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瑜伽本來是一個秘密的法,只講給內部的、實實在在希願成佛的佛門弟子聽。 這教法對大眾可能很難有幫助。 為什麼這樣講呢? 這是因為在開示如何依止上師時,要講及很多如何恭敬上師、如何遵守上師的開示、如何觀想上師等等很多部分,對很多初學的人來說這些教法 很難接受,因為他們不明白其理。 對隨便聽聽的人講這種法,他們的心是容不下的。


 修行的時候,有兩樣覺受很難生起。 第一是視上師如佛,第二是菩提心。 如果你沒有前世的因緣福報,根本沒辦法修成。 既然今天你們要求講上師瑜伽,衲就姑且對你們講一講,希望對其中一些聽者多少有點啟發。


 目前我們格魯派所擁有的顯宗五部論等佛教法寶,全是從印度歷代上師傳過來的。 這些教法全來自歷代上師的恩德。 如果沒有歷代上師,我們根本沒機會讀到這些教法。 在修及上師瑜伽的時候,我們要看釋迦牟尼佛。 我們必須知道佛陀是怎樣來的。 佛是如何成佛的呢? 他是靠著依你們看看歷史上帝洛巴、那若巴、瑪爾巴等的即身成就是怎麼樣得來的? 他們全都通過依止上師才獲得即身成就! 止上師而成佛的。 我們格魯派的傳承,五百年來一直非常興旺,這正因為我們上師瑜伽方面修持非常好、沒有一點差錯。 所以,修上師瑜伽的時候,多看看歷史上所有的成就者如何獲得成就,你就明白了。


 不依止上師是無法成佛的,也不可能脫離輪迴。 上師瑜伽法門主要就是修依止上師,這在顯密裡都有,不懂這方面就很難修持有成。 至於如何依止上師,小乘、顯乘、密乘要求的程度卻不一樣。 越往上面修,依止上師的要求就越嚴格。


 在上師瑜伽方面,如果了義和不了義的區別你都明白的話,所謂成佛的目標就不遠了。 所以我們必須明白,作為弟子的人修上師瑜伽,並非為了要讓師父得利,這樣做純粹只因行者從凡夫直至成佛有必要依靠上師、依止上師。 格魯派傳承對依止上師、上師瑜伽的方面非常重視,一點都不能有差錯。 一個不管是怎麼樣的上師,如果你已經跟他學過法,你一定要恭敬他,否則的話你成佛的道上就好比有了一塊很大的石頭,沒法通過。 如果你不懂得上師瑜伽法,而只視上師為凡夫,認為上師和自己一樣也會餓、也必須吃東西、也會發怒……這樣的心態是不行的。


 在末法時代,大多數弟子眼中看到的上師,從頭到腳都是缺點,這樣的話,修法根本不會成就。 我們可能有很多曾給過我們傳法、灌頂的師父,這其中有看來比較普通的僧人,也有高僧大德,有的有些名氣,也有的沒什麼名氣。 在現在的時代,往往是有名氣的上師我們就恭敬,沒有名氣的我們就不恭敬,對一個看來普通的上師,我們最後甚至會命他去洗碗、洗衣服! 如果以這樣的心態修,我們的修行就完蛋了! 如果我們在心里區分,這個師父有名氣我們就覺得他很好,心想:“另外那個師父名氣小,跟他學的法到底有沒有用呢?”根據上師的名氣地位而在心裡加以區別 看待,以這種心態去修的話,根本不會有成就。


 其實不止大家是這樣,以衲的經驗來看,在寺廟裡面也有這種不良趨勢。 以前是弟子依止上師,但在現今時代,幾乎倒好像是師父在依止弟子、師父要聽弟子的話。 到了這個時代,修行可說非常艱難,但恰恰正因為這樣,在這年代觀修上師和佛陀無分別的加持力成就也更快,修的人很快就會獲得覺受。 如果你只是觀修佛陀,他的加持力固然大,但是可能沒有那麼快。 所以,以上師和佛陀無分別觀修的方法去修行是最好的。 如果一個人只懂觀想自己是馬頭明王本尊,另外一個人則觀想上師和馬頭明王無分別而又和自己為一體,他們的修行成就將會完全不同,後者的成就會快 得多。


 以前我教過有關準弟子應該如何觀察准上師、准上師應該如何觀察準弟子等教法。 如今在末法時期,要尋得完全符合條件的上師很難,《戒經》中說的十德上師是很難很難找到的了,但是有兩個條件必須堅持,​​第一是在今世 和來世的利益之間,准上師重視來世;第二是在世間法和佛法之間,他選擇佛法。 另外,他的心地必須非常非常善良。 如果上師對佛法和世間法間選擇重視世間法的話,會給弟子帶來很多障礙,弟子腦袋裡面會有很多問題,比如師父要求你幹這干那的,而你很忙很忙,沒有時間 做,就會出現很多師徒關係上的問題。 總的來說,我們一定要選擇對我們最有利的。


 當弟子完成了這個觀察階段,自己心裡決定了要跟某師父學習,之後就應該接受教法,受法後就好好用功去修,那麼就一定會獲得利益。 在一般凡夫來講,在找到自己的上師、跟他學了法後,一般不會太接近上師,大多數人都快快學了法,然後跑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去修持。 如果和上師住在一起,常常會有這個問題或者那個問題,或者我們感覺師父這個不對那個不對,可能就因此信心退了,這樣最後是自己吃虧。 所以我們會遠離一點,自己在一邊修持。


 我們一般也​​不會找上師打卦,這是因為我們有凡夫的心態,比如說你打算做什麼大決定,所以就很有信心地去請上師打卦,師父打了卦,但是事情沒有成功, 你心裡就可能會生起了“上師今天騙我了!”的念頭,對上師的信心就出問題了。 這樣的心念一起,就會成為一個修行的障礙。 如果這樣的問題出現了的話,別說佛法的成就了,世間事業也很難成就。 如果你能去除所有觀師父過失的缺點,就能生起真正的強烈的信心,心裡面的煩惱就會自然減少。 我們每個人本來學佛的目標就是減少痛苦,這樣就能一天比一天接近成佛的目標。 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如何去工作、如何利益自己。 我們自己可以算算,如果覺得這個方法對自己有利益就去做,有害就不要去做。

相關文章:
【No262】兜率天上師瑜珈法甚深導引 曾淑娟論作 緣氣:(5532)
上師瑜伽的三種觀修方法 索達吉堪布 緣氣:(5652)
修上師瑜珈時「嗡啊吽」的觀想要領 達真堪布 緣氣:(6140)
上師瑜伽之四精要引導文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8729)
上師瑜伽之四精要引導文 傳承法脈清淨 傳承清淨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9218)
上師瑜伽之四精要引導文 傳承法脈清淨 導師功德圓滿 普巴扎西 緣氣:(8374)
上師瑜伽總攝五加行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5971)
最簡略的上師瑜伽:“上師知!” 晉美卓攀堪布 緣氣:(3680)

上一篇(大智度論) 回目錄 下一篇(被冤親債主糾纏的六種預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