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一、佛法介紹

佛法介紹和修行方法

所謂佛法是善巧方便無比大悲的教法,是佛親見現證並善宣說的,能使弟子、有情眾斷離輪迴痛苦,是成辦眼前和究竟利樂的殊勝方法。其中由所詮和能詮分為教法和證法、由弟子的界根機意樂的差別分為大小乘法、由離欲根分為滅道二、由時間不同分為三法輪等。
一、能詮教證法。
即經律論三法藏;所詮內容是戒定慧三增上學。世親論師云:「勝者之二法,教法和證法。」
二、大小乘法。
大小乘有眾多差異,都是以弟子的慧力高低而分之道。只為獨自一人而修的四諦無常等十六行相等法,是小乘法;只為一切有情利益而修的慈悲菩提心和六度等法,是大乘法;大乘又分顯密二乘,此二乘所證的果報都是佛果,雖無勝劣的差別,但因修行的方法和因素多寡大小
而有道地緩急大差別。
2.波羅蜜多乘的法,主要是慈悲菩提心,和地道建立等,廣大的菩薩藏。密咒乘的法,主要是使自心續成熟的灌頂、解脫道生圓次第的修行,和方便道氣脈明點等建立,廣大的四續部,事續、行續、瑜伽續、無上瑜伽續。
三、離欲根安立滅道二。
眾聖者心續中的無漏滅道二,是離欲的滅諦,和離欲的道諦。《寶性論》云:「若誰離貪欲,具二諦性相。」
四、時間不同而安立的三法輪。
初法輪是四諦法輪,地方在鹿野苑仙人墮,主要弟子是小乘種姓者,所詮內容是四諦的法輪。
中法輪是性相法輪,地方在靈鳩山峰,弟子是大乘菩薩種姓者,所詮內容是諸法緣起,自性相不成立,直示空性次第的法輪。
最後法輪是善辨法輪,地方在廣嚴城,弟子是大乘種姓者,所詮內容是諸法攝於遍計執、依他起和圓成實三性相中,善分辨隱義現觀次第的法輪。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