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色與馬英九對談修改稿


本網台北訊:

遠從印度來台的小活佛 宇色仁波切昨晚在台大的國際會議廳和台北市長馬英九進行了一場風趣幽默的智慧對談,內容主要是關心台灣的青少年問題。

耶喜喇嘛轉世的 宇色仁波切此次來台的行程主要是宣揚佛教的理念並幫助台灣地區的人民,年僅15歲的 宇色不但是經 達賴認可的轉世仁波切,更是世界上罕見的西方活佛,加上 耶喜喇嘛生前特別喜歡感化美國蘇活、皇后區一帶吸毒的嬉皮及脫衣舞孃等社會邊緣人物,因此這場題目訂為「少年仔,快樂哪裡找」的座談,討論的內容便鎖定在目前青少年的吸毒及壓力抒解問題。


宇色仁波切與馬英九對談

在座談進行中,馬市長以身為青少年父母的身份,對 宇色仁波切身處如此年齡卻擔當重任的衝突及家庭問題感到好奇,尤其年輕人都具有喜愛聲光刺激的活潑心性,在這一點是否會影響嚴謹清修的寺院生活,馬市長對 宇色的想法及感想十分的有興趣。

宇色仁波切表示,自己在5歲的時候便剃度出家,6歲開始在南印度的色拉寺進入「學僧」生涯,一直以來,在寺裡的學習生活都是平靜安定的,寺裡規定不能踢足球、不能看電視、也不允許擁有電視,寺裡的原則是不允許擁有提供不需要的資訊的物品, 宇色自己在外地的旅館看過電視,但回寺院後卻無法像以往一樣專心認真於經典之上,對學習有很大的干擾,因此他自己覺得電視並不適合在求學的過程中觀看,等他在30歲時完成修業後再接觸也不遲。至於一般年輕人都喜愛接觸的電腦遊戲, 宇色並不贊同暴力的電玩,因為暴力本身對心靈的影響就不好,玩暴力電玩如同看電影一樣,會在自己的心上印上印象,久而久之,便會對行為及想法造成偏差,甚至模仿。但兒童的刀槍玩具雖然不用全面禁止,但在使用上,卻是父母所該特別注意的。

談到目前青少年的課業壓力, 宇色仁波切表示,自己在寺裡的學習一樣有考試、課業的壓力,尤其是要在許多人面前背經的測驗,更常常會讓他感到很緊張,但如果考試的結果不盡理想,他會告訴自己已盡了最大的努力。目前他一共在學習三種語言,分別是英語、藏語及西班牙話,有趣的是當馬市長問及何種是他的母語時,西班牙籍的 宇色卻表示是藏語。

說到目前青少年藉由毒品逃避現實的問題,宇色認為戒毒最重要的就是下定決心,不然什麼方法都沒用,當然最聰明也是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不要嘗試,馬英九表示,目前西方有一種看法,認為應讓毒品自由流通,如果有人需要戒毒再協助治療。不過 宇色不贊成這種看法,他認為,毒品愈開放,愈便宜,使用的人就會愈多,還是禁止使用比較妥當。

對於台北的印象如何? 宇色說,台北的路很好。馬英九聽了非常驚訝,問 宇色是否是跟印度比? 宇色笑說,比起巴黎跟倫敦也比較好,讓馬英九聽了十分開心。

去過新光大樓的 宇色更表示台北的夜景也十分美麗,令他有很深的印象。 宇色反問馬英九:「做台北市長難不難?」市長逗趣地回答,做過市長的人告訴他,市長不是「人」幹的,市長是「馬」幹的,「因為我的姓就是馬。」幽默的回答,引起全場哄堂大笑。

喜愛運動的馬市長對於寺院裡喇嘛平時的休閒運動也十分好奇, 宇色表示他十分喜愛游泳,但寺裡沒有游泳池, 達賴平時則是騎腳踏車。

有記者問及身為市長的馬英九及身為仁波切的 宇色如何抒解平時的壓力,馬市長表示,當初在接下工作時,就要有任勞任怨的體認,要有承受各種批評的心理準備,告訴自己要注意問題不要在意攻擊,如果真的很生氣時,就深吸一口氣後去游泳,告訴自己要放鬆;而仁波切則認為要隨時注意自己是否真的完全盡心盡力,並隨時提醒自己的善良心性,不讓邪惡的壞想法有機可乘。

當本網記者問及對台灣青少年人修行藏傳佛法有何好的建議及入門,尤其是目前青少年不管在生活或課業上都十分的忙碌。仁波切表示如果當生活上真的十分忙碌且沒有時間,那麼最重要要做到的,就是在發現自己有不善念時,要注意隨時停止,不論這惡念有多麼微小,都要特別的注意防止,例如殺小螞蟻。

在場的聽眾提出目前台灣的青少年普遍都有自我意識強烈的問題,尤其更有一句話說「自我大如山」,請問 宇色要如何克服自己高漲的自我,仁波切說,要體認到自己並不是唯一,你對自己的看重和設想和周遭的人沒有什麼不同,要瞭解自己的渺小並學著多為人著想是非常重要的。

日期2000年11月6日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