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2〉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之二(燉煌石室本)

桑傑年巴仁波切講解
妙融法師 翻譯
2003/11/30

觀察照見五蘊體性。悉皆是空:若我們對一般空性的義理產生錯誤的理解,這是很危險的,所以不管一切的諸佛來入世宣說空性,或透過各種見地教派,而學習到空性的見解,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清楚的知道,五蘊的自性本然是空。

【五蘊的本質是空】

比如「色蘊」它的現起即是空性,也就是在它存在的當下便具備了空性,也可說是即有即空,因為這個空不是指透過一個行者他了悟了空性,然後再用這個了悟空性的念力去造作一個「空」,這個空性非造做,也非念力形成的,我們只能說一個行者透過他的修持見到了空性,並非是他造做了一個空性,所以我們要知道一切的色蘊才一形成色相時即具有空性了,一個聲音它一出現時,它的自性便是空,任何的物質它一產生時便具有空性的本質。

以歷史來看所謂中觀時期的學說,可分為自續派跟應成派,這兩派對空性有各種的說法,但在最初龍樹菩薩及阿優德哇大師的時期還沒有這兩派的產生,當時只有《中觀根本論頌》,在這之後有位清辨論師他成立一個論點,他說:萬法在世俗諦上是實有的、真實的,但在勝義諦來說他是依止一個瑜伽行者的修持而將一切轉成空性,才能得入空性的境界。這就是他將空性分成世俗諦跟勝義諦的說法,在他之後有一位月稱大師,他認為這樣的觀點太危險了,這對空性的理解是不對的,因為若空性在世俗諦是有的,在勝義諦是沒有,那一切的萬法就不是空性的,這兩者便互相違背,而這個空便不是真正的空,比如:我面前的這張桌子為例,我們可以說它是在世俗諦的,如果我們說它是空的話,這就不成立了,但若是一個行者透過勝義心或智慧力而將桌子說是空性,你便也可說這桌子本來是空的。

之後月稱大師成立另一論點,他說:一切萬法在有的當下,及具備空性的自性。由此觀點便分出中觀的自續派跟應成派,後面我們要談的觀點是自性空,這種真正的自性空,我們也只能在知見上的理解,要對自性空生起一種決定的信念是比較困難的。

為了要了悟空性,首先要對於二諦的課程有所了解、學習,所以龍樹菩薩他說:「除了宣說二諦,沒有其他可說了。」當然,這二諦要仔細說是說不完的,範圍非常的廣大,但簡略來說;比如:世俗諦裡有一切的色聲香味觸,各種現象不斷地生起,而它是如何產生的呢?即是諸法的自性皆是空性,因為有空性所以能產生各種的現象、各種情況,也因為所有萬法的本性是空性,所以一切的輪涅二法才能產生,如果輪涅是固定的、實存的話,那就不可能產生各種現象。

若能對空性生起一種信心,而當信心越強時,我們越能見到輪涅的實象,當我們看清輪涅的實象時,我們會對空性升起更大的信心。若能先了解二諦的話,對於我們是否能證入空性就有很大的幫助,對於這種無顛倒二諦的見解能夠升起的話,就能對非實有的空性產生信心,這也是說明經文中「五蘊本性是空」的道理,對以上的見解多做解釋是重要的,對「五蘊皆是空」很多人會誤以為空性是沒有五蘊的,若是這樣認為便是一種錯誤的理解,事實上五蘊有生住滅,它有生住滅的作用,但在證入空性智慧來說,我們說這個五蘊本性即是空的。

對一般的凡夫或是妄念較深重的人來說,若我們只說這個「五蘊皆是空」的話,這就如同在說謊,因為五蘊並沒有空,各種的現象雖然有五蘊的產生,但對凡夫地的人而言五蘊的種種現象是不斷地在產生的,但是,當我們的妄念漸漸的減少,而正知見慢慢升起時,就能產生一個了悟空性的智慧,我們即能見到空性,若不知道這道理,就好像不斷的在世俗諦或勝義諦上欺騙一般,欺騙世俗諦不說,若欺騙勝義諦的話,龍樹菩薩曾提到:即不能獲得真正的解脫。

