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密宗無法在台灣紮根與興盛,問題出在哪裡?

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686&extra=page%3D2



密宗無法在台灣紮根與興盛,問題出在哪裡?



師父弟子跑來跑去

信心虛虛道場虛虛
密宗在台灣幾十年了,差不多就是這樣,虛虛的,是不是?弟子的信心虛虛的,道場也虛虛的,一會兒換小道場,一會兒又換大道場,都這樣虛虛的。密宗弟子都在每個道場跑來跑去,當然啦!因為師父跑來跑去,徒弟也就跟著跑來跑去,不是嗎?沒幾個師父常駐台灣,師父不留,當然徒弟也跟著不留了,所以這些都不能怪誰,只能怪大家,是不是這樣?



師父安定徒弟就安定

密宗就能紮根與興盛


有些師父兩三年來台灣一次,雖然來了幾個禮拜、幾個月,但就這段時間徒弟是沒辦法完全了解佛法。如果徒弟都是上根器,那師父只要看著徒弟,徒弟也只要看著師父,就有可能像拈花微笑這樣頓悟,但是我們沒辦法這樣嘛!我也不能講太多別人的做法,會得罪人的,但這是個大問題。所以徒弟跑來跑去不能怪誰,因為師父也跑來跑去,只要師父安定下來,徒弟也會跟著安定下來。這是密宗無法在台灣紮根與興盛的一個很大原因。是不是這樣?我們不管別人怎麼做,我們知道流弊以後,大家要想辦法改進。



密宗師父能重視學習漢語

不用找翻譯徒弟就聽得懂


密宗無法在台灣紮根與興盛的第二個原因就是語言不通。有些師父雖然常駐了,但是他們不太重視開示用的語言,以為只要找個翻譯講一講,師父就認為徒弟好像都聽得懂了。這點就是你們當徒弟的問題,要怪你們自己了。如果你們聽不懂,就應該直接向師父說:「師父!我聽不懂今天的開示。」師父就會想辦法讓你們聽懂,但大家都愛面子都不明講!是不是這樣?這就是我寫的「回答都是知道,了解都是茫然,嘴說沒有問題,怎麼能夠教導?」大家覺得都聽懂師父的開示,就這樣二、三十年來窮攪和,最後變成似懂非懂,所以密宗的興盛與紮根在語言上也是很大的問題。



密宗要弘揚語言先溝通

不是蓋道場不是設中心


如果密宗想長期在台灣弘揚的話,第一個不是蓋道場,也不是弄中心,是語言上先要能溝通。但是呢?沒辦法溝通,就不必溝通吧!反正對台灣弟子清楚地講解也不見得會被接受。反而講得模糊,大家覺得很神秘、很開心!是不是這樣?台灣人的習慣就是這樣,講清楚反而不接受!



不要一天到晚唸藏音

華人學密宗要唸中文


現在很多道場在十號、二十五號都有共修,共修的人數原本是十個人變九個人,九個人變八個,八個變五個,最後都只剩一個人在「共修」,為什麼呢?一天到晚唸藏文嘛,沒有人聽懂在唸什麼,最後大家就慢慢沒興趣了。顯教道場是一個變兩個,兩個變三個,三個變五個,五個變六個,就是唸懂了嘛。跟密教弟子說唸中文,他們還有意見,說藏文是金剛文。放屁啦!真的是這樣,那釋迦牟尼佛要學藏文囉?是不是這樣?釋迦牟尼佛當初用梵文傳法錯了,他講的不是金剛文,他講的應該是凡夫文,那不是笑話嗎?藏文哪裡是金剛文,文字跟金剛有什麼關係?這個都是最大的理由跟藉口。密宗最爛的地方就是這裡。



佛教界最愛玩的遊戲:

功德福德消災消業障混一起


現在佛教界最喜歡玩的一個遊戲就是把功德跟福德混在一起,把消災跟消業障也混一起。什麼是福德呢?花錢叫福德。從來沒有聽說花錢叫有功德。是不是這樣?談到積功德就沒有別的辦法,功德只能靠努力,用功解決,自己精進去修練的。當初梁武帝認為蓋廟有功德,達摩祖師說:「蓋廟只是小小的福德。」所以什麼叫功德呢?戒、定、慧。守戒,禪定,有戒定後才有慧,這三個叫功德,這三個是花錢可以解決的嗎?比如守戒,怎麼可以用花錢去守?可以說我受了一大堆戒,我花一點錢供養師父,請師父替我守好,有這種事嗎?但台灣最近好像就有這種做法。



