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勸發菩提心文

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673&extra=page%3D3



秋瘋演義



勸發菩提心文



發菩提心的對境是情器世間

「菩提心妙寶,未生今令生,已生勿退失,輾轉益增盛,菩提心不離。」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什麼是發菩提心呢?廣泛來講,對萬物都需要發菩提心。所謂萬物是指情器世間,「情」是指一切眾生,「器」是指萬物世界。現代人提倡人權、人道、環境保護、樹林保護,這些都包含在發菩提心裡面。古人為了保護森林講:「森林裡有鬼、有神,不能進去,不能砍伐,否則會遭天譴。」或說:「這是神木,不能砍。」這種觀念就是發菩提心,也都是環保的概念,只是古代跟現代的說法不一樣而已,其實觀念是一樣的。



修行一直沒辦法打通關節

就在於對眾生缺乏慈悲心


發菩提心的經文再怎麼講,修行上再怎麼修,都還是沒辦法打通關節,沒辦法進步,最大的原因就在於對一切眾生缺乏慈悲心。大家都只是在口頭上說:「慈悲、慈悲。」就帶過去了。只要真的打好慈悲的基礎,菩提心自然而然就會由內心生出來。現在我們對眾生的慈悲也是一種偏見的慈悲,比如救災、救難,當看到能力比我們弱的,就會覺得他很可憐。如果能力跟我們一樣,就說:「哎呀!不用給他啦!他比我有錢。」或說:「他有手有腳,為什麼不去工作,為什麼自己不去賺錢?不要給他!」我們都有這種偏見的慈悲心,我們內心完全做不到慈悲喜捨的「平等捨」,要發菩提心這個是得學習的。



看到眾生馬上能想到父母

會感受到母愛不傷害他們


大家看到任何眾生,最好能馬上想到母愛,最好能想到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的父母。你看到螞蟻,有沒有馬上想到是我前世的父母?還是聽師父講課以後,只是一個月偶而想到一次或想一下就帶過去了?不能這樣!不管是看到地位比我高的、比我有能力的或是能力跟我一樣的,或能力比我弱的,只要看到都把他想成是前世的父母,如果沒有的話,那慈悲心就永遠都生不出來。如果能夠把螞蟻看成是前世父母,那你馬上會感受到母愛。有感受到母愛的話,就會進而對一切眾生有感情,而不會傷害他們。



用保護好自己的動機去修行

這種想法就不對   
      

很多修行人說:「有人欺負我,怎麼辦?」但欺負的定義是什麼?是拿我的錢?搶我的財產?奪取我的生命?還是……?其實這都沒有一個標準。一般來講,用保護好自己的動機心來修行,這想法就不對啦!其實金錢被拿走了,又怎麼樣?以烱聰來講的話,有一天,張笨蛋(烱聰的女兒)把他的財產全部拿走了,他心裡也覺得無所謂嘛,很開心。為什麼?因為是女兒嘛!如果是被別人拿走,那就不甘願了。但被自己小孩拿走財產,跟被小偷偷光財產,結果不是一樣嗎?傷害有差別嗎?仔細想想,沒什麼差別吧!都變窮了,小偷偷走你的錢跟小孩拿走你的錢,同樣都是把你的錢拿走。



小孩拿走小偷偷走財產

都看作被前世父母拿走


如果說小孩是自己生的,那你也只是不小心把他生下來而已,沒什麼特別的道理。雖然說財產被自己的小孩拿走跟被小偷偷走,在我們的分別是不一樣的。但事實上自己的小孩拿走和小偷偷走,都可以把它看作是被我們前世父母拿走,對不對?對一個有這種認知的修行人來講,實際上損害是一樣的,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所以我們一直沒辦法修慈悲心就是不清楚視一切眾生為父母的道理。所以人家用了我的紙、筆,心裡會覺得怪怪的,這些都是慈悲心跟肚量不夠,修行還差十萬八千里。



