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3〉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之三(燉煌石室本)

桑傑年巴仁波切講解
妙融法師 翻譯
2003/11/30

在此指的佛教徒,並非指全部的佛教徒,此處是指經部、有部及唯心三個宗派,他們承認執著一切實有的心(此處已排除學習中觀的行者)。因為一切的法非實有,所以在此所說的體性皆空是不能有錯誤的理解的。

在輪迴中時常感受到身心會產生不悅及痛苦,外道承認有一個神或者造物主,當他高興時便給我們快樂,不高興便給我們製造痛苦;外道深信有一個造物者,對佛教徒而言這一切都是因緣法,沒有一個造物的人或者神,一切都是依著業力而現起的,身心的痛苦是如何造作產生的呢?在《中觀論》提到:執為一切實有的心,是一切痛苦的來源,也可說是一切輪迴的根本,都是執著五蘊是實有,使得苦相續不斷的產生,所以輪迴的根本就是執為實有的這個念頭。

龍樹菩薩所著作的《寶鬘論》中提到:當執著五蘊實有的念頭升起時,執著有我的念頭便無法消除,之後便會有各種的造作業力,當造作業力產生時便會不斷地在輪迴中輪轉,這一切輪迴因,就是因為五蘊生起執著,認為它是實有的,當生起這樣的念頭時,便開始造作善惡業,造善業便往生善趣,造惡業便墮落惡趣,就這樣不斷地輪迴,這可以說是一切輪迴的根本。月稱菩薩在《入中論》中的第六品中提到:在破除法我執後接著要破除人我執時,他提到所謂貪嗔痴慢疑五毒是如何產生的?可說是執著五蘊而產生的,也就是說一切煩惱是由執著五蘊是實有而生起的,但是會有如此證解的,只有具備瑜伽智慧的人才能體悟並洞見到,我們凡夫是無法見到的。

月稱大師又提到所謂的「我」它是實有的嗎?事實上它是沒有的,於幻相上雖然說無我,但在幻相現起時這個我似乎是真實存在的,在一切所知裡,會認為有一個我,在勝義諦來說事實上我是不可得的,雖然是不可得的,但往往會認為好像有一個我的存在,若是用智慧仔細的去思辨便會發現這個我是找不到的。因為在一切的所知界當中,"我"是從來不存在的,本來就沒有的,因為它是無所得找不到,這是勝義諦的智慧才能體悟的,而一般的凡夫都會認為有一個真實的我,這是一種於幻相上的迷惑。

月稱大師又提到:對於一位瑜伽行者而言,首先要斷除的就是「我」,事實上要將一切所知的法,一切萬法個別斷除是不可能的,因為一切世俗諦的現象是非常的多,不可能一一斷除或破除,事實上只要斷除一個我,把我消除便能證悟到人無我,中觀首要也是說:「要斷除我」。以上是簡略解釋五蘊的體性皆空這句經文,而這句話也是展示二諦的道理,也讓我們了知二諦是不相違的。

事實上世俗諦能幫助了解勝義諦,而勝義諦能成為世俗諦的助緣,如同火跟熱的性質一樣,兩者是不可以分開談的,這樣的道理便能明白何謂體性皆空,若認為二諦是相違的話,便無法了悟體性皆空,比如:我桌前的花一樣,如果說花是沒有的話,便太武斷了,因為確實可以看到花是真實存在的,它有色相有香味,它是眼睛所能見到的,仔細去分別時,這些色香味的顯現是真實的嗎?若是透過一位於瑜伽行者的修持,他便能了悟這一切的顯現是不實存的,而這朵花只是一朵世俗諦的花而已!

當在談論二諦時,可以說是在我們心的差別跟分別上,若能了知二諦即是心的差別,便能明瞭一切的境界都取決於自己的念頭,而這念頭可說是遍滿三界的。而所謂的識也是一個粗意識,於一切的境界產生了迷惑、幻相,而此幻相不是一個正見的幻相,它是顛倒的,因此要透過累積福德資糧淨除業障,一個行者才能對於空性有如實的見地,並對空性生起證悟,當對於空性生起正確的證悟時,便會見到真正證量的境界,見到真正的實相,這時所見的便不會是世俗諦所見的各種迷惑的幻相,對於這點要生起信心,也就是對空性生起信心,只要如實修行便能見到證量的空性,如果對各種境界仍舊認為它是實有並產生各種迷惑,如此便無法見到實相,就永遠在輪迴中流轉。

月稱大師在其著作《入中論》有一個偈子:「眼不是正確的,耳鼻舌身不是正確的」,因為一切都不是正確、真實無誤的,如果認為五根是正量無誤的話,那就不需要對四聖諦、二諦一切空性教法進行修持了。因為認為五根是正量的,所以一定要去除一切非正量,才能達到正量。

若所知界裡的一切都是真實的話,那麼所知界的一切自己就看不到了,而且會全部消失,所以所知界的一切法,事實是非實有不真實的,因它有各種顯相無量的萬法,因此便有各種現象現起,以上都是在解釋「彼應如是觀察。五蘊體性皆空」。

十九世紀有一位大師「格敦群陪」他非常的有學問,他說:對於龍樹菩薩或月稱大師所說的「萬法皆空」一切都是空的道理,當在宣說或聽聞時,當下便認同地覺得「啊!一切都是空的啊!」同時在腿上打一針的話還是會喊痛的!因此對於空性的道理要不斷地去薰習及修持,如此才能真正了悟的。平常要對空性不斷生起信心,並對空性的道理生起歡喜心跟虔敬心,唯有了悟空性才能去除身心上的痛苦!

〈續...〉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