另外又認為消業障就是花一點錢,讓不順遂的事稍微順一下,比如「師父,我做了一堆壞事,我拿錢給你,您幫我跟佛菩薩懺悔一下,好嗎?」請問這樣子算消業障嗎?現在把消災代表消業障,種福德代表有功德,這兩個觀念都模糊,混淆不清了。有些人認為不分清楚比較好,但是這樣下去,修行愈久,觀念會愈模糊。而且「消災跟福德」本來就和「修功德跟消業障」是兩碼子事,這些觀念要能弄清楚才好。



福德功德配合修得好

非常迅速的成佛方法


現在供養箱大部分都寫「功德箱」,沒有人寫「福德箱」,功德裝在箱子裡蠻好笑的,是不是這樣?功德能裝在箱子裡揹著走,那成佛就很簡單了,所以福德跟功德混在一起不太好。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福德、功德混在一起也不錯,因為這樣寺廟才有收入,可是修行佛法對這兩個還是要分清楚。其中的因果就是功德跟消業障走,消災跟種福德走。那什麼是福德呢?花一點錢,晚年富裕一點。但是用花錢來消災延壽、求晚年富裕,只是得到一點點的福德,可是帶來的是造更多的業障,不是這樣嗎?要完全拒絕積福德,眾生也沒辦法下手,所以只好讓他們花一點錢,種一點福德,但要知道這樣百分之百沒有解脫的功德。如果你花錢種福德,也把功德修得很好,這兩個配合起來,是非常迅速的成佛方法。



我看台灣的密宗是救不了了,也沒什麼好救的。現在的時代就是多數人講的是對的,但是有智慧的人多還是愚痴的人多呢?應該是愚痴的人比較多吧!愚痴的人多,投票贏了,有智慧的人就是輸家,那也沒辦法,所以沒辦法救了。那怎麼辦?或許不去救,也是一個救的方法。因為不要去碰他,就好了;碰他,會惹毛他、讓他生氣,反而害他造業,所以我們就是扂扂(安靜)比較好。



我沒什麼好多講的啦,最重要的問題都在這裡,也都是老問題啦!在座的人想要修行的話,就是從聞思修開始。因為不聞就沒辦法思考,沒辦法思考就沒辦法修。所以先聽聞,才有辦法思考,思考以後,開始有個觀念,才可以修,這就是聞、思、修。大家多多聽善知識的話,聽了再聽,聽多了,思考才不會偏頗,聞思修就不會顛倒,就這樣子。



末法時代不要想顧大局

個人好好修不要管別人


現在是末法時代,不要想顧大局,要先顧個人。末法時代那麼多人修得不好,你一個人修得很好的話,就代表弘揚佛法,而且個人修得好也代表利益眾生。因為修得很好的人除了利益自己以外還利益誰啊?自然而然就利益眾生嘛!所以大家不要去盼望顧大局,現在要顧個人。巴竹法王講:「現在就是對上尊重也顧不了面子,對下關懷也滿不了意,對他好,他反而覺得我們對他不好。」巴竹法王說怎麼辦呢?扂扂(安靜)躲在山裡比較好,所以大家個人修好就好,不要去管別人怎麼修了!



華人學習密宗的天大笑話

不知三皈五戒師父的名字


密宗在台灣就是這樣,密宗在台灣的因緣本來就不好,未來應該也不可能好,所以就繼續亂,沒辦法。現在連三皈五戒都不懂的人也說是學密宗,那不是天大的笑話嗎?問修密宗的人,你師父叫什麼名字?唉呀!我忘記了,一會兒說師父的名字好長,背不起來,那不是笑話嗎?你的師父連當你的好朋友都排不上。如果是好朋友的話,至少他叫什麼名字,外號叫什麼,家人叫什麼,公司叫什麼,在酒店裡叫什麼,全部的名字都知道。反而師父的名字不知道叫什麼,那不是笑話了嗎?你師父連你好朋友的等級都沒有,那跟師父學什麼?放屁嘛!



學習密宗要知道

配合師父的喜惡


我們跟師父學的時候,師父什麼時候生氣,師父什麼時候高興,門簾一掀開看師父的臉,就知道他心情好不好。我們平常也都知道做什麼事師父會高興,做什麼事他最討厭,我們都一清二楚,這樣才能配合著學嘛!如果說不知道師父的名字,是因為師父的名字很長,這種藉口不是很好笑嗎?所以問密宗弟子,你師父叫什麼名字?除了有名的、常常聽到的以外,他都不知道。但是有名的師父絕對不會是他師父,因為只見過一面能叫做徒弟嗎?見一面就是師父嗎?現在很多人都說是我師父(前世貝諾法王)的徒弟,但是當年要見我師父的人,都怕到怌怌掣(不停發抖),那還能學到什麼東西?而且每個要見他(我師父)的人,都透過這個關係、那個關係,進去還屁都不敢放,連臉都不敢看。



