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講解與實修研習營


2001/09/25本網報導:

指導上師:寧瑪巴白玉傳承 貝諾法王 <

喇嘛網 編輯部 報導

普賢上師言教有云:「 欲成就佛果者不須廣學許多佛法,惟須學習一種即可。是哪一種佛法呢?即是大悲心是也!擁有大悲心的人能具足所有的佛法,就好像在手掌中持握著一般。」誠然,如巴楚仁波切繼續談到:「 所有佛法的修持,如二資糧的積聚、懺除罪障、本尊禪修及咒語念誦等,這些不過是讓如意寶般的菩提心自我們內心中生起的方法罷了!如果我們沒有菩提心,則以上的方法中沒有一個可以讓我們證得佛果!如果我們具足菩提心,則無論修持任何法門,都會引導我們趨向無上正覺!」由以上佛陀及傳承祖師的金玉良言中我們可以了解到,掌握佛法的心髓對菩提道的修持而言,意義是何等的重大呀!

在印、藏佛法傳承裡以菩提心為宗旨的論著為數極多,但深見派菩提心傳承的根本論典 -- 寂天菩薩著的入菩薩行論是其中最具代表性者。當今的 達賴喇嘛最喜講述此論,尤其是引用巴楚仁波切的註解。我們也有幸能蒙 具恩上師貝諾法王於幾年前開示入菩薩行論第一品菩提心利益,令人雀躍的是 法王同意今年蒞台時,續講第二品懺悔罪業及第三品受持菩提心。

本次續講的特色在於 "解行並重,顯密圓融"。也就是在上午聽聞的法要,我們會安排在午後做與之相應的思維研討與運用指導,並以金剛乘的修持來圓攝以上的聞、思。尤其是我們於此次講述中特別安排了自他換( Tonglen )菩提心修持的珍貴教授。

珍貴的菩提心是否能藉著我們日常的修持儀軌中,一開始的皈依發心文句隨文入觀、念誦即能圓滿具足?應知阿底峽尊者隨金洲大師修學十二年,乃以修學菩提心的教授為主;龍欽寧體的重要傳承上師如巴楚仁波切、紐殊龍多天北寧瑪皆終身禪修菩提心與大圓滿。其中紐殊龍多天北寧瑪更於長期閉關中專修入菩薩行論十年。由以上可知,菩提心教授的文句可能淺顯易懂,但是它的意義卻是十分深奧的!因此,我們有緣能聽聞珍貴的如意寶 貝諾法王講述入菩薩行論實是甚難稀有之事。

入菩薩行論講解與實修研習營

課程表


09:00 -- 12:00 14:00 -- 17:00 19:00 --21:30
10/20 第二品懺悔品口傳及講解、 金剛薩埵灌頂配合懺悔四力實修講解
自他換菩提心教授與實修。
10/21 第三品受持菩提心口傳與講解、傳菩提心戒‧菩提心戒戒條開遮持
犯與還淨講解、佛法與生活開示與問答‧ 大悲觀音灌頂與恰美仁波 切極樂世界發願文口傳。

*有可能 法王會因與會弟子的考量,而對課程有微許的調整。


十普寺地址:臺北市南昌路二段140號 ( 南昌路與同安街交叉口,近古亭捷運站 )

報名:請洽連居士 02-2394-6756 Email Address: n29@ms31.hinet.net

名額:200名

費用:新台幣五百元整( 書本、法本、場地費及文具等 ),餘額全數供養 法王。

劃撥帳號:19138869 貢桑喇嘛 請於劃撥單背後註明用途


主辦單位: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中華慧炬佛學會
願此菩提心妙寶 未生起者令生起 已生起者令不退 輾轉日日恆增上


回喇嘛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