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 薩迦察巴法王究給崔欽仁波切傳法


【90/05/09本網特別報導】

度蒞台弘法,轟動一時的法王達賴喇嘛,已結束他此次「智慧慈悲之旅」,返回印度達蘭莎拉。接著又有一位小活佛(註:小活佛是文學用語,非佛教名相)珮瑪敦瓊仁波切來台,展現他的悲天憫人情懷與願力。
小活佛本名陳多傑,父母都是台灣人,其父陳宏中博士現為哈佛大學醫學院院士。小活佛在台灣著胎,於美國紐約降生。
寧馨兒 豈凡俗種 生數天即注視壁上 蓮花生大師像,口誦真言「嗡…啊…吽…」,甫二十八日,皈依報恩寺法雲大師,七個月後,緣逢帕登謝勒仁波切,授記此嬰將成為教證具足的大喇嘛。九歲時,青海紅教法王庫聖林巴認證他是多生轉世的呼圖克圖。
慈心徹天衢 悲願度苦厄 十歲起即按月贊助一基督教團體撫餵饑童,至今未輟。十一歲捐出「畢生」積蓄,與佩瑪、多瑪兩位妹妹認養印度貧童十一位,以此與聖雄甘地之孫Dr. Aruu Gandhi結識。十二歲時,利用課業閒暇,獨自向各社區募化,為「曼德拉總統兒童基金會」籌款,使不少在飢餓中掙扎的非洲兒童得到救助,因此獲南非總統曼德拉褒獎。他年紀雖小,善行實大,雖行事低調,然梵蒂岡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知悉後,親自為他祈禱,並贈彩色近照一張,予以嘉勉。

十三歲立志寫作完成以勵志為導向的《心靈甘露》一書,擬將全部版稅收入,賑濟台灣九二一震災及世界各地災黎。該書獲達賴喇嘛親為作序,單國璽樞機主教推薦,全美暢銷書作者力伯曼背書。由本刊發行人鄭振煌居士譯成中文並撰序出版流通。書中語多慧思,而中譯詞藻優美,深得大家之喜歡,可說慈悲喜捨度群倫。
文質彬彬活佛, 黑帶好手, 小活佛降生時,因家境不豐,營養欠佳,致身體瘦弱,但他喜愛橄欖球運動和武術,練拳威猛,十三歲得比賽第一名,昇黑帶初段,十四歲晉昇黑帶小教練,獲國際武術自由搏擊銀牌。

訪台一周的活動報導:
二○○一年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十時假台北市信義路蓮池閣素食餐廳發表其精心撰寫的《心靈甘露》,會場擠滿了聞訊趕來的新聞媒體記者及來賓五十餘人,爭先一睹十五歲,年輕仁波切的丰采,鎂光燈此起彼落,記者會熱烈的場景。
這場盛會的主持人,由慧炬機構董事長莊南田居士以感性感謝的言詞,說明此一大事因緣,稱讚仁波切小小年紀,善根夙具,十三歲寫出如此充滿智慧的書,以及他的悲願發心救助台灣九二一地震及世界各地災民,真是讓人敬佩。

接著由貴賓蒙藏委員會徐正光委員長致詞,同樣盛讚仁波切從小就與眾不同,多才多藝,悲心廣大,樂意助人,所撰新書《心靈甘露》,言簡意賅,義理深宏,教人克服恐懼,建立自信,堅定志向,突破困境,努力奮進,具遠大目標。

這時,陳宏中博士,也就是仁波切的父親,首先誠摯的感謝各報社及傳播媒體記者先生、女士們的採訪,讚揚他們風雨無阻的敬業精神,並感謝莊董事長的玉成,徐委員長的光臨與見證,報告他初到美國時的困頓,以及其子多傑出生後,七個月得 帕登謝勒仁波切授記,九歲時由青海紅教法王 庫聖林巴認證其為多生轉世的呼圖克圖的經過詳情。
輪到小活佛報告他寫作該書的心路歷程、辛苦和目的,因為使用國語詞彙有限,只會說英文,特別請到與年齡相若的台北大學一年級吳茵茵同學即席翻譯。小活佛除了報告他十歲時如何每月捐款給慈善機構,如何認養十一位孤兒,當他挨家挨戶募化受到阻礙,於是立志寫作《心靈甘露》,希望能快速有效地籌到善款,以救助台灣九二一地震受災的民眾,及世界上需要救濟的人。

