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21:48:23 NPO

感染新冠肺炎康復之後,不少人還是會感到身體狀況與染疫之前相比,變得比較差了,醫界稱這種情況叫「長新冠」,也就是新冠病毒感染後遺症。目前還沒有相應的對策,而感到自己身體狀況仍然不佳的康復者,最好也要隨時留意健康情況。(葉柏毅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將所謂的「長新冠」,稱為「新冠肺炎綜合症候群」,並且依「3、2、1」的原則來定義它,也就是「感染後3個月內發生,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而且沒有其他疾病可以解釋這些症狀,持續時間可能長達1年」。

長新冠的情況,個別患者可能不同,根據到目前為止,醫界所彙整的資料,至少包括「全身倦怠」、「呼吸易喘」、「肌肉酸痛」、「胸痛、胸悶」,以及「思維遲鈍不清」,也就是一般人通稱的「腦霧」。

「長新冠」麻煩的地方,在於患者可能同時出現幾種病症,狀況每天都在變化,因此患者只能根據自己不舒服的情況,去相應的門診尋找醫療協助。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長新冠」,醫學界目前仍然不清楚,只能說可能的情況,是人們在遭受冠狀病毒急性感染後,病毒雖然清除了,但對人體組織造成的傷害,仍然在持續;或者也有可能,是病毒所觸發的人體免疫反應,在病毒被清除後,仍然持續引起併發症,這與長新冠的解決過程一樣,仍然有待醫界進一步研究與釐清。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一份大型研究顯示,美國65歲以下罹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痊癒的成年人,5人中有1人出現至少一項可被視為武肺長期後遺症的健康問題,65歲以上族群的這個比率更高,每4名康復的人就有1人有「長武肺」(long Covid)。

《紐約時報》24日報導,CDC的武肺緊急因應小組針對將近200萬人進行研究,比較65歲以下、65歲以上兩族群武肺患者康復後,與未感染武肺的人的狀況,研究中鑑別出武肺長期後遺症會影響許多不同器官,包括心、肺、腎臟等,其他問題如血液循環、肌肉骨骼系統、內分泌系統、消化道狀況、神經方面的問題以及精神上的症狀。

報告指出,在確診後30天到365天期間,38%的患者出現至少1種新的健康問題,其中18歲到64歲患者的此比率是35%、65歲以上為45%,兩族群的未感染者同期間出現新健康問題的比率各為15%、19%。研究人員根據這些比率,計算出65歲以下的武肺患者發生可歸類於「長武肺」的健康狀況之比率為將近21%,年長族群為將近27%。

研究指出,不論感染者年齡,最常出現的後遺症是呼吸道問題和肌肉骨骼疼痛。武肺患者康復後發生呼吸道以及肺栓塞等肺部問題的風險,是未感染者的2倍;65歲以上者發生腎衰竭、神經系統問題和大多數心理健康狀況的風險,也高於較年輕的患者。

這項研究分析對象是2020年3月到2021年10月期間的35萬3164名武肺患者,以及與這些武肺患者同時期的164萬名未感染武肺患者的就醫紀錄。

報告建議「定期評估武肺患者康復後的狀況」,顯示這個聯邦衛生主管機關嚴肅看待武肺長期後遺症影響的程度。聖路易華盛頓大學臨床流行病學家艾里(Ziyad Al-Aly)說,研究結果可能意味著有數百萬名新的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和神經方面等慢性病的患者。〔自由時報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