那樣叫什麼師父?叫什麼徒弟?師父徒弟就是一起睡,像阿底峽尊者跟金洲大師(賽林巴),在一起睡七年啊!師父睡上面,徒弟睡下面,七年睡在一起,有這種感情叫師徒。現在台灣密宗的師徒不是很好笑嗎?皈依證多得連書櫃都放不下去,雖然拜了那麼多的師父,一個師父的法號都說不出來,這樣繼續下去的話,密宗會更爛嘛!你們覺得呢?這是一個最大的證明!師父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師父哪裡人更不清楚,幾歲根本不知道。或許先猜猜看,印象中好像有點老老的喔!就這樣。台灣人不都是這樣子回答的嗎?你們不覺得很好笑嗎?所以密宗哪裡有希望?密宗一點都沒希望!我對台灣的密宗已經很失望,所以別講太多,講太多,罵太多人,這樣不太好。這些都是師父跟徒弟一起要承擔的責任跟懺悔啦!密宗徒弟沒學好,代表師父沒教好;師父沒有教好,就是對不起他自己的師父,不是這樣嗎?問題就在這裡。

台灣學密:



師父不知道徒弟叫什麼?

徒弟也不知師父叫什麼?


大部分密宗弟子都是一個介紹一個進去,像老鼠會一樣,師父也在那邊等著人家皈依,不就是這樣嘛?十個人來了,十個人皈依,兩個人來了,兩個人皈依,問師父你的徒弟叫什麼名字?他根本不知道。徒弟也不知道師父叫什麼名字,相對的師父也不知道徒弟叫什麼名字,加持的時候加持誰啊?一切眾生一起加持嗎?那這個徒弟很倒楣,祈請師父的時候,他也不知道向誰祈請,只知道我師父、我師父。問他,你師父是誰?誰曉得。應該要知道一下吧!對不對?師父也應該知道徒弟叫什麼名字,是不是這樣?台灣學密就是師父不知道徒弟叫什麼?徒弟也不知道師父叫什麼,那還說是師徒,這不是放屁嗎?



漢傳佛教有這種歷史嗎?西藏肯定沒有,印度也沒有,全世界都沒有,但現在學密的弟子有這種「很殊勝」的相應方法,連名字都不知道就可以相應了。那就一個在台灣,一個在西藏隔空相應就好啦,這不就更簡單嗎?還買飛機票多浪費啊!這都叫胡說八道!



你們有什麼問題要問嗎?就這樣啦,我也講不下去啦!師父不知道徒弟叫什麼,徒弟也不知道師父叫什麼,大家沒戲唱了,那還能講什麼?不要講比較好。還好中國還有個典故叫拈花微笑。世尊拈花,迦葉尊者微笑,開悟了。那現在需要這樣囉!當初釋迦佛應該還記得大迦葉,為什麼呢?是他身邊的人。大迦葉也知道釋迦牟尼佛吧!大迦葉應該是五比丘接下來的一個長老吧!大迦葉翻成中文叫光護,舍利弗跟阿難都沒辦法翻譯,因為這兩個都是印度的姓氏,好像林先生、張先生,都沒辦法意譯。五比丘叫什麼名字?佛弟子連五比丘都不知道,也蠻慘的耶,不是嗎?五比丘是憍陳如、阿說示、跋堤、十力迦葉、摩訶男。如果連世尊都忘記了,那可好!



皈依佛的代表是世尊,皈依法的代表是《大藏經》,皈依僧的代表不是五比丘嗎?五比丘的名字有記在電話裡嗎?那向電話學密好了。這個千萬不要傳出去,傳出去就不好聽,但是呢,我一講一定要傳出去的,沒辦法,隔天就出現在facebook上,這個是台灣特殊的現象,本土的傳承,非常好!



依法不依人抑或依止上師?

密宗說視師為佛非視師為人


徒問:顯教講依法不依人,密法講依止上師,上師是三寶總集,這樣有牴觸嗎?

