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四臂觀音儀軌》教學 (十) ─ 禪定唸誦六字大明咒

「因我專誠祈求力 自聖者身放光明 淨諸惡業及煩惱 

娑婆頓成極樂土 有情眾生身口意 悉成觀音身語意

現象、音聲及世智 悉與空性合如一」




我等一切眾生以信心專一的觀想修持之後,祈請、敦請觀世音菩薩聖心悲憫我等眾生。我等眾生頭頂上所觀想出的觀世音菩薩全身放射出非常耀眼的五色的光芒,照耀到我等遍及一切六道所有眾生,把所有眾生從無始以來累積的身、口、意所犯下的一切惡業,完完全全消除乾淨,就像太陽的熱和光一照射到霜馬上就消融一樣,這道光芒照射到六道眾生,把眾生所有無量無邊的惡業跟過患完全消除殆盡、不復存在、完完全全乾淨。



因為人是有自我的礙然對立的執著,自己的心跟意識跟外境有礙然對立都是因為執著。因為執著所以我們受到了輪迴。進入輪迴,把這些執著、不只是惡業完完全全的消除。在把所有的迷惘執著跟曲直執著等貳顯這個習性完全消除清淨後,就變成觀世音菩薩身、口、意三輪的加持,之後我們就變成「顯空無二」 (意指「身體有形而無體」)。因為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加持功德力,我們的惡業、迷惘的心完全消除清淨。



我們的身體是暫時的因緣、暫時的因緣業力所成的肉身,是不存在、不真實的、不永固、、不長久、不永恆的,所以它是假的。什麼意思呢?因為它組合的因緣和合是假的,是一個假象,時間到的時候就會解體,所以這些都是假的。因為我們覺得有這個「我」,對這個「我」產生非常大的執著,就產生永恆不變的心而進入到輪迴。所以我們的身體是不存在的、是空的,就像顯空無二,有這個形而無這個實體,就像有觀世音菩薩的形狀存在,就像彩虹一樣,但是真正去觸摸祂的時候卻沒有肉身,



像彩虹一樣顯空無二的觀世音菩薩的身體在加持我等眾生,把光芒照射到六道眾生,將六道眾生的惡業消除清淨。之後,這個光芒照射出來,外器 (外器就是宇宙化為觀世音菩薩的淨土,我們的身體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淨土,也就是極樂淨土),變成極樂淨土之後,內外器變為淨土,內器變為觀音,把外面的世界變為極樂世界,裡面所居住的眾生都變為觀世音菩薩,一切的聲音都變成六字大明咒。外器變成極樂世界,內器變成觀世音菩薩,一切的聲音變成六字大明咒,消除顛倒妄念迷亂,把它變為清淨內心、變成明空無二的智慧本體現前地去念誦「嗡哞瑪尼悲美吽」六字大明咒。



所以,把所有顛倒迷惘禍亂的妄念變為清淨之後,內心產生明空無二的智慧現前,所有的外器地方變成極樂淨土,裡面所有的眾生在觀世音菩薩的加持之下,變成觀世音菩薩的身像,所有的聲音都變成六字大明咒,我們內心以往執著、迷惑、迷亂的心態完全消除,在內心明空無二的智慧現前的禪定狀態中唸誦六字大明咒。



~~ 節錄自 08/30/2015 《講經說法 ─ 四臂觀音儀軌》講解教學



(圖:擷取自網路)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