照見「五蘊皆空」這個空不是向虛空的那種空,在此指的是「明空不二的」意思,所謂「明即是各種的顯現[現象],空即是一切現象的本質,但是一般我們認為空即是無,那何謂「無」呢?即是人無我跟法無我,這兩種是無的,這也是中觀裡面主要破斥的,人跟法是無自性的非實有的,因此我們說這是空,在此指的空不是指「外面的現象是空」。 在蔣貢羅卓泰耶所著作的經典中說,所謂智慧波羅密所照見的這個境,並不是要去斷除一切的世俗諦而是要斷除人跟法這兩者,所以所謂的智慧波羅密不僅只是斷除世俗諦的一切現象。

所謂空性在此有兩種不同的說法,第一是自空派的說法另一是他空派的說法,自空派說:空性對於「自」或「我」的本性若能夠斷除,也就是於我性能、所具斷之後那便是「空性」。在他空派來說,不只是斷除一個我,而是將我性斷除之後,能夠升起一個明空不二的智慧即是空性中的第二個性字之義。

總括來說所謂的空,他是一個直接的顯現,它的自性是非實有的,不真實的,比如:我桌上的花,或這張桌子,這些物質的本性即是空,但是如果我們病了需要打針吃藥,才能讓我們的病好轉的情況下,這是屬於一種相互對待,但就空性本身而言,它不需要有另一個方法或物質來幫他轉換為空性,就如《入中論》中說:「何謂空性?色!色空,聲!聲空,即一切的色聲香味觸它本然是空性的,並不是拿另外的一個空的物質或境界讓它變成空性」。

【具壽舍利子。承佛威力。白聖者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曰‧‧‧】

接著舍利佛向觀世音菩薩請示,一切想要了悟並且願意從聞思修開始修學的大乘善男子善女人們,他們要如何去行深般若波羅密多呢?也就是要如何去修持如此甚深的般若波羅密多法門,要如何去證入這般若波羅密多?月稱大師說:「龍樹菩薩所立的見修行道理,如果他所說的是錯誤的話,這個世界就不可能平靜了,因為若他所言有誤,那二諦的見解便是錯誤的,如此一切就不可能得到解脫,因此了悟空性是非常好的事情,若是生起錯誤的見解,那對於空性的修持就是危險的。」

龍樹菩薩也說:「若對空性有錯誤的理解,這是很危險的,對一些比較弱小智慧的人而言,是非常不好的並且會遭殃。」

比如:在印度有專門耍蛇的人,若他不懂得技巧方法是會被蛇咬傷的,又好比一位咒師若他不懂得如何施咒,最後這些咒力還是會回到自身的,所以嘴上說空是很容易的,若是修持時遇到境界,一定要依止上師的口訣教授,而且能夠升起正確的見解,並在聽聞了空性的開示後能升起「啊!一切萬法皆空」的念頭,這是很重要的。

阿優德哇大師曾說過:「對空性升起一點點正面的懷疑(真的都是空性的啊?)都能讓『三界震動』,若對空性升起「這當然是空!這大概是空性的呀?」此念頭的升起也是有非常大的力量的!對於疑情有兩種情形,一是有意義的,比如:我們有時會說:「這一切大概是空性的?這一切的實有法它的本質是空性的?」這可說是有意義的懷疑。另外一種是無意義的懷疑,比如:「這大概都不是空的吧?」不管是屬於哪一種懷疑,當我們這「大概是空性的呀!」這種念頭的出現,都能將我執跟執一切為實有的念頭顛覆,僅只是升起這樣有意義的疑情也會有很大的功德。

今晚如果將主題全講完,那大家回去便會很好很快的睡著,所以最好放一點疑情在前,明天再繼續。

對於前行若能好好思維修持是很重要的,今天開示的心經裡面所含的意義是很深,很廣的,若不能累積福德懺除業障的話,想要了悟這甚深的空性,體會這空性智慧是不可能的,所以要修持空性智慧,一定要積集福德資糧淨除業障,因此我們說前行比正行重要,要如法的修持前行才能幫助我們了悟空性。〈續...〉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