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識慧集 <三七>見性成佛

見性成佛。見性是見到一切眾生普具的佛性,此性即佛,名為佛性,見自佛性者,當下與諸佛無異,禪家名為見性成佛。

見障。眾生因有邪見,所以障礙菩提。

見諦。證悟真理。聲聞乘要在預流果以上才能見諦,菩薩則要在初地以上才能見諦。

見濁。五濁惡世中,末世的時候,眾生的邪見紛紜,因而濁亂世間。

見道。大乘菩薩,於初僧祗劫終,修四善根之加行,頓斷分別起之煩惱所知二障,名曰見道。

見道位。菩薩修完一阿僧祗劫之行,始登初地,在初地人心中(每一地皆有入、住、出三心)通達少分二無我理,體會真如,乍見中道,故名見道位,又名通達位。

見性。見到自己的真性。

見取見。見即我見、邊見、邪見,取是取著不捨,對於這三不正見,執以為實。見取見又名非果計果,即自己還沒有親證聖果,卻妄執已得聖果的錯覺。

 

相關文章:
說法者除了善巧方便之外,更要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金剛戒 緣氣:(3429)
直指人心 見性成佛 妙華 緣氣:(4004)

上一篇(長期精進修法,臨終往生才) 回目錄 下一篇(什麼才是真正的天機不可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