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多羅那他尊者創造覺囊派的第二次輝煌時代

多羅那他尊者創造了繼遍知法王篤布巴之後覺囊派的第二次輝煌時代



覺囊派是藏傳佛教史上非常有影響的一個教派,雖然它在西藏地區的發展歷史不長,但是他們所倡導的中觀「他空見」卻引起了研究者們的廣泛重視。十一世紀時,域摩.彌覺多吉開創了「他空見」其五傳弟子更邦突結尊追(1243-1313)創建了覺囊寺,正式定宗為「覺囊派」。到了十四世紀,篤布巴.喜饒堅贊(1290-1361)住持覺囊寺期間,由於受拉堆絳地方勢力的支持,加上他本人淵博的佛學知識和很高的聲望,使覺囊派出現了創宗以來的第一次興盛局面。十七世紀,多羅那他(1575-1634)借助藏巴地方政權的勢力,創建達丹丹曲林寺,使覺囊派再度興旺。



帕竹政權時期(西元1354年-1618年)西藏的文化與社會經濟發展同時達到了一個歷史的高峰,文化的諸多領域中英才湧現,學術昌明,各種著作紛紛問世。在著名的僧侶知識份子中,多羅那他尊者以深邃綿密,力行證道而成績卓著,他不僅光大了覺囊宗派,而且對整個藏傳佛教做出了巨大貢獻,是一位偉大的哲人、史學家和梵語學家,當人們看到《印度佛教史》或提及『哲布尊丹巴活佛』時都會聯想到多羅那他。



多羅那他尊者,是覺囊派眾所周知的最偉大的一位教主。西元1614年建造了達丹丹曲林寺,並前往蒙古弘法,蒙古汗王尊他為“哲布尊丹巴”,他便因此而創建了蒙古最重要的活佛轉世傳統。



他的一生功績卓著,尤其是在建立著名的『中觀他空派』觀點方面,更是為佛教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他曾在自己的密傳中,透露他是『全知無垢光尊者』的轉世。《密宗大成就者奇傳》就是他撰著的。



多羅那他尊者是覺囊派第二十八代法嗣,他生活的時代正是前藏格魯派勢力逐漸向後藏擴展,後藏噶瑪噶舉派極力與之抗衡,各地方勢力爭奪混戰的時代。時局多變,佛法不興,覺囊派處於垂危之際。面對如此複雜而嚴峻的形勢,多羅那他潛心鑽研佛法,勤於著書立說,闡述覺囊派了義大中觀“他空”思想,釋說六支瑜伽體驗,得到了第悉藏巴等地方上層人士的信奉。在數十年內,覺囊派從弱變強,達丹丹曲林寺也以一種不可思議的強烈魅力,吸引著眾多信徒。



《覺囊派教法史》和《多羅那他自傳》中記載,他住持覺囊寺期間,羊卓(浪卡子)萬戶長丹增米居旺傑、拉堆絳首領仁增阿格旺布、第悉藏巴噶瑪丹迥旺布和格章哇圖多南傑等人為施主,提供財物支援覺囊派發展,尤得第斯平措南傑的盡力相助。土觀•善慧法日說:他“與仁邦巴迦瑪護教王結供施之緣,若教若政顯赫一時。”值遇戰亂,當時後藏地區許多寺院遭到破壞,僧人散失嚴重,多羅那他尊者卻“政教逢緣,上下和睦。”覺囊寺佛事興隆,香火旺盛。“他空”學說也得以恢復和弘揚,覺囊派獲得了很大發展。因此說,多羅那他依靠自己的才智,得藏巴汗等人的信任和禮遇,使覺囊派的發展進入篤布巴•喜饒堅贊時代之後的第二次輝煌。



多羅那他三十歲時,他達到了覺囊派的中觀他空見的頂峰。在他的傳記的下冊二十一葉一行記載說:“當時,他深入遍知一切的大師所說的他空見教法的究竟,斷除了一切疑惑及歧誤,手中得到了開啟所有法門的大鑰匙。”顯然,多羅那他尊者從幼年時起就懂得印度語,他的《秘傳》第二葉第三行說:“他今世對於印度語言未經學習就已精通,從幼年時起就自然地懂得印度語。”



多羅那他尊者的著述非常豐富,並將著述和心得彙集成函,內容涉及教法教派史、寺志、人物傳記、經典論疏、宗見、詩歌、語言、書信、密法實踐等。所印函數因為刻板不同而有所差別。達丹丹曲林寺版共十九函,是多羅那他尊者在世時所刻印的,布達拉宮、羅布林卡和現在的西藏圖書館都有收藏,熱色•貢卻嘉措說哲蚌寺大經堂頂層的十地拉康也有珍藏。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