小活佛並談到佛法所說的「無常」,他以妙齡美少女,四十年後可能變胖,頭髮花白。及有如一座堅固美觀新牆,而百年後可能剝落破損傾倒,人生也是如此,所以人要活得有意義。
有記者問他是否歡喜仁波切這個角色?會不會因為這個頭銜失去很多?小活佛說,仁波切身分是老師給的,有時候覺得有很大的責任,但我有另一種身分就是普通的青少年,我不會有什麼損失。
也有記者問他從小就做這麼多善事,終極目標是什麼?小活佛不假思索地說:「當然是求開悟。」

接著是將該書譯成中文的鄭振煌居士,也是中華慧炬佛學會祕書長致詞,他說:「敦瓊仁波切的一切作為,讓我相信佛法所說的轉世、三世因果、慈悲和智慧,完全表現在他的身上。
四月二十三日晚,仁波切應邀至中華慧炬佛學會印光祖師紀念堂演講佛法,由慧炬機構莊南田董事長引言介紹,聽眾六十餘人,老、中、青中外人士均有,仍由吳茵茵同學即席口譯。仁波切講「人生八苦」、「十善業」、「四法印」等,歷時二小時,聽眾同聲稱讚小活佛名不虛傳。

四月二十四日下午,敦瓊仁波切應邀至台北市天母國小演講「成長的生活點滴」,聽眾是該校六年級學生六十餘人,先是有兩位同學向仁波切獻花,之後,該校孫 老師向學生介紹演講者。

仁波切演講「成長的生活點滴」,向小朋友講一些小時候的趣事和開始幫助人的經過。他偶爾會穿插一兩句中文,小朋友感到很驚訝,仁波切覺得講幾句中文,可以逗樂聽眾。演講中間,還表演了一套簡單的武術,並教小朋友幾招功夫,小朋友反應非常熱烈。擔任口譯的吳茵茵小姐也在慫恿下表演了一段身段。接著仁波切教小朋友一套保持健康的運動,並一邊做一邊唱「阿彌陀佛」,小朋友覺得很新奇,爭先發問:青少年如何充實自己?步入青少年期會有什麼困難?你每天有多少零用錢?什麼時候去美國念書最好?
演講結束,小朋友簇擁著仁波切,要求合影簽名,還做了一張卡片,上面貼著仁波切的新聞剪報,在照片旁邊畫上仁波切未來的女朋友,十足表現了台灣小孩的天真活潑。
四月二十四日晚,敦瓊仁波切由慧炬佛學會鄭振煌祕書長等人陪同至中和國中演講「情緒和人生觀」。前往聽講的同學和家長百餘人。該校陳慶明校長簡單的介紹鄭祕書長、陳宏中博士、老師仁波切的善行和《心靈甘露》書的內容後,演講開始。其間,仁波切也介紹他的那套運動,並以流覽的方式介紹書中提到的生活上的正確看法。演講結束,大家排隊請仁波切在書上簽名留念。

四月二十五日下午,敦瓊仁波切至松山高中演講「情緒和人生觀」,聽眾約二百人。松山高中的同學非常熱情,組成歌詠隊,唱歌歡迎仁波切一行進場。該校鍾明樟校長及柯兆貞老師先後致詞介紹仁波切。
演講時,仁波切穿插著標準的國語,讓同學非常納悶,為什麼不用中文,仁波切則一直大笑,覺得這樣的方式有趣得多。仁波切也照例教他那套運動功夫。問題解答是同學們的最愛,有的直接用英文,有的用中文,場面非常熱鬧活潑。問題由對安樂死的看法、想自殺、怎樣和父母溝通、朋友相處等不一而足。因為這些同學和仁波切年紀相近,討論問題,特別能夠引起共鳴。
演講結束,同學們爭先恐後的請仁波切簽名。
四月二十六日上午,仁波切前往國立台北大學應用語系,演講「生命價值與情緒」,全場以英語進行,並蒙該系系主任與導師接待。

