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修行時 顯密二道如何融會貫通

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667&extra=page%3D3



修行時 顯密二道如何融會貫通



過去傳承祖師也好,自己的根本上師也好,他們都是解行並重,修行證量最高、慈悲最深,可以說是中國人講的活佛。那什麼是活佛呢?一般認知的佛就是擺在供桌上,不講話,不能和你相處的佛。而活佛是能夠跟你一起吃喝拉撒,跟他說:「您好!」他也會回你說:「好!」那個才叫活佛。對我來講的話,遇到這樣的一位歷代祖師的活佛,完全不會生起懷疑心。想一想,像我這樣劣根器者,什麼都不會,什麼都……,就像中國人講的「吃啥,啥都不剩;做啥,啥都不會。」那種完全沒有用的人,不自量力能講什麼佛法?但由於過去歷代祖師無量的功德加持,像我這樣敬陪末座的後輩,隨便講講幾句,也比別人說的好上幾百倍。因此對自己有這個自信,所以能夠講些佛法給你們聽。



皈依多灌頂多法本多

最後結局還是老樣子


談到修行佛法,在座的你們已經修了很久,也已經皈依了好幾位師父,跑了好幾個道場,聽了好多場佛法,灌了好多個頂,見過的法王比吃過的米還多,是吧?你們聽過的法門、看過的法本比門牌多,好像樣樣精通。跟我相比,好像你們見聞比我還多,為什麼呢?我從小就不串門子,你們是愛串門子,加上台灣四大教派道場剛好都集中在台北這地方,走個五分鐘、十分鐘的路程,就全部都見過了。不管是已經成了遺照的,或是還活著有法照的師父,你們全部都見過了嘛,相比之下,比我還見得多呢!但是看最後的結局,你們還是這個老樣子嘛!



想想:修了那麼久修什麼

灌了那麼多頂,灌到什麼


所以大家要好好檢討自己,好好管理自己,管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觀念。不要那麼任性,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貪就貪,想瞋就瞋,想恨就恨,「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大家不可以有這種想法。有時候好好去檢討,有時候自己多想一想:自己在幹什麼?想一想,修行佛法修了那麼久,修什麼?灌了那麼多頂,灌到什麼?聽了那麼多課,學到什麼?見了那麼多的祖師爺,得到什麼?法照、遺照全部擺到家裡,牆壁都掛滿了,好像是擋煞牌一樣,掛在那裡,在做什麼?去想一想嘛!對任何一位師父都沒有信心,但是對全部的師父都抱著希望,你們就是這樣被騙了嘛!是不是?



對任何師父都沒信心

對所有師父都有希望就出問題


對任何一個師父都沒信心,但是對每個師父都抱有希望,把師父們的法照擺滿每個房間、客廳、大門、小門,連樓梯口都擺滿了。這些法照按年齡排,年紀大的擺裡面,年輕的擺外面,後來的擺到樓梯口。這種就是對任何一個都沒信心,對所有都有希望,這就出問題啦!不是嗎?佛經裡面沒有說:不用信心,只要有希望,你就會被度走。但是你們對任何一位師父都沒信心、卻對所有師父都有希望,這不就出問題了嗎?這些都是你們自己造成的嘛!



我留在這裡二十七年了,觀察你們的結論就是這樣,不是嗎?學佛的人遇到事情比沒拜佛、沒學佛的人還著急,這不是難看了嗎?信心不足嘛!信心足的話,遇到事情的時候,就很穩當、很鎮定、什麼都不著急,這個叫做有信心。但是師父怎麼知道你們有沒有信心?從你們的所作所為就看得出來。和師父相處、對話半個小時,就知道你有沒有信心,不是嗎?你們對師父沒有信心、對自己也沒信心,對任何事都沒信心,其實你們這輩子也都沒有生起信心。但是對任何人都寄有希望,這樣不太好。既然是信心不足,那我們就增加信心嘛!



找長期駐留的師父

跟著師父要能長久


現在來來去去的師父多,講的法也多。我不太相信「來來去去」的師父,能傳下什麼「無來無去」的法,你不覺得這有矛盾嗎?他一來,法就帶來了;他一離開,法就帶走了。那法不是「無來無去」,法是跟著師父「跑來跑去」。那徒弟要學的法呢?也是師父來了,法就帶來了;師父走了,法就帶走了,結束了。不是嗎?所以這是很好笑的事情。但是沒辦法!很多人就是喜歡來來去去的師父,不太喜歡穿便裝,長期居住的師父。如果有這種觀念要改變!所以一定要找一個長期駐留的師父,跟著師父也要能跟長久。大圓滿也好、大手印也好、空性也好,講個兩三句你就開悟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世界上輪迴的眾生不會有那麼多,不是嗎?