我們做不到因為認知不同

佛菩薩做到因為當成父母


如果被不肖子女拿走財產,父母也沒辦法,只能想:「算了,拿走就好,沒關係啦!」不是這樣嗎?被偷竊跟被小孩拿走不是都被奪取嗎?但是感覺不同。為什麼呢?就是因為認知不同。為什麼佛菩薩做得到,我們卻做不到呢?其實也沒為什麼,就是認知不同而已。人就是有這種想法,被親人扒光或是被父母用掉,心裡不會那麼難受。或許心裡有些難過,但是不會太計較;不會說一定要怎麼樣的求償;只能自認倒霉。這都是因為認知不同,佛菩薩之成為佛菩薩,就是把一切眾生都當成父母,感同身受,所以大家都要往這個方向去學。

這個道理一明白,不用多久,就應該有不一樣的感覺。我們修慈悲心、發菩提心,一直都發不出來,但只要心態一轉,自然而然就能順利發心。所以「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的父母」。我相信應該是,因為我不可能上輩子姓張,上上輩子也姓張,有這種可能嗎?很有可能我上輩子姓李,上上輩子姓陳;或者上輩子姓施,上上輩子姓許;或者上輩子姓王、上上輩子姓黃。當然這個沒有人知道,像黃喇嘛上輩子也許是我的父母。



菩提心是你成就佛果的因

修行人要承擔眾生的一切


有這種認知的話,就比較容易發大乘菩提心。但是要持續地發心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眾生我執太強了,佔有欲太強了。比如摩托車被別人當椅墊坐著休息,車主就和坐車的人爭吵,這就是太執著的緣故。執著成這樣非常不好,懂嗎?所以修行大圓滿、大持印、中觀、密法都要有「承擔眾生的一切」的基本觀念。巴竹仁波切講:「如果有菩提心的話,僅僅這個就是萬靈丹,就是你成佛的因。如果沒有它,就是完全缺乏成佛的因。」



儘量不要危害家裡的小蟲

牠們是前世父母來找你的


所以我們儘量不要去危害家裡的小蟲,越危害牠們,跟牠們結的仇就越深。這都不是很深的道理,只要你越討厭牠,牠就越出現,像我們最討厭的人,最後就愈可能跟他過一輩子。相反的,我們不討厭的人,沒有很深刻的印象,就不可能在一起。業力就是這樣,像海藻或海草,一進去,放輕鬆,就不會纏住你;相反的越動、越掙扎,海草就越纏住你。所以我百分之百相信家裡出現的螞蟻,都是這一世來找我的前世父母。如果我殺了牠,因為這個業力牠就又再投胎,又來找我。所以不要殺牠,要迴向給牠,就這麼一個單純的善念。



見到眾生馬上想到父母

就有機會生出慈悲的心


現在我們不懂得道理,也沒關係;不論修到什麼程度,只要看到昆蟲、螞蟻或蟑螂,見到任何一個眾生,第一個念頭馬上想到是自己的父母,就有機會生出慈悲心,大家要多往這個方向學習。相反的,如果很討厭這個人,很喜歡那個人,有這種分別心的話,就很難生出慈悲心。巴竹仁波切又講:「沒有學習發菩提心,而只是好高騖遠,那修行的基礎一點都不會穩固,就像房子的地基是用紙糊的一樣,稍微動一下,就啵一聲!倒下來。」



燒戒疤吃素不代表守菩薩戒

發菩提心名佛子人天應禮敬


大家要儘量修到看一切眾生都能順眼,看眾生順眼就得從修慈悲心開始。這就是《入菩薩行論》第一品「發菩提心功德」中第九頌講的:「生死獄中囚,若生菩提心,即刻名佛子,人天應禮敬。」即使是被輪迴束縛中的凡夫,只要能發菩提心,人天都向他頂禮。能把一切眾生視為父母,不用等很久,一剎那內心就能生出慈悲心。如果只是燒幾個疤、吃個素,這不代表受菩薩戒。受了菩薩戒,發誓一輩子都不吃眾生肉,但是一點點都不禮讓人家,這種的菩薩我沒聽過。台灣有很多這種以吃素為號稱的菩薩,應該只算是台灣土生土產的菩薩吧!不是佛經裡講的菩薩,是不是這樣?



