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用時方恨少,怎麼解決?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Earliest Since1999)
 達真堪布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財產是第一位的,生命其次,功德第三;一說要把自己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都特別大方、特別捨得,一說要獻出生命、獻出財產 就難了。

其實這是不懂得功德的價值。 如果你真正懂得功德的價值還能捨得,這才是真正的大方,才是真正的大菩薩。 大菩薩是指一地以上的菩薩,一地以下的菩薩都捨不得自己的功德、福德和善根,但是我們這些凡夫卻捨得。  

在所有的功德裡,利益他人的心是最殊勝的。 若是你有真正的利他心,就能對眾生生起感恩之心,你知道要報答眾生的恩,也知道眾生是自己種福的福田。 若是沒有眾生自己怎麼發心、怎麼去積累福德資糧呢? 這樣一想就心甘情願地去付出,並且無怨無悔了。

你這樣去付出,眾生都能被你感動,家人兒女自然就佩服你了。 在單位你能這樣無私地奉獻付出,也能感化領導和同事;在社會上也是一樣,你有一個純淨的利他心,在他人眼裡這就是最美的,在他人心中這就是最偉大的,所以 不可能不服你,不可能不被你感化。

我們在生活中能不能這樣落實一下? 能不能發這樣一個純淨的利他心、菩提心? 剛開始在家裡對家人發,然後在單位對同事、領導發,對跟你關係好的人發,慢慢地到社會上去發,對所有的眾生髮,這也是“次第勤修學”,按次第 逐漸發。

口頭上說慈悲心、菩提心沒有用,別總掛在口頭上。 你身邊也有不少眾生,能不能對他們發點利他心? 不要太自私了,發利他心這才是真正的、最最殊勝的功德。

做功德時的心態很關鍵。 當我們在發利他心、積累功德時如果特別有意樂,特別歡喜,很認真很有意樂而“執著”地做,善根、功德的力量會非常強大,意義非凡;若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做 ,即使善根、功德再大也沒有意義。

現在有些人做事總說“隨緣吧!”這個隨緣不是真正的隨緣,而是一種隨便,按世間的說法就是不認真。 若是不認真、不“執著”地做,沒有意樂不歡喜地做,也許從表面上看所做的事情不少,但是實際上善根、功德並沒有那麼大;如果能很認真很歡喜地去 做,雖然所做的善根微小不足掛齒,但意義非常大,力量也非常強,這是心態意樂不同的差別。


上一篇(先要尋找具德上師 然後依) 回目錄 下一篇(化解子女災難的方法,消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