師答:你覺得上師是人嗎?視師為佛嘛!那就很簡單,上師是人嗎?密宗裡面從來沒有說上師是人耶!有這麼說嗎?沒有吧!但是上師也蠻可憐的,上師講的話沒有人說是經典吶。每個人都說上師是佛啦!但是又說上師講的話不是經典。上師是佛的話,上師講的話應該是經典吶。上師是佛的話,上師住的地方是不是叫聖地?那我們台中中心,河南東四街算不算聖地?你們不要光點頭,不要講廢話,沒有人來朝聖喔!只有去菩提伽耶叫朝聖,沒有人稱來河南東四街叫朝聖。



視師為佛:

師父的話是經典 住處是淨土


我覺得現在佛住的地方是聖地,所以師父不在時,去師父住的地方頂個禮,我覺得這是最大的聖地。以這輩子來講,三恩具足的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裡面,我在現在佛的聖地得到了很多很多的教法,我會比去菩提迦耶還更慎重。所以以後不要說去中心,要說去聖地!在聖地共修!這樣的話,師父聽了比較舒服一點,為什麼呢?視師為佛嘛!這是你們講的,不是我講的,是不是這樣?





如何對上師升起感情信心

需要相處花點時間花點錢




徒問:對我們的上師,該如何升起感情跟信心?

師答:那需要相處的。花一點時間,花一點錢,感情自然就會出現。最近不是有位台大生殺了一個女生嗎?為什麼那麼恨?因為他花很多錢嘛,所以有很深的感情。你對上師花時間跟花錢下去,絕對是不善罷干休,一定要把他學會的,是不是這樣?就這樣而已,沒什麼別的,我是講真的,不是講假的,我不是在講笑話,我每一句話都是很認真的。「已經跟了師父二十年、三十年,我放棄不就吃虧了嗎?絕對不善罷干休,一定要把他學到底。」學到底的過程,強烈的信心就出來了。



錢不是什麼東西,大家也說錢不重要,但是每個人最放不下的東西就是錢嘛!錢很重要,為什麼呢?用珍貴的財物供養求法,就是代表誠意嘛!你嘴巴說錢不重要,但實際上錢是最重要的,你最在乎的就是錢,接下來最在乎的是時間,這兩個付出去了,感情就出來了,不是嗎?不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感情就來了,那就是畜生吶!只要相處久了,就一定會有感情,我是講真的,我對師父付出那麼多,我什麼都沒學到,我很著急了吧!會不會著急?投資下去沒報酬,這是用一般人的眼光來看的。



如何面對嚴厲的教導不生邪見

會生邪見但不翻臉相信是我錯


徒問:在接受上師嚴厲的教導時,比如說上師口氣比較嚴厲一點,我們要如何去面對,不生起邪見,然後欣然接受?



師答:忍一忍吧!當然是會生邪見啊,誰不生起邪見?但是不要翻臉就好了。要算一算嘛,起邪見划得來,還是不起邪見划得來?這些不是教了很多嗎?你頭腦清楚,應該知道,是不是這樣?接下來問的都是白問,是因為沒有相處,只要相處久了,這些道理慢慢就通了。



大家都要師父好好說就好。很好啊!但問題是師父好好說,你們會聽嗎?你們自己說呢?至少我不是好好說,就會聽話的人啦!我一定要被罵了,才會聽話的。我懂了這個道理,以後被師父罵,有什麼關係呢?被罵也是我錯了,才會被罵的,不是嗎?今天你不是當老師,所以會問為什麼老師不好好說呢?那簡單!我走,換你來當老師好了,如果你好好說可以教得好,那我認同你那句話。



吃肉吃素跟慈悲心有牴觸嗎?

提倡吃素作為慈悲象徵是好的


徒問:顯教提倡吃素,密宗不禁止吃肉,有些顯教徒認為吃肉沒有慈悲心,請問吃肉、吃素跟慈悲心會有牴觸嗎?



師答:應該都差不多吧!現在密宗師父好像都蠻提倡吃素的。印度有名的幾個法王也提倡吃素,另外也有個堪布也是提倡吃素。其實對沒有慈悲的人來講,提倡吃素也還不錯啦,沒什麼不好的。但是對大慈悲的人來講,他自己不會吃肉,他會把自己的肉餵眾生。釋迦牟尼佛本生傳說,他曾捨身餵虎,難道那隻老虎造了業嗎?釋迦牟尼佛算不算大慈悲?釋迦牟尼佛餵老虎肉,難道錯了嗎?應該沒錯吧,聽說功德、福德反而都圓滿了咧。



吃牠的肉用悲心來度牠

我的肉給你吃未來度你
基本上提倡吃素作為慈悲的象徵是不錯的。但對大慈悲的人來講,吃牠的肉,就開始跟牠結個緣,用大慈悲心來度牠,或是我的肉給你吃,跟你結個緣,未來度你也不錯。所以大慈悲的人吃素、吃肉有什麼關係?大慈悲的人就是勸人吃肉,釋迦牟尼佛捨身餵虎的時候,不是用別人的肉,是用自己的肉給老虎吃,難道那些老虎都下地獄了嗎?所以真的有慈悲會吃肉,還沒有學到慈悲的人吃素,那也還不錯啦!