一碗米也是用眾生生命換來的

有一天我成佛一定來救度你們


吃素跟吃肉;有人認為吃素就潔淨,吃肉就骯髒?沒這回事!反正大家不管吃肉、吃素都要多唸大悲咒或紅觀音咒、永斷輪迴觀音咒、阿彌陀佛佛號,迴向給因提供你食物而受難的眾生,因為即使是一碗米,也是用眾生的生命換來的。你們以為吃素多了不起,其實也沒多了不起,都是殺生,都是用眾生的生命換來的。現在很多自稱高僧大德的大師不了解農業,以為一碗白米飯怎麼可能殺生?其實都是殺生。反正吃肉的時候,就要想:「吃了肉,讓我得到健康,修持佛法後,有一天我成了佛,我一定來救度你們。」這樣去想,心裡就比較坦然。我都找這種理由,不然的話,談起業障跟因果業力,有時候一整天都開心不起來。能夠有這種「將來一定成佛度眾生」的動機心,也是不錯,不會讓人自卑。



發菩提心跟境界高低無關

閻王請帖不擇吉日莫等待


從現在開始,你們不要再遲疑等待,要發廣大的菩提心。很多人都說發廣大的菩提心是高超的修行境界,但這跟境界高低沒有關係,自己以為做不到,不願意做,就用修行境界太高來當理由。如果說做不到這樣,要慢慢修,請問從哪裡開始修?我看很多人都答不出來,只說要慢慢修,但怎樣修?既然說慢慢修,那就慢慢來吧!但慢到什麼時候,閻羅王有批准你修好再死嗎?你有這個特許嗎?或是老天爺批准你說:「喔!你一萬年不會死,慢慢來沒有關係。」有這種批准下來嗎?大家都沒得到任何批准吧!



發菩提心相信因果業報

角色互換慈悲心就生出


所謂修,就是此時此刻靜下來就做。比如:鄰居無緣無故取鬧的時候,我會生氣,但事後想一想:「唉呀!這也不能怪別人,自己也造了很多的惡業。他這樣無理取鬧,我也曾經對他無理取鬧過,那是業力還回來的嘛!」雖然他的行為無理取鬧,但是我們也曾經無理取鬧對待過他,這應該是因果業報。很多人覺得沒理,不承認因果,這也是胡說八道。你怎麼對待別人,人家就怎樣對待你,你合理地對待人家,人家也合理地對待你;你無理的對待別人,當然有一天人家也會無理的對待你,這就是因果。能夠這樣想,心裡就沒太大的難過。雖然我稱不上有什麼大智慧,但從這種困惑當中,能由內心生出一個佛法的定見。我相信世間法解決不了的事情,佛法百分之百能解決,只看你要不要接受而已。



比如兒子瞪父母一眼,父母覺得︰「還好啦!沒什麼,沒事、沒事。」換做別人瞪你,就不得了,完全不能接受了,這就是角色不一樣。假如是當成同一個角色的話,心裡會覺得還好,無所謂,反正就是這樣吧!做得到這樣時,肯定是會互相體諒。角色互換應該是合理的,也是佛講的,佛的智慧至高無上,他找到了角色互換的道理,我們就信他,按照這個道理去做,菩提心、慈悲心就生出了。所以人家都說某人人緣好,其實人緣好也不是天生註定的。人緣不好,自己就去結好緣嘛!慈眉善目,內心誠心推己及人,這個就是慈悲心。



慈悲心就是慈眉善目和藹可親

不要以為很簡單就有點看不起


慈悲心就是慈眉善目、和藹可親、和顏悅色。烱聰用對待張笨蛋的方式來對待師父的話,師父多高興,是不是這樣?真的啊!人本來就是這樣,能這樣對待所有的人就是所謂的菩薩。如果對人家好,人家還看不順眼的話,那這個菩薩上輩子造的孽太多了,必須要好好懺悔,有一天人家就會接受他,這是真的,所以大家要學習慈悲。不要以為慈悲、發菩提心很簡單,有點看不起。現在人好像有這麼一個想法,認為︰「修慈悲能幹嘛?慈悲修下去,我吃的虧大呀!我要受很多窩囊氣,凡事都要忍氣吞聲。」其實角色互換一下,就不會啦!自然就會歡喜接受。



