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世達賴喇嘛--強白嘉措 (1758-1804)
The Eighth Dalai Lama, Jamphel Gyatso

第八世達賴喇嘛,強白嘉措,1758年生於西藏西南桑區的拉瑞崗。父母親索南達傑,班措旺莫,原先是由康省遷來的,可追溯其祖先至達拉塞亞,是傳奇英雄季沙史詩的一支。

在強白嘉措尚在母胎時,拉瑞崗就被加持了一個大豐收,每一個大麥莖都結了三、四、甚至五粒穗,這是從未有過的事。當他母親和一位親戚在庭院裏吃晚餐時,有一輪巨大的彩虹出現,它的一端接觸到母親的肩膀,(這被視為是一個非常吉祥的跡象,與要出生一位聖者有關)。

在他出生後不久,強白嘉措就被注意到,常臉帶笑容面向天空。也被看到嘗試跏趺禪坐。當第六世班禪喇嘛巴丹益喜聽到這小男孩後,表示「這是真正達賴喇嘛的轉世」。

當小孩開始講話時,他說「我三歲時要去拉薩」。這時全西藏都相信他就是第八世達賴喇嘛。第七世達賴喇嘛的主要侍者達巴泰耶,和一群喇嘛及西藏官員來到拉薩。將當時只有兩歲半的男孩帶到位在日喀則的紮什倫布寺院,進行認證儀式,班禪喇嘛給予法名強白嘉措。

1762年男孩被護送到拉薩,在布達拉宮登基。登基大典是由德摩土庫詹貝耶喜主持,他是各世達賴喇嘛未成年時,頭一位代理他們的攝政。七歲時從班禪喇嘛受沙彌戒,1777年時受足戒。除了卓越的宗教遺產外,第八世達賴喇嘛也是拉薩郊區著名的諾布林卡公園及夏宮的建造者。他圓寂於1804年時年47。


 


上一篇(第七世達賴喇嘛--格桑嘉) 回目錄 下一篇(第九世達賴喇嘛--隆多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