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行 空性見

 

嘎瑪仁波切 昌列寺

 

導語:正行若能以三輪體空行持,就能累積無漏的成佛之因。在還沒有證悟空性時,要警惕毀壞善根的四種狀況,提醒自己以菩提心攝持善法,以如夢如幻相似空性的狀態,把念頭安靜下來,專注修法就可以了。

 

 

正行空性見,是指在修行或上供下施時,能在空性的境界中行持,也就是三輪體空。所謂三輪,是指作者、受者、所作之事;而三輪體空是指這三者自性為空,並非實有。例如,修儀軌的時候,了知修法的自己、所修的法本、修法的行為等三者,自性為空,如夢如幻,而在沒有任何執著的空性境界中去修。

 

以空性行持善法,就能讓資糧永不毀壞,累積無漏的成佛之因。但這只有初地以上的菩薩,才能真正做到。因為菩薩證悟了空性境界,了知一切的顯現,都像如夢如幻之境,所以能在沒有任何執著的狀態下,行持六度萬行。

 

 

 

警惕!毀壞善根四因

 

 

 

正因為我們還沒有證悟空性,還有深重的執著習氣,所以辛苦累積的善根資糧,在四種狀況下會被毀壞:

 

  1、沒有回向:做了善根之後,如果沒有為了利益眾生獲得佛果而回向,則果報只會成熟一次,就會消失耗盡了。

 

  2、嗔恨心:我們在一千個大劫裡,辛苦累積的一切善根,在嗔心生起的刹那,就會毀壞了。如同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中所說:“一嗔能摧毀,千劫所積聚,施供善逝等,一切諸福善”。

 

  3、後悔:做了善行之後,又心生後悔,就會毀壞善根。比如,以前做了上供下施,可是後來懊悔自己佈施太多,或認為只要少做一點就可以了,如此會使善根失毀。

 

4、炫耀:炫耀自己做了多少善根善行,也會讓善根滅盡。比如,做了一點點善事,或持誦了多少咒語、修了多少法,卻常常有意無意向別人說,這樣就會使善根失毀。

 

5、以上四種狀況的根本原因,就是因為有五毒煩惱,執著一切實有而造成的。雖然凡夫還沒有證悟空性,無法做到三輪體空,但如果以菩提心攝持善法,如夢如幻地看待一切,就是我們能做到的相似空性。

 

除此之外,我們也要以正知正念,善加自我觀照,對於上述善根失毀的四因,儘量避免造作,不要讓辛苦累積的善根資糧,輕易地耗盡消失。

 

在聞思修佛法的過程中,能以空性見攝持,是最好的。但畢竟我們還是凡夫,沒有空性境界,就先著重把念頭安靜下來,專注修法就可以了。在大圓滿前行中的不共內加行,具有殊勝的善巧方法,可以相似的體驗三輪體空。

相關文章:
皈依的正行 法隨法行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98)
皈依的正行 如理作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42)
皈依的正行 聽聞正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56)
皈依的正行 親近善知識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44)

上一篇(臨終時要在第八識沒啟動前) 回目錄 下一篇(夢境,說明了你能不能去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