沒有信心,想直接跳大圓滿

怎麼能師徒相應,想都別想


我住在台灣二十七年,講「信心」兩個字,還沒有人能完全清楚,想不用具足百分之百的信心,就直接跳上大圓滿,怎麼可能?想都別想!再高手的師父,我都不相信能強推你進去,為什麼呢?你們對任何師父都沒有信心,卻對任何師父都有個希望,這樣師徒怎麼能心心相印呢?那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這些都是基本的態度。你們學密宗,到處去跑道場,講起來很好聽,叫做「參訪」。我常常講,到處參訪的人,自己要有點本事,如果自己什麼都不懂,參訪就被別人牽著鼻子走,這些都是基本觀念。



信心就是有情又有義

情是在乎他、想念他


學佛就是要有信心嘛!要虔誠嘛!虔誠、信心是什麼呢?簡單來講,就是情跟義!什麼是情呢?第六世達賴喇嘛有一首情歌「入定觀修法眼開,祈求三寶降靈台;觀中諸聖曾何見,不請情人卻自來。」第六世達賴喇嘛在布達拉宮裡面談戀愛,談得很痛苦,他就寫:「入定觀修上師尊,心中偏偏不顯現;不曾憶想愛人臉,清清楚楚現在前。」觀修上師面目,永遠都想不出來,但是呢,完全無修、不去想她,情人的臉,卻永遠都是清清楚楚在眼前晃來晃去,這叫做情!



情就是心裡有波動時

上師就浮現在我眼前


我把這四句改成:「入定觀修本尊天,心中偏偏不顯現;不曾憶想上師臉,清清楚楚現在前。」對我來講的話,要修的本尊永遠觀不起來,但是呢,我最親愛的根本上師,不用怎麼修,不用怎麼想,只要心裡有個波動時,他的臉就浮現在我的眼前;像這樣叫做情。最大的情是談戀愛。初戀、熱戀中的男女分開久一點的時候,那個感覺像什麼呀?就是永遠都會想念她啦!即使給他看超級美女,他也沒興趣看,他只想到他的情人,能達到這種狀態叫做情嘛!是不是?但你們沒有這麼在乎上師嘛!只是在意一下而已。不然的話:「聽說那個師父會放咒,會不會把我弄死喔?所以一定要去見他。」換成是僑芸的話,就怕師父會不會派鬼來;或是聽說:「這個師父普巴金剛修得很好,是不是會修法殺我?」所以你們都只是在乎上師一下而已,從來沒有認真在意上師。



義不是想法或念頭而已

義是挺他不管他做什麼


師問:什麼叫義?解釋一下。

某僧:義就是一種想法、一種念頭。

師說:是嗎?情義的義只是想法而已嗎?這個義是怎麼解釋呢?以世俗來講的話,就像台灣南部的人挺阿扁一樣,反正他做了什麼事我都不管,就是挺他。民進黨的人挺他,讓他領導,管他有沒有揜錢(台語A錢)、管他幹什麼,挺就對了。同樣,即使師父今天殺人放火,幹了什麼壞事,我就是挺他!這叫做義嘛!這兩個俱足叫做情義。這種情義,誰身上有呢?過去是密勒日巴對瑪爾巴有這個情義,他很想走,走不開,有情;他不想學,但是呢,沒有辦法,要挺他的師父,這就是義,就是信心。



如果師父不喜歡你

就想辦法讓他喜歡


但你們都沒有嘛!沒有信心,怎麼辦呢?沒有信心就沒用。所以一定要培養信心!必須要有!如果你對師父有這種情義的話,師父趕你走,你為什麼走呢?瑪爾巴趕了密勒日巴多少次,他有掉頭就走嗎?有一天你跟我翻臉的時候,你也會走,然後跟別的師父說:「唉唷!秋竹仁波切不喜歡我,所以就趕我出來。」當然師父不喜歡你啦!師父怎麼會喜歡你呢?你這麼爛!這麼遜!那麼壞,師父怎麼可能喜歡,對不對?但沒關係,師父不喜歡你,你就想辦法讓他喜歡。不是說你一進門,師父就喜歡你了,那是廢話。



