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7/5-9不丹千手千眼觀音五天八關齋戒

台中市瑪吉拉尊佛學會法訊公告
主辦上師:尊貴的 赤令貝久仁波切
仁波切於預計105/8/4返回台灣
中心電子信箱:magila037@gmail.com


●105/7/5-9不丹曆6/1-5佛陀初轉法輪 殊勝日

 

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及四臂觀音法會
五天八關齋戒(紐涅─斷食閉關)
薈供、燈供、齋僧、佈施等


●法會地點:
不丹/尊貴的 赤令貝久仁波切第一次三年三個月閉關地方

 

【八關齋戒(紐涅)功德利益】

修持紐涅之齋戒儀軌,具有非常的大加持力量,修持觀音法最重要的部份是要摒除瞋恨之心。佛陀能以神力將十二年間降雨之雨滴數一一算出,紐涅之功德利益無法數盡。如果為了出離輪迴利益一切如母的眾生,虔誠、信心地如理如法實修及結束圓滿程序的話,可以消除因病苦、魔障、刑罰所致之八種或十六種恐懼;最終能平息輪迴不止及下道受生諸苦,於五道十地漸進,終能證得佛果。

【千手千眼觀音菩薩簡介】

因觀音菩薩其功德為大悲,曾起四十八誓,欲除眾生之無明、迷妄,救度世人使免墮於地獄道。然眾生救不勝救,出於絕望,遂於昔所發願之菩提心,開始倒退,生即在此時其首裂為十塊,身手也碎作千片。幸其傳承父佛阿彌陀如來加持將碎片合為十面,加上彌陀自己遂成十一面。千片亦成千手千眼。

手持法器以八臂為主,胸前二手作合掌印,表內省靜觀,掌中握有摩尼寶喻可實現一切願望,亦表法身。外展其左三手依予分持蓮花、寶弓與箭,寶瓶。右三手則持念珠,法輪,施與願印。蓮花出淤泥不染,象徵菩薩能開悟煩惱的德性。弓表勝三界;箭表壓伏妄想。寶瓶中有免甘露能治病。念珠為誦三寶聖號及持咒記數用,表佛語。寶法輪有八個輪軸,像徵佛法八正道,手執法輪表說法。與願印表以慈悲的佛性施與眾生,令眾生如其所願。外展六手,亦表報身。外展千手千眼,亦表化身。

十一個面孔表示觀世音菩薩與諸佛於證得絕對的十一地「完全光明地」之心意論無二,亦為法、報、化三身所組合,下三層九面為九位化身佛,第四層一面為報身佛金剛手,頂上法身佛阿彌陀佛。由他外形的千手,化出一千個轉輪聖王,將眾生安置於上道樂土,並由十善、六波羅蜜多等佛法及十六項良民善要等世法使其得解脫,由觀世音菩薩之千眼中化出賢劫千佛,永離惡業,並已成熟善道,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佛身,六十種口德,十力,四無畏,十八種特別美德,二十一種疑無盡善,及其他心善等。

由這些不可思議身、口、意之秘密能力,以各種方式來調伏眾生。諸佛以上象徵性或者明示性之聖相來與應機眾生接觸,令有情以上、中、下不同之相應根器能力經由十地、五道,一步步地達到佛境,以四聖諦,三十七道品、六度、以及八萬四千法門,來實現佛境。

千手千眼觀音的正真言,就是那有名的「大悲咒」大悲心陀羅尼,由一千一百萬佛所說,具有非常大的利益及功德,持者,用者均刑受諸佛之照應,一切時中,疾病消除,免受敵人之威脅,不受傷蟲害、刀兵、中毒非時死等。消除死後中陰之懼怖,往生西方吉樂世界。

【四臂觀音簡介】

四臂觀音是佛菩薩之菩提心所化現,是很久以前已成正等正覺之古佛,稱為「正法明如來」,為救度不同眾生而示現不同的相,世人稱為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之眾生特別有緣,因為他經常示現救度眾生,因此觀世音菩薩最為受人供奉。在金剛乘中,最為人喜愛修的法門是「四臂觀音」和「千手千眼觀音」。四臂觀音的報身相中﹕白色身代表清淨無暇,四臂代表四種佛行,即「息」、「增」、「懷」、「誅」等。「息」是平息所有的痛苦、障礙及困難。「增」是增加福報、智慧、長壽、財富等。「懷」是救度眾生、領導他們修行。「誅」是誅滅眾生種種惡念、克服外界魔障等。

四臂的手,前兩隻合十胸前,抱著一顆如意寶珠,代表能滿足所有眾生的要求。另外的兩隻是﹕右手持一串水晶念珠,代表不停地救度眾生。左手持一朵蓮花,代表清淨的心,沒有暇疵。觀世音的左邊肩膀披上一塊鹿皮,是代表慈悲及純正的心,而頭頂上戴著的五方佛冠是代表五方的智慧,其它所穿著的綢緞及瓔珞都是代表莊嚴的報身相,而雙腿雙盤的金剛坐姿是代表穩固禪定的境界。總括以上六種裝飾代表六度萬行的成就。

坐在月盤上代表慈悲方便的法,月盤下之蓮花,代表清淨的境界。

四臂觀音的心咒是六字大明咒。即用以加持六道眾生。(「嗡」表天道;「嘛」表阿修羅道;「呢」表人道;「叭」表畜牲道;「德美」表鬼道;「吽」表地獄道)。以淨化惡業、惡習及障礙而脫離輪迴之苦,走向六成就悉地。此完美之咒語極為寶貴,只要有一次以清淨、恭敬的心聽到此咒,即可令修行人不會退心,終必成就無上菩提。如果任何動物或是昆蟲在死前聽到此咒,則於死後即可脫離三惡道並修持佛法。只要想著六字大明咒,即能將無始以來所積聚的一切罪惡、業障消除,可往生極樂世界,只要接觸此咒的字,即是接受無量佛菩薩的灌頂。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