修行佛法最重要的是孝順父母

回憶父母恩惠再交換對待眾生


今天能有孝敬父母這個機會,不是很好嗎?是不是?難得嘛!如果父母還健在的話,千萬記得,沒有幾年可以跟他們相處,所以第一步真的要好好孝順父母,修行佛法最重要的就是這件事。離開了這件事就談不上修持大乘佛教。如果父母已經過世,沒關係,要憶起父母的恩惠,憶起父母的慈愛。多回憶、多回憶,回憶多了以後,就交換一下,把自己這輩子的小孩,太太,先生,伴侶,親人……,全部想成曾經是自己的父母,這樣慢慢、慢慢去想,不用多久,我相信六個月內,就可以得到很深的感受。你們只是沒去做,沒明師指點而已,只要去做的話,其實會有感受的。



看眾生想到曾經是父母

比看金剛鍊想空還光彩


我看到一些蟲、一些眾生,就會想到這些曾是父母。當然現在這生的父母跟那個父母,兩者之間還是有距離。我現在可以做到這個境地,在修行上覺得也算是非常光彩的一件事,自己覺得蠻歡喜的,也希望你們能做到這樣。沒做到這樣,只是坐在那邊,看著頓超,看著金剛鍊,這個都只是飛蚊症而已,這不就是飛蚊症嗎?表現較不一樣的飛蚊症,有色彩的飛蚊症而已,有什麼了不起?看多了搞不好傷眼睛。同樣只用想的空,也沒有空到多少,這個叫頑空。這也空、那也空,他也空、我也空,什麼都空,但只有自私沒空,是吧!該空掉的我執、自私都沒空;不該空的孝順空了,禮貌也空了,什麼規矩都空掉了。自私就是沒空,倫理、禮貌、規矩倒沒有了。如果你的自私也能空掉,全部塌了,那就非常了不起,但你們現在不可能做到!



你們頓超看久了,搞不好就像飛蚊症。飛蚊症也是這樣,有彩色的,有形狀的,有圓圈圈的,有像金剛杵一樣的,不都是飛蚊症嗎?有些人喜歡玩飛蚊症,看飛蚊症,好像蠻好玩的。但玩到你內心、思想都臭掉了,還不是和沒修行前一樣,也沒多了不起。就算觀想普巴金剛,觀得清楚,內心也是臭掉,不是嗎?唸一百億遍咒語,不也是把內心唸臭掉了嗎?而且比凡夫還恐怖,只要一點點因緣不具足的時候,隱藏的貪瞋癡全部來了。



平常覺得貪瞋癡都消了

其實只是注意力被轉移


為什麼平常覺得貪瞋癡好像都消了呢?因為人的注意力轉移,興趣在別的地方。例如,他的興趣是雕刻,在雕刻的時候,沒時間生氣,但一不雕刻時,只要遇到一點嚴重的事情,就拿雕刻刀去殺人。所以他不是氣消了,不是瞋沒有了,只是轉了注意力。巴竹法王講:「貪瞋癡煩惱的種子還沒遇到水、陽光,所以現在還沒發芽而已,只要這兩項具足,馬上就發芽。」現在我們的貪瞋癡都被轉移注意力,轉去阿彌陀佛那裡了。注意力轉移到阿彌陀佛久了,好像比較不容易發脾氣,就以為自己的脾氣沒了。這個是被騙了,沒多了不起,大家內心都清楚,很多老參就是在這個地方被騙了。只有在內心深處生出慈悲心時,才會真的心甘情願不發脾氣。如果只是注意力轉移而自認為沒有脾氣,其實脾氣還是有的,貪瞋癡一分一厘都沒少,只是隱藏在裡面,加了很多保護層而已。有一天瞋心爆炸就完了,還是依然故我。



只有內心深處生出慈悲心

才真的心甘情願不發脾氣


很多人認為自己的貪瞋癡都沒有了,覺得自己修行得好像不錯,這樣的時候,就是天魔的考驗。其實只要注意力被轉一下、換一下就清楚明白了。以前我們的師父都是一會兒這樣修,一會兒又換一個角度修,不讓你專注一個地方超過一年,就是換、換、換這樣,彼此交換、交換,把隱藏在內心的貪瞋痴全部都挖出、挖掉,挖到差不多了,師父就說:「我覺得你可以自主了,滾出去!離開我!  滾出去!」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有時候看書或是聽一堂課,大家的心好像都靜靜的,這個靜靜的也是轉移注意力而已,也沒有多了不起,這些都是基本的修行觀念,非常非常重要。



