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 歡迎點亮『年度光明燈』

 

 尊貴上師 僧格巔增(阿里)仁波切 殊勝的開示 

灑淨的意義

  今天是年度光明燈點燈啟建的法會,將先灑淨、點燈再修法。

  灑淨如同人的洗澡,人身體髒了沒有洗澡,就會提不起精神;為何要對「佛堂、佛像」灑淨?因為當大家在佛堂做功課時,常生起各種清淨、不清淨的念頭,甚至與金剛師兄有不愉快的事情,這些對佛堂來說,是緣起上的污染。

  在西藏地區就曾經有直貢的寺廟發生過,教主吉天頌恭的法帽,因為寺廟的不清淨而掉下來;直貢梯寺也同樣發生過因為不清淨,阿企護法的法器掉下來。

  今天我們點燃新年度的光明燈,大家虔敬祈求三寶,護佑新年度安好,但自己的願力是非常重要的,更應祈求:為了利益眾生,希望修行路上,身心平安沒有障礙。

思維心的意義

  點燈,點的不只是眼前的一顆燈,應觀想如大海般的廣,眾生皆圍繞著燈,願眾生皆能離苦得樂。我們的心不只是在自己的身體裏,心週遍虛空,比天空還廣,比大海深,無邊無底,看不到摸不著,不開心時,我們執著心是摸得到看得見,我們要不斷的去思維、見證心的原始面貌。

  遇到不如意或困頓恐慌時,大家應該要更鎮定;沒有敵人時,不知道槍要射哪裡,射的準不準。有敵人瞄準,才了解射技如何,當碰到困頓及煩惱時,才知道自己的修行好不好。

  人生如夢,睡夢中被人追逐、與朋友吃飯,皆如真實,醒來才知是南柯一夢,當我們開悟時,白天的人生夢,才會醒過來。

====================================================================

相應之光明燈選擇:

◎釋迦牟尼佛總集光明燈  ◎金剛總持修行光明燈  ◎阿彌陀佛淨土光明燈(滿)

◎藥師佛健康光明燈(滿) ◎長壽佛長壽光明燈   ◎金剛薩埵除障光明燈

◎四臂觀音闔家平安燈(1)◎文殊菩薩智慧光明燈  ◎金剛手菩薩行願光明燈

◎蓮師事業光明燈     ◎瑪爾巴譯師光明燈   ◎密勒日巴尊者光明燈

◎岡波巴持教光明燈    ◎吉天頌恭教主光明燈  ◎綠度母消災光明燈(滿)

◎白度母消災光明燈(2) ◎黃財神財富光明燈


中華佛教直貢噶舉協會

地址:臺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36巷30號5樓

電話:02-2791-9920

郵政劃撥戶名:中華佛教直貢噶舉協會

劃撥帳號:16932059

http://www.kagyudrikung.org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