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印山 - 雙鹿法輪開光典禮 美國大印山 - 雙鹿法輪開光典禮 消災延壽法會護持法會 突謝仁波來台弘法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創意行銷/品牌說故事 傳遞溫暖形象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10/15 09:19:00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何秀玲】

品牌藉著適合的形象代言人、運用故事性的廣告,加上別出心裁的口號,讓品牌主張深入人心,廣告行銷對了,自然能和消費者產生共鳴。

在台灣便利商店,市占排名第二的全家便利商店,面對競爭對手,利用強力宣傳及高曝光率、緊抓消費者的行銷手法,將自有品牌建立知名度,坐穩老二市場。

「全家就是你家!」早期全家便利商店邀請藝人謝麗金,在廣告中以活潑、具親和力的鄰家形象,傳達品牌概念,同時打響全家的名號。全家便利商店整合行銷部經理蔡瑜華說,早期這樣的廣告,用簡潔口號傳遞品牌核心概念,是一種建立品牌的快速方法,讓消費者能快速記住,也在當時建立消費者深刻的印象。

品牌主張 打動顧客的心

早期看重樂團五月天具有活力、令人耳目一新的樣貌,高人氣的廣告明星和商品,有加分的效果。看到廣告代言人,就會聯想到商品,廣告不是只有消費明星的名氣,運用代言人的特質,讓特質也能彰顯品牌價值。

但從去年到今年,全家的廣告行銷策略,開始以傳達「觸動人心、溫暖」的基調為主。陸續成立的新品牌「關東煮本鋪」、「全家伯朗咖啡館」,從去年下半至今年,分別找當紅藝人代言,如周渝民、趙又廷等,採用故事性廣告行銷,更有一系列素人拍攝的「咖啡時光」,廣告更從網路Youtube紅回電視。

利用故事性廣告,全家即使身處超商老二地位,也因此建立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形象。蔡瑜華說,廣告通常視社會潮流、氛圍而定,這半年的廣告行銷採用故事形式,故事性的廣告長度,至少都超過一分半鐘。

關東煮廣告在冬天所要呈現的,是暖呼呼的熱湯、給予消費者溫暖的感覺,卻找憂鬱氣質的周渝民代言。蔡瑜華解釋,在「有你就有溫暖」一系列的旅行廣告中所訴說的故事,是早期台灣社會的人情味,周渝民憂鬱的氣質,反而在旅途中獲得人和人的交流與溫暖。

看似冷漠憂鬱的男主角邂逅澳底漁港的阿嬤、彩虹眷村天真的孩子、菁桐車站的站長,在人和人的交流中,藉著熱呼呼的關東煮,挖掘其中的溫暖。全家便利商店公關經理林翠娟表示,好的品牌主張,才能打動消費者的心。

周渝民的故事性廣告,就是希望讓消費者產生共鳴,挖掘人與人之間的溫暖,讓代言人藉著小旅行傳遞品牌主張,灌輸消費者潛意識對於商品的認識。

另外,全家最初建立咖啡品牌,觀察到消費者在日常中,需要休憩的時間,也需要和自己對話的時間,咖啡就是人們在對話、休息時所需要的商品,具有情緒性,也有都會型態,每個人需要屬於自己的咖啡時光。因此,廣告行銷策略放在卸下明星光環,場景帶入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在廣告溝通上,不只是販賣咖啡,而是分享生活的片刻。

品牌區隔 塑造自我風格

藝人趙又廷「謝謝你不認識我」,呈現私人時間不希望被人追逐,期望享受咖啡的時光。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的「咖啡時光」,每一篇故事內容,讓小人物演繹的日常生活,也是每一位生活者的故事,因此對於品牌,會更有共鳴,希望能讓代言人及商品,激盪出火花,更能獲得認同感。

最近全家也製作偶像劇,故事發生在便利商店。林翠娟說,戲劇中傳達超商永遠在身邊支持消費者的訊息。藉著影片的溝通,消費者能從中找尋訊息,廣告將訊息的詮釋權交給消費者,故事性廣告不是只有販賣商品,不強行把廣告訊息塞滿影片,消費者反而能觀察到影片所要傳達的意涵。

廣告核心在於傳達感動與溫暖,但消費者要如何知道產品的優劣?

林翠娟以關東煮為例,即使有廣告、代言人,店頭仍提供試吃品、試湯頭,部落格網路上,都可以看到消費者陳述商品的優缺點,產品好壞大眾自有評斷。林翠娟說,品牌主張是否打動消費者的心,讓消費者採取行動購買商品,試吃是一種戰術而非策略。塑造品牌區隔,建立一個印象,定位、風格的差異很重要。

【2011/10/14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活用天賦的工作法:做你最擅長)

全球慈智部落格
◎法不孤起、依因待緣.佛教「生命倫理學」研究.中觀思想講錄.析《中論》.入中論講記 月稱論師造論
大圓滿六年課程上師相應法
2009南印度色拉傑福慧之旅 2009/02/18~2009/3/3
我愛談天你愛笑- udn部落格
貝瑪林巴伏藏

贊助網站
南亞技術學院
台北縣藏密薩迦喜金剛協會-
利他無我
尊貴夏巴曲傑仁波切 / 資料來源 : 喇嘛網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回首頁