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覺囊派大成就者—遍知法王篤布巴

原來最完整的時輪金剛教法就在覺囊派,元朝皇帝為了篤布巴大師,幾乎發生一場漢藏戰爭.....。




覺囊派大成就者——遍知法王篤布巴




說起藏傳佛教,漢地對格魯派、寧瑪派、薩迦派、噶舉派等藏密教派聽說得比較多一些,若提起覺囊派,恐怕知道的人就很少了,由於歷史的原因,幾百年前它似乎已經銷聲匿跡,連有些新近出版的藏傳佛教史書都斷言:“到十七世紀後半期,覺囊派就不復存在了”。



實際上,覺囊派是藏傳佛教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教派。約在七百年前元代至元年間,有個名叫袞邦吉宗哲的大修行者,在後藏拉堆絳(今西藏日喀則地區拉孜縣境內的)覺摩囊山溝裡建起了一座覺囊寺,傳授六支瑜伽和時輪金剛,在當地影響很大,以這所寺院為基礎形成的傳承,漸被稱為“覺囊派”。



從那時候開始,覺囊派教法弘揚在整個藏地,尤其是在後藏地區的傳播比較廣泛。當時當地每個村落幾乎都有一座覺囊派的寺院。時輪金剛為釋迦牟尼成就佛道後在印度南部吉祥山聚米塔內親授,直接傳播到香巴拉淨土,香巴拉國王代代相傳,弘揚時輪金剛教法。



後來由印度傳來西藏,藏密各派公認該法是佛法中最精萃的教法之一。時輪金剛中有關天文曆法的表述,成為藏地創立藏曆的主要依據。而覺囊派不僅當初得到時輪金剛最完整的傳承,而且一直將它的法脈毫無間斷地傳存至今。



更欽篤布巴(1292-1361),法名喜饒堅贊,是覺囊派發展史上一個很重要的人物。關於他的出生,《大法鼓經》、《涅槃經》和《尊勝母陀羅尼經》等佛教經典早在數千年之前就有明確授記。



元泰定三年(西元1326年),更欽篤布巴三十五歲,應覺囊寺寺主克尊永丹嘉措再三囑咐,篤布巴大師受到了上師的器重,擔起了覺囊寺院主持的重任,一直到他七十歲逝世。在這三十五年中,覺囊派進入了它的全盛時期。



更欽篤布巴之前,由袞邦圖吉宗哲創建的覺囊寺,在當地也已經形成一定影響,但範圍所及,主要還限於後藏部分地區。到了篤布巴時期,覺囊派的影響力大大超出後藏,在前藏也取得了大量藏民的信仰。更欽篤布巴去前藏傳法時,有一次在拉薩開講《六支瑜伽加行法》、《時輪根本續釋》、《般若十萬頌》等多部經論,最多時有一千多人。



每天還有很多人來向他索要驅邪鎮魔的咒符,人們無不承認,經他加持過的咒符特別靈驗。當時的有緣徒眾想塑一個篤布巴大師的法像,供奉在大昭寺內,在信眾請求下篤布巴大師允許塑像,篤布巴大師說:我先去其它地方傳法,過一段時間返回路過拉薩時我看看。



後來拉薩的信眾塑造一個篤布巴大師的像供奉在大昭寺內,篤布巴大師返回後藏的途中經過拉薩時再次在拉薩傳法灌頂。當時當地的信眾邀請篤布巴大師前往大昭寺開光本身像,篤布巴大師前往大昭寺先隆重地供奉了釋迦牟尼等所有佛菩薩像並做回向發願後,看到信眾塑造的自己的像時,篤布巴大師說:“隨喜你們的功德,塑的非常好,但有一點你們做的蓮花台比較小,所以我的教法將不會弘揚在前藏這一帶。不過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共同發願,將來在香巴拉淨土同修佛法,弘揚時輪教法。”師徒們依依不捨地告別。這裡能看出來佛法講究因緣、緣起、順其自然。



元朝的皇帝也聽奏了有關篤布巴神乎其神的事蹟,專門派出使者,攜帶詔書禮品,萬里迢迢來到拉堆絳覺摩山裡的覺囊寺,邀他進京。篤布巴因忙於自身修煉和在藏地傳法,不想去,架不住皇上的使者再三祈求,勉強答應下來。跟使者走到朵甘思藏漢交界處(在今四川省甘孜州丹巴縣)時,更欽篤布巴停下來,不走了,他憑神通看到藏地有人誤傳消息,說他被漢人掠走了。很多藏地人在一些帶頭人挑動下正騎馬趕來,要靠武力把他從漢人手裡奪回去。他若繼續跟使者進入漢地,很可能會引起一場藏漢戰爭。使者哪裡相信更欽篤布巴的這番話,以為他是藐視皇上,故做驚人之語。他們怕回去交不了差,就拔出寶劍,忿忿然對篤布巴說:“既然我們請不動你,那就請你的腦袋跟我們去見皇上吧!”說罷揮劍猛砍更欽篤布巴的脖子,可是,寶劍砍到脖子,就像在空中劈過彩虹,腦袋依然穩穩地長在肩上!使者大駭,這才不得不相信他們遇上活神仙了。更欽篤布巴要使者儘快離開這裡,以免陡起兵禍。他自己隻身回藏,追趕者見他安然回來,也就散去了。後來篤布巴大師專門給皇上寫了怎樣治理國家的一本書——《消除偏袒之暗的光明》轉交給皇上。



