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印山 - 雙鹿法輪開光典禮 4/28 吉祥天母暨護法酬懺薈供除障法會 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文創MBA/文化入菜 創意生香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10/27 08:34:26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張庭庭】

文化與創意一定是一體呈現嗎?很多時候不見得。辦公室附近有家咖啡館,光看裝潢就知道是設計人技癢之作。店裡的桌子圓不圓,方不方,水杯是傾斜的,餐盤呈現L型,咖啡杯盤更是大玩幾何拼圖遊戲。店裡處處讓人驚喜,可以想見店主人喜歡搞顛覆形體的創意,但創意背後是否有文化力道支撐?其實不太能感受得出來,但無損於整個店面質感。

有時候,創意不見得來自天賦或設計背景。處在厚實文化氛圍中,創意就能油然而生。南投埔里素有「蔬果之鄉」的美譽,純淨水質也使埔里紹興酒擁有別處不見的一份甘醇滋味,而造紙工藝更是傲視全台,如此好山好水好食材,加上人親土親的鄉土風情與原住民聚落地緣,當地有一家金都餐廳充分運用豐沛的自然與人文資源,從在地風味的家常菜餚,到能招待貴賓的精緻國宴,端出一道道文化菜色。

例如融合在地文化與飲食創意的「紙醉金都」宴席,來自美食家蔡瀾的突發奇想,一句「何不試試看『可以吃的紙』?」激起了靈感,讓金都餐廳主廚阿宏師與廣興紙寮日夜苦思,開發出用水果、蔬菜、花卉等植物纖維所製成的可食用紙,以紙入菜的創新作風,為原本秉持「鄉土路線」的金都餐廳,增添了濃濃的文化氣息,而各式在地食材的巧妙運用,也為這道宴席注入豐富的文化個性。

「紙醉金都」宴席共有十餘道料理,一道「宣紙蔗香扣肉」以廣興紙寮特製宣紙盛裝,甘蔗甜香與紹興酒香,讓作家倪匡讚道:「此處扣肉為70年來僅見!」此讚語由當地書畫家王灝寫成墨寶,印上盤中宣紙,後來我建議更名為「墨客醉愛-蔗香扣肉」。

「山影浮香─玫瑰蔬捲」採用埔里山形玫瑰製成食用紙,以過貓、金蓮花、紅甜椒、苜蓿芽、櫻花麻薯等原產食材做為內餡,清爽的山蔬、柔軟的麻薯與玫瑰的芬芳香氣,有如品嘗來自山野的天然氣息。「微醺勇士─原香飯糰」則採用伊娜谷香米佐以紹興香腸與鹹豬肉,以刺蔥紙將香米的甜美、紹興的芬芳與臘肉的醇厚完整包裹,濃厚口味好比原住民的熱情天性!「虹彩貴妃─五形紙鍋」將枸杞、山當歸、明日葉、泡菜、人參、香菇等天然食材塗在食用紙上,直接下鍋,暈染出一鍋繽紛美味。而將全雞骨肉打碎,浸入埔里紹興酒中慢火細燉而成的「阿媽練功─紹興蒸雞」,除了展現出主廚的料理火侯,也體現出一種鄉土風格的簡單趣味!

一段文人與美食的偶然邂逅,激發了以紙入菜的料理創意。囊括鄉土文化的可親、漢文化的典雅,以及在地原住民文化的粗獷熱情,向食客們呈獻多元融會的文化餐飲。源遠的文化如一口深井,用心汲取即有靈感泉湧。創意何必遠求,身邊山水自有文章!

【2011/10/27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林百里從「超恨」到創新)

全球慈智部落格
請佛住世的殊勝 - 辨別真假阿羅漢- 阿彌陀佛居土-光舒Yahoo!奇摩部落格
慧光淨土筆記- Yahoo!奇摩部落格
法華經
天法忿怒蓮師金剛盔甲
尼泊爾國際浴佛節

贊助網站
香光資訊網/圖書館服務/佛教入門網站/西藏佛教
指引型資源。
Phowa.com.香港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相關網站
正心寺院--網絡同修交友正心佛堂網上禮佛
慈濟大學圖書館網路資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