如何判定善知識是否具德?

不為名聲金錢願意教的師父


徒問:我們該如何判定所追求的善知識是否具德?

師答:台灣人叫「遇到了」,遇到了沒辦法,這個就是善知識。

問題問完就迴向、結束吧!就是這樣,大家聽懂了嗎?聽懂不代表可以去批評別人,如果你有這種錯誤的想法,就要改進,好好學,好好跟著一個師父學到底,花一點時間,花一點金錢,去學吧!花一點時間、花一點金錢,一定會學得到,為什麼?這是因果嘛!我相信因果,所以一定學得到。至於找哪個善知識?這難講啦!去哪裡找個像經典裡面講的善知識?只要他不是為了名聲、金錢,願意教你的師父,就是善知識,不是這樣嗎?能夠坐下來,多花點時間陪徒弟、教徒弟的師父就是善知識。至於只是見個面、結個緣,那個不叫師父啦!只是結緣的對象罷了。



教法證法都來自師父

相信師父才會有自信


再補充一下,剛剛提到依法不依人。這句話是想跟師父翻臉的時候,最好的理由。其實是可以依法不依人,但問他什麼是法呢?沒有人說的出來。什麼是法呢?法有教法、證法,但這二個都跟師父脫離不了關係。你以為看懂經典叫法啊?不要說看懂經典了,《大藏經》裡面所有的字,你不見得都認識,還說什麼叫法啊,那廢話嘛!很多事情都是先相信師父,才會有自己的自信,所以相信師父才相信自己,才會得到自信;不相信師父,最後也不會相信自己,也就沒有自信。什麼叫自信呢?先相信師父,師父教我的點點滴滴,都學會了,那就會相信自己,最後自信就出來,不會虛虛的。



師父告訴我 自己就是佛

佛說我是佛 那我就是佛


如果修了三十年、五十年,還是虛虛的,那是因為他不相信師父,當然就沒有自信。我們相信師父,而師父帶給我們的就是相信自己。密教講先相信師父是佛,最後師父告訴你:「你就是佛」。大家都說自己是佛,你相信自己是佛嗎?我相信自己是佛,是師父告訴我的,所以佛告訴我,我就是佛,那我就是佛,這樣自信就來了。



直指心性相信自己是佛

須要跟師父長期的相處


佛教最後講眾生是佛,但自己是佛的過程,須要跟師父點點滴滴長期的相處,才有辦法真相信自己是佛。現在說自己是佛,只是聽別人說的,好像跟人家辯不贏的時候,就說自性心是佛。但你的心是佛的話,不會像你現在這個樣子吧,這些都是胡說八道。真正相信自己是佛的話,須要來自相信師父,才會得到這個答案。但光相信這句話,就要跟師父修很久,跟師父相處很久。直指心性不就指這個嗎?



直指心性是不堪其辱的

過了這關就是得意門生


大家都很仰慕直指心性,但是呢,直指心性指到你的時候,不是那麼好受,都是不堪其辱、不堪回首的事。是想都不敢想,很難受的一件事情,比噩夢還噩夢。有一天我指到誰的時候,旁邊的人都很鼓勵他,但那個人的內心很難過、不好受的。直指人心聽起來好像很舒服,但哪有這回事!說好話就叫直指人心啊?指不了的!我是有經驗的,直指人心是永遠忘不了的一個苦啊!很不好受,所以希望你們不要變成我直指人心的對象,趕快燒香、點燈比較好。真正指的那一天就很難受,沒那麼舒服的啦!但過得了這個難過,從那一天起就叫得意門生,和盤托出,就代表舒服了。所以當師父的得意弟子不是那麼好當的,付出的代價很大喔!



明心見性的那刻看破放下一切

寺院金碧輝煌成佛的距離越遠


明心見性的當下,其實是家破人亡、妻離子散!誰呢?標準的榜樣就是釋迦牟尼佛,妻離子散了沒有?家破人亡了沒有?所以大家最好不要學佛,下場很不好,這個叫做看破紅塵、放下一切。放下一切的結局叫做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就成佛啦!很好!說放下了,看破了,雲遊四海是好聽,等於是流浪漢啦!但如果最後眷屬越來越多,寺廟蓋得越來越金碧輝煌的時候,那跟成佛的差距就拉得越來越遠。

好吧!來來來,加持大家一下,安慰安慰,你們比較相信這個。



師秋瘋說  徒文馨恭錄 2014/09/27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