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四臂觀音儀軌》教學 (四) – 七支供養

七支供養的目的是積集眾生的福德資糧。為了積集福德資糧,我們就用七支供養的方式來供養觀世音菩薩以及十方諸佛菩薩,以迅速累積我等眾生的福德資糧。



【第一支 ─ 頂禮支】 「聖者觀音大士與 十方三世所安住 所有諸佛及菩薩 一切盡信而頂禮」 第一個供養就是頂禮支。我帶領一切有情眾生,向三寶總結於一身的觀世音菩薩及十方諸佛菩薩頂禮。




【第二支 ─ 供養支】 「花香油燈與塗香 妙食以及伎樂等 實設意緣所供養 祈請聖眾悉納受」 第二個是供養支。證悟空性的觀世音菩薩及十方諸佛菩薩是不需要供品的,但是為了我等眾生積集福德資糧的關係,所以請觀世音菩薩為主的十方諸佛菩薩慈悲納受我等眾生的供養,讓我們眾生能夠積集福德資糧。



【第三支 ─ 懺悔支】 「無始以來直至今 十不善與五無間 煩惱心力所使然 一切罪業皆懺悔」 第三個是懺悔支。從無始以來到今天為止,因為我等眾生煩惱的心欲而造作的這些惡業,今天在觀世音菩薩的面前,我帶領一切眾生來做懺悔 ─ 我等眾生從今天之後認識了錯誤懺悔,從今之後不再造作相同的罪業。



【第四支 ─ 隨喜支】 「聲聞緣覺菩薩眾 以及一切凡夫等 三世所積諸善業 一切功德我隨喜」 第四個是隨喜支。我們對諸佛菩薩聲聞緣覺要隨喜,同時隨喜祂們浩瀚的功德,而且任何凡夫的眾生所做的任何的功德善業,不管他們三世所積諸善業,不管他們所作的、已經做過的功德、現在正在做、還是以後要做的這些功德,我都在這邊帶領一切眾生隨喜他們的功德。



【第五支 ─ 請轉法輪】 「有情思想和心識 隨其差別而有之 小乘大乘與共乘 悉皆祈請轉法輪」 第五是請轉法輪。眾生的根器 (也就是眾生之心量) 是有差別的。根器有大的、中的、小的,所以佛轉了三乘的法輪 ── 小乘、大乘與金剛密乘。轉了三乘的法輪,同時也祈請十方一切佛一切菩薩為一切眾生,隨著眾生的根器來傳適合祂們的法,所以祈請諸佛來轉法輪。



【第六支 ─ 請佛住世】 「乃至輪迴不空時 請以慈悲莫示寂 沉溺痛苦大海中 凡諸有情祈垂顧」 第六是請佛住世。在我們的輪迴還沒有空、所有的眾生還沒有解脫之前,請諸佛菩薩慈悲不要涅槃示寂。因為眾生還在輪迴當中,遭受輪迴的蹂躪,請您垂顧這些六道所有的眾生,不要示寂、不要涅槃,為他們大轉法輪。



【第七支 ─ 迴向】 「我所積聚諸功德 一切皆成菩提因 願我毋須長時期 即成度眾之德望」 第七支是迴向。為什麼要迴向?第一點是因為所有的功德沒有迴向就會毀壞,很容易就會沒有了。所以為了這個功德能夠永遠保存,不讓這個功德毀壞、毀滅所以迴向;第二點是這個功德能夠日日的增長,最主要的目的當然是為了利益眾生所以迴向功德。把我的功德迴向給眾生,就變成真實無偽的迴向,就真實變成菩提因了。也就是把我所積集的功德迴向給一切有情眾生,目的是願一切有情眾生暫時得到人天的安樂,究竟能夠得到諸佛菩薩的果位,因為這個而做迴向。迴向功德做這個發心,為利益眾生而修行,然後迴向功德 ── 這個就是三殊勝,目的是為了成佛。修行的結果是成佛,目的是為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就是「即成度眾之德望」。



~~ 節錄自 08/30/2015 《講經說法 ─ 四臂觀音儀軌》講解教學



(圖:擷取自網路)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