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我在哪?想一想!

我在哪?想一想!

(第六期大界神幻--秋瘋演義)



想一想「我」在哪裡?「我」存在嗎?

最危害我們的就是我執。因為有「我」的觀念,利弊得失才會看得那麼重。其實有時候我想一想,秋竹從早到晚、從睡醒到做夢,一直搞不定、談不攏的這個「我」在哪裡?,這個「我」是誰?去想一想,有個「我」存在嗎?



情器萬物、美醜苦樂都是心的變現

仔細去想的話,所有這些情器萬物、美醜苦樂都是我們心所變現的。每個人都有「我」的思想存在,但仔細去追究,「我」在哪裡?頭髮是不是我?眼睛是不是我?鼻子是不是我?分開的話,就是沒有一個「我」,真的找不到一個「我」。找不到一個讓我們那麼認真、那麼在乎的「我」。



但是呢?全部組合起來,好像是有個「我」的存在;踢他,好像有個反射的動作。對他好一點,他就表現好一點,對他不好,就表現不好。像鏡中的影子一樣,扮鬼臉,它也跟你扮鬼臉。笑,它也會跟你笑。其實只是類似這樣的關係存在而已,不需要那麼執著和認真,因為就是「沒有」!



心在哪裡?有看過嗎?摸過嗎?

我們每個人也都說有「心」。我問你們,心在哪裡?有看過嗎?有摸過嗎?有色嗎?有形嗎?有嗎?有沒有不用我來說,問你們自己就知道。初學者一起煩惱,貪瞋癡就來了,馬上拳打腳踢。但是情緒平靜的時候,「心」真的沒有嘛!否則心在哪裡?找不到!應該是找不到。你們有看過嗎?



「我」找不到的時候

心裡覺得很休息、放輕鬆


所以心情很煩的時候,先不要去煩「我」為什麼這樣,先去煩「我」在哪裡?有嗎?也是虛驚一場嘛!有我嗎?那麼在乎,天天都要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這個「我」不是為他人忙的,都是為自己忙的,為自己談不攏的嘛!對不對?這個談不攏的「我」在哪裡?想一想也是沒有,有嗎?



修得很煩時,去找一找「我」在哪裡

有時候這樣去想,心裡會比較安心。找不到「我」的時候,心裡可以放輕鬆、能夠休息,會覺得:「喔!就是這樣,原來如此、不過如此,就是這樣而已。」有時候我們修得很煩,這樣去想也是一種解決煩惱的方法,其實真正最根本解決煩惱的方法,就是這個。



自然放著、看著,就會看得到

本來心就是佛,自然放著、看著,就會看得到。但用利弊得失的心去看、去覓尋的話,是看不到的。不觀而觀、無觀而觀,觀照不是去觀,也不是不觀,中間放著就是,這就是觀照,這是要跟師父久一點,多學習,多一些磨練,最後師父才講的。



沒有我,利弊得失、恐怖全部都結束

佛教密宗提到利弊得失的時候,馬上對治的方法就是立斬,立刻就把它斬下去,一切就沒有了。沒有我的時候,利弊得失、恐怖全部都結束了嘛!對不對?我們不可能替別人得失嘛!替別人得失,心情沒那麼煩燥、心胸沒那麼狹窄吧!我們心情那麼煩燥,心胸那麼狹窄,就是認為有個我。但不論有沒有我,我們都把它想成有一個我,就一直去追,當然會煩燥、心情不好啊!



把一切當作佛的加持

心情不會起伏不定


得到任何消息、有任何感觸,都把它當作是佛的加持。今天跌一跤,也把它當作是佛的加持,今天莫名奇妙被不認識的人幫了忙,也把他當作是佛的加持。能夠這樣想的話,慢慢的會增長內心修行,比較不容易為一點點小事,心情就起伏不定。



三輪體空,三界沒甚麼恐懼的

這樣開始慢慢的去觀照、去修習,到最後就是如如不動嘛。「世壞亦無畏」,三界沒有甚麼好恐懼的。我們很

多人覺得保護好才不會有恐懼。其實也不是,不管它才不會有恐懼,一層一層的包著,越包越恐懼,所以心不要有得失,不管它,就沒有我了嘛!誰害誰啊?沒有人害!害的人無我,受害者也無我,火災、地水火風都是空,沒有所謂能害、所害,對不對 ?



沒有得失,四大的執著不存在

密勒日巴在山裡閉關禪修的時候,身體不動,身上長很多青苔,那些獵人覺得這到底是人還是鬼,就把他丟到河流裡(一般人就會被沖走),但他卻逆流往上衝;又把他從山上丟下去,在空中就被空行母接走,又好好的放在原來的地方;把他丟到火裡,燒也燒不起來。這些都是沒有得失,對地、水、火、風四大執著不存在的時候,真的沒有辦法燒。這些都是修練出來的,不是天生就有的,天生怎麼會有?



外界沒有,執著外界的心,也沒有

所以真的了悟無我的人,他就無所謂,他是真的放任,住哪裡都可以,穿什麼都可以。穿也可以、不穿也可以;吃也可以、不吃也可以。對好、壞完全都沒有執著。所以事實上外界這些萬物都是真的沒有,不要說外界沒有,執著外界的心,一想下去也沒有。



接受師父罵,慢慢就訓練成就

密勒日巴的媽媽被欺負的時候,激發他的怨恨,去拜個咒師。報仇的時候,他心態那麼狠,怎麼可能是天生就那麼好?這都是要磨練,要好好修行的。一般人不能接受被罵,但最起碼被師父罵一定要接受,就是這樣慢慢的訓練、訓練、訓練,有一天真的成就了。



凡事如如不動,就有一點像修行佛法

某些事情看起來好像無緣無故,其實也不是無緣無故,很多是跟上輩子有緣有故啦!但是感覺上無緣無故。所以被罵也是如如不動,最好的功夫就是慈悲他、度化他嘛,再不行也是裝沒聽到,面無表情,能做到這樣的話,就有一點像修行人。



如果這樣都做不到的話,修行佛法、慈悲心、發菩提心都是假的,我有寫一篇「慈悲寫在臉上,陷害做在手上,欺騙不少眾生。」就是在說這些。

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90&extra=page%3D5



寧瑪巴白玉塔唐佛學會官網: http://www.palyul-tarthang.org/

論壇: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

秋竹瘋子:http://www.facebook.com/choktrul

秋瘋傳奇:http://chofamily.pixnet.net/blog⋯⋯

大陸網址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amaqiuzhu

騰訊微博:http://weibo.com/lamaqiuzhu

微信平臺:lamaqiuzhu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