更欽篤布巴隨即以神通在元帝面前顯身,解釋了不久前發生在藏漢交界處的事情。應皇帝的請求,他傳授了皇帝想得到的法,然後消失在空中……



在覺摩山的山溝裡,更欽篤布巴主持建造了覺囊寺高大雄偉的吉祥大佛塔,據說該塔里面供奉十萬尊佛像,所以又稱為“十萬大佛塔”,它已成為覺囊歷史上的一個標誌性建築。大佛塔破土動工時,天空中佈滿美麗虹光,五彩虹幕中現出蓮花生大士身像,乾枯的山地上有溪水自動汩汩流出。當佛塔建造時,篤布巴大師同一個時間變化為:木匠、泥匠、石匠、和其它成員在東、南、西、北方分別做事。神通無邊的景象令當時的信徒們看見後對上師生起堅定的信心。



還有佛塔建造時,四大天王贈送佛塔的中心柱杆,和瑪哈嘎拉送金剛石等等發生了很多不可思議的奇跡。佛塔建造,舉行開光儀式時,空中出現奇異的彩虹,很多人看到空中有眾多的佛、菩薩、本尊、勇士、空行母與護法等前來祝賀,並做開光。除了這座吉祥大佛塔,更欽篤布巴還陸續在其它地方建造了不少佛塔、佛堂和經院,使帶有覺囊派特徵的佛教建築在很多地方深深地紮下了根。



元至正二十年(1361年),更欽篤布巴對眾弟子交待完身後之事,面帶微笑離開了人世。當篤布巴大師圓寂的那一刹那間,當地的雅魯藏布江斷流一兩個小時,傳說老百姓在斷流的地方可以走來走去,老百姓傳說至今。他的遺體,香氣撲鼻,發出清淨白光,白光中現出一團團紫紅色光圈。遺體火化時,空中出現彩虹,天降花雨,火焰燃燒聲中能聽到悅耳的法音,空氣中彌漫沉香、檀香等沁人香氣。



火滅煙盡,打開靈堂時,空中傳來一聲“噢”的巨響。雪白的骨灰中,只見脊椎骨已變成一尊圓滿的時輪金剛,額骨上凸現大密馬頭明王,右臂骨上顯有不動佛,頂曼顯有釋迦佛,耳後右側顯有提木度母,左側顯有紅文殊,咽喉骨等細小骨頭上顯有右旋海螺。左右腕骨上各顯有五鈷金剛杵,小腿骨上顯有六字真言,頰骨上顯有大空五字,肋骨上顯有吉祥八寶,有的骨頭上顯有時輪立體心咒和諸種法器等美麗花紋。這些奇異的骨相,不管是佛像、法器,還是圖案、咒語,無不凸凹分明、詡詡如生,就像微雕高手在象骨上雕刻出來的一樣。凡有幸親眼一睹這些奇異景象者,無不對不可思議的佛法生起不可退轉的信心。



遍知法王是篤布巴大師精通釋迦牟尼佛所傳的三轉法輪,八萬四千法門,三藏三學,沒有一個不知的。而且當時成為講授佛法之王,人們稱為“天上有日月二星,地上有布篤二尊。”所以就叫遍知法王。布篤指的是:布頓仁波切和篤布巴大師兩位尊者。



第二佛是指篤布巴大師的一生的功德等同于佛陀,聞思修、傳法、講經說法、利益眾生、度化眾生等方面,好比是又在這世上出現了第二個佛陀一般,所以就叫第二佛。



遍知三世佛是指篤布巴大師不僅是遍知一切者和第二佛陀,還是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佛陀的代表,出現在人間給我們和所有眾生帶來無以倫比的快樂、成就、和正等正覺,所以就叫遍知三世佛。



更噶喜饒堅贊是篤布巴大師的法名;更噶是歡喜,喜饒是智慧,堅贊是法幢;歡喜而智慧如大海一樣遍佈虛空,並立起佛法和中觀他空見的清涼。



原文轉載出自東方生命研究院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