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閉關 孝道月「彌陀天法」超薦消災修法 孝道月「彌陀天法」超薦消災修法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慶祝第47屆老人節 台灣百歲書法家 長壽秘訣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10/20 22:05:06
學習次第 : 進階

「中華民國各界慶祝第47屆老人節」表揚全國模範老人及敬老楷模頒獎典禮

 

PDF

中華民國各界慶祝第47 屆老人節全國推薦模範老人當選名單

農 曆 九 月 初 九 為 重 陽 節 。 中 國 俗 以 「 九 」 為 陽 數 , 因 為 此 節 之 月 、 日 皆 為 九 , 所 以 稱 「 重 陽 」 。


重 陽 節 有 登 高 、 飲 菊 花 酒 , 配 掛 茱 萸 等 習 俗 , 相 傳 是 由 東 漢 時 桓 景 和 費 長 房 故 事 而 來 , 據 說 這 些 習 俗 有 消 災 避 厄 之 功 效 。 而 在 台 灣 地 區 , 重 陽 節 時 值 秋 高 氣 爽 的 季 節 , 正 適 合 放 風 箏 , 放 風 箏 便 逐 漸 成 為 重 陽 節 相 當 受 歡 迎 的 活 動 。

 

 




由 於 「 九 」 「 久 」 同 音 , 在 中 國 話 中 有 長 久 長 壽 之 意 , 故 內 政 部 於 民 國 五 十 五 年 起 , 明 定 重 陽 節 為 「 老 人 節 」 , 以 及 重 陽 節 開 始 之 後 的 一 週 為 「 敬 老 週 」 。 以 感 謝 老 人 過 去 的 辛 勞 , 宏 揚 中 國 傳 統 之 敬 老 尊 長 的 美 德 。 故 今 日 的 重 陽 節 , 敬 老 的 意 義 遠 大 於 原 有 的 避 禍 傳 說 了 。


凡 重 要 的 節 慶 中 都 有 特 殊 的 食 品 , 重 陽 節 也 不 例 外 , 重 陽 節 的 應 節 食 品 是 重 陽 糕 , 因 「 糕 」 與 「 高 」 諧 音 , 吃 重 陽 糕 象 徵 「 百 事 俱 高 」 , 蘊 含 著 祝 福 的 意 味 。


重 陽 節 經 過 歷 代 的 演 變 , 已 成 為 一 多 元 化 的 節 日 , 就 個 人 而 言 , 其 登 高 及 放 風 箏 的 活 動 ,可 強 健 體 魄, 調 劑 身 心 ; 之 後 所 衍 生 的 老 人 節 , 發 揚 我 國 傳 統 孝 道 和 報 本 思 源 的 美 德 , 不 但 讓 這 個 節 日 富 有 人 情 味 , 也 充 實 了 它 的 內 涵 。

     台灣著名的鳥蟲體書法家、百歲人瑞趙慕鶴老先生應英國大英圖書館之邀,來參加其作品交接活動,因為他的字跡將成為大英圖書館第一幅鳥蟲體書法收藏品。 看上去只有六十多歲的趙慕鶴,耳不聾眼不花,說話中氣十足端坐平穩,當場揮毫題字,一展書法大師的風采。現場的人們在讚賞老人書法的同時,更想知道他的長壽秘訣。 一 提到長壽,趙老先生馬上表示,他的一生從不生氣,也不與人計較,什麼都看的很淡。【錄音】:「長壽就不要生氣,年輕人做不到,不要計較。我出生是一個大家 庭,弟兄9個。我爸爸很喜歡到縣城,回來買很多玩具,大家爭我從來不爭,給我什麼要什麼,給我的他們玩破了,我也不生氣。一生沒有吵過架,什麼都看得開一 切都看得淡。一生沒拉過債,誰借我錢我也不要。我在台灣就一個人,沒結婚,大陸上有五代了。」 1911年7月出生的趙慕鶴 老人,40歲時逃離山東老家來到台灣,當過兩年兵後,在高雄師範學校當教師直到退休。雖已百歲,但是洗衣、做飯、買菜樣樣都自己動手,從不麻煩別人。幾十 年來他信奉的就是熱心幫助別人,關心他人。【錄音】「誰(需)要我幫忙,他不要叫,我自己就會去,我會去幫助他。鄰居、老人、單身生病,我就會去幫助。我 們這裡的鄰居都老了,每天我去買菜時幫他,問你帶什麼菜啊?就給他帶來。我都自己買菜自己做飯,每天爬四樓,一天不知爬多少次呢。」趙 老先生14歲時曾跟隨縣裡一位清朝貢生學習鳥蟲體書法,兩年後因戰爭混亂,而停止習字。35年前他退休後,又重操筆墨書寫他最擅長的鳥蟲體書法,多次參加 書法展覽,他的書法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但他從不賣字賺錢。他說:【錄音】「我第一不賣字,第二不求名。在高雄我這字寫了兩千多幅都不止,半開的一幅,無論 誰找我,我都寫,一文錢我也不收。我退了休後,很多人跟我學寫字我決不收錢,誰(願意)來誰就來。」 多年來,趙慕鶴老人每天不但勤習書法,還學習電腦、英文,90歲後考入大學和研究所進修,並以98歲高齡獲得哲學碩士的文憑。他每天的行程滿滿,活得認真充實,不只是晚輩們的好榜樣,也讓他的人生活的更加精彩。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

全球慈智部落格
台灣世界展望會
大乘法脈聯合會FPMT-傳授的宗喀巴大師之格魯派傳統,西藏佛教的教授、 共修、公益服務
2008年-高雄舊譯顯密法林10~11月法訊
蓮師極密聖地『貝瑪貴』建寺計劃
歡迎蒞臨~台灣省婦幼協會

贊助網站
佛教藝術
雪域明珠-西藏:宗教觀光客旅遊動機與其滿意度之研究
初級禪訓班--法鼓山台南分院
醒吾學院台北教育網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