二十一世紀正確的人生觀─「情緒管理與生命價值」,地點:松山高中。
在一個斜風細雨紛飛的春日下午,兩百多位松高的師生齊聚在大禮堂,以「世界屬於你」的悠揚歌聲迎接 佩瑪敦瓊仁波切的到來。
「別被情緒帶著走,人不是完美的,要正視自己的情緒,接納它們,了解它們,因為,情緒沒有好壞之分,面對負面的情緒不須壓抑,面對正面的情緒也不要陷入,總是要了了分明的觀照它們,才能從情緒中走出來,並且因此而成長。」
身著西藏紅教僧服本名陳多傑的十五歲佩瑪敦瓊仁波切,操著流利的英文,在兩名翻譯的協助下,以老裁縫的故事,帶出情緒管理的講題,他認為生命是很珍貴的,近年來台灣發生很多青少年自殺的事件,不論是課業的壓力、人際交往的困境、情感的問題或親子之間的衝突,都是由於情緒在一時之間無法獲得紓解,執著在同一個觀念裡掙脫不出來,才會走上以自我毀滅來求取解脫的道路。從佛法的觀點而言,生命的歷程就是一種學習,而情緒的管理往往是學習的重心,若因情緒的困擾而自殺,則自殺的痛苦會生生世世的伴隨著這個人的靈魂,除非他能學習面對情緒,紓解情緒,並尊重生命,否則這種學習的歷程將無法完成。
當我們面對毀滅性的情緒時要如何處理呢?佩瑪敦瓊仁波切提出一個「具體的行動」和兩點「思想的轉念」作為對治的方法。

「具體的行動」是指當負面情緒生起時,先閉上眼睛,靜下來深呼吸,同時將意識關注於氣息的進出上,然後,真誠的看待自己的情緒,接納自己的感覺,使自己的心因為獲得關懷、重視而逐漸平靜下來,從負面情緒中得到暫時的紓解,避免衝動的發生,而後,能夠尋求進一步的幫助。
在「思想的轉念」上,佩瑪敦瓊仁波切指出,「慈悲心」和「精進心」這兩個信念可以使生命意義非凡。

「慈悲心」就是愛,所有的生物都有愛的能力,愛的力量很強大,可以使人克服情緒的壓力,避免自殺發生。愛使人體悟生命的可貴,珍惜擁有,勤奮努力,並學會幫助別人。
「精進心」就是在情緒上保持一種適當的積極態度。這種積極的態度目的不在超越他人、勝過他人,而是不斷的超越自己,激發潛能,以培養出自律和自利利人的生命態度。
演講結束後,佩瑪敦瓊仁波切示範手部穴道運動「十巧」,和師生們分享身心保健的方法,全場在動作與歌聲中同樂,充分流露出青春活力與祥和愉悅的氣氛。接著,同學們分別以英文提出口頭及書面的問題與佩瑪敦瓊仁波切進行近四十分鐘的情緒管理討論,由於台上和台下的年齡相仿,加上佩瑪敦瓊仁波切謙和、純真的笑容,和偶爾爆出幾句國語的親切感,使得發言極為踴躍熱烈,笑聲不斷。有針對佩瑪敦瓊仁波切的個人問題;有針對高中生人際關係、課業壓力、親子問題、情感處理及人生價值觀的探討;更有對「複製人」、「安樂死」及「自殺」等議題的關懷,面對這些問題,佩瑪敦瓊仁波切都予以簡潔、明快的回答,並請與會的鄭振煌教授以佛法對「複製人」、「安樂死」及「自殺」等議題,做更深入的解說。
在同學們熱情的獻花、排隊簽名、川堂合照,及「You are so cute!」的呼聲中,我們在雨後燦爛的夕陽下揮別了佩瑪敦瓊仁波切,卻種下了對生命存在價值的深深敬畏與珍惜之心,這真是一場生命教育最美好的「心靈甘露」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