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尊貴烏金仁波切講解龍欽冉將著作竅訣寶藏論

尊貴烏金仁波切講解龍欽冉將著作竅訣寶藏論

【竅訣寶藏論】

《竅訣寶藏論》是大遍知者龍欽冉將所造、寧瑪派班智達傳統的代表鉅作《七寶藏論》之一。全論正如書名所示,猶如將所有修行要點、竅訣結集貫通於一處之寶藏般,舉凡任何與實踐佛法相關的主題、修行指導,都可於本書找到清晰明瞭、鞭辟入裡的教授。不論是個人修行的問題、境界、次第,或待人接物、面對世出世間一切法的態度,以及培養出離心、慈悲心、空正見…等內容,抑或適應初階、中階、上乘行者的各種禪修精要與相應見解,還是閉關準備、閉關指導,乃至生起次第、圓滿次第與大圓滿禪修當中的關要肯綮,臨終須知與中陰竅訣…等眾多主題,莫不融貫於本書之中。

 

巴珠仁波切在〈勸閱大遍知者龍欽冉將之著作七寶藏〉一文中,提到了他對本書中肯的評價:「一切竅訣精華之總匯,每六法皆圓滿法寶藏,如此妙道即使親見佛,豈不也難同時全聽聞?」

 

尊貴的祖古烏金仁波切平時教育弟子、講授經論時,也常常引用本書的教證,將文中妙理闡述地淋漓盡致。仁波切指出,此論盡括八萬四千法門的修行要旨,有如《菩提道次第廣論》,具足四大殊勝,鋪排成完整的修學大道。

 

去年蒙仁波切慈悲發心,開設此一殊勝法筵,逐句講解文中義理,並加上過去大圓滿、大手印祖師語錄,以及仁波切親身修學體會,為弟子們指出學法應有的正確心態,依師聞思正理等精闢要點,一面苦心針砭弟子修行的錯誤,一面勸勉弟子把握正確的修行精神,如此生動鮮活地暢演妙法。去年仁波切已將此論講完三分之一,今年續講,望有志學習者把握機會,親近善知識,聽聞妙正理。

 

【烏金祖古仁波切】

康區新龍地區的上師--巴滇耶謝桑波,師事耶謝多傑尊者與遍知堪欽阿格旺波尊者,成為近代康區著名的大圓滿成就者,亦是一位捨棄今生貪執、一心修持正法的正法楷模。尊者圓寂後,蓮師之代表--依怙主 敦珠法王--以其無垢慧眼,認證烏金祖古為巴滇耶謝桑波之轉世。隨後,祖古仁波切便依止依怙主 成就自在貝諾法王,十歲時,貝諾法王為他取了個尊貴的名字。敦珠法王也為他取名為「烏金局美嘉參」,意為「烏金不變勝幢」。

 

1981年,藏曆2110年五月廿五日,依怙主 頂果欽哲法王以及無垢友化身的依怙主 貝諾法王,在東方勝王白玉傳承的印度南卓林寺(藏地白玉寺的分寺)、超過三千位轉世祖古、堪布與喇嘛面前,為轉世舉行昇座儀式。在十三歲以前,仁波切就已經精通讀誦儀軌、製作壇城、金剛法舞、遷識往生法以及其他白玉傳承的重要內涵。與此同時,他還向他的伯父「第七代藏醫上師 貝瑪謝饒(蓮華般若)」學習藏族傳統醫學與天文知識。十三歲起,他進入前譯舊派佛學院,學習顯密經典以及其他知識明處,為期九年。畢業後,他被貝諾法王送往亞洲各國傳授佛法;返印後,法王便將他安派在佛學院和尼院中擔任教師。

 

仁波切從依怙主 頂果欽哲法王處,接受了寧瑪派源遠流長的教傳與近傳承的伏藏教法,並在依怙主 貝諾法王處,接受《天法》、《龍欽心滴》、《經部灌頂》等灌頂與口傳。他也在許多寧瑪派大德處,接受珍貴、祕密的灌頂、口傳與教授,這些大圓滿大師,包括:依怙主 賈札桑傑多傑(佛金剛)仁波切、依怙主 敏林赤欽仁波切、依怙主 達隆˙則珠仁波切、祖古圖桑仁波切、紐修堪仁波切˙蔣揚多傑(文殊金剛)、堪布貝瑪謝饒(蓮華般若)、堪布晉美彭措(無畏圓滿)、堪布阿秋…等。

 

仁波切主要居所為印度、美國,也常造訪台灣與加拿大,有時也會回到位於康區的寺院去。目前,仁波切在台灣住持禪法林佛學會,為弟子講授正法,釐清誤解、建立正見。

 

 

 

主法上師尊貴的 第九世 祖古烏金仁波切

上課內容: 【竅訣寶藏論】

時間:2014419()起  每周六晚上7:00 

地點台北市林森南路4號之3三樓

連絡電話: 0910338868 吳師姐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