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正確認識皈依和皈依修行方法(十)

皈 依 的 利 益

皈依的利益主要有:
皈依的利益是進入佛門;我們修學藏傳佛教的人必須有這樣的常識:
進入佛門——皈依三寶。進入大乘——發菩提心。進入密乘——必得灌頂。而發菩提心與獲得灌頂都依靠皈依。如果我們沒有决定以三寶爲永遠依靠處的决心去皈依,那麽,有在高的修行也是外道。非皈依者,修了任何殊勝的法門也不是佛教徒。更沒有什麽希望獲到地道的功德。在西藏佛法後弘期,有一位聞名的大學者,稱爲“阿底峽尊者”。他在西藏的時候專講皈依法門,後來被人們稱他爲:“皈依大學者。”他曾說:“佛教與外道的分別,在于是否皈依三寶;而發菩提心與否,則是大乘和小乘的區別。”所以當我們從內心生起皈依時,便是真正的進入佛門,成了佛教徒,三寶弟子了。僅僅皈依便可以播下解脫的種子,能够遠離惡業,增長善業,成爲一切律儀之根本和一切功德的來源。即生便能得到護善護法神的保護,幷且一切如願。經常不離三寶的光明,能憶起宿世,來生安樂,究竟獲得成佛等無量的功德。

皈依成爲一切戒律的基礎。《皈依七十頌》講:“雖衆可以受戒律,然未皈依不可得。”譬如別解脫戒中的比丘戒、沙彌戒、居士戒等所有的律儀都依靠皈依。除此之外,一切大乘的發菩提心,密宗金剛乘的灌頂等之前是必須具足真實的皈依,那怕僅僅受持一天的八關齋也必須先皈依。若無皈依就無法接受任何的戒律。若無戒律就無法獲得善法的功德。何時具足真實的皈依,便有了獲得別解脫戒的基礎;有了別解脫戒就有了菩薩戒的的基礎;有了菩薩戒才能獲得密宗金剛乘的基礎。這一切的基礎都依靠著皈依,所以我們應該從皈依開始。努力修好皈依法,因爲這是一切善法功德的根本。

皈依能滅盡往昔諸惡業。如果我們從內心深處以强烈的信心與恭敬心皈依三寶,那麽我們往昔的惡業也會自然的减輕或消盡。從此以後,便會得到三寶的加持,一切行爲都會成爲善法。如同以前的未生怨國王和提婆多的故事一樣。


如今我們從大恩上師座下,聽聞諸多殊勝佛法,但不能生起修持善法斷除惡業的念頭。但是如果我們從內心深處精勤皈依三寶,則會得到三寶的加持;即自己的信心、清淨心、厭離心、出離心、誠信因果等一切善法的功德;將會與日俱增。相反若不念修皈依,也不祈禱三寶,則無論現在的出離心、厭離心、多麽美妙,也得不到聖道的功德。這是因爲外境善于迷惑人心,自己的智慧淺薄,無有主見。因此我們的分別念很容易被誘惑。所以,行善法也很容易變成造惡業。這個問題在當今的出家或者在家的修行人中普遍的存在。因此應當積極的修持皈依,祈禱三寶,求助今生能斷除不善業——這是最殊勝的滅盡諸惡的方法。


皈依可以避免不受人與非人的障礙。如果我們一心一意的皈依三寶。常念誦皈依偈,則趨入三寶的庇護下,今生不會出現任何人非人的障礙,幷且一切如願以償。還會得到善法天衆的護持,黑法的諸魔障也不能靠近。《普賢上師言教》中有這樣的故事。從前有一個盜賊偷東西的時候被主人逮住了。主人便一邊念皈依偈一邊用棍子打他。每念一句便打一下。這樣打了四下便把他放走了。盜賊心裏想:釋迦牟尼佛的恩德真大,幸好皈依偈只有四句,如果是更多的話,那我可能就被打死了。在他心中好象皈依偈的聲音與疼痛成了無二無別。幷且腦海中回響著朗朗的皈依偈聲。盜賊後來去到一座橋下便躺下來準備休息。這時橋上來了很多惡魔,他們說:“這是一個皈依三寶的人!”便吵吵嚷嚷的逃跑了,不敢傷害那個盜賊。可見單是念記一個皈依偈也有如此殊勝的功德。

皈依可以積累大福德,從此不墮落惡趣。《日藏經》中講:“有情誰能皈依佛。俱胝魔衆從此不能害,縱破戒律心散亂,彼亦定能趨涅盤。”內心誠摯皈依三寶,今生可除一切損害,後世將獲得解脫和遍知佛陀果位等不可思議的功德。

除此之外,皈依的利益如同恒河沙數。所以,我們應當勤奮修持一切正法之根本皈依,這是至關重要的!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