果說:這輩子的夢境都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但是我這輩子白天都沒有這麼想。搞不好你上輩子白天有這麼想,否則這輩子也不會出現著個夢境啦。這個排序沒有人知道,只有佛才知道啊!



晚上可以夢到沒去過的地方

前世來世這樣就證明出來了


這輩子沒見過的人,這輩子沒去過的地方,晚上也可以夢到。為什麼呢?就是上輩子的記憶,這次剛好就出來了。不要說昨天,上個月沒有想到,不能夠就代表以前全部都沒有想過,所以前世與來世這樣就證明出來了,為什麼有前世?這些就是證明。這些證明肯定是有前世的。所以晚上睡覺前,往西方拜三拜,念佛念到入眠,現在就開始訓練,就這樣。



求生淨土沒有口訣

要下苦功老實念佛




徒問:以上三種修者,皆需老實念佛,牢不可缺。依此而修,初學者於臨終時,畢竟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中修者畢竟獲得金剛不壞之身;上修者此身即得虹光大遷身。



師答:雖然有三種念佛,但最後目的地是一模一樣的,只是一個時間比較長,一個大概一個小時、兩個小時或三個小時。大家都知道淨土思想了,其實要問的是有什麼口訣或有什麼方法可以快一點修成?沒有口訣或方法,就是要下苦功,老實念佛,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其他方法。其實沒有方法是沒有你們所謂的技巧跟方法,沒有你們所想要的那種偏(台語唸「撇」音)步,那種技巧。真正的偏步、方法、技巧,我在每堂課都講了。中心上課也好,外面上課也好,方法、偏步都在於你的觀念。改成正確的觀念,這些就是偏步、功夫。如果這些都不聽,還找我要一個偏步,那沒什麼偏步,就這樣而已。



不要把得失心當做信心

對世出世間少一點得失


今天有人想吃胖一點,要求我加持一下。但有這種加持嗎?我也不知道,去看醫生吧!看醫生比較快,師父也沒辦法讓你胖一點或瘦一點。



也許是對師父的信心太具足了,也許是對師父的得失心太重了。現在大部份修行佛法的人都把得失心當作信心了,好像分不清楚信心跟得失心,是吧?大家覺得呢?這個人好像對佛法很有信心,對佛法很虔誠,但我看來是他對佛法的得失心很重。這種對佛法跟對師父的態度應該是錯誤的,是不是?屁放不出來也要師父加持,有這種法門嗎?怎麼加持?我也不知道。這個應該不叫信心吧!應該叫得失心重。早上譚師兄也問我一堆問題,我說:「得失心不要那麼重,修行佛法儘量少一點得失心。」是不是這樣?



對世間法得失心少一點,對出世間法得失心也少一點。有時得失心跟信心是有一點不好分清楚。那怎麼分呢?就是跟著師父,跟久一點才慢慢會分辨,這二個相似度非常高,一下子分不清楚。但跟我久了,慢慢、慢慢……,我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聽久了,得失心就少了,信心就增加了。該對你們講的都已經講了,也留下了很多口傳資料,剩下的就是甘不甘願聽,甘願聽後,就剩下甘不甘願做而已。就這樣結束了吧!



            師秋瘋說  徒建明恭錄 2014/06/14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