不管修什麼法,第一個就是發菩提心,內心深處有這種清楚的認識,對待現世父母,自然而然就對父母發菩提心。他們是我最重要的人,對這麼重要的人,我需要怎麼樣才能夠幫助他們?那就是自己好好學佛,能像釋迦牟尼佛一樣,就可以度更多人,這個動機心是正確的。但如果覺得發菩提心不重要,等我學到和佛一樣的時候再回來度眾生,這動機心又不一樣了。很多修行人前行和發心沒訓練好,冤親分得很清楚,有了一點功力,反而害了很多人。



請護法修理絕不是佛弟子

善待眾生多學學師父精華


我從沒有因為討厭某某人,拜護法時,就上個香請護法修理他。或許當下心裡曾這麼想,但實際上從來就沒有做過。這也是當初師父教的菩提心幫了我,把我教育得很好,教我將一切眾生當成父母,才不會去做那些傷害眾生的事。如果有一天,你們修護法修得很好,有人惹你生氣,可能馬上請護法修理他,修理完後,還在那邊炫耀說,我怎樣修理某人。千萬不可以這樣!這樣做的話,百分之百不是佛弟子,也決不是密宗弟子,只是帶著佛弟子的面具,所作所為都是違背佛法,那怎麼是修行人呢?不可能的!所以這些都要儘量避免,不能百分之百做到,至少也要儘量做好。要好好對待眾生,這個地方要加強一點。跟我這麼久,要多學一點師父的精華,不要學那些不三不四的東西,要學好,日積月累,一點一滴增長學習,多看看《入菩薩行論》。



《入菩薩行論》講:最重要的對象是什麼?就是眾生嘛,我也常常講,佛都離不了冤親眾生,何況是我們呢?我們根本離不開。小乘就是要離開冤親,躲在山裡閉關,好幾劫都在那邊入定,也沒多大的進步,只是他自己快樂,自己在那邊呆滯而已。大乘佛教不是這樣修的,大乘佛教是不離開冤親,跟冤親相處好叫做救度眾生。救度眾生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跟冤親攪和好。跟冤親攪和得不好,那離救度眾生十萬八千里,這是很重要的。我們每天念《普賢行願品》時,都講:「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我相信我們在淨土都會遇到的,烱聰如果修得好,到了蓮師淨土,我相信我們會相遇的。但若修得不好,到地獄時也還是會相遇。



地獄是你的幻覺變出來的

中陰時先遇到最在意的人


最重要的是到了中陰時,第一個遇到的可能還是我們最在意的人。到中陰的時候,牛頭馬面只是一個形容詞,沒這回事。烱聰最討厭我的話,每個人的臉都是我的臉,堪布最討厭烱聰的話,堪布到了中陰身,顯現的臉就是烱聰的臉。烱聰很討厭拉嫫的話,到了中陰身,搞不好下地獄的那些眾生以及閻魔獄卒全部都是拉嫫的臉。中國話講得好,冤家路窄,走到哪裡都遇到他,到了中陰身的時候,會先遇到最在乎的人嘛!所以最在乎的是師父,就會遇到師父。



我們最在乎的人有哪幾種呢?一個是討厭的人,一個是喜歡的人。一開始看不到喜歡的人,討厭的人會先出現,這個講的是地獄裡面。這個是師父的口訣:「牛頭馬面只是一種形容詞,牛頭馬面只是很恐怖的意思嘛!」對牛頭很恐怖嗎?還好!馬面也還好。最恐怖的是誰?你最討厭的人一定會出現,我不是開玩笑,是真的。福融師最討厭我的時候,沒把我當作他師父,一直想躲我,還是一直遇到我,黃喇嘛也一樣。到了中陰身,人人還是都看到我的臉,冤家路窄,就是這句話。不論出世間法還是世間法,這個形容講得好,真的呢!