不需要面子、不好意思

師徒之間臉皮越厚越好


其實師徒之間不需要面子,不需要不好意思,臉皮厚一點,臉皮越厚越好。密勒日巴就是臉皮厚到差不多好幾百公尺那麼厚,所以他就留下來,最後瑪爾巴唱了一首偈:「瑪爾巴口授傳承派,當得廣大之美名,密勒日巴堅毅力,佛法命根住持處。」瑪爾巴最後喝了一杯酒、敬密勒日巴的時候,就是唱這四句話。瑪爾巴最後在所有的徒眾面前稱讚密勒日巴:「瑪爾巴口授傳承派,當得廣大之美名,密勒日巴堅毅力,佛法命根住持處。荷擔如來家業士,傳承綿延願吉祥!本尊加持願吉祥,喜、樂、集、密賜吉祥!」就是在發了很多的願裡面,最後講了這四句話。這四句話就是說瑪爾巴死而無憾。



現在密宗亂成這樣

都是弟子沒堅毅力


能當成這種徒弟的話,那你們就是標準的徒弟。但你們呢,對不起,不可能當得了這樣的徒弟。現在佛教密宗亂成這樣、搞成這樣,都是你們自己搞的,不是別人搞的。「瑪爾巴口授傳承派,當得廣大之美名。」他的傳承裡面一定會有很出名的弟子出現;「密勒日巴堅毅力」,就是密勒日巴的心臟長骨頭了,你們的心臟沒有長骨頭,所以那麼軟。密勒日巴的心臟有長骨,所以「堅毅」,堅強、毅力;然後「佛法命根住持處」佛法的命根持住了,到現在為止,大寶、黑寶、紅寶全部吃得開開心心,所有白教都吃得飽飽的,這都是密勒日巴他一個人撐下來、表演出來的。



白教本來是非常自在的,但現在都變樣了,變成不自在。所有的網路打開一看,從每個師父的穿著,就知道哪個是自在、哪個是不自在。穿著整齊的那個叫不自在,隨便穿的那個叫自在。看密勒日巴的畫像,有穿得那麼整齊嗎?哪個祖師爺穿著整齊?自在不自在從這邊就看得出來。我這麼說,不是要掩飾我的穿著,不是這樣。但是呢,穿著不整齊,你們就不信;穿著整齊,你們才信啦!如果這樣,那你們回家去拜一拜衣服就好了。或去尼泊爾買幾件西藏四個教派的衣服,再捏個蠟人,把衣服掛在上面,每天拜它就好了。反正你們學密宗,也不一定須要語言溝通,是吧?你們拜的尼泊爾師父也不會講漢語,你們也聽不懂藏語,所以只要買四個蠟像擺在那裡,穿得整整齊齊,每天跟它們對看就好了。但佛法可以這樣學嗎?



現在白教都說不能喝酒,這就是白教開始衰退的第一步。為什麼密勒日巴這麼厲害、佛法修得圓滿?就是瑪爾巴耕田耕到一半的時候,密勒日巴問他:「哪一個是瑪爾巴大師?」他說:「我不知道,沒聽過,你想知道的話,把田耕好,把酒喝完。」密勒日巴就把田耕好,把酒喝完。進去找瑪爾巴,瑪爾巴大師說:「剛剛在田裡面的那個老頭就是我。」今天換成你們遇到一個耕田的師父,你們會拜得下去嗎?我看你們會掉頭就跑了啦!所以白教的特色就是這個地方。尤其四大教派裡面,大部分的證悟者都是灌酒灌出來的。現在白教說不能喝酒,那笑死人了嘛!對不對?大手印的傳承就斷掉了。



大圓境界高是從初學開始

學習不做作不著相無得失


大圓滿、大手印都是不做作。無相的見、無尋覓的修、不做作的行、無得失的果。境界雖然很高,但這個境界高是從初學就要開始學習不做作、不著相、無得失。不是說這邊一直做作、做作、做作,有一天變成不做作,這怎麼可能!對不對?這是一個到現在為止沒有人要講出來的秘密,我今天把秘密告訴你們。所以無修無尋,無尋無覓,這種無尋無覓,現在開始就要學習,修行的時候就要無尋無覓。我常常講,修行功課要認真,但是呢?不要當真,現在開始就要學習無尋無覓。如果現在什麼都當真,怎麼可能有一天不當真?所以要認真、不要當真。見也要無相,無相的見怎麼做到呢?就是雖然是有個相,對這個相認真的觀想,但是不要當真,這些都是從開始就要做。我說這些不是掩飾我愛喝酒、我隨便穿衣服的缺點,我不是講這些。我講的是歷史上祖師爺從開始就是這麼做下來,我才這麼講,這麼做下來,才能這麼培養出來,才有瀟灑自在的嘛!這是真的。



