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說:“有德即是福,無嗔即無禍,心寬壽自延,量大智自裕。”

 生活不是一帆風順的,每個人都會有情緒,這很正常。

 但情緒就像水,宜疏不宜堵。 學會控制情緒,不能把情緒看得過重,也不能一味遏制情緒的產生。

 情緒就是心魔,穩定的情緒,就是一個人最頂級的人格魅力。

情緒不是你生活的全部,但情緒卻能左右你全部的生活

 不知你們是否遇到過這樣的經歷:

1.明明很想好好說話,卻忍不住破口大罵;

 2.一遇到重大事件的時候,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失眠;

 3,失意時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心情低落,煩悶惆悵;
 4,明明過得很不開心壓力很大,卻要逞強,佯裝自己很堅強。

以上種種都是因為我們只是暫時的隱藏了我們的情緒,沒有正確的去處理我們的情緒。

之前一個在網路上瘋傳的公交監控畫面,讓好多人膽戰心驚。
 
起因是一個熊孩子不老實,連踢了一個成年男子的手三次,該成年男子突然暴起,將男孩過肩重摔在地,並緊接著用腳在男孩的頭部重踩三下。
 孩子被打懵了,一直在地上蠕動,站不起來。
 事情到這裡,也無需討論誰是誰非,法律已經幫我們做了判定:暴躁的成年男子被拘留15天。
 事後,記者採訪成年男子的時候,他說:近期因工作不順等原因,心情本就不好。 當時整個人都情緒化了,但很快便意識到自己做過了火。

是啊,本來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教育熊孩子事件,沒想到一下子情緒失控把自己弄進了警察局。
 
尼采在《善惡的彼岸》中說:“如果情緒總是處於失控狀態,就會被感情牽著鼻子走,喪失自由。”
 
衝動是魔鬼,一個無法管理好自己情緒的人,就像一顆隨時會爆炸的炸彈,不僅傷人,也會害己。
 
厲害的人,早就戒掉了情緒。

 有些人,為情緒所困;有些人,卻早就戒掉了情緒。
 作家李敖常常在各種場合痛罵曾經的朋友余光中。 甚至說他是“馬屁詩人”。
 有人就去問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茬,你從不回應,這是為什麼?“
 余光中沉吟片刻答:“天天罵我,說明他生活不能沒有我;而我不搭理,證明我的生活可以沒有他。“——你看,不僅不生氣,還能幽默對待。

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有過這樣一個理論:人生中10%的事件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而另外90%則是你對事情如何反應決定的。 無論面對何種境地,聰明人都不會任由情緒發洩。 因為他們知道,這樣做於己無益,於事無補。
 只有控制住情緒,重歸於理性,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奧里森·馬登在《一生的資本》中說:任何時候,一個人都不應該做自己情緒的奴隸,不應該使一切行動都受制於自己的情緒,而應該反過來控制情緒。 無論境況多麼糟糕,你應該努力去支配你的環境,把自己從黑暗中拯救出來。
 面對流言,從容應對;面對蜚語,淡然處之。 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是風骨,也是氣量。
 不亂發脾氣,能夠控制自己情緒的人,在贏得他人尊敬的同時,也為自己帶來了好風水。

發脾氣是本能,不發脾氣是本事。

 曾經聽過一個小故事:《喜歡生氣的愛地巴》。

 在古老的西藏,有一個叫愛地巴的人,每次生氣和人起爭執的時候,就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3圈,然後坐在田地邊喘氣。

 愛地巴工作非常勤勞努力,他的房子越來越大,土地也越來越廣。 但不管房地有多​​大,只要與人爭論生氣,他還是會繞著房子和土地跑3圈。

所有認識他的人都想知道緣由,但是不管人們怎麼問他,愛地巴總是沉默不語。

 直到有一天,愛地巴已經很老了,他的孫子在他身邊又一次問了他這個問題:“阿公,為什麼您一生氣就要繞著土地跑上3圈? ”

 愛地巴對孫子說:“年輕時,我是邊跑邊想,我的房子這麼小,土地這麼小,哪有時間,哪有資格去跟人家生氣。一想到這裡,氣就消了,於是 就把所有時間用來努力工作。”

 孫子又問:“那您年紀大了,又變成最富有的人,為什麼還要繞著房地跑? ”

 愛地巴笑著說:“我現在還是會生氣,生氣時已經跑不動了,就繞著房地走3圈。

 邊走邊想,我的房子這麼大,土地這麼多,我又何必跟人計較? 散步還可以鍛煉筋骨捏。 一想到這,氣就消了。  ”

 有情緒,愛生氣,是每個人的秉性使然。 然而聰明的人卻知道,與其將精力放在無謂的生氣上,改變自己,改變人生。

 何炅說:沒有生氣不一定代表沒有負面的情緒,能夠不將負面情緒帶給他人,才是真正的修養。

  
發脾氣是本能,不發脾氣是本事。 情緒穩定的人,一開始就贏了。

 情緒,宜疏不宜堵

一個情緒不成熟的人,會讓身邊的人每天的心情猶如過山車。
 當你受夠了情緒不成熟、不穩定,帶來的苦楚和問題,你就會明白找一個情緒成熟的人,或者成為一個情緒成熟的人有多麼的重要。

 人生在世,不如意十之八九。

 如果為了一件小事而大發雷霆,為了一次誤解而深陷悲傷,為了一個批評而自我懷疑,於己無益,於事無補。

 如果你終日被情緒所擾,幸福生活也會從此不再。

 正如塞繆爾說的那樣:世界就像一面鏡子,你皺眉視之,它也皺眉看你;你笑著對它,它也笑著看你。
 情緒就像是一把雙刃劍,良好的情緒會為你趕走陰霾,而惡劣的情緒則會推著你走向深淵。
 
如果覺得情緒難以自控,那麼,我們至少可以先從這四點做起:
 1、情緒衝動時,請一定先深呼吸60秒;

 2、多想下“可能的最壞的結果”;

 3、別總呆在一個地方,多出去走走。 你的世界大了,煩惱自然就少了;

 4、看看書,多結交正能量的朋友。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馨香自己,芬芳他人。


上一篇( 轉經輪的觀想修法) 回目錄 下一篇(女性念誦這5句咒語,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