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思惟「無常」

佛說:「一切有為法悉皆無常」。這裡的「無常」,是相對「常」而說。所謂「常」,是指恆常固定、停住、不變動的意思。與此相對的,就是「無常」。所謂「無常」,是指「不是常」,但是並非僅僅「不是常」。當我們說「無常」,是相對「常」而說「無常」,是恆常不固定,恆常不停住,恆常在變動。所謂恆常在變動,事物的變動,必須與一個新的變動助緣或條件會合時,才產生變動。否則,必須與其他另一助緣或條件會合時,而產生變動。我們必須作這樣的思惟。

若遇到一個新的變動助緣或條件,它就會產生變動。若不遇此變動條件,它也可以不起變動。然而,我們現在所認識的無常,就比如以四季之變遷來作証明。當冬季過後,春季來臨時,樹木的顏色及雪山上的雪等等,很明顯的起了變化。這也是無常的象徵。我們很明顯地可以看得到此變化,這變化是剎那剎那不停的在變化。否則,我們將看不到如此明顯的變化。

比如說水中的蘆葦,現在它是一片黃黃的。這一片黃黃的蘆葦,在昨天以前,它卻是一片綠油油的,今天忽然之間轉變成為黃黃的ㄧ片。這並非今天忽然變成這樣。今天它是一片黃黃的,那是在昨天、或前天、或一星期前、或一個月前,它已經慢慢地在變化,而非忽然之間轉化的。

比如樹葉的顏色,若每天去仔細地觀察,我們同樣可以發現它每天都在變動。

總之,我們很明顯地可以看得到的種種變動,這就是變動之基本或變動之本性。變動的本性又是怎麼樣的呢?它是剎那或分秒也不停住的在變動。

那麼,存在之法又是怎麼樣產生的呢?是由極微塵組合而存在的。外在物質,若作分析,皆由極微塵聚合而形成,在極微塵與極微塵之間,還是有空間相隔,且具有變動之本性。所以依彼所組成的物質,也無時無刻不在變動,無不是無常的。

又,肉眼見不到的法,內心之感受及心智,若作分析,在相續支分的每一剎那,也都在變動。心智也是由支分組合而存在。一切由支分組合而存在之物體,若無分支,亦無物體之存在。

這些皆依因緣而產生變化,而當這些物質形成的那一刻開始,便剎那也不停住的在變動。這是因緣所生之有為法的本性,是一切物質的規則或本質。


格西索南敦珠 2011年6月1日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