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不丹法王 雅旺顛津四月台北法會】

 

 

【夏尊法王 閉關殊勝紀念日法會】

◎時間:2016年4月15日(五) 下午14:30~17:00
◎地點:那若子續佛學會 (台北市民生西路428號3樓)
            近迪化街、大稻埕碼頭口

◎主法上師:尊貴的法王 雅旺顛津 與 貢噶顛津仁波切
  
◎法會簡介:

夏尊法王的閉關日是非常重要的日子,自從1651年閉關至今仍在禪定之中,護佑不丹以及一切眾生,不丹各大寺廟傳統上都會舉行三天到一個月的法會,本中心訂於4月15日恭請尊貴的法王 雅旺顛津與 貢噶顛津仁波切共同主法,歡迎各位同修前來同霑法益!

◎法會須知:完全免費,不需報名,歡迎參加。
◎聯絡人:洪師姐 0958-777-278

 

【夏尊法王簡介】

夏尊雅旺南嘉於1594年出生,被認證為第四世嘉旺竹巴法王的真實轉世。十三歲時,繼承祖父米滂索甲,成為惹龍寺第十八任住持。按照佛陀與蓮師的授記,夏尊仁波切離開惹龍,前往不丹。在Goenpo Ngoedrub Jungwa的第一章內,佛陀授記:「將出現一位等同金剛薩埵的金剛阿闍黎,是輪迴惡魔的降伏者。」同樣,蓮師亦曾授記:「將有一人名頓珠多傑降生,是秘密教法之主。」

受胎的時候,夏尊仁波切的母親夢見一枝九杵的金色金剛杵進入她的身體裡。由那時開始,她經驗到許多從未經驗過的大樂境界。他在胎裡及出生後,不分晝夜,皆受到瑪哈嘎拉耶喜貢波與瑪哈嘎里遍丹拉嫫的護佑。據說他在出生後立即能夠唸誦神聖的真言,顯示他是個非凡的嬰兒。八歲時就能背誦空行母金剛班札拉的密續經典,並向一大群僧眾解說其意義,使在場的人大為驚訝。他跟隨導師加竹拉旺洛杜學習星相、繪畫、雕塑、經典與密續,又從兩位老師帕加旺波與薩迦德千索南旺波學習因明、醫學與密乘修行的各種精要教法。為了將所學的一切融會貫通,他不分晝夜地禪修,將心安住於大樂、清明與無執的空性境界,甚至拒絕進食。到了十九歲時,他已圓滿了一切的學習,成為博學多聞的學者與聖者,顯示出許多靈性成就的徵兆。

二十三歲時,夏尊仁波切應章巴嘉烈的首座弟子,不丹的昂措喇嘛邀請,於1616年前往不丹。

雖然有許多藏傳佛不同傳承的學者與聖者曾前來不丹,但都沒有建立出家的僧團,直到夏尊雅旺南嘉來到不丹為止。他是第一個在不丹建立僧團制度的人,僧團從此成為國內的主要宗教團體,直至今天。他在1621年於廷布山谷上面的察里寺建立首個出家僧團,有三十位僧人。夏尊仁波切親自教導這些僧人,此外他的導師拉旺羅杜也參與教授,竹巴噶舉的教法從此在不丹弘傳。他又委任寺院的住持、戒律師、主管行政與財政的人。僧人都按照察里寺的宗教課程學習,並建立起嚴謹的戒律。雖然藏傳佛教源於大乘佛教,不丹的佛教與藏傳佛教的分別,主要在於一切的儀式、典章與寺院組織,皆由夏尊仁波切訂立。

隨著時間過去,僧眾的數目不斷增加,到了1627年時,已超過一百位。1637年,普那卡寺落成,僧團從察理寺遷移至此,從此成為僧人冬季的居所。至於夏季的居所,則於四年後的1641年在廷布建成。當僧團有了適當的寺院,一套完整的課程與規矩及戒律,能夠全面運作後,夏尊仁波切決定於1623年在察理寺內一個山洞中進行三年的閉關禪修。他不晝夜,一刻也不懈怠的禪修,直至圓滿證得大手印,他的心與金剛總持無二無別。

他在察理寺完成三年閉關後,舉行了盛大的慶祝儀式,不丹境內外許多的追隨者,帶著大量的供養,成群結隊的前來接受他的祝福加持。三年閉關結束後,他心中再次出現隱居的念頭,希望繼續以餘生進行禪修。他已逝世的父親滇佩宜瑪在異象中,指示他應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尤其是不丹子民的緣故,承擔世俗的責任。據說就連護法神耶喜貢波(瑪哈嘎拉)與吉祥天女(瑪哈嘎里)也向他示現,提醒他不要忘記這個授記。他與導師拉旺洛杜商議,拉旺洛杜指示夏尊仁波切修持護法本尊大威德金剛。於是他在同一個山洞中禪修,並且得到圓滿的成就。

其後,按照授記,夏尊仁波切開始在靈性與世俗事務上進行統一不丹的大業。夏尊仁波切隨順他的導師與追隨者的請求,為不丹全國大量的追隨者舉行竹巴噶舉傳承的灌頂與口傳。很多人前來求請出家,使僧人的數目大增。

夏尊仁波切是個影響深遠的領袖,他帶領不丹全國踏上正直的佛法之道,使不丹人全都信奉佛教。他使不丹成為一個主權國家,稱為「竹如」,意即「龍的國土」,有豐富的宗教與文化傳統和獨特的國家身份認同。

現時不丹的僧團遵循的是竹巴傳承的教法與戒律,以傑堪布(不丹宗教領袖)為首。傑堪布由一群最博學的喇嘛中選出。有如喜瑪拉雅群山環繞不丹,竹巴噶舉的教法也深藏於這國度的內心。不丹是世上唯一以大乘佛教作為國教的國家,而「竹如」也被尊為大乘佛教的重鎮。

 

 

 

簡介內容節錄自: 佛教法光中心(香港)網站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