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嘉察秋能仁波切

尊貴的嘉察秋能仁波切應仁珍千寶仁波切的邀約,將展開為期兩天的說法,法友們別錯過這次殊勝法緣🙏
 

主題:略說他空中觀見地
時間:6月8日晚上7:00-9:00
           6月9日下午2:00-4:30
地點:台中市神岡區神清路322號。 妙乘法苑
聯絡電話:04-25630771
0955991498 紀居士

 

【覺囊派的他空見與多羅那他祖師】
  覺囊派一派相較於其它各派,在西藏史上有著非常獨特的【時輪金剛實修的傳承】,與最相近於佛所說如來藏的【了義中觀他空見】,在文化、學術藝術和教義的創發上,它都對藏傳佛教作出了非常大的貢獻。
尤其,在教義創發的部分,覺囊提出的了義大中觀「他空見」見地,最是突出;至於實修方面,同樣是顯、密兼修,與寧瑪、噶舉、薩迦、格魯等派並無極大的差別。

  覺囊派最早提出「他空見」的祖師是十二世紀的裕摩.米覺多傑。所謂的「他空見」,簡單來說就是主張「勝義諦的佛性不空,世俗諦為空」。亦即在二諦上,否定世俗諦(他)的真實性,認為佛性自體以外的煩惱迷染及各種論迴的錯謬都是虛妄的;而一切現象的本質──勝義諦的「佛性」(自),則是真實的存在。這一「勝義有」的觀點,若和中觀應成派將勝、俗二諦都否定的「畢竟空」見地相對照,可說是別出一幟。

裕摩.米覺多傑證悟了「他空見」後,待其五傳弟子庚邦圖傑尊珠(1243-1313)在覺摩囊該地創建了覺囊寺後,「覺囊派」才算是正式開派立宗。直到十四世紀,篤補巴.喜饒堅贊(1290-1361),使覺囊派出現了立宗以來首度的興盛局面。而後到了十七世紀,覺囊寺第二十八任住持【多羅那他】(1575-1634)創建達丹彭措林寺,使覺囊派再度輝煌興旺;後來多羅那他被邀請到蒙古弘法,並被阿巴岱汗王(1554-1588)尊為「哲布尊丹巴」(意為「聖賢尊者」),於是覺囊派法教也隨之遠播漠北。

  【多羅那他】在藏族歷史上,不僅是著名的佛學大師、史學者、梵語學者,在佛學的理論、實踐跟修證上,都有極大的成就;在「他空見」上,也有更詳盡成熟的闡釋。
在覺囊派的祖師當中,就屬多羅那他最為著名,他一生有著述兩百七十多種,其中《印度佛教史》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全書記述了印度佛教晚期歷史及其重要流派、佛學大師的事蹟,國內外有多種譯本傳世。另一些著作,像是《密宗大成就者奇傳》、《時輪源流》、《娘地教法源流》、《多羅那他教言道歌集》等,也都有很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