不想太多就能修自在

想太多沒辦法修自在


今天有人問我怎麼修自在呢?不要想太多,就修自在了嘛!想太多,就沒辦法修自在。有沒有想太多?看穿著打扮就知道了,不是嗎?從走路就看得出來你們有沒有自在。你們學密宗要學密宗的精神。以台灣來講的話,紅教跟白教比較多吧。那薩迦派,他們做得蠻好的,結婚的結婚,出家的出家,他們做得好好的,沒什麼事,也很團結。黃教,他們講經說法,辯論辯得很開心,辯到閻羅王面前也沒有關係,閻羅王會給他戴個紅帽子繼續辯白馬非馬,這樣辯下去,黃教應該也有一條自己的路可走。



那我們紅教跟白教要注意一下,去看看過去祖師爺法照上的衣服。現在全德流通處可以看到很多祖師爺的法照。穿什麼衣服?吃什麼?不是寫得很清楚嗎?都蠻自在的嘛!不自在的人穿得很多,不是嗎?普賢王如來不穿衣服,代表本來就不用穿衣服。我們打出娘胎也沒有穿著衣服來,不是嗎?如果衣服是必須的話,出娘胎的時候,就應該要弄個衣服讓你帶下來,不然的話,不穿衣服就是代表最自然的意思了。我們能修到這樣最好。但是呢,沒這種的境界,就不穿衣服的話,人家會把你送到精神病院去,所以也不能太狂。「見」悟到哪裡,行為就做到哪裡。「見」悟到七分,行為做到五分,「見」悟到二十分,行為修到十二分。這都有個分寸,你們就這樣去做,好不好?這些都是你們要注意的。



顯密二道不是從穿著來分的

顯密都主張不殺生就融通了


今天的課題是「修行時顯密二道如何融會貫通」。這個很簡單啦!沒什麼所謂的顯、沒什麼所謂的密。一般來講的話,穿那種衣服(指左邊)叫做喇嘛,(指右邊)穿那種叫做和尚,你們以為顯、密是這樣分的嗎?這個也不叫顯密嘛!這只是漢傳佛教當地的穿著。其實穿這種衣服(指和尚)搞不好密修得很好,穿這種衣服(指喇嘛)搞不好顯修得很好,都有可能,誰也不知道。顯密為什麼合一呢?密宗可以殺生嗎?不能殺生嘛,顯宗也說不能殺生嘛,修顯修密都不能殺生,顯密就合一啦!其他沒有任何修顯跟修密的差別,簡單來講就是這樣。



因乘顯果乘密皆佛說

非阿難、蓮師變的


所以,你們不要說:「這是密宗,那是顯宗;我是密宗,他是顯宗。」不要一直講廢話和是非,不要講八卦。顯密都是釋迦牟尼佛一張嘴巴講出來的,不是說顯宗是阿難尊者變出來的,密宗是蓮花生大士變出來的,或是維摩詰居士變出來的,都不是!顯密都是釋迦牟尼佛親口說的,「如是我聞」相信這句話就是:大家都是正確的,沒一個不正確的。



對顯密二道有不滿意

是不懂佛法見聞不廣


哪個藏傳師父對顯宗有不滿意的話,那是這個師父聽經、聞法不多,見聞不廣;哪個顯教師父批評密宗的話,他就不懂得佛教,不懂得佛法,見聞不廣。見聞廣大的人絕對不會批評誰,顯密各有各弘揚佛法的地方,都要好好修行。到密宗的道場,就用密宗的方式行大禮拜;到顯宗的寺院,就用顯宗的方式拜下去。這二種禮拜的功德跟福報一模一樣。說到密宗道場大禮拜的功德比較多,顯教佛堂禮拜的功德比較少,沒這回事!功德一樣的。只要你拜的人信心具足、動機心好、發願好,拜下去的功德是一模一樣的。聽懂了嗎?



信了就解脫證果

如果不信就沒救


你們問為什麼呢?沒有為什麼。當初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有問那麼多為什麼嗎?釋迦牟尼佛也說:「我是教主、世尊,我說的就算。」釋迦佛也沒有回答什麼,就說相信我說的就對了。問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佛也說︰不知道啦!我剛想到這樣,我就說了。就這樣很多人信了,就解脫、證羅漢了,你不信的話,那就沒救了。就這樣,今天講到這裡。       師 秋瘋說  徒依喜平恭錄 2012/12/19





寧瑪巴白玉塔唐佛學會

官網: http://www.palyul-tarthang.org/

論壇: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

秋竹瘋子:http://www.facebook.com/choktrul

秋瘋傳奇:http://chofamily.pixnet.net/blog⋯⋯



大陸網址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amaqiuzhu

騰訊微博:http://t.qq.com/lamaqiuzhu

微信平臺:lamaqiuzhu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