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慈誠羅珠仁波切

在學院授灌頂時,但沒有聽懂,也沒有發菩提心,算不算得到灌頂?

   慈誠羅珠堪布答:這個很難啦,也沒有發菩提心,主要是沒有聽懂,觀想什麼都沒有聽懂,只要人在現場很多人以為得到灌頂,但是這個很難了,我覺得沒有得到灌頂。

   問:有的師兄不願意繼續學密,但也不說不離上師三寶,可否與其繼續交往?

   慈誠羅珠堪布答:如果沒有灌頂的話,當然可以了。比如說他也沒有灌頂、也沒有去學密宗,只是以前對密法有一點點信心,然後念一念咒只是就這些,其他沒什麼的話,現在不想學了,然後想學其他的,當然可以了沒有什麼問題。但是灌了頂,真實的進入密宗,現在對密法有一些什麼看法,然後不學的話,這個是有罪過的!就像大乘佛法《般若攝頌》裡面講得非常清楚,比如說已經發了菩提心,已經發心要度眾生,然後某中原因他就不度眾生,不發菩提心了,從大乘佛教退失的話,這個罪過非常的嚴重。


上一篇(請問禪修的簡介?) 回目錄 下一篇(把心專注在一種正知正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