用牛頭馬面來形容地獄,好像是很恐怖的事情。其實牛還好啊!跟我沒關係嘛!牛也沒有頂過我,馬也沒有踢過我,還好啦!牛頭馬面看來好像蠻笨的,可以好好敷衍一下,但被捉去撞牆,也許死了馬上又活起來,看到牛頭馬面變多了,本來沒有那麼多的臭臉,一次撞牆,臭臉就又出現一次,又看到一次……。地獄就是你的幻覺變出來的嘛!這種恐怖的幻覺就是這輩子最害怕的是誰,誰就出現。



這輩子最害怕誰誰就會出現

最怕蜘蛛閻魔獄卒都是蜘蛛


像阿孝到了地獄,全部都是蜘蛛,慧貞的話,大大小小的蜘蛛,最恐怖的品種全部都會出現。真的,不騙你,人就是內心裡有個最在乎的,就會在那邊出現,業力就是這樣來顯現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輩子日有所思,中陰身裡面夜有所夢。中陰身也是個境,此生自身有所思,中陰身就有個境出現。地獄就是這樣,這輩子沒有跟人家好好商量過,下地獄的時候根本不可能商量,聽說文武百尊好像都是晃得很快,沒有禪定功夫的人,文武本尊根本是啪的一下,一轉眼就過去了。有禪定的人,可以慢慢、慢慢地說:「我是秋竹,我是五方佛,我是金剛薩埵……。」但也是一晃就過去了。接下來,不好的全部都慢慢、慢慢地出現,中陰窄路裡面講得就是這樣。



你們以為下地獄第一個見到的是牛頭跟馬面啊?那可好處理呢!牛那麼笨,馬那麼呆,才不是這樣呢!這輩子最難搞的人會全部出現,這個就叫冤家路窄,聽懂了嗎?今天課就講到這裡,這些都是很珍貴的法,是我內心甚深的體會,講給你們聽的,你們有一天也要把心得報告給我聽,師徒才有個進步的空間。否則再多的文字遊戲,你們還是覺得無所謂啦!牆壁上畫的《地獄變相圖》很恐怖,也只是講很恐怖而已,就過去了,回到家還是忘記。到了殯儀館,覺得好恐怖喔!到了加護病房,也說好恐怖、好恐怖,但回家五分鐘又忘記了,這樣子沒用。這個要內心深深體會,我們大家都會接到不擇吉日的閻王請帖。



中陰百分之百等得到上師

不一定都能等得到佛菩薩


我常常講,百分之百等得到的是上師,不一定等得到佛菩薩。大家早晚都要走的咧!走的時候全部都得放下咧!一分一厘都帶不走,長輩過世他們有帶什麼去嗎?有帶走什麼嗎?他們即使藏得再好,還是被我們挖出來,不是嗎?這些身外之物有多大的用處?還好吧!我這樣說,不是要你們明天就不要工作,錢都全部捐出去,不要那麼衝動,那樣會很慘咧!大家內心還沒有成熟到一個境界,師父沒有同意前,修行上通通不允許這樣做,這是一個口訣。同樣要出家也不是說明天就出家,半個月後就跟師父說:「我想搬出去。」那不是很難看嗎?所以真人不露相,為什麼不露相呢?怕漏氣啦!巴竹法王決定要在中午十二點涅槃的時候,才在十一點半時請小喇嘛拿法衣上去。咦!大家聽清楚啦!巴竹法王已經是修行成就的人,也要到涅槃前一個小時,才敢宣布。這需要很大的功力,很大的忍耐!怕漏氣,不注意,隨時都會漏氣。最後大家不要那麼的衝動,今天的課就這樣。好吧!這些都要放在心裡,不要忘記,都是很重要的。



       師秋瘋說

             徒建明、華欽恭錄  2011/08/16





寧瑪巴白玉塔唐佛學會

官網: http://www.palyul-tarthang.org/

論壇: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

秋竹瘋子:http://www.facebook.com/choktrul

秋瘋傳奇:http://chofamily.pixnet.net/blog⋯⋯



大陸網址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amaqiuzhu

騰訊微博:http://t.qq.com/lamaqiuzhu

微信平